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缺乏专注耐心、寻找老师的你一副良方

今年我养成了每周买花💐的习惯,最开始只是想着给家里添一份美,没想到随着时间积累,花儿这位芬芳美丽的老师不知不觉中教给我许多智慧。

第一次从网上订云南空运来的花,是以十分野生的状态到来:枝上的叶子🍃全都没剪掉,几十枝花聚在一起时,上百片树叶簇拥着,显得特别挤,有些花的花瓣已经发黄、受损了。

好吧,既然你有杂毛枯发,那我就给你理头发💇呗!

一枝一枝耐心地剪叶子,有时候一不小心还会被花枝上的刺扎到;一片片摘掉枯黄的花瓣,有的花因为旅途颠簸已经整颗摇摇欲坠,还没被主人我插上花瓶,刚进家门就得丢弃……叶子和残花慢慢累积,垃圾桶竟被塞满了!

做完修剪工作要插花时,没学过花艺的我思考怎么摆才有美感?这才发现,原来不能把花的长度剪得一样长,因为一群一样身高的花插在同一个花瓶里会很挤,有高有低才显得有空间美感。

剪多余的叶子、摘掉发黄腐败的花瓣、一枝一枝插进去调整位置,时间就这样不知觉溜走了二十来分钟。

当花终于插好时,我体会到了:

一、原来平时拿到手里包装好的一束花💐要经过这么多步骤才能呈现出美感,花艺师真是很有耐心的人!急性子的人学习插花,是磨练性格的好方法。

二、空间的空贵在一个“空”字,即使是一个花瓶,也要让它有呼吸的空间。当人被工作填满了,就像一个花瓶急匆匆地塞满了未经修剪的花。花有留白的空间才美,人有放松的状态才有创造力。

三、每朵花被修剪成一样的身高插在花瓶里就会拥挤,就像每个人如果都擅长一样的工作,在同一个公司里就会多余。独特是每一朵花的美,活出你的独特性也是每一个人的使命。我们不同,但我们组合在一起时却可以像一束花绽放群体的美。


因为花的生命周期有限,每隔一段时间就得亲手扔掉曾精心养护的花,买新的花,才让我更懂得什么是“舍得”。

刚开始看到花瓶里的花开泛黄时,我会期待它的生命能更长久一点,舍不得很快丢掉。后来特意请教花艺师朋友欢如何养花,她说“花瓣出现黄点或有腐烂迹象都要去除,因为一朵不好的花会容易感染其他好的花。”

你看花和人多么像啊!如果你舍不得丢掉旧的自己,那新的自己如何有空间长出来?自从我那么想后,每扔掉一朵黄了的花,我都感谢她曾经带给我的美好,然后果断地跟她say goodbye👋买新的花。

有一次我在摘除发黄的花瓣时,妈妈看到了说“你看那朵花根部都发黑了,是不是该扔掉?”

我恍如电击⚡️对啊!以前我只注意看花的外表是不是有腐烂现象,却忘记了观察根部🌱这就好像我们人急着去改变表面的行为习惯,却没有改变内在更深的信念系统一样。

每隔一两天,就给花换水💧,每次换水时也是在提示自己:花在换新的水滋养自己,那你有没有吸收新的养分去滋养自己;

大花瓶就是插大枝的花更好看,小小的花放在里面反而不和谐,你是大花🌹还是小花,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了吗;

有的花瓶就只能承受20朵花的重量,40朵花放进去就会太挤了不好看,这就像一个人对财富💰的承载量,如果现在年薪20万的你想要40万的薪水,那你能不能把自己扩大成心里容得下40万人的容器?

……

养花的过程是在反观自己。

原来急性子的我,一枝一枝地修剪花的过程发现自己变成一个很有耐心的人。最开始也会觉得很琐碎,后来我就当是在静心培养专注力,我问老天让我养花是想告诉我什么?于是我就领悟到了那么多以前学过的道理。

过去的一两个月,很幸运地碰到了非常棒的几位老师,感谢他们的同时我经常想:要是能天天和这样高能的老师接触多好啊!

早上又在修剪花时,我突然发现:一旦有颗觉察的心,万事万物都是我的老师。

花🌺不说一句话,却让我感悟颇丰。我的身边其实有好多老师呀!

而我对花所有的感悟,其实都是我自己投射而来,我就是我自己的老师。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刻,我才明白什么叫本自俱足,因为丰盛的源头就是你自己啊!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寻寻觅觅了那么多,最后还是回归到自己身上,你,意识到自己是一个价值无上限的大宝藏💎了吗?祝福你每当困惑想寻找老师和答案时,都能在自己身上先找到灵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