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子

郑重声明:本文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峰那年新兵下连的时候才刚过17岁生日。在山下兵站吃了三大碗长寿面之后,峰就和另外三个同年兵跟着连长上山了。

山,很高。

哨所人员精干,连长、指导员、班长、一个老兵和峰四个新兵蛋子。最开始四个新兵都不知道山上还有一名司务长,直到一个星期后,司务长背着一大包采购的食品回来,他们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首长。更让他们意外的是,从司务长的棉大衣里竟然跑出一条狗来!

那是一条黑色的老狗,全连从连长到老兵都管这条狗叫“杠子”。“咱们杠子现在可是再也不能下去了。它已经不再习惯氧气充沛的环境了。唉!”司务长说着,用脚轻轻地踢了狗一下。新兵们都看出这一脚里全是爱怜,好像恨不得抱起这条快要掉光了毛的老狗啃几下。他们的“杠子”似乎对几个新兵有那么一点敌意,新兵们也没觉着这狗的地位能有多高,不就是一条狗嘛。后来才知道小看了这条老狗,它和连长、指导员、班长他们的感情都特别深,和司务长更是有一种说不清的关系。狗通人性峰是知道的,可像杠子这样的狗,还是头一回接触到。当峰好奇地询问杠子的来路时,大家都像约好似的,重复同一句话:以后你就知道了。这个还保密,不就是一条狗吗,有什么大不了的。

哨所在一个不太出名的山顶。每天大家都迎着仿佛伸手就可以触摸的太阳出操,站在红旗下,好不威风。没风的时候指导员带着大家迎着朝阳唱起我们的哨歌:

在祖国边防最东端的角落,
耸立着我们小小的哨所。
每当星星月亮悄悄的隐没,
那是我第一个把太阳迎进祖国……

山上的风大部分时间都是很大,哨位上的红旗挂不了一个月就被撕成一条一条的了。所以,哨所那间不大的仓库里,很大一部分都用来搁放成箱的红旗。

那天峰一个人起了个早,病了好几天,大家对他照顾得真是无微不至。司务长还特意给峰煮了他向往已久的鸡蛋面。峰决定在大家还没起床之前,把新的红旗换上,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伙的面前,不让指导员老嘀咕那一句:这小子真是个属狗的。指导员的意思峰明白,不就是说他平时拉稀摆态,不求上进,是狗肉上不了正席嘛。唉,这人肚子里有墨水真是不一样,骂人都拐了弯的不带脏字。

哨所在山顶,一年就一个季节冬季,所以即使山下大夏天的时候,哨所人人都穿着棉大衣。所以在哨所,要换旗子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你想换就可以换的。这项工作以前都是班长完成,新兵们都把它看做是一种权利和荣誉的象征。

天还是黑的,又开始下雪了。峰怀里揣着红旗,顶着风踉踉跄跄地向哨位前进。旗杆立在那里,今天早上站岗的老兵,老远看见峰来了,一脸的兴奋:你小子来的真是时候,我都快被这泡尿憋死了。你替我坚守一下岗位,大恩不言谢。老兵嘴里一面耍着贫,一面飞奔而去。

峰在旗杆下运了运神,伸手解开早就起毛的绳子,把旗子放下来。突然,冻上的旗子飞速下坠向他扑来,没有一点时间让他躲开,脑袋被狠狠地砸了一下。啊!绳子竟然断了!峰喊了一声倒了下去,颜色跟红旗一样的液体把他的眼睛眯住了,这个时候他才觉得头上疼得厉害。老兵怎么还没有回来,这人真是眼大漏神,峰还想再骂句,但是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他像一只死狗一样瘫在雪地里,等着人来拯救。

当峰快要昏迷过去的时候,杠子突然出现在他的视线里。它先是小心翼翼地接近峰,用它那都快要皱成一坨的鼻子把峰亲吻了一遍,确定是自己人之后,伸出舌头舔了舔峰快要被漫天大雪盖住的脸。杠子转头冲着营房,拉开架势一阵猛叫,可是收获不大。杠子的年纪大了,它的声音穿不过大雪,一片片雪花在纷飞坠落的同时,把它的声音一点点地盖了下去。峰很想伸出手来摸一摸杠子,只见它转身向营房跑去,可能是速度太快的原因,杠子跑起来的时候,给人感觉像是骨头架子在前面奔跑,松弛的皮肉沉甸甸地拖在身后。

峰得救了。当然,峰也免不了让指导员很批了一顿,等司务长第四碗鸡蛋面端到他面前时,他的大病小病全部康复了。从那以后,峰跟杠子就铁上了。因为在吃第二碗鸡蛋面的时候,他就缠着司务长,把杠子的来龙去脉了解了一个底朝天。

杠子是司务长老婆第一次上山探亲的时候带上来的,那会儿杠子刚刚一岁,是只中华田园犬,一身黑油油的毛,很招人爱。开始的时候,它跟司务长老婆一样,有很严重的高山反应,一天到晚都晕乎乎的。司务长老婆上山本来是想要个孩子的,只是高山反应让她一直处于高烧状态,播种工程只好搁浅。烧退不下去,没办法,老婆带着失望走的时候,把小狗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五年,小狗崽成了全连的团宠并且拿战士们最喜爱的八一杠给它起名“杠子”。

最开始,杠子的高山反应特别严重,成天都是晕乎乎地原地绕圈,看着它深一脚浅一脚的样子,大家都很是心疼。只是,杠子特别争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它就基本上适应了高山缺氧的恶劣环境,可以屁颠屁颠地跟在司务长身后了。它的存在,给这个几乎都被世人遗忘的角落带来了外人想象不到的乐趣。杠子就在这个缺氧的哨所里待了一年又一年,每年迎新兵,送老兵,直到峰他们的到来。

时间在山上飞速地流逝了,峰每天亲切地张着还没有长毛的大嘴叫唤“杠子”的时候,司务长今年就要彻底下山了。可是大家都知道,司务长心里全都是这个小小的哨所,全都是自己这几个毛头小子,全部都是那条快掉光毛的老狗。司务长年初把它带下山,就是想试试杠子能否再一次适应山下的环境,司务长是想把杠子也带回家,可是,结果令他失望了。

司务长穿着那身摘了领花、肩章的旧冬装,站在冷冷的阳光底下,有一种悲壮的感觉。明天就是司务长下山的日子,杠子好像知道了什么,跟在司务长身边寸步不离,峰看见司务长的眼睛里有晶晶亮的东西在闪烁。那天的太阳特别大,晃得大家的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连长硬是留司务长和兵站的司机吃了中午饭才走的,司务长狠喝了好几杯,抱着杠子像孩子似的哭了很久。

临上车了,司务长没有坐进驾驶室,而是爬进了放着他不多行李的车厢里,他说这样可以多看大家一会儿,多看杠子一会儿。

车慢慢地开到半山腰,大家只能送到这里了。司务长身上还是穿着那身军装,大家在连长的口令下站成一排,一声“敬礼!”司务长的脸抽动了几下,举手回敬了一个极为标准的军礼。就在汽车快要消失在大家视线当中的时候,好一阵子没看见的杠子突然从另外一个路口冲了出来,以一种大家从未见过的速度在跑,不,那是在飞奔。峰不等连长下命令,就赶紧跟了上去。杠子奔跑的速度非常快,峰总是落下一截。司务长在杠子一出现就看到了,他在最开始并没有什么举动,只是伸长了脖子,静静地看着杠子向自己跑来,他让司机一直往前开,不准停车。

车开得不紧不慢,峰开始有缺氧的感觉,速度也慢了下来,可杠子还在跑,峰相信司务长已经看出它的吃力,意识到再这样跑下去,杠子会吃不消的,他开始喊起来,吆喝着要杠子停下来,可是并没有起到作用。这时候司务长的眼睛变得像天上那轮太阳,快要喷出火来。脏话,好话,废话喊了一大堆,在司务长再也骂不动的时候,杠子终于停了下来,它趴在那条下山的公路上,安静极了,峰也终于跑到了它的跟前,司务长跳下车也跑了过来。

杠子的嘴张得大大的,喘着粗气,看着司务长把它仔仔细细地搂进怀里,它汪汪地叫了两声,嘴里突然吐出一大口鲜血,就咽了气。峰的心里一下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就像猛地被谁掏空了似的,他妈的,你把它带下去有那么困难吗?你走快点不行吗?它是为你跑死的,累死的,你知道吗?司务长的眼泪一颗追着一颗往下掉,任凭峰没高没低,没大没小的破口大骂。

那天,连长带着大家送别杠子,把它安葬在红旗飘扬的哨位旁,让它可以永远陪着大家,大家也永远守护着它。

两年后,峰从退伍的班长手里接过更换红旗的任务时候,想起杠子,眼泪又掉了下来。年底的探亲假,峰决定去趟司务长家,看看那个已经有八个月大的狗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因:老九带着叶子农的托付返回北京,(一来当面向方迪交办事项,二来为自己的行程安排留下证据,表面上只是来北京查看面...
    阅己度人阅读 370评论 0 0
  • 三、英勇侦察兵 深秋的清晨,山间云雾随风飘动。 盘山小路上,时隐时现一小队身影。 短小精悍的班长高天勋带领侦察班疾...
    曙华阅读 539评论 0 0
  • 一连的营房和阵地在大孤山南面的靠近山顶的山腰上。这是工程部队围绕山势开辟出一块狭窄的长方形平地。从西边开始向东,分...
    潘洪革阅读 451评论 0 0
  • 058.争创标兵 一晃在西楚大地,他奉献了5年,也从一名红牌排长,成长为一名正连职政治指导员,并先后3次记功,也多...
    犁田人阅读 424评论 7 22
  •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01 十月,生死未定 生死只是一墙之隔。 秀才说这句话时,脸色凝重,一字一顿...
    南隅苍狼阅读 5,425评论 38 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