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一个故事

我尽量客观描述事件,虽然有点难。

先介绍一下主要人物以及关系。我和一个同事闺蜜(以下简称HH)在今年3月份租下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分别住主卧和小卧,然后在豆瓣上招租了一个男生(以下简称K君)入住了次卧。这个月,K君将其房间转租给一个妹子(以下简称R君)。

也就是:

我:作者

HH:我同事,舍友,闺蜜,她这么善良的大人,我第一次见。

K君:第一任舍友,男,套路。

R君:被K君坑了的妹子。

(一)

3月24号我们确定了房子并签合同,HH负责每月收我们的租金和水电费交给房东。于此同时在豆瓣发帖招租,大约3天后K君联系HH看房子并确认要租。

(画外音:从确定要租的当天,我们会拒绝其他看房的小伙伴并有权向K君先收押金,以及房租,当月不满一个月,可以从确认当天起按天折算交租,这是社会规矩)。

对此K君拒绝了,说看我什么时候入住,从入住那天再开始算房租,同时再交押金。

(画外音:其一,如果K君1个月后才来住,那这个月租金谁交;其二,如果K君突然变卦不租了,但我们拒绝了其他小伙伴,这损失怎么算)

HH因为想尽快出租房间,不想麻烦再招租,所以同意入住时再算房租并共同约定好一周内入住,空挡的这段时间的房租,HH自己垫付了。至于押金,我是坚持要先交的,但HH不想争吵,也就随了K君愿,毕竟押金是HH垫付的,所以她说了算。

至此,K君给我们的印象很不好,我们决定除了交房租,其他事情不往来。

(二)

合租期间,我和HH做饭,他到点就从房间出来看看,起初我们没有理睬,后来HH心肠子好,说了句一起吃。他拿了碗筷就入座了。吃饭后,他放下碗筷,说很好吃,就踱踱步回了房间。我和HH收拾了饭桌洗了碗拖了地。回房。

他开始养金毛,合租前,他说会养宠物,我们确实没有意见,只是说明不能进房间,要保持干净卫生,要驯养好。但实际效果是,金毛经常在家里的笼子里拉粑粑,我都觉得我的衣服被臭味一直在熏陶着(笼子放在阳台)。K君大部分时间在家里,但却很少带金毛出去浪荡,固定外出拉粑粑的时间,他都经常错过,所以就拉在家里了。

(补充介绍一下:K君公司在家附近,做游戏运营,说是运营总监,但比较奇怪的是,上班工作的时间我估计都没有6小时,这个总监做得相当轻松啊)

有时候我和HH看笼子里的金毛实在可怜,就带它出门去玩玩,它可开心了。有一次,K君周四晚上很晚未归,金毛饿坏了,HH忍不住在微信问K君什么时候回来喂狗,K君才说,我这几天不回了,直到周末,你们帮我照看一下它。未归这4天,他从没有过问一句,金毛今天吃了吗,出去玩了吗?嗯,可能是挺相信我们不会炖了它。

(画外音:说一下我认识的别人是怎么养狗的,如果超过24小时没有回来,会提前把狗寄放到宠物店,或者寄放到朋友家,安顿好再离开,每天问问今天怎么样呀)

至于讲卫生,先说好的,金毛在客厅活动后,他会拖地消毒,金毛拉的粑粑,他会去清理好,虽然并不及时,也导致了2次厕所堵塞。接下来说一下不好的,用过的厨房,从来没有及时清理,可以放超过24小时,基本都是我和HH用之前清理的。后来我们告诫了,他开始在少于24小时内,将他自己用过的碗和锅洗好,剩下的,就不关他事情了。至于厕所,基本就是我和HH不定期清理的。

至于抽烟,合租前他自己说只抽电子烟,而且只是见客户的时候应酬一下。结果就是他总在房间抽,烟味都能飘到我房间了。

(三)

这个月,他下岗了(他自己说是辞职不干了)天天在家,女朋友来陪他几天。

(画外音:是的,我们是比较惊讶他有女朋友的。同时,也看到他在朋友圈写了4页长文吐槽他女朋友如何的斤斤计较,如何的花他的钱还XXXX。我们由衷希望他记得把这条圈圈屏蔽了他女朋友。至于他女朋友,也是不做饭不洗碗看起来好像不用上班,感觉挺般配的。)

直到有一天,他早上带人来看房,被还没有上班的我看到了,他才说,他不租了,要转租。

(画外音:讲道理,租期一年,未满一年退租,是需要自己负责把房子转租出去才能拿回押金的,这是规矩)

我猜,如果不是我那天早上发现,那么我们估计直到哪天房间出来另外一个人才发现,房间转租了?!

就这样来看房间的人不少,其中就包括了R君。

(画外音:R君在3月份我们招租的时候就联系过HH,但是因为看房迟了点,被K君先定了,R君表示很生气。先来后到嘛,R君你气什么哦,就算好气也要保持微笑嘛。然鹅,当时R君就删了HH的微信,这让HH觉得莫名其妙也对R君有了不好的印象)

所以当HH发现K君带来了R君看房之后,跟K君沟通说最好不要租给R君。那时,K君和R君因为起租时间不确定有点争执,所以当时K君私下跟我们见,R君太固执了,不能租给她,不然以后R君跟你们俩生活不愉快(谢谢替我们着想)。

几天后,K君要搬走了,但除了R君,其他看房的人都不确定要租,K君此时跟我们说,其实R君可能人也没那么坏,可以相处相处看看,毕竟她那么想租这里。就这样,K君不理会我们的不同意,跟R君沟通后确定了转租。沟通过程我和HH不知道具体确认了什么。

(四)

好,套路开始出现。R君按规矩把押金退给K君,K君讲道理要给R君写押金条子。但,K君不写,他催HH写,就是说,叫HH给R君写押金条子。那么,单纯从条子上面看,是R君给了3000押金给HH(跟K君没关系了?!)

那么有人会问,有转账凭证啊。嗯是。K君提供了他妈的支付宝账号,让R君把3000的押金转到这个支付宝上面。从支付宝转账界面上看,这3000押金是转到一个叫XXX的账户上去。那么,问题在事发之后变成,如何证明他妈是他妈?

(画外音:以上这些,我是在事发之后,HH才告诉我的,如果当时我知道,押金条子就不会让HH写了)

然后K君拍拍屁股收拾东西带着女朋友就回老家了。

(五)

昨晚我在晾衣服,收拾厨房,耗时约30分钟。回房间拿起手机看微信,哎妈呀,群里变天了。

R君要求清理房间,费用由K君出,K君拒绝了。就此吵起来了。

我本来比较少理他们的事情,但昨晚我觉得事情略微扭曲。所以关注了一下进展。

吵了一番后,K君和R君都拒绝转租了。HH就说,那算了,K君把押金退回给R君,然后重新招租。R君同意,并当即就来我们家(住隔壁小区的),想着收到退回的押金的时候,立刻把押金条还给我们。

但!K君说,那3000在他妈那,不在他账户里(R U Kidding me?),所以转不了。就此,K君私聊HH,说HH你先帮我转押金给R君(微笑脸)。HH差点就说好。幸好关键时刻HH醒目了,拒绝了,避免了一场灾难。

(六)

R君在我家给我看了她和K君的聊天记录。原来,K君最初答应出清理房间的费用,限制一两百。R君找了家政确认50元清理费,以及150元空调清理费,整好200。告诉了K君,附上报价截图。K君突然炸天,说空调清理这么贵。R君又给他找了个120的。K君说,你自己清理一下就可以了,空调清理费不给了。(微笑脸)

后来在群里,K君又说,这清理费一两百其实不是问题,问题是万一后面R君又要求换床垫,换柜子换桌子,那么多要求,就没完没了了。

(画外音:本来这里想放聊天截图的,但是太麻烦,你们YY一下就好)

(七)

后来R君和K君继续吵。具体怎么吵我也就不想看了,只是抓到几个重点,按照时间顺序:

K君在群里说:XXX(非文明用语,予以马赛克),你(R君)要押金,去找些押金条子的人啊,我就当我自己转租完成了。

后来K君又私聊HH:押金不要给R,我另外给你们招租。

现在的暂时的结局是:R君自己把房间转租,才能收回她自己的押金,而我们扣押了本来应该退给K君的之前预收的电视费和网络费用等。

至此,暂时告一段落。

可以总结很多问题,在此粗略说一些我觉得大家可以借鉴的:

1.任何跟金钱相关的事情,即使是亲兄弟,手里都要有以下两种东西之一:有明确交易双方当事人交易事项的凭证(最好签字盖指纹,写明身份证号码等),或者有押金在手。

2.与陌生人打交道,话只能信5成,承诺(比如很少抽烟)只能信1成。你想想,连情侣夫妻,承诺都不一定是真的,更何况一个陌生人。

3.如果往来中,有一两件事能看出一个人的坏人品,就不要幻想以为这只是个意外。涉及利益或者人生安全这些事情上,宁可错杀,不可放过。

4.当遇上这种无赖,面对他们的口出狂言,尽量少说话少回应,说出去的话都有可能把自己坑了

5.合同和凭证是法律依据,必须完整齐全,虽然在大中国,提起诉讼应该很麻烦费时未必回去做,但有理有据,对峙起来气势足很多

6.合作对方的承诺,在还没实现之前不能把全部费用都给。比如房东答应给你配置电器,一定要在电器配齐后再交押金,或者只先交一半押金。(这种防范意识,是我做商务合作,看合同,积累的经验)

哎,困了,不写了。就酱。有需要在跟帖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读完了搁置许久的《日瓦戈医生》,凌晨三点,翻过最后一页,怅然若失,它不是一个happy end...
    DifferentLives阅读 569评论 2 1
  • 高二的冬天,我们聚集在一个同学家的房子里吃火锅,用蜂窝煤炉子架着铁锅,每隔五分钟开一次,每次开之前确定一个人负责揭...
    顧一禾阅读 350评论 0 3
  • 2017.06.25 第4天,大巴上。 时间突然间就变得很闲,闲得不知道要做什么,也不知道能做什么。一旦闲了,总会...
    Kinthen阅读 586评论 0 0
  • 今天我想讲一个故事,真实的故事。 故事得先从我这儿说起,从我的小时候说起——这是每一个俗套故事的开端。...
    后_阅读 278评论 0 0
  • 黑白菜和白白菜是兄弟俩,据肤色各异而命名。黑白莱叶子绿得发黑,精瘦而精气神十足,像极了一个瘦瘦小小、在太阳下晒得肤...
    花香一缕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