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最大的谎言,叫职业规划,你相信吗?

被生涯规划机构骗了

16年那会,我对自己的未来特别迷茫,不知道要做什么工作,就想到去做一次职业规划。在网上找到一家机构,花了五六百块钱,去他们公司做了一次调查问卷,就是填了几十个问题,然后由分析老师给我分析说一个具体方向。

最后告诉我,我适合做人事工作,当时那个分析师,还是信誓旦旦地说,我就适合做招聘专员的工作。结果我还真信以为真,去应聘招聘专员的工作,甚至一度进了一家公司做招聘专员。但是工作之后,我才发现,我根本不适合这个岗位,人事工作最基础的一点是要求细心,而我属于那种做事看结果,有点粗心的类型,根本不合适。

结果工作没半个月我就离职了。其实现在想来,那家什么生涯规划机构的分析根本不靠谱,就是纯粹骗钱的。世界上怎么可能有最适合你的工作,而且我当时只是做几十道题,连我的具体情况也没问,怎么可能给出好的方向。

image

那次的经历让我觉得职业规划根本不靠谱,其实拉勾网创始人鲍艾乐也曾说生涯规划骗人的,职场上最大的谎言,叫职业规划。职业真的没有办法规划,因为他的变量太多,每个个体都不相同,很难通过和陌生人聊天,填几个表就知道你应该怎么做。

image

不过我经过这几年的学习,还有接触一些生涯规划师朋友,我又变了,觉得职业规划其实还是有用处的,有个明确的方向,最少比你自己胡乱找工作要好。但是到底要怎么规划自己的职场生涯呢?

第一步,认清自己,确认方向

我们想找个好方向,最根本的是要认清楚自己,再去确认方向。你可以通过弄清自己的特点与长处,选择一个自己擅长的职业领域,在此基础上再确定自己未来的方向。

当然有人可能说,这不是一句正确的废话。我也想选择一个自己擅长的职业领域,问题是我不知道怎么选啊?

2.jpg

其实你可以通过选择自己的能力边界,优势天赋,自己的职业梦想去找到你自己擅长的职业领域。

可以花一个下午的时间,去思考你应该非常清楚自己的能力边界,到底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你到底是哪块料,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答案,而不是活在这也能干、那也能干的自欺欺人的状态里。你是擅长沟通,还是擅长快速学习,还是擅长执行,想清楚自己的能力边界。

至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天赋,你可以尝试通过问自己,还有询问他人的方式去寻找。

你可以询问自己如下几个问题。你认为你自己能教别人什么,或者别人经常向你请教什么东西。你自己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很少拖延。有什么事情让你沉浸其中,都忘了吃饭了。过去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什么能让你获得巨大的成就感。

问他人。当然我们有时候对自己的认知可能出现偏差,这时候问同事或者朋友,也许能给你不一样的启发。

可以把下面的这些问题发给你亲近的朋友或者同事,让他们帮你回答。

你觉得,我身上有什么不同于别人的特质?你最欣赏或者佩服我的方面是什么?在你看来,我做什么事情的时候,看起来最兴奋?你曾经看到我做过哪件事情,让你印象深刻?

在以下这些方面,你觉得我哪些更加擅长?思维方式:条理清晰、逻辑严密、脑洞很大、专注专业;沟通协调:化解冲突、争取资源、知人善任等等。

最后要去选择你自己的职业梦想。

你是希望成为发展一个职业领域的专家,还是成为那种管理型人才。可以逆向推倒,你期待五年后过什么样的生活,买什么样的房子车子,你希望未来孩子的抚养费和教育投入是多少、家庭基本生活开销是多少。

第二,确定你的职业定位

通过确定能力边界,优势天赋,自己的职业梦想去认清自己,那接下来就是具体确定自己的职业定位,就是你要从事什么行业什么岗位的工作。我们可以通过排除不喜欢的行业和岗位,学习相关技能,试错,最后做出最终选择。

image

排除掉自己不喜欢的行业,现在市场上的行业肯定有些事你不喜欢的,比如你不喜欢建筑行业,觉得太辛苦了,那大胆地排除掉。然后选择具体岗位,岗位一般分为业务型岗位:销售、市场、市场运营、互联网运营,服务类岗位:客服、客户运营,支持类岗位:设计、技术、行政、财务。

你不喜欢哪一块的岗位,也大胆地排除掉。

排除掉不喜欢的,剩下的就是自己可以选的行业和岗位。不过还要进一步筛选,要找到一个明确的行业和岗位。

学习。通过第一步筛选出可能适合自己的职业之后,然后去招聘网站看相应的职位的能力要求,然后去买书或者报班学习,练习相应技能。

试错。通过学习,掌握一定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之后进行快速验证,去试错。比如你想自己是否适合互联网运营的职位。那你可以自己开一个公众号,利用闲暇时间,去运营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坚持,喜不喜欢这个岗位。

选择。试错之后,你就知道你选的那个岗位适不适合你,如果不合适,那就重新选择。当然需要说明的是,试错,是利用你的业余时间,不影响现有工作的情况下,去尝试,这样试错的成本就低一点,不会影响你的正常生活。

第三、收集信息,去行动

确定你的职业定位,那就要去收集收集这个行业招聘渠道、招聘的职位、招聘要求了然于胸。可以把信息整理成了一个Excel表格,

选择你定的行业中的10到20家公司,去了解这些公司的背景资料,薪资待遇等等情况。这时候你已经确定你的职业目标,你也学习了相关的技能,那下一步就是写简历了。可以去付费询问一些做HR的资深人士,然后根据目标公司的招聘要求,去写简历投递,等待面试。

当然想得到面试的机会肯还可以通过朋友去推荐,或者猎头推荐。

当然得到面试机会了,也要提前做好准备,你自己的着装,面试技巧,对目标公司的了解等等,都要做好。

而你如果真的面试通过,进入一家公司了。还需要去定个五年或者七年的长远目标,把每一年的目标拆解一下,比如第一年,我要升到小组组长。具体去拆解一下。当然这个目标肯定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灵活变动。

而定方向,拆解目标,就是为了你能有个具体的路可以努力。

想好了要走的路,还要弥补自己的不足。虽然你知道发挥优势,但是你的不足可能会给你的工作带来很大麻烦。这时候尽量去知乎,百度查一下好的方法,或者读书去找到实用的方法,去弥补自己的不足。

今天总结了怎样做一个生涯规划,从认清自己,到确定职业定位,到行动,通过这几步,相信你会对自己的未来有更清晰地认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