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饺子,要好好的用心,才能让饺子皮和馅的量完美匹配

1、家乡的饺子

饺子,是我的最爱,过一段时间,必须要吃顿饺子,要不然,总觉得生活缺了什么。

特别是冬天,外面冷嗖嗖的,只能窝在家里。这个时候,在暖暖的屋子里,包着饺子,追着喜欢的剧,真的是非一件常惬意的事情。

以前包饺子,都是自己和面、拌馅、擀面皮,自己包饺子。

上周一,晚上下班晚了,出了地铁,进入地铁口那家超市,一股饺子香味扑鼻而来。一直把我引到那家卖饺子摊前,看着各种馅的饺子。立马脑补着,面前放着一碗带汤的香喷喷的饺子,一口一个饺子,再喝一口饺子汤,稀的稠的,搭配着吃,真是的人间美味。

北京吃饺子,都是盛在盘子里,是一个个干干的饺子,没有一点饺子汤,并且吃饺子要沾着醋吃。

河南吃饺子,都是盛在碗里,连汤带饺子混在一起,吃的时候,端着碗,边吃饺子边喝汤,有时候搭配一个拍黄瓜或者凉拌海带丝,一家人围在桌前,边吃饺子,边聊天,想起来特别的怀念。

离开家,来到北京已经十多年了,每每想着在家吃饺子的情形,总是无比的怀念。

特别是儿时,看着妈妈把饺子下到锅里,和弟弟一人拿一个碗站在锅边,迫不及待的等着饺子熟,等到饺子熟时,妈妈总是给我和弟弟每人碗里放一下,说:“来,尝尝,熟了吗?”

妈妈只是想让我和弟弟先解解馋,妈妈煮饺子很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不用尝,只看着饺子下锅后颜色的变化,就知道饺子熟了没有。妈妈的这个方法,我一直没有学会,现在自己煮饺子,每次都要尝一尝。

2、北京的饺子皮

为了吃到带汤的饺子,买了一盒,自己带回家来煮。

买了一盒韭菜鸡蛋馅的,这个是我比较喜欢吃的饺子。

吃到嘴里,感觉饺子馅香香的,和自己做的差不多,只是不如自己做的带有香油的芝麻味,放的鸡蛋也不如自己放的多,只是偶而看到一点点鸡蛋沫沫。

可是,饺子皮却特别好吃,有一种滑滑的感觉,并且很劲道,吃到嘴里很舒服。不象自己和面、擀的饺子皮,吃起来象吃馒头一样。

上网查了各种和饺子面的方法,以及擀皮的方法。查来查去,好象和自己以前和面的方法一样,和面时放鸡蛋清,或者放点盐,但是吃起来就是不如人家卖的好吃。

3、自己包饺子

周末,自己在家包饺子,为了吃到滑滑的饺子皮,决定不再自己和面擀皮了,要自己拌馅,出去买饺子皮,回来包饺子。

韭菜是昨天买回来的,比上周多买了一斤,买回来后洗好放在盆子凉水,昨天凉了一天,水分已经全部凉干了。

今天中午,炒了鸡蛋,拌到韭菜馅里,看着比上周多了不少,上周包了七十多个饺子。

因此,估计了一下这次包饺子的数量,韭菜比上周多一斤,鸡蛋也多了两个,决定买一百四十个饺子皮。

下午去菜市场买了饺子皮回来,动手开始包饺子,再次重温《甄嬛传》,看着宫里的女人勾心斗角,也是一大享受。

不知道自己估计失误,还是韭菜凉了一天,有点缩水了,包了八十多个饺子,馅就用完了。

看着剩下了的几十个饺子皮,怎么办,扔了有点可惜。

灵机一动,包了韭菜馅的,剩下的饺子皮包肉馅的就好了。

说干就干,去菜市场打了一斤多猪肉馅,买了一点蘑菇。回来把葱、磨菇和大白菜洗净,切好放在搅馅机里,搅馅拌馅,十分钟搞定,真的是太佩服自己了。

接下来包饺子,这次估计的相当准,饺子皮包完,馅竟然也用完了,完美的匹配。

4、妈妈爱的饺子

在家看妈妈包饺子,妈妈拌多少馅,最后总是能包完,和的面也刚刚好,很少剩下饺子皮。偶而剩下,也是仅仅几个,很少的,基本上饺子皮和饺子馅的多少很匹配。

以前,从来没有觉得这件事情有多么了不起,也没有想着,为什么会那么刚刚好,饺子皮和饺子馅刚刚好用完。

直到自己来北京,开始学着包饺子,才知道要想让皮和馅都刚刚好用完,真的是特别不容易的事情。

每次自己包饺子,不是馅不够了,就是馅还有很多,皮没有了。

今天突然想到这个,打电话向妈妈请教,结果妈妈说:“一家人一顿饭吃多少个饺子,基本上都是有数的,差不了多少个。按着这个数拌馅就行了。你不在家,咱家用的那个绿色的盆子,每次半盆馅刚好一顿,想要吃两顿,或多一点,就用那个大点的粉红盆,拌一平盆稍微低一点就行了。和面呢,一顿两瓢面,按这个量和面就行了。”

听着妈妈的话,看似是妈妈对馅和饺子皮的量计划的很周到,实际上,里面包含很多很多妈妈的爱。

妈妈做了几十年的饭,也做了几十年的饺子。家里每个人的饭量都在心里记着的,对家人的关心和爱,让妈妈牢牢记着家人的饭量,以及饮食习惯,才能每次都做的刚刚好。

5、用心做事

妈妈做饺子的经验,来自对家人的爱,是几十年做饭,总结出来的经验,更是用心体会的结果。

如果以前留心妈妈包饺子,肯定能发现其中的小秘密,只是自己不曾用心观察。

实际上,任何事情,其实都逃不过“用心”二字。

2018-12-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