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1(未完待续) - 草稿

今天出差广州参加国际化妆品峰会,晚上住在附近的酒店,我从小玩到大的邻家女生在广州白云住,下班后和我一起吃晚饭。她是个吃货,什么都想吃,也愿意花很多钱在美食上。而我却舍不得,买衣服一次性几千块钱我不眨眼睛,吃饭一顿几百挺贵的了,而且还是两个非常熟的朋友。

我们去了一家五星级自助餐厅,她一直像个男孩子,都是两个孩子的妈了,一点没变。单纯的有点可爱,到了餐厅去拿了三四盘海鲜和肉。我说你吃的完吗?她说反正这么多钱。

中间聊起来,我问,你个老板娘怎么出来去别人公司打工做前台了?一个月三千块钱够你干嘛?你老公这么能赚钱,最近考虑换豪车,哪用得着你出来工作?还不够你们两顿饭钱。

她说,就说太无聊了,想找点事情打发一下时间。做前台心理好累,每天没事做。但是如果做其他的工作,更累,所以还是前台工作好。

我心里的感受是,这就是现实版本的我的前半生,我虽没有唐晶高大上能赚钱,但也是个小公司的CEO,而我的这位好朋友,大学毕业就嫁给了她现在的老公,没有上过班,过着相夫教子的生活,从来不用操心赚钱和养家的事情,就是现实版本的罗子君。好在婆婆对她很好,家务活全包了,她每天乐到轻松

我听完,或者说很久以前就很羡慕她。她说,我们是一个小村子出来的人,我从小就跟别的女生不太一样,我努力,拼命学习,热爱看书和设计。而老家的男孩女孩,基本上都是得过且过的人生,她也是其中一个。

曾经,心理我是瞧不起得过且过的人的,总觉得没追求,思想境界不在一块。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阅历经历的增加,我反倒羡慕起平凡的生活。因为,他们更容易得到幸福。

中间聊起来,她说她妈妈总夸我,说我多漂亮工作多好多能赚钱,我说我很羡慕你,不用操心那么多事情。我工作很辛苦,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甚至通宵无周末。

比如,我刚毕业的时候,就被很多人穿过小鞋。那时候天真懵懂,对一切新事物充满好奇,对所有人都很好,也愿意做所有同事和领导丢来的工作。刚毕业,我就没有了周末,更夸张的一次是连续工作两个通宵,第二天早上四点半钟才在公司忙完,回家洗个澡换身衣服就去酒店接客户方高管来公司开会。然后开了12个小时的会,去晚餐,到凌晨两点才回家。因为够拼命,而且学习能力强,所以带的项目很快出成绩。领导也愿意给我更多的机会去成长,后面接手的项目越来越多。但是问题接着来了,我所在的国际营销部是一个论资排辈的部门,我没有多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我非英语类专业毕业,而且在一个两万多人规模的公司只有两个女总监的情况下,是没有一个女生做业务的。没有太多原因,只因为,我们这个公司事实上老板娘在掌管,连董事长的秘书全部都是男的。公司唯一的两个女总监,一个是研发部的老大,这个老板娘不懂开发,董事长也不让她插手。但是其他的所有部门,比如另一个总监,也就是我刚毕业时期轮岗的客户工程部,封总,她为了这个公司奉献了十多年,一个人扛起公司整个国内市场手机份额的三分之二,多次因为业务应酬导致胃出血,还有一次40度高烧去应酬,更甚至怀孕了五个月因为喝酒流产了。总之,关于她的故事很多,还有人说她是公司常务副总裁的小蜜(她是公司二把手常务副总裁的得力干将,只不过二把手经常功高震主了,所以董事长要削弱权利)。后来,虽然老板娘把她从业务部的老大手下调到了她主管的支持部门做总监,她还是很努力工作,再然后,她怀孕,老板娘借着这个时机把她炒掉了。

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女生能干是会被排挤的,而且我的很多硬性条件不比我的同事优秀,我又得到了很多机会和公司高层的赞扬,于是,我就不小心得罪了很多同事。那时候年轻,想不明白,你没有伤害任何人为什么有人想给你穿小鞋。你对所有人都很好,你有爱心,心怀天下,但是却被人说别有心机。但是,现在很明白了,人性是不能改变的东西,或者说非常难。也许这世界大部分都有非善的一面,你相信它是好的,到最后一生遇到的都不是好的,所以很多人选择了出家或者轻身吧。但反过来,如果你觉得人性恶,只不过你选择独善其身,遇到恶心的事情你会觉得很正常,遇到对你好的你会心存感激,这样,才会心里更舒服点吧。

我好朋友听我说完,她说,真不知道你经历了这么多,感觉好辛苦。

我说,这真的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我经历了太多了。

她说,你真的不容易。我有个事情想告诉你。之前我妈听老家的人说,有人说你是被包养的,所以才这么能赚钱这么厉害。

啊,是吗?一瞬间我其实被吓到了。

她说,我老公老潘这两年生意做的不错,也被说了,老家人说他在外面做不正当生意,还是他亲奶奶带头说的,所以他过年这几年,甚至以后都不打算回去了。

我虽有被吓到,但是其实是能接受的。吓到是因为我离开家好多年了,一直在深圳和国外工作,一年才会一次家,每次才一周。老家的人爱攀比,我是知道的。不过没想到会觉得我一个女孩子在深圳赚很多钱很风光是因为背后有男人包养。

不过想来也不奇怪,人都有仇视心理吧。一般情况下攀高踩低,攀不上的就说闲话了。转念一想,我还不到28的年纪,我家人每年催我结婚,我连个男朋友都没有,他们如果知道家里背后有人这么说我,得压力有多大啊?

我朋友说,你可以今年带个男朋友回去,我说,难啊。不是我一心想成为女强人,可是在别人眼里,我已经是女强人了,洗都洗不掉。身边的圈子很小,我是个工作狂,打交道的男人不是已婚了就是比较势利,铜臭味太重,眼里只有利益和钱。

如果从老家找,我是老家学校的文科状元,大学去了省内最好的学校,工作去了两家五百强而且很快都做到第一名。现在自己出来创业,算二次创业了,至少收入还不错。其实收入不是问题,我走的比同龄人快太多了,眼界,阅历等等,老家是不可能找到一个跟我一样子的人了。思维方式很不同,思想层次不在一个水平线上,价值观差异很大。老家的男人,甚至在深圳打拼的很多男人都觉得女人应该在家相夫教子,工作上不要太强,要多照顾他。而我在海外工作的关系,还有我从小学习的知识都是引导我做一个独立自强的女人。

虽然我也不是每个方面都很强势,但是我的兴趣爱好在工作,喜欢做,因为这会有成就感。我几岁开始就会市场,生意,经济,商业模式很敏感,我现在做的只不过在验证我很多新的想法。我拼命,因为我足够热爱。但是在别人眼里,我被说成了强势,女强人。而且在他们眼里,女强人好像就是被同情和可怜的对象,因为女强人很多男人hold不住,一般男人不会承认是自己hold不住,而会说她太强势。

而我,现在还没有男朋友,整好中了下怀,就成为了被可怜的对象。

很难找啊。我就这么点兴趣爱好,之前遇到的男生很多都没我工作能力强,收入高。但是我觉得没什么,我可以把我有的都给你。但遇到过一个我觉得奇葩的说嫌弃我不会做家务。问题就来了,我找男朋友到底是为了什么?

为了去照顾一个家庭,给男人当保姆?和一个收入不高的男生在一起,还会嫌弃我乱花钱,我想买的东西还不能买,跟他在一起了我的生活水平直线下降。

当然我也有遇到过能力很强的,财富过十亿,已经很有钱的情况下其实过的很节约,因为资产在国外被监管,当地政府怕他套现回国。总之,能力强的男人很强势,强势也没关系,但是不会关心人,也不体贴。而且经常出差连个人都见不到。曾经交往的半年里,我只见了四次面吧。我还不是一个内心无比强大的女生,因为我不想单纯的找一个条件好的因为物质而留在他身边,我希望有爱的回应。

说到这里,估计很多人说我太挑剔,也许是吧,我考虑的太多,想要一个有共同语言和追求的,心胸宽广的,有智慧的又体贴的,重视事业又不要太爱钱的,实在是难。

我也觉得很难。说到自己都觉得累了。

我朋友说,如果我遇到你经历的那些事情,我都扛不过去。我说,不是我心态强大,而是我真的没有办法。我只能选择去接受。

她说,你可孤单。

我说,我很少有真心朋友,曾经的朋友因为她喜欢的男生喜欢我已经断绝友谊很多年了,内伤,变的不懂如何跟女生相处。

她说,你家人对你可好。

我弟弟和妹妹都在深圳,供了妹妹一年,现在她找到了一个男朋友两人在一起搬出去住了,要结婚,挺好。

现在弟弟在我身边,他女朋友也来了,估计我要供个半年一年,刚毕业,还没有收入。

你这个做姐姐的还真不容易。

是啊。

你家人不会觉得,是姐姐就应该无条件照顾弟弟和妹妹吧。

我说,是啊,他们就是这么想的。我爸爸给大学还没毕业的弟弟买了房子,我一个人在深圳好多年,辛苦攒下点钱,很想买个小房子安定下来,想让爸妈给我拿一小部分钱,我出大头,他们一开始不愿意说没说,我后面过年不想回家了他们说答应我可以给。再然后过年回家他们说今年8月份手头宽裕了可以。再然后到时间了,他们跟我说没有钱。再然后,我妈和我弟电话说,她和我爸去喝喜酒,别人家都开车他们没有车觉得面子挂不住,所以第二天就跑去买了个十几万的车。再然后,我弟说,我爸借我的五万块能不能晚点还,用来付车的尾款。

我说,好吧。我只能说好的。我还能说什么呢?我在大学4年,深圳5年,爸妈基本没来看过我,更何况说,很多父母过去一段时间照顾小孩做饭给他吃了。我父母除了一两年,夏天过来旅游一周两周,玩好就回去了。当然,很多费用我来出。他们有时候走了会把房租的费用给我,因为我之前的房子住不下。

我其实能理解,也许他们觉得我还不稳定,没有结婚,没有一个家,过来是增加我的经纪负担吧。

可是,或许,我只是想多一点被重视。

我只是,也想有爸爸妈妈爱我而已。

我只是,想和别的孩子一样,或者想和弟弟一样被爱护。

我遇到的,

我妈说,你弟刚到深圳,你不给他和女朋友找到工作过年就别回家了。

我爷爷说,他是你弟弟,你要一直供着他。她是你妹妹,你要照顾她一辈子。

是的,出于做姐姐的责任,我是应该的,而且我也会的。

只是,有没有人能看见我。我其实很缺爱,从小做什么父母就不同意,觉得女孩子差不多就行了。报个兴趣班,觉得没用。想去学画画,觉得没用。想买房子,觉得女孩子没必要。想创业,觉得没必要,大公司挺好的。

当我创业失败的时候,我跟妈妈打电话,问,能不能借两万块给我。我妈说没有。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给同事借了三万块,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开口跟同事借钱。欠人钱的时候,每天很难受,所以拼命去赚钱,一个月把它还掉了。当然,这中间,正是妹妹来深圳上班的时候,我得照顾她,养她,更得多赚钱。

我家人说,都让你别创业了,不然你每个月几万块多好呀。你不听,你看你现在房子什么都没有。

我弟说,你创业了不起吗?不是还没以前过的好。

他们都说不支持。当有希望赚钱的时候,他们说好啊,你喜欢就去做。

我爸有一次说我对家庭没贡献。我想,如果没贡献,妈妈看中一个很贵的洗衣机,舍不得买我买来送她。老家夏天太热了,爷爷房间风扇效果不好,爸爸不舍得买空调,我买给爷爷一台空调,希望他过的舒服。每年冬天我都会给爸爸妈妈爷爷买几件衣服。还经常给爷爷打钱,希望他多点零花钱养老钱,不要老是被爸爸气。

那还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歇斯底里跟他说,你觉得我赚钱容易吗?我工作容易吗?你们有关心过我吗?难道你要我去卖身把钱给你们才满意?我爸挂了我电话。后面也没跟我联系过。

我爸妈,平时,一个月也不会给我打一次电话。

很羡慕别家的小孩,每天爸妈都发信息视频关心。

写出来这么多字,心理又累了一遍。有人知道我的事的,觉得我有受害者心理,其实没多大事。也有人觉得,如果她遇到就不想活了。

回到酒店了,躺下,听歌,处理工作。

昨天晚上,我觉得自己好孤独,孤独的像条狗。

今天晚上,我依然觉得孤独的像条狗。只是,这种孤独习惯了。

记于广州白云区,2018年9月2日22:4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今天起 我要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今天起 我要关心粮食和雾霾 面朝大海 霾散不开
    每天进步1点点阅读 125评论 0 0
  • 定义:应该有且仅有一个原因引起类的变更。 英文名称: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
    大海孤了岛阅读 3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