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北:遇见你,并没有花光我所有的运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苏小北是在学校图书馆认识林一楠的,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两人就隔着一条过道。苏小北坐在林一楠右上角的位置,这样,苏小北才得以不时地望向他的侧脸。

六月末,空气从早上便开始燥热起来,再过两天便要期末考,图书馆的位置已是一座难求。林一楠在头一天碰到朋友陆晴,看到陆晴发朋友圈时间显示,不到七点就起床上自习。

他便拜托陆晴第二天在图书馆给自己占个位置。图书馆二楼最好,因为他整个学期已经对那个书库产生了好感。

早上八点多,林一楠吃完早餐便匆匆忙忙赶去图书馆上自习,趁着天气还没热起来。到达约定好的地点后,陆晴把座位让给了他,自己离开图书馆去了教室。

林一楠放下书本后,看到了朋友黄艺博和他室友周家铭也在旁边自习,过去打了个招呼,便坐了下来。


苏小北刚从洗手间回来,看到刚站着的林一楠坐了下来,或许是一开始便看到那张略显帅气的侧脸,于是又多望了几眼。林一楠也注意到她目光正往他这边看,用余光看到穿着白色短裤和灰色T恤的苏小北,起初并没在意,只当是个普通的姑娘来看。

三门考试在第二天进行,林一楠不敢分心,怕听歌、切歌不能静下心来学习,于是连耳机都没拿。但是在三米之外的苏小北眼里看得却是一清二楚,她最喜欢男生专注时候的样子,按她话来说“男生认真工作时的样子最帅了。”

林一楠也感觉到了苏小北不时而来的目光,他内心也有点诧异“这女生老往我这边过来看干嘛,我有那么好看吗?”心想,“难道是我侧脸很好看吗,要是这个原因的话,那我专心摆好给你看好了。”

高中的时候,林一楠读的是文科班,跟女生同桌很正常,也被女生夸奖过“林一楠,我觉得你鼻子特别好看,就是那种鹰钩鼻,你不是本地人吧。我看男生首先看的就是他鼻子好不好看”“林一楠,我觉得你侧脸看着挺有感觉的,好像那个赵又延。”

林一楠也曾用相机拍下来,仔细看过他的侧脸,虽然不能跟吴彦祖这类相比,但秒杀路人脸还是没问题的。想到曾经也有女生因为看到他的侧颜而多看了几眼。


十二点没到,林一楠便跟朋友黄艺博去吃饭了,从座位上起身之后,往苏小北方向看了看,便离开了。在他眼中看来,苏小北并没有给他很惊艳的感觉,不是很吸引他,所以也没太放心上。

午饭过后,林一楠没有回宿舍休息,直接奔了图书馆,看到苏小北还坐在那,心想“这女生蛮认真的哈,还没去吃饭呢。”坐下之后,林一楠想趴下休息会,虽然图书馆比较安静,空调十二小时不停地转动着,但他还是无法入睡。

每到夏天,林一楠就得失眠,光进入睡眠状态就得花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每天睡眠时间不足,又得花时间学习,这也很难让他静下心去做一件事。

在桌上趴了一会,实在睡不着,想坐起来看书,他主动往苏小北的方向看了看,她也正趴着桌子上,脸朝着过道,也就是自己的方向。苏小北也许看到林一楠正看着她,她却也有点不好意思地把头转了过去。

林一楠隐约感觉到了,这女生或许对他真有些意思。

阅览室有人手机响了起来,引起了不少人注意,手机应该是个女生的,或许是吃饭去了。手机铃声好不容易停了下来,没过一会又响了,这样一直响下去也不是办法,打扰别人学习和午休。周家铭先站了起来,跑去找手机,最后总算把手机给关掉了。

林一楠和苏小北都朝周家铭望去,看到周家铭把手机铃声关掉之后,都各自转过头。两人的目光便在那一刻得以片刻地停留和对视,都对周家铭的行为感到会心一笑。

下午一点左右,苏小北和朋友去吃饭了,林一楠也睡不着,干脆自习起来。林一楠有些强迫症,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管理时间的软件,为了在期末控制自己玩手机,便把每次不碰手机的时间设为两小时。两小时过了之后,才给自己十五分钟玩手机时间来放松。

下午三点多,苏小北才回到座位,本来还有点困意的林一楠正用手撑着头看书,看到苏小北来了,立马正经地看起书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一楠清楚地记得,苏小北每次自习到有点疲乏的时候,总喜欢伸个懒腰,然后便朝自己看过来。有时候她也会凑到她朋友身边议论两句。其实林一楠当时挺搞不懂,为什么这个女生总喜欢做这个动作。

林一楠趁女生目光没投向自己的时候,偶尔也会偷看苏小北两眼。下午四点多,苏小北终于按捺不住心中对林一楠的好感,写了一张纸条,亲手交给了他。并对林一楠说:“同学,不好意思打扰一下,我朋友让我把这张纸条给你,希望你能打开看一下。”

林一楠从来没有被女生搭讪过,他也不好意思正脸看着女生,只是稍微抬了下头,看了一眼苏小北之后,面带羞涩地说了声“没事,我待会看看。”

苏小北回到座位之后,林一楠迟疑了几秒,才打开纸条,看到纸条写有几行字,字迹整齐,字体也是自己喜欢的类型。

“同学,不好意思打扰了,请问你有女朋友吗?放心我不是坏人,我看你自习的时候特别认真,看上去也挺有感觉的。。。如果方便的话,可以认识你,加个微信吗?”

林一楠心中一惊,同时内心一阵窃喜,原来自己也有被女生搭讪的时候。内心的波动持续了半分钟左右,这半分钟里面,林一楠首先有点不敢相信,更多的是激动。在纸条上把自己微信写好后,走向苏小北,放在了她桌子上。



纸条交给苏小北后,林一楠并没有马上打开自己手机查看微信,因为离自己设定好的时间还有接近一个小时。

林一楠往苏小北的方向看过去,看到她正凑过去跟她旁边的室友低声谈论着什么。林一楠打量了一下两位女生,发现还是一直注意自己的苏小北更胜一筹。心中想“要是刚刚这个女生还好,不要是她旁边那位朋友就好了。”

过了十几分钟后,林一楠还是忍不住打开了手机,微信上看到苏小北的添加好友验证信息“我是图书馆女生”

验证通过之后,林一楠发了句“hello”过去,女生过了一会回复了他“刚才没有吓到你吧。”

“没有没有,我还很好奇呢,怎么突然有女生给我纸条要我微信,挺惊讶的。”

“我看你自习的时候挺认真的,看上去挺有感觉的,还有,你没有发现吗,你侧脸特别像一个明星。”

“是嘛,还真没注意过呢?”

“你侧脸跟赵又延挺像的。”

“。。。。。。”

两人闲聊了一会之后,又开始自习起来。



林一楠先去吃晚饭,苏小北看到他没有回来,给他发了条微信“刚回头就没看到你了,你就先走了啊。”

吃饭的时候,打开微信看到苏小北给他发过来的消息,回复了句“对的,我晚上还有点事,就先回来了。”

林一楠老是丢饭卡,就在那天中午吃完饭从餐厅出来,他又把饭卡丢了,再回去找便找不着。他跟苏小北说“中午把饭卡给丢了,待会吃饭人就多了,所以先回来吃饭了。”

苏小北说“饭卡怎么会丢呢,你平常不把饭卡放钱包里吗?”

林一楠从来没有把饭卡放钱包的习惯,也习惯了丢三落四。

晚上林一楠先去洗了个澡,才去图书馆,看到苏小北在座位上。过了半个小时,苏小北给他发了条微信“我看你一直坐在那,都快要坐成佛了呢。”

林一楠回她微信说:“是啊,明天上午就要考管理学了,还有好多没看,都快看傻了。”

苏小北提醒他说:“要是看不进去就下去走走吧,清醒清醒头脑。”

没好好谈过一次恋爱的林一楠怎么会懂,当时苏小北其实在向他发出邀请,想让他陪自己下去一块散散步。林一楠心中想的只是明天要考试,考试先放在前面,何况跟苏小北又不急于一时。

晚上苏小北先回去了,林一楠等到图书馆闭馆才准备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几天,苏小北每天早上都会给林一楠道早安,每场考试完后苏小北都会主动跟林一楠联系,每天晚上都暗示或明示林一楠陪她去上自习。但是林一楠却从来只会等女生找话题去聊天,他不懂得如何带领女生,带动女生的情绪。按苏小北的话来说,“林一楠,你是真的不会撩妹啊。”

第二天下午林一楠考完高数,天色开始阴沉下来,看样子是要下雨了。苏小北问他在干嘛,晚上有什么打算,还是准备上自习。林一楠当时正准备洗衣服,他考虑一会,说可能得晚点才能过去“我得洗完衣服才能去,现在还没吃饭呢,要不待会你先去吧,我吃完饭就过去,大概要到六点半左右,你待会可以先帮我占个位置。”

林一楠晚上并没有吃晚饭,因为怕来不及,约定好的时间就要到了。到图书馆之前,他给苏小北发了条微信,说他马上就到。苏小北说,她马上就过去,刚刚出去买冰淇淋吃了,顺便去外面散了个步。

林一楠那天晚上没有戴眼镜,因为第一次正式见苏小北,想在她心中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但是下雨天,林一楠的近视看上去更严重,几米外便模糊不清。

在阅览室外面见着苏小北后,林故作镇定地跟她打了个招呼后,她便把林一楠带到了座位上。苏小北给他占了几个位置,最终两人选择了面对而坐,对面还坐着苏小北的朋友。林一楠一直尽力地让自己保持稳重,不要过于羞涩。



下过雨之后,空气中略微透着凉,但坐在苏小北对面的林一楠根本静不下心来看书,本来他晚上带的书就只有毛概和应用文写作。

林一楠把注意力从书本上转移到手机之后,开始刷朋友圈,可能是感慨于北方难见的雷雨天气,他发了条朋友圈:

“南方人到北方之后,看到下雨最喜欢矫情。”然后还配了一句不知道哪位作家写的诗。

苏小北看到林一楠无心看书,便想让林陪自己聊天。苏小北刷朋友圈,在林一楠的朋友圈下面评论“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

两人对坐,拿着手机聊了半个小时后,林一楠跟苏小北说“先不说了哈,先看会书,待会再陪你聊,要不然明天得挂了。”苏小北只能一个人再刷了会手机,才把手机放了下来。

林一楠平常都选择一个人上自习,今天一位心仪的女生坐在对面,他内心的波动难以平复。过了不到半个小时后,他又拿起了手机,准备跟苏小北聊会。苏小北看到他拿起手机后,把手头上东西完成后,便跟林一楠聊了起来。

苏小北对林一楠说“我比书好看,你抬起头来看我。”“我跟书比哪个更好看?”

林一楠把视线从手机屏幕上移开之后,匆匆地看了苏小北一眼,便马上躲避了她的视线,避免对视的尴尬。林一楠虽说平时跟其他女生关系还不错,但只要跟女生开玩笑,便不自觉地羞涩起来。

苏小北对他说“外面好像停雨了,你准备自习到什么时候呢?”林一楠只懂得偷出片刻闲来跟苏小北聊天打发时间,却听不懂苏小北对他的暗示,让自己陪她下去走走。两人面对而坐,却用手机互发消息聊天,还不时忍住聊天时想笑的表情。这些也许只有现在的林一楠才懂。

晚上苏小北先走一步,那张桌子只剩林一楠和苏小北的一个朋友自习着。匆匆浏览了十几页后,他心想着“算了,人都走了,也看不下去了,还看什么啊,干脆回去吧。”




期末考试进行到第二天,林一楠基本上所有重要的科目都考完了。下午考完试之后,苏小北给林一楠发来微信,问他考得怎样。苏小北每次都怪林一楠“每次都是我撩你,一点意思都没有,下次不撩你,换作你撩我!”

林一楠当时一方面是由于女生太过主动,自己处于被动的境地,不知道怎样角色反转;另一方面还是自己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撩妹,只知道有一句每一句地聊天,把事无巨细的琐事分享给苏小北。

苏小北问他晚上去不去上自习,林一楠说“我们去教室自习吧,还是不要坐一块吧,我怕你坐我旁边,我看书看不进去。”

苏小北有点生气“那行吧,那你想坐哪?”

“算了,坐你旁边吧,别面对地坐就好了,我怕我忍不住看你。”

晚上苏小北跟朋友已经找好了教室,位置给林一楠发了过去。林一楠把书本从下午在图书馆占的座上拿走之后,便去找苏小北。怕她口渴,给苏小北买了一瓶饮料,林一楠还是林一楠啊,可能是觉得戴眼镜更丑吧,所以从教室后门进去的时候,环视了教室半周之后才找到了苏小北。

苏小北喜欢坐在靠窗的位置,她说那样更凉快,看到林一楠给她买了饮料之后,对林一楠说“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喝这款饮料。”

林一楠还是有点高兴的“我也不知道,我觉得这个蛮好喝的就给你买了。”

林一楠本来打算复习完明天考试的微观经济学,最后一科就准备好好陪陪苏小北,因为前几天考试实在有点忙,没时间跟苏小北好好交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个晚上,苏小北也在看微观,但是她的心却不在课本上。苏小北也许学习方法比林一楠好,脑子也比林一楠更聪明,所以知识点记得快。林一楠为了不受苏小北的影响,特地在他两座位中间留了一个位置。

苏小北一边看书一边做着知识点归纳,一边听着歌,不时看向林一楠。林一楠只要一注意到苏小北的目光朝自己看过来,就不由地因羞涩而发笑。

苏小北说“林一楠,你干嘛跟我隔那么远坐啊。”

“林一楠,你就知道看书,都不看我一下。”

“我跟书比哪个更好看?”

“我比书好看!!!”

对于林一楠来说,这是他第一次跟一个女生正式交往,都说“女追男隔层纱。”其实林一楠还是不自信,好几次他都追问苏小北“我特别想知道,我到底是因为什么吸引了你呢。”




那天晚上,林一楠再一次没能如愿地完成复习,他心里又喜又恨,为什么不能早点认识苏小北呢,要在期末关头才得以认识呢?

两人的行为在外人眼里来看都太过亲昵了,苏小北每次都让林一楠看着她,“看着我的眼,你为什么不敢看我,怕我吃了你吗?”

“哪有啊,刚不是看着你吗?”

在外人看来,这就属于公共场合秀恩爱,林一楠心里也尴尬,从来没敢在公共场合表现出这种行为,还是怕别人投来异样的眼光看着他们。另一方面,他内心无法像个男子汉一样来对待这份突如其来的感情。

苏小北和林一楠时不时地低声细语着,他只能通过给苏小北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来安抚她。苏小北最忍不了的是,林一楠把那天自己认识他的事情告诉了林一楠的朋友。他看出苏小北生气的表情后,才发现自己这件事做的不对。

林一楠说“对不起啊,不过我真的就只告诉了我这个朋友,他是我玩的最好的朋友,所以跟他说了一下。我肯定不会再跟别人这么说了。”

苏小北在教室自习的时候问林一楠“你不喜欢我?”

林一楠不顾忌旁人的眼光,说“喜欢啊。”

苏小北再问:“那你喜欢我什么啊?”

林一楠回答说“我觉得你眼睛特别好看,我觉得你眼睛特别像一个明星。”

苏小北有点惊讶又吃醋地问“像哪个的眼睛啊?”

他在纸条上给苏小北写下“袁姗姗”。苏小北不高兴了,她说“我比她好看,是不是。”



自习完回寝室,林一楠想把苏小北送到他楼下,以表示关心,但是又一致命的细节是林一楠没有注意的。当时苏小北手上提着热水壶,林一楠陪她走着,却始终忘了帮她拎。

回到宿舍之后,林一楠也有失落之处,他郁闷自己晚上在苏小北面前表现得并不好,没能让她满意,另外明天考试的科目也没能好好复习。

林一楠正在抑郁时,苏小北回到寝室后给他发了条微信“我突然觉得跟你在一起好累啊”

林一楠看到这句话后有点不知所措,他回到“怎么了,是今天我做的不够好吗,实在不好意思了”

苏小北说“你真的不会撩妹啊!我一直拎着水壶你都不会帮我拎一下。”

他突然想起来了,林一楠仰天长叹,“我去,天啊,该死。”

然后对苏小北说“天啊,该死,我一下子忘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绝对不会有下一次了。”

其实苏小北已经看出来林一楠内心并不够成熟,不是自己想要的那种类型。他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又太过羞涩了,在感情面前不能正视自己,也真的是太不会撩妹了。在苏小北心里,已经开始慢慢放弃这个没长大的林一楠。

林一楠不想失去这份来之不易的感情,毕竟很少才会有这样送上门来的感情了,女生也挺漂亮的。他一个劲地跟苏小北道歉,不断地保证。苏小北说 那再给你一次机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试已经进行到了第三天。林一楠上午考完就基本上解放了,但是苏小北还有一天的考试。林一楠想,晚上可以好好地陪一下她了。因为忙着期末复习,林一楠已经快半个月没打开电脑,也有一段时间没好好收拾自己的床桌了。

他拍了一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说“终于要解放了,得好好收拾一下桌子了。”苏小北看到他发的朋友圈,评论说“我想喝那桌上的牛奶。”

林一楠激动地给他回复了消息“好啊,不过这个牛奶还没有普通的纯牛奶味道好喝,你想要几盒呢?”

晚上又是苏小北给他找好了教室,林一楠再一次迟到。找到苏小北所在教室之后,他又不戴眼镜,环视了整间小教室也没找着苏小北。苏小北见他还没来,有点急了“林一楠,你到底在哪,你来了没有。”

林一楠说“我在这个教室,但我没看到你啊。”

苏小北先看到的他,一脸无奈又生气地说“这里,往这边看。”她低下了头。觉得她可能真的要放弃林一楠了,给她的感觉就是,跟他在一起太没有安全感了。

林一楠走到苏小北旁边,解释说“不好意思,我没带眼镜,真的看不清。”

在苏小北眼里,林一楠没有担当,没有安全感,只会找理由解释。

晚上自习,林一楠明明已经不用准备考试了,却只会让苏小北认真看书。他认为,复习期间督促苏小北复习,不打扰她,就是对她好。可是苏小北要的是林一楠的陪伴,她想要林一楠陪自己解闷,想让他牵着手陪她到外面散散步,不想坐在教室里盯着课本,要不然我要你来干嘛。

林一楠因为肚子疼,不好意思跟苏小北说,于是自己说有点事跑去餐厅买纸巾上厕所了。苏小北坐在窗户旁可能已经看到林一楠走了,说走就走,还一时半会不回来。等到过了半个小时,苏小北说,“你现在在哪,我想回去了。”

林一楠才赶到苏小北身边“现在就要走了吗?”

“嗯嗯,有点累了,不想自习了,想回去休息了。”其实是苏小北心累了,他因为缘分结实了林一楠,但是却有缘无份,终究不能当自己男朋友。



苏小北在路上跟林一楠讲她有个室友多么作,“每次考了高分还跟我们说,考了多差,家里又在哪哪买了一套房。”林一楠送苏小北到她寝室楼下,苏小北说“我待会洗个澡就准备休息了你也早点睡觉吧。”

林一楠把牛奶给了苏小北,说这几瓶你都拿着喝吧,我不喝都给你了,还有这盒茶叶。

苏小北说“不用了,我那这盒喝就够了。”

“那好吧,你晚上早点休息啊,明天还有考试呢。”

回到寝室后,林一楠等着微信跟苏小北聊天。苏小北最后跟他说了很多,其实她真的是累了。苏小北说“我突然想下个学期有好多课,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不想在一无所有的年纪谈恋爱,何况我家就我一个女儿,我到时候肯定不能不考虑我父母”

“。。。。。。”

苏小北说了很多分手的理由,林一楠以为是因为自己最近做的不够好,苏小北一时难过才说出来的。林一楠一个劲地保证,还不切实际的幻想着“我以后工作不一定要回南方啊,我可以选择在北京工作的。”

“我还想出国留学呢!”苏小北说。

林一楠最后像个乞丐一样地祈求苏小北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可是苏小北机会已经给过他一次了,不会再给了。林一楠说“我希望以后能经常陪你上自习行吗,你可不可以给我留个位置,不要那么快地喜欢上别人,给我个机会让我改变,让我能真正地追你一次。”

苏小北已经对他没有再想多说的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