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从汉王到汉庶人:明成祖次子朱高煦之死八

作者:史遇春

(接上文)

此时,朱瞻基还赐书朱高煦,书中写到:

1.张敖之所以失国,全是因为贯高的撺掇;

【张敖(公元前241年~公元前182年),外黄(今河南民权县)人 ,赵王张耳之子,娶刘邦独女鲁元公主;其女张嫣为汉惠帝(刘盈)皇后。汉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刘邦路过外黄,张敖执子婿之礼甚恭,反遭刘邦辱骂。赵相贯高等以此为由,谋刺刘邦,未遂。次年事发,张敖受到牵连入狱。后因贯高极力辩白,张敖得赦,娶鲁元公主如故,贬爵宣平侯。吕后六年(公元前182年),张敖去世。)】

2.淮南王之所以被诛杀,皆因受到伍被的蛊惑;

【刘安(公元前179年~公元前122年),沛郡丰县(今徐州丰县)人,生于淮南(今属安徽),汉朝宗室、西汉思想家、道家人物、文学家,汉高祖刘邦之孙,淮南厉王刘长之子。好读书,善文辞,曾“招致宾客、方士数十人”,集体编写《淮南鸿烈》(即《淮南子》)。宾客之中,伍被才能出众,可称冠首。刘安后来想谋反,召见伍被策划。伍被用昔日伍子胥谏吴王,吴王不用其计而被迫自杀的故事劝谏刘安。刘安为之愤怒,囚系伍被的父母三个月。后刘安谋反事泄,伍被诣吏,自告与淮南王谋反踪迹如此。天子以伍被对大汉朝政有溢美之辞,欲不加诛罚。御史大夫张汤进言说:“伍被为刘安设计谋反,罪不能赦”。逐株被。此案被株连杀害者数千人。刘安亦自杀。】

3。现今,六师【六师,《书·康王之诰》:“张皇六师,无坏我高祖寡命。” 曾运乾正读:“六师,天子六军。 周制一万二千五百人为师。”】压境,命令汉王立即擒拿倡议谋逆的乱贼,进献到朕的面前。我就不再计较你的过失,我还会待你恩礼如初。如若不然,朝廷大军挥动,一战之间,汉王人马即可悉数被擒;再者,有人或许会以汉王为奇货,擒拿你来,进献于朕;果然如此,汉王再要如何后悔,都来不及了。

关于朱瞻基御驾亲征,有人形容说:

在上,作为军队统率者的皇上,他英畅神武、词旨明壮;

在下,朝廷的军队气势强盛、军容壮阔,龙旗飘摇,钲鼓声震,可谓千里不绝。

本年农历八月十九(庚辰),即公元1426年9月20日:

朝廷一方的人员飞驰上奏,说是大军前锋到达乐安境内,汉王已经下约,说是明日出战。

朱瞻基命令大军稍事休整,绝早进餐,以夜继昼,加倍速度,向前行军,迎接战斗。

此时,文职大臣建言:

还请皇上慎重行事!

此时,武职将领分析:

林莽地带,对方可能会设有伏兵,如此急急进发,似乎不可,大有百里趋利之虞。

【所谓百里趋利,语出《史记》卷六十五《孙子吴起列传第五》:“兵法,百里而趣利者蹶上将,五十里而趣利者军半至。”(兵法云:紧急行军百里,而与敌人争利,有可能会损失上将军;急行军五十里,而与敌人争利,一般只有一半士兵能够赶到。)】

朱瞻基谕示:

兵贵神速,我军一旦迅速抵达对方城下、安营扎寨,那么对方就会像落入陷阱的猛虎一样,即使爪牙锋利,也会没有空间施展。对方皆是乌合之众,听说朝廷大军来临,他们必然众议汹汹,大乱方寸,哪里还有时间设置伏兵。

于是,朝廷大军,按照朱瞻基的命令,继续前行。

半夜时分,朱瞻基到达阳信(今属山东滨州)。

此时,朝廷以前所委任的庆云(今属山东德州)、阳信等地方官员人等,全都早已进了汉王的藩国所在的乐安城。虽然皇帝大驾来到,并无一位在地的官员前来朝拜。

本年农历八月二十(辛巳),即公元1426年9月21日:

拂晓,天色犹暗,朱瞻基已经驻跸在乐安城北了。

此时,但见乐安城中黑气黯黪。

乐安城的四门之外,已经全部驻扎了朝廷大军。

乐安城中的汉王军队,借助乐安城的地理形势,举炮向城外的朝廷军队发射。朝廷的大军在城外向城中发射神机铳箭。战事开启,声震如雷。据说,城中之人,听闻如此响动,都吓得心惊胆战。

皇帝亲征,朝廷诸将奋勇争先,请求立即展开攻城行动。

朱瞻基没有答应。

朱瞻基先下敕,派人晓谕汉王。朱高煦不予理会。

紧接着,朱瞻基二次下敕,派人晓谕汉王。朱高煦仍旧不予响应。

看到皇帝御驾亲征,已达城外;看到朝廷的声威如此强盛,人马这般众多;于是,乐安城中就有人想要捉拿朱高煦,进献给皇帝陛下。

朱高煦对形势进行判断之后,秘密派遣心腹,拜见朱瞻基,请求皇帝宽限自己一晚上的时间,等自己和妻子诀别之后,明天早上,就归服朝廷,请处罪罚。

朱瞻基答应了朱高煦的请求。

当天晚上,朱高煦焚烧了所有兵器、销毁了全部的谋逆文书、对外联络的信函。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