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教育日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709班学生

整理/殷德静

    继续展示709班学生的暑假生活:

马吉龙:不计较早晨或是黄昏,更不能计较严寒或是酷暑,因为时间是由分秒积成的,善于利用零碎时间的人,才能做出更大的成绩来。所以,对于我们来说,要想成功,就只有努力学习。

今天在杂志上看到了这样一段激励人心的话,感触颇深,“成功贵在坚持,只有强大的毅力才会使你成功。成大事不在于力量大小,而在于你能坚持多久。成功就在于比别人多坚持一会儿。在一切正常的情况下,大多数人都能坚持下来,而在困境中,人们的表现就出现了差别。大多数人在困难中很容易放弃自己的目标和意愿,只有那些立志成功的人才能坚持到最后。所以几乎所有的成功都是在困境中取得的,困境是成功与失败的分水岭。成功的秘诀不会是一蹴而就,而是持之以恒。”加油!

许竞文:最近,太阳总是很烈。正午时分,阳光撒在路旁的树顶上,透过树枝和叶子,在地上形成点点光斑。是啊,无论树枝怎么交错,叶子怎么繁密,都躲不过太阳的照射。早上在公交车内看到通缉的嫌疑犯照片。法律就像一张无形的大网,像是太阳,无论怎样躲,都能被它照耀,被它捕捉。希望他们能早日自首,早日赎罪,为了他们自己,也为了维护社会的秩序。

赵晶晶:因为昨天晚上有事,日记没发。然后今天把这两天的都总结一下。

  这两天天气太热了,我都不想出门。上午预习了功课,发现英语掌握的不好,所以在以后我一定要把基础抓牢实。在做物理习题时,发现从上海到苏州仅需25分钟,好快呀!我从学校到家就要用这段时间,在我回家的时间,人家都已经行驶了一个城市,真是不可思议。看来现在的科技真的好发达。

  这两天中午太热,实在没胃口,我和弟弟就不吃饭,但到了下午,我和弟弟饿的都没劲。真是不吃饭的后果,在父母睡觉的时候,我俩瞒着父母,在厨房里煮方便面吃。看着一碗面,我和弟弟开动起来,最后,我又处理了“作案”现场,天衣无缝,这件事谁也不可能知道了。

  就这样,这两天在我的指尖溜走,无声无息。

宋俊瑶:学习、做事时间久了总会累。有人选择坚持,有人会调整作息,有人选择转移注意...但这并不代表没有人偷懒。暑假也差不多过了一半,这漫长的一个多星期里我认为我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但在自己预习上预习的同时,还是落下了不少任务没做,上午照有不少任务数学老师布置的练习题总是一搁再搁,周六周日时候才写。语文老师的背书任务也是。这让我深切体会到“压力:由于无法完成某种事情而又做不上手的恐慌继而产生的压力”但我会逐渐调整我的作息,改变现状。其实我是一个比较矛盾的人,上学时总被作业压的透不过来气,天天盼放假。好容易放假了,看到大家都在努力我敢停吗?又开始想上学。我在锻炼这方面坚持的可不好,我现在很少跑步。想想还有一个月,我还有时间改变这种懒散的现状。能坚持就坚持,能努力就努力。某个时候,它们都会回报你,尽管通常不会太理想。很可能因为,你的能量,总超乎你想象。

王爽:愿活得忠于自己,笑得陶醉,走的潇洒和快乐,过的精致和美丽。

  所谓的成熟就是你该哭该闹的时候,回头给他们一个微笑。长大不是成熟,但成熟一定是长大。在无所谓中长大,在差不多中生活,在对不起中微笑,在无知中成长。“灯把黑夜烫了一个洞”

    我为什么不比去年夏天快乐哪?因为我长大了啊。要是笑得开心就变成了没心没肺、脸皮厚、骄傲自大,要是快乐就变成了不知进取、不知努力、不上进的人。稍稍有点慢,就会下滑,稍稍放松,就会坠落,稍稍放慢脚步,就会被追赶,然后被抛弃。其实我之前一直都是在想:为什么我们要非常完美、非常棒、非常好、非常优秀。后来,我知道:因为世界要求你优秀,说句不负责任的话,就是不优秀会被世界,不,是社会抛弃。所以,我们一定要优秀。

刘林静:其实有时候,失去了就失去了,何必再强求呢,明明知道不可能了,却还在努力的尝试。已经失去了一个,不想再失去一个,想的开,放的开,都很难。如果哪天真的坏了,没了,不要再强求,也不要再那么执着。今天的我,没有办法克制住自己,让自己没有自制力,耽误了那么多事情,牺牲多少的时间 ?相当于少了多少滴血,如果时间能像生命那样能感受到疼痛,那么我一定不会放松自己。

舒欣:今天,我很开心。其实,也没有什么开心事儿,但今天过一的很顺利。今天下午我又像往常一样写作业,明天要清单词,好紧张呀。但是我不怕,因为我今天下午好好地复习了。睌上,我和妈妈和妹妹一起出去玩,玩的很开心。到了八月伤,我就没什么事了,我可以去图书馆借书看,还可以出去玩玩,但我更期待的是八年级开学。

翟育婉:今天上午我预习了八年级数学中的多项式×多项式,其实只要掌握好乘法分配律的运算,多项式×多项式只要细心一点,就不难。英语预习的功课也要及时复习。而物理,也必须要好好学呀!八年级物理也要重视起来。

      现在的时光非常宝贵,容不得我们一点浪费,即使我们现在的台阶比别人低,我们也要学会改变生活,改变环境,改变自己,加油^0^~!

闫苗苗:学习是一条慢长而艰苦的道路,不能靠一时激-情,也不是熬几天几夜就能学好的,必须养成平时努力学习的习惯。所以我说:学习贵在坚持!

。    其实假期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换一个环境学习,少了同学和老师,环境变得悠闲起来 ,想要学好靠的是自控能力,假期很充实,补习班 ,作业,还有课外书陪伴着,我喜欢假期。

。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努力学习,就必须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从点点滴滴做起,上课认真听讲,回家后认真复习、预习,能得到良性循环,得到卓有成效的学习效果,那将会是一个多么快乐的事情!

程梦琪:今天进行了单词默写,默的很不好,所以回来后一直在读背,希望明天默好一点,加油!

        生活在于积累。是啊!没有积累,再粗壮的参天大树也是外强中干;没有积累,再强壮的雄鹰也蜕变不成天之骄子;没有积累,再灵活的大脑也会成为一团浆糊。所以,让我们追逐真理,永不停息……

        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很公平的,没有生来就完美的人,也没有生来就什么也做不成的人,这都要看自己努不努力,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不是金钱什么的可以确定的,而是要看自己,金钱帮得了一时,但是帮不了一世。这也是一个真理。金钱虽然能买来虚假的荣誉,当这个人的金钱耗尽而自己又无法挣到更多的金钱时。他的荣誉就会烟飞云散。

张琳:今天,并没有午睡,因为我知道我一但睡了不到六点是起不来的,到了晚上就又睡不着了,第二天早上肯定又起不来,就算起来了也是浑浑噩噩的,所以为了我美好的明天着想,还是找点事干干,转移注意力。随后我便看了几篇比较好的文章,真正好的文章,是会让消极的人看了乐观起来,难过的人看了开心起来,现在我还没有达到那种境界,但最起码通俗易懂,我一定要朝那个方向去努力前进。看了这么多文章,多多少少也有点体会:世上没有不弯的路,人间没有不谢的花。人这一生能力有限,但是努力无限。努力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心态阳光的人,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用正能量激发自己,也感染身边的朋友,你阳光,世界也会因你而精彩。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不要为了眼前鸡毛蒜皮的小事就生气,不值得,应该把我们的眼界放宽一点,眼光高一点,做一个有理想的人。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强,则国强!!

做你没做过的事情叫成长,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叫改变,做你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

乔煜: 今天测试了英语单词,没几个过关的,如果学了新的忘了旧的,那还不如不学习,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习了就要经常去复习。这样才能保证学有所获。

  这两天非常热,又是下午写作业背书,很难静下心来,但无论有多么热,要时刻牢记着,我们的父母还在比这更热的环境中工作,难道他们累了就会放弃吗,不,因为他们还要养我们,所以为了将来能够报答父母,我们要努力学习,才有这样的能力!加油!静下心来!!

竺柯燃:今天是七月二十五号,今天的天气与昨天一样,但好像还比昨天还要再热一些,但我还是很担心的是,因为从明天开始,就要下雨了,但是还是30多度,我就纳闷了,这天是要下开水???

今天早上数学老师下午3点多才发作业,所以作业完成的有点晚。今天也不是特别无聊,因为今天我在自学,但些还是不理解的,只能等开学了才能理解。

为什么我总是上学的时候想放假,放假的时候想上学???

李丽:转眼间,七月已经快过完了,暑假也过了将近一半了,我们的任务还是繁重着,而我的作业也快写完了,今天比较快的背完了英语,以前都没有今天背的快,而今天也没有发生什么事,只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们真是要好好珍惜当下了。

乔钰涵:

“嗯,嗯…”清晨,弟弟奶声奶气的小声音叫醒了我们,原来是饿了,妈妈赶紧起床做饭,我就在床上瞅住他玩,不是我说,我弟弟长得是真帅,眼睫毛比眉毛都长,眼睛像葡萄,身上肉肉的,头后面还有一个小辫子,哈哈,太逗了。吃过饭后,就预习了八年级上册的知识,上午听写了英语单词,才发现自己有许多的不足之处,学习上有许多的漏洞,所以,以后我要更努力的学习,加油!中午回到家,热死了,吃完午饭又睡了一会儿,2点多的时候爸爸回来了,那时候天正热呢,爸爸其实也很辛苦,做人都不容易,要珍惜幸福生活。

叶赛君:  人的一生有无数个今天,且最为珍惜的也是今天,因为最容易流逝的就是今天,把握今天就是把握希望,分分秒秒只是瞬间,而所乘载的分分秒秒就叫做一天,时间的流逝往往是在不经意之间,人生几回,青春更珍贵,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青少年来说,青春已不足二十载,在学习的生活中我们必须靠自己的力量,驾驭着自己的小船驶向希望的彼岸。

刘璇:放假25天了,预习了八年级的内容,颇有收获,今天做了练习题,预习了新的数学内容“多项式乘以多项式”,希望预习这些使我在新学期学习中收获更多。英语默写了单词,错了好多,还是预习中记得不够准确,不够认真。

        今天,我看到家里有一些绿豆,就想着泡一些绿豆芽,我拿了一把绿豆,放到一次性杯子里,放了一些水,我看着它们,幻想无数天后它发芽……我会认真仔细观察它,不会半途而废,耐心观察。

      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在于给予,而不是一味索取。正如巴金说:“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而不在于享受,人活着正是为了给社会增添一点光彩,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开花结果,否则,我们将憔悴得死去。我仍在思考,仍在探索,仍在追求,我不断地自问,我的生命什么时候开花?” 英国著名文学家莎士比亚说过:“上天生下我们,是要把我们当做火炬,不是照亮自己,而是普照世界。”

        我要让世界因我而美丽,但也不是一挫而就的,我会朝着这个目标改变自己,去努力,我的未来不是梦!

班主任点评:所有的日记已经看完,有一部分没有展示,今天给各位家长推荐一篇文章:《生命教育,让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给家长的12条建议

1、家长要理解“生命因独特而弥足珍贵”

   

每个生命都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东西没办法比,比了也没意义,比过了又怎样,比不过又怎样。想让一个生命不幸,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比较;想让一个孩子幸福,就是把“和别人比较”放在一边。

   

很多家长可能会说,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怎么可能不比? 不比这孩子怎么可能优秀?

   

其实,孩子的优秀是和自己比,不是和别人比,是一种自我超越,和别人无关,是做最好的自己,不是做别人眼中的自己。孩子并不属于家长,他只是经由家长来到这个世界,去完成他自己的梦想和使命。真正的优秀是自我超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新教育|拓展生命的长宽高》)

2、家长要理解“生命因超越而幸福完整”

   

任何生命都是一股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这种力量的体验可以带来幸福。有些家长说,我家的孩子不是的,他沉溺于网络,他贪婪、自私、自卑、冷漠、他太让我失望了……不仅没有超越性,反而是逆反的。其实这是家长的主观判断,不是真相。真相是孩子向上的力量受到了阻碍,阻力的来源于孩子的努力向上,遭遇到外在的否定、指责、批判、伤害、无视等。

当孩子的超越性遇阻或者在超越时总是受到伤害,得不到外在力量的支持时,孩子会以“佛系心态”逃避,或者找一个理由让自己合理的苟且,更有甚者,把超越性力量用在破坏上,和外界对抗。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游戏几乎满足了生命超越的一切需要,满足了孩子的虚假需求。

3、家长要真正理解“我们只能改变自己,不能改变别人”

   

很多家长总想着自己不变,让孩子改变,更有甚者,总是想着让孩子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却没有想到,自己没有活成孩子想要的样子。

   

我们常说,家长是孩子的镜子,但孩子又何尝不是家长的镜子。家长要通过孩子的问题,找出自己的问题,修正自己。家长要告诉自己:“我们是源头,我们是孩子的榜样,从自己做起。”

   

家长想要孩子什么样,自己先要活成那个样子,而且即使这样也不保证孩子一定能什么样子,也就是说身教的效果不是百分百的。能改变的孩子的,只有孩子自己。我们每个家长所能做的,就是活好自己,全力帮助和支持孩子,去感染和影响孩子自己改变自己,自己提高自己,否则家长不仅徒劳,而且恶化亲子关系。(《父亲的格局,母亲的情绪,就是家庭的风水》)

4、家长要帮助孩子,让其为自己设立目标

   

在报告现场,有听众提问,“孩子有个目标重要吗?万一孩子目标总是变呢?”我的回答是目标非常重要,目标就是孩子自己现在想要的,不管这个目标将来还会不会改变。目标至少有以下三个好处:       

第一,家长可以把孩子随时从各种负面情绪、受害、受挫、纠结中拉回来。当孩子遇到各种问题时,家长只需问孩子,你现在所做所想的是不是往你的目标更近一步?如果是,继续;如果不是,那你需要做什么?

   

第二,目标把孩子遭遇的困难分为绊脚石和垫脚石。没有目标,困难很难过去,很容易体验输,困难就是绊脚石;有目标,困难必须过去,很容易体验赢,困难就是垫脚石。

   

有家长说,难道所有的目标我都要支持孩子去实现吗?如果孩子说,“我要造一种吃了长生不老的药丸?”我怎么办?其实,目标的自我设计是需要的训练的,家长要帮助孩子订立符合孩子特长和社会需要的目标,只要是孩子想要的目标,一定要支持。哪怕是要制造长生不老的药丸,也要支持。比如可以这样肯定:“我看到你的爱心,你想让这个世界变好,你有挑战权威的勇气,你愿意去用劳动创造财富”。然后帮助孩子去查阅相关资料,孩子也会发现自我修整目标,把目标确定为制造延长人寿命的药丸。

   

目标的第三个好处就是,让孩子在超越中有赢的体验。一张卷子满分100分,孩子考了59分,家长首先要做的是,问孩子,考了59分,哪些是行得通的,需要继续坚持(非常关键,让孩子肯定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哪些是行不通的,需要注意和提高(没有批评,没有比较)。然后让孩子自己承诺,下次是否能够掌握的题目继续做得对,错过的同类型题目不会再错。如果下次做到了,那就直接肯定孩子的能力(抛开分数,平时的肯定要在细节上,比如,你刚才有10分钟非常专注;你把鞋子放到原位,很有条理),如果没做到,继续追问孩子,是什么原因没有做到,该如何做到。“订立目标—努力争取——拿到结果”这是非常重要的生命体验,是自信的来源,跟具体什么目标没有关系。(《如果有起跑线,父母的格局就是孩子的第一个起跑线——教育如何改变命运?》)

   

再次提醒家长,目标一定是孩子自己想要的,不是家长想要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很多亲子关系的问题乃至孩子叛逆的根本原因,都在于孩子每天做的事情并不是自已想要的,孩子没有活出自己。因此,帮助孩子确立其目标,并且不断地管理其目标(即使孩子确定了目标,但容易受干扰,有时看不清目标,家长就要提醒孩子坚持目标;更多情况是孩子无法完成目标,会出现自暴自弃的行为,家长就要鼓励孩子、相信孩子,让孩子重新去活目标,并在过程中不断积累赢的体验)

5、家长要真正理解“不负责任就付代价”

   

家长要对孩子的成长负起责任来,意识到自己是责任的主体,自己的行动都是自己自由选择的结果,自己的过去、现在以及将来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故应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为现在所得到的一切负责。负责任不是要代替孩子成长和作出决定,而是始终从家长自身出发,检视自己多做了什么或少做了什么,思考还能给孩子提供哪些帮助。和负责任相反的是“受害者”,“受害者”家长把焦点集中在别人身上,盘算的是别人多做了什么或少做了什么,都是别人的不好,导致了问题的发生,从而让自己很失落。

   

例如,当孩子成绩下滑时,“受害者”家长往往把问题指向孩子、老师、学校等原因,比如怪孩子偷懒,学习不努力;怪老师教学水平差,偏心;怪学校管理不严,校风不好等等,“受害者”往往觉得自己很无助,感觉全世界都要和自己作对。

   

负责任的家长面对孩子成绩下滑时,首先考虑的是自己做什么能够让孩子走出困境,比如,如果是孩子的学习态度问题,那就和孩子用心沟通下,究竟发生了什么?必要时可以带孩子去看心理咨询师,乃至心理医生;如果是教师教学水平问题,或者教学态度问题,那就和相关老师、领导沟通,是否确实需要调整或整改;如果是学校校风问题,那就需要和领导、当地教育局沟通,乃至转学,等等。负责任家长的行为在于为别人的不负责任负起责任来,焦点始终在于我如何做,才能帮助孩子,让孩子离他目标更进一步。当家长主动承担责任时,自己就成为事件的主体和领导者,家长的行为理所当然推动事件的良性进展,从而发挥它的影响力。

   

家长不负责任就付代价。受害者家长降低自我价值,容易失去信心,经常会感到无助、气愤、受伤、失控、失望、被利用等等负面情绪,受害者家长常常告诉自己没有办法,以至于没有选择,常常和孩子相互伤害。

   

负责任家长不找借口,可能会很辛苦,很累,甚至不被人理解,当出现问题时,不指责,不抱怨,创造的是面对现实、接受、学习、有能量、激情等正向体验,能得到孩子尊重,成为孩子身边的最有力支持者。(《好父母与孩子一起成长——家庭是成长之源》)

6、家长要敢于对孩子“高要求”

   

很多家长容易陷入一个怪圈:要求高吧,孩子不配合,甚至逆反;不要求吧,就这么下去怎么办,考不上大学咋整?

   

我的回答是,首先这个高要求有两个前提:一是让孩子自己和自己比,二是无限相信孩子可以做得更好。最近有个家长把孩子送过来,说这个孩子厌学、整天玩手机、很自卑。我在和孩子做了基本的对话后,把他带到学校的单杠边上,一开始他引体向上1个都做不了(身体很消瘦),我告诉他说,今天做5个引体向上,必须做到,而且我相信他一定可以。一开始他做不到,但是在我鼓励和相信下,他开始想办法,冲着做,用脚勾,伸长脖子,做了不止5个。做好后,我把他拉到一边,问他:“你发现自己什么了。”孩子会发现自己的最大的障碍是自己。(《一个“故事爸爸”的成长新路——新教育,让我实现了与孩子的共同成长》)

   

家长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必须对孩子高要求,这不是严厉,而是严谨,是基于相信孩子能做到更好,不放水,不苟且,绝不静待花开,绝不佛系。高要求要注意,不是所谓的跳一跳够得着的最近发展区,而是一开始跳一跳了还是够不着,然后继续跳,继续吃苦,然后才够得着的过程,这个过程能让孩子自我超越,拿到赢的体验。如果高要求了,孩子做不到,要问孩子,我们还需要做什么才能做到,而不是找理由为什么没做到。高要求能帮助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7、家长要学会聆听孩子内心

   

聆听是最好的沟通。“聆听”不同于“听”,“聆听”是有方向地听,帮助孩子了解自己的位置。家长要听出孩子说话背后的本心、事实与真相、感受、情绪。聆听的态度是忘我的,抛开自己的判断和看法,是去聆听孩子的心声。家长和孩子相处中,最常见的错误是“听者有意”,即心中已经有了评判,有了先在的信念和想法,比如孩子不诚实、孩子不努力等,带着这样的“意”去听,听到的都是符合自己想法的,不符合想法的就会屏蔽和抗拒,结果就是听不到孩子的出发点和假设,听不到真相和情绪。

   

聆听有三个重要的技巧:接收、反映和复述。接收就是听到原始真实的内容,不带任何批评、指责、埋怨;反映就是及时向对方反馈捕捉到的真实情况,比如告诉孩子“你说的太快,我没听清楚”、“这个你已经说过了”;复述是为了与对方的沟通保持无误,比如“你刚才说的是……”“你刚才表达的意思是……”

   

有效的聆听是家长和孩子沟通的前提,只有双方建立起真实的关系,家长才有可能走进孩子的内心。否则就是孩子因为经济不独立的原因,和家长戴着面具演戏,等经济独立后,亲子关系就会全部断裂。(《母亲的品质影响孩子的一生》)

8.、家长要学会发问

   

问题往往比答案更重要,发问是有技巧的,家长要善于通过发问发掘孩子的心态,收集资料,让孩子自己找方法解决问题。发问的态度是中立的、有方向的和建设性的。

   

发问是聆听的继续,当孩子说“我讨厌学习”,听到的是他讲讨厌学习这个事实,那么他为什么讨厌学习,讨厌的是学习本身还是有学习遇到障碍,唯有不断发问才能得知。发问的出发点不同,孩子的反应也会不同。如果家长问孩子:“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你到底是怎么回事?”“你这次考试为什么又退步了?”当孩子面对这样的指责和批评,很有可能找借口说谎话,掩盖责任,而忘了如何解决问题。

   

家长要帮助孩子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会这样发问:“如果这件事情让你再做一遍,你会怎么做,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才不会出现现在的问题?”“是什么令你在今天之前没有实现这个目标?“对于实现你的目标,现在最大的障碍是……”孩子就会聚焦在如何解决问题,提出优化方案。

   

家长要学会用启发式发问来代替批判式发问,从而有利于帮助孩子放下顾虑、打开思维,找到解决之策,发现更多的可能性。(《新生命教育的价值与意义》)

9、家长要学会区分

   

区分也是家长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孩子看到自己的盲点,比如帮助孩子看到自己实际结果和预期目标的距离,哪些是行得通的,哪些是行不通的,下一步还可以做什么等等。区分的目的是提高孩子的自我洞察力,反映真相,让孩子看到新的可能性,支持孩子迁善心态。

   

家长要善于区分事实与真相、真相与演绎。事实是实际发生的事情或结果;真相是隐藏在结果背后的心智模式;演绎是根据事实做的推理、判断。比如,当孩子说:“今天参加同学聚会迟到了,因为路上太堵了。”也即孩子认为迟到不是他的问题,他没有错。家长要做出区分,事实是因为堵车,所以迟到,但真相是孩子对参加同学聚会不够重视。比如,让孩子去参加班干部竞选,孩子说:“我从来没有当过班干部,没有班级管理能力,以后再说吧。”家长要做出区分,没有当过班干部是事实,但是没有班级管理能力是演绎,是孩子给自己设置障碍。做了区分后,家长进一步发问,孩子才会找出不想参加班干部竞选的真正原因。(《如何激活孩子大脑?——发展孩子大脑最好的三个方法是运动、游戏、阅读》)

10、家长要学会回应

   

回应是一种强有力的工具,能够帮助孩子清楚自己的实力和弱点。回应的方向是直接明确的,负责任的和及时的。

   

家长要给孩子贡献性的回应,焦点在于帮助孩子成长,不带评判和指责。很多家长没有自觉地意识到,他们给孩子的回应是批判性的,否定性的。比如:“你是不是不服气啊”,“你越来越懒了”, “你太不负责任了”,“你太不争气了”等。这些家长往往显示出恨铁不成钢的心态,认为孩子的想法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孩子只有按照自己的标准去做,才是正确的。他们不是为孩子的成长负起责任,而是因为孩子没有听自己的话,或者没有达到他们的结果而痛心、失望。家长要善于给到孩子贡献性的回应,也即家长的真实感受,是一种体验,不是好坏对错这些评判。比如:“我体验到你的失落”,“我体验到你有委屈”,“我体验到你有不满情绪,”“我体验到你做事情有点力不从心”等。(《教育的本质是生命教育》)

   

有时候,孩子会对家长的回应出现抗拒,这时家长的回应很重要,切不可与孩子产生争执,批评指责孩子,而是保持情绪镇定,继续做贡献性的回应,比如“我体验到你对我有不满”,“我体验到你很愤怒”,“你现在对我的看法很抗拒”等。贡献性回应能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焦点始终在关心自己的信念和心态上,会让亲子沟通过程继续。家长可以在此基础上继续发问,比如“你在抗拒什么?”以帮助孩子找到他自己问题的解决方案。

11、家长要领悟“幸福比成功更重要”

   

很多家长纠结的最大根源是担心孩子以后在社会中输给其他人。所有非常担心孩子的分数,非常在于孩子考什么大学。但是,我想家长分享的是,我们不要去追求孩子的成功,而是帮助孩子发展幸福的能力。

   

成功是需要比较的,是外在给的;幸福是自我体验的,是自己给的。如果家长还是不理解,那么我想说孩子的幸福是最大的成功!

   

很多家长还是放不下,觉得孩子没有分数,没有成绩,以后怎么可能在社会上立足。其实,我们仔细想一想,什么样的人才能拥有幸福的能力?一定是那些有目标、负责任、有爱心、愿意付出、勇敢、感恩的人,能让团队更好的人,那么如果你是老总,如果这个人没有文凭,你难道不需要这样的员工?

   

反过来想,那些“多考一分,秒杀千人”的成功者,或者所谓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真的幸福吗,他们在让这个世界变好吗,他们的“成功”真的是他真正自己想要的吗,也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吗?(《忘掉分数,留下人,培育人,成就人——孩子将来的生活难题, 都不在分数里面》)

   

幸福是我们都必须有的一种能力,也是每个人都可以有的。幸福,是全力以赴后的顺其自然,是在自我超越后的悦纳,是一种内心的宁静,是超越思维之上的智慧。

12、家长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自己

   

这个世界真正让我们肃然起敬的,不是结果,而是对美好事物的坚持。

   

作为家长,我们要担心的是:

   

是否继续选择坚持相信孩子,这和孩子的表现无关;是否继续选择坚持帮助孩子,这和孩子的表现无关;是否继续选择坚持赞美孩子,这和孩子的表现无关;

   

所有的一切,只和我们的选择有关,因为幸福最终是我们自己给的,和别人无关。

有趣的是,本文的主体是家长和孩子,其实换成老公和老婆,老师和学生,上司与员工,一样适用,因为生命之道,大道至通。(《让生命幸福完整——人生最珍贵、最奢侈、最值得拥有的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