卖你一个肾

01

若非走投无路,潘有年不会想到走这条道——卖肾。

说起来,也是他自己作的。

原本一生平顺已过知天命的潘有年,去年因老屋拆迁获得一笔不菲的补偿款,全家高兴坏了。也是,老婆跟着他苦了一辈子,有了钱,总算可以带着她四处游玩任性一番。儿子处个对象多年,因为买不起婚房差点就闹掰,这回好了,潘有年拿着存折气定神闲地给儿子下定心丸:崽呀崽,咱就买它个四房复式楼,还愁找不着媳妇?只怕她高攀不起咧!

就在全家喜气洋洋“翻身农奴把歌唱”的当儿,潘有年出事了。

那天,潘有年参加一个多年未见过面的老同学公司的开业庆典。这老同学虽年届五十,人前依旧西服革履,但见香车美女相伴煞是风光。酒桌上,老同学问他在哪行发财?这话触及了男人的面子工程,半辈子都呆在一家小国企搞后勤的潘有年有些讷讷,不知如何回答,席间只管闷声喝酒。特别是散场后,这些前来道贺的人个个开着豪车驶离,独他一人迈着八字走向公交站台。潘有年的内心五味杂陈。

看他们人模狗样的,不就是一台车么?老子也买得起。潘有年摸摸怀里的存折,想起多年前曾经考过的驾照,脑子就热了起来:活到五十岁还没属于自己的车,这他妈的活得也太窝囊了!潘有年当即决定到4S店瞧车去。千挑百选地,他看中一款霸气外露的SUV,试驾时不知是太兴奋还是太紧张,潘有年竟然误将油门当刹车,只听“咣当”一声,路边一个骑电动车的大爷登时人车俱翻,昏迷不醒,现场流了一地的血,潘有年傻了!后果果然严重,被撞大爷送医后不治身亡,家属提出巨额赔偿,潘有年的那笔拆迁款就这样化为乌有!

房子拆了,钱却丢了。潘有年未来的儿媳听说后立马要和儿子分手,一向挺阳光的儿子整夜失眠,不几日就消瘦成一根麻杆。一向贤慧的老婆对潘有年放出狠话:要是不把儿子的婚房款筹齐,就跟他离婚!

潘有年肠子都悔青了,去他娘的面子工程,真是坑死人不偿命啊。但这世上什么都不缺,就是缺少后悔药。

02

左思右想,潘有年不知到哪给儿子筹这笔婚房款。一日百无聊赖浏览网站论坛,竟然看到一则求购肾源的消息,上面写着:高薪征肾,价格好商量。看来病人是个有钱的主,潘有年心里一动,都说正常人缺个肾对健康影响不大,反正也活一把年纪了,何不试试看?和对方联系之后,潘有年心一横要价30万,没想到对方爽快答应了,要求马上面谈。挂完电话,潘有年的心一阵狂跳,乖乖,这钱来得也忒快了。带着激动的心情,潘有年在N城一个高档别墅里和病人碰了面,岂料见面不过两分钟,就被病人下了逐客令。

病人是个三十出头的年轻男人,虽在病中,却仍然气势傲慢眼神凌厉,年轻人死盯着潘有年看,忽然抬手一挥:老成这样还想拿肾换钞票?再说我这么年轻的心脏配这么老的肾,合适么?!一番话让潘有年登时脸红耳根热,只好讪讪地回去了。返回时坐在闷热拥挤的火车硬座上潘有年直想骂娘:都病得快要死的人了,还装什么逼?

也是,活到这岁数,一没资金,二缺技术,潘有年还能干些什么来钱的活路?但潘有年很是不甘。一次听同事聊天,得知同城一个厅级干部急需换肾,苦于无人捐献。潘有年暗想,这大小是个官,应该出得起价钱,于是几经辗转联系到对方表示愿意捐肾。虽然明面上说的是“捐”,但对方也是明白人,其家属拉着他千恩万谢,表示无论如何要给他一笔丰厚的酬谢费。潘有年暗自高兴,总算找到买家了。次日按要求去检查身体,却不料,又是瞎忙活一场,潘有年的肾和那厅官的肾不匹配!

03

这边,老婆和潘有年已是事实上的分居状态,她隔三岔五给潘有年来番电话轰炸:死鬼,钱呢!儿子也对他不理不睬,而且更加容颜憔悴了。潘有年也恨自己,咋就落到这田地了呢?

那日,潘有年在酒馆喝了点小酒,微熏的他失魂落魄走在回租住处的巷子里,一抬头,路边电线杆上一行大字号黑体加粗的电话号码引起了他的目光,他凑前仔细瞧,那串大字号的电话号码下有几个蝇头小字:需肾救命,价格你说了算!头昏脑胀间,潘有年拨通了那个号码。电话那头是个女人,声音很急切地问潘有年身在何处,并称只要愿意,可以马上支付定金。

糊里糊涂地,半夜,潘有年就被两个自称是买家家属的青壮男人开车接走了。途中,他们给潘有年头部蒙上面巾,声称是为了保护他的安全。潘有年有些疑惑,只感觉车子七拐八拐,左突右腾地走了好长一段路,终于在郊区一栋民房前停了下来。潘有年被带进民房二楼一间房屋,因为头巾没解开,潘有年并看不清楚屋内的情形,只闻得有消毒水的味道,还似乎有医疗器械的轻微碰撞声,他问对方是什么地方,对方也不回答,只叫他别吭声,一会就做手术,做完手术就给钱。还没配型就取肾?不合医学常识呀!潘有年暗自打了个问号。

带他来的人说完就进了卫生间嘘嘘,潘有年虽被蒙面但并未被捆住手脚,赶紧扯了面巾,只见屋内光线昏暗,隔壁房间似乎在做手术,屋外不时有狗吠声声,他感觉不妙,这不会是遇上了贩卖肾源的黑中介吧?潘有年顿时想到平时新闻里不法中介雇用无良医生移植肾源,导致供体留下严重后遗症的报道,一个激灵把酒给给彻底吓醒了。趁他们不备,潘有年连滚带爬地逃走了,回到住处,仍惊魂未定。

04

自这回遭遇惊吓后,潘有年消停了一阵。他自宽自慰地想,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老婆要离婚就离吧,儿子要断绝父子关系,那就断吧,总不能让老子拼了这条命给他们娘俩换钱。一日他窝在出租屋里看电视,看到有个大学生为了照顾身有疾病的母亲,硬是克服常人想不到的困难背着母亲上大学,大学生的举动赢得媒体和社会一片点赞声。潘有年脑子一转,有了主意。

不几日,小城胜利路步行街上有个人差点被人潮淹没,只见那人蹲在地上,手举一个木牌子,上书“卖肾救病危8旬老母”,还有一串联系方式。人群纷纷为那人的一片孝心感动,现场一片啧啧赞叹声,有人还现场帮忙组织捐款。不多久,各路媒体也闻风而动,一时卖肾救母的感人故事瞬间传遍整个城市。那个举牌求助的主角,就是潘有年。

这个世界善良的人还是多,一段时间里,不时有人给潘有年汇来善款。他竟然真的筹到一笔数额不少的款子。潘有年终究不想让一个好好的家就此散席,于是给老婆儿子打电话,告诉他们:婚房的钱,有眉目了!潘有年带着儿子去挑选新房的时候,竟然有一种难以言说的自得涌上心头。他语气轻松地对儿子说,好好选,挑个满意的!一直愁眉苦脸的儿子咧开嘴,嘿嘿笑了。

05

给儿子买好房子后,潘有年松了口气。不想,还没过上几天安静的日子,又陷入一地鸡毛的烦忧中。

在房管局办手续时,当初报道潘有年卖肾救母的记者看见了潘有年,随后查询到了潘有年买房的铁证,记者气愤不已。感觉被骗的媒体随即推出追踪报道:“卖肾救母原是自编自演,爱心善心遭遇天大忽悠!”,报道将潘有年导演的虚假故事及他的具体家庭信息挖了个底朝天,对他口诛笔伐,一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曾经捐款的爱心人士纷纷谴责并要求潘有年归还善款,还有人跑到潘有年家门口诅咒谩骂,更让潘有年胆战心惊的是,有人给它寄来一个包裹,里面是一只鲜血淋淋的断臂——尽管是个假道具,但它的逼真程度还是把潘有年给吓尿了!

潘有年带着老婆儿子如过街老鼠,只得屡次搬家。夜深人静时,躲在出租屋散发着霉味的闷热被窝里,潘有年泛起满肚子的悲凉心酸,流下一片浑浊的泪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