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1997》NO.9 当眼睛和耳朵不可信的时候(连载)

周培裕的感觉相当敏锐,更何况我那段时间的情绪波动太明显。于是,当我完成作业的速度一天比一天快时,周培裕终于开口问我发生什么事。我心情大好,打算吊吊他的胃口便故作高深地嘿嘿一笑。班长大人始终棋高一着,他摆出一副“你爱讲不讲”的表情,我就忍不住全盘托出了。

班长大人放下钟爱的漫画,饶有兴致地听我讲爷爷的事。随后,周培裕不急不慢地说:“原来你缺爱缺得那么要紧啊,还真没看出来。”我忽略他的风凉话,快速地收好书包就要走人。当时差不多七点,我心里只有一个想法:爷爷在等我吃饭,我得快点回去。

周培裕忽然拉住我,他直视我的眼睛示意我闭上眼。我说:“你想干吗?”周培裕耐性十足说,“乖,闭上。”那坚定的眼神让我误以为他要把我掰弯。不过事实证明周培裕想掰弯的另有其人,而那个人似乎本来就不太直。这些都是后话。按照当时的情形来看,要是不满足他估计不会轻易放我走。我于是识相地闭上眼。周培裕的手随后捂住我的耳朵,然后才开始说话。

周培裕的声音轻柔得好似从远方飘摇而来,他问我觉得他家怎么样。饭桌上一家三口互相夹菜的景象;周爸爸和周妈妈抢着洗碗的模样;通通都在脑海里浮现。我说,很好,很羡慕。然而周培裕却轻笑一声,接着告诉我别太相信眼睛和耳朵。他还说:“你的爷爷真的如你所见的那么善良、温和、慈祥、可爱吗?撇开爷孙这层血缘关系,你们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陌生人,仅此而已。”

那天晚上,周培裕跟我说了许多他家不为人知的事,如此坦诚相对让我受宠若惊。我带着复杂的心情回到家,时针已经挪过十点。爷爷本来趴在饭桌上睡着了,却被开门的声音惊醒。他下意识地喊“宁宁”,等了一会儿发现是我,连忙一边解释他睡迷糊了,一边把凉掉的饭菜拿去加热。我为爷爷感到心疼,同时憎恨爸爸不为所动。

爸爸的腿有严重的风湿,一到雷雨天,从膝盖到脚跟都疼得厉害,行动非常不便。爷爷本来就承担了全部的家务,在爸爸行动不便的时候更是端水端药,一刻不停地围着爸爸转,总是累得满头大汗。可是爸爸却始终没有给过爷爷好脸色。我心里嘲讽横生:是啊,连老爷子给他下跪都毫不动容,更何况只是斟茶递水。那几天家里的气氛就跟持续不变的天气一样,坏透了。

雷雨虽然还在继续,但眼看就要放晴了,因为爸爸的双腿开始恢复,他不再需要时刻躺在床上。爸爸独自上完厕所慢慢地挪回床边,爷爷把炖了两小时的汤端过去。他笑眯眯地劝爸爸快躺到床上,等一下把汤给喝了。据我所知那是爷爷向家住左手边的陈老太求来的偏方,专治风湿。爷爷一拿到药方就马不停蹄地抓药、熬药,前前后后忙乎了大半天。爸爸一如既往地对爷爷视如不见,过了好久才施舍般讲一句:不喝。爷爷已经习惯了他的冷漠,等到汤的温度适中了,重又端到爸爸面前。低声下气地恳求道:“喝了吧,你这些天受苦了,我心里也一抽一抽地难受。”

爸爸听见那些话,气得身体发抖,反手把汤碗推掉。爸爸实在太不可理喻了!尽管周培裕的话在脑海一闪而过,但碗碎了,汤汁四溅,爷爷既狼狈又委屈,这些都迫使我相信亲眼所见的事实。爷爷默默地蹲下去捡碎片,爸爸却连看都不看一眼。我把爷爷扶起来,实在忍无可忍地骂爸爸冷血。爷爷无论做什么,他都漠然无视,现在更肆意践踏别人的心意,我愤怒得无可复加。爸爸沉默着,倒是爷爷始终在维护他,说那是我爸爸,让我不要那样对他说话。我登时反问:“你是他爸爸,他凭什么那样对你?”

以上种种情况,致使爸爸离家出走。这一切则成为我不惜下作也要找到苏北生的原因。苏北生作为爸爸唯一的朋友,我想从他口中得知爸爸的去向。再次与苏北生见面的地点是学校附近的小餐馆。再见苏北生之前,我总想着他说过的话。他说我是爸爸的包袱,爸爸没有我就不会活得那么累。那些话经过几天的发酵、膨胀,几乎要挤掉胸腔里所以的氧气。一旦证实苏北生所言属实,那么曾对爸爸恶言相向的我,简直该千刀万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爸爸推掉爷爷熬好的汤药时,我还想起了那间位于城中村,充满神秘色彩的铺子,想起爸爸在那里的身份是“爹地”。肮脏、龌...
    Raito阅读 608评论 0 1
  • 今天初一,早上错过了师傅的早课,却迎来了晚课。 这就是所谓的缘。却少了份,101岁的大师和他的两个弟子,我们...
    __感悟阅读 230评论 1 2
  • 我想我应该真的去做心理咨询和情感咨询。现在自己的状态连自己都接受不了,我感觉自己在一池1水或者一片沼泽里慢慢下沉,...
    wanggxiaoo阅读 261评论 0 0
  • 醉卧花丛痴情种,三姓家奴忠良将? 不解凡尘锁心事,一壶浊酒醉天明。
    子夜月寒阅读 283评论 0 1
  • 1、纯种分离法 通过纯种分离,可将衰退菌种细胞群体中一部分仍保持原有典型性状的单细胞分离出来,经扩大培养,就可恢复...
    垦春泥阅读 5,4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