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征文|霓虹之下,冒菜之暖

或许已是深秋,凌晨2,3点的成都格外的凉。时不时的还给你送些小雨,湿气浓浓。

我并没有喝太多酒,但是感觉到胃里总是一丝冰凉。于是决定起身到街对面大叔的夜摊儿买份冒菜来吃。

起初并没有留意他家的冒菜,是场子里一个服务员给我说的。大叔的冒菜并没有让人记忆深刻的味道,但是会让人感觉像吃了春药一样,热气腾腾。

成都的夜场有很多种,我所在的场子他们称之为“花场”,场子里有所谓的“歌手”上台表演,下面的“哥”送各种价格的花篮以示芳心。而我,在这里做客户经理,其实就是维护客人的顺便陪酒的客人“好兄弟”。每当有人问起我的职业,我会告诉他们,我在从事一种边缘职业。

在场子上班的人,身份形形色色。告诉我这家冒菜的服务员,她白天做护士。年纪不大,人挺漂亮,自然让服务部的其他男人垂涎三尺,在工作上也都趁机照顾,似乎大家都在琢磨如何把她搞到手。我们营销部之前有个男青年,是在某教育单位任职,说话官腔官调,和我们主管关系处的不错。后来还回来拿了两瓶茅台在隔壁餐厅给我们营销部大宴一场,喝到他们互抱着哭着喊着我的好兄弟。

这个点大家都在互串着陪“哥哥们”喝酒。我端了冒菜四下寻找没客人的包房准备美美的吃一番,暖暖身子,好为接下来的活动做准备。因为今天是同事小龙的生日,待客人走的差不多,肯定又是一场大醉。

无奈包房要么上了客,要么异味浓浓。只好闪到隔壁的露天餐吧找个位置坐下。才吃到一半,浑身就像冒了火一样,感觉体内一股热浪就要迸发而出,我放下筷子,气运丹田,正要仰头把这股热浪吐向天际,旁边突然站立一个姑娘。

“你见到×××了吗?”

“啊?”

“你看到×××了吗?我找不到他了”

我又是一愣,她说的谁谁谁我根本没听清,看她的状态已是喝多了的节奏,说话也不清楚。我用迷茫的脸冲她摇了摇头。

这姑娘情绪似乎是上来了,眼泪刷的就飙了出来。呜哩呜啦的说了一通什么我更听不清了。我只好用懵逼的眼神儿看着她,等到她淡定了些。她问我:“可以用一下你的手机吗?”

“当然。”我从兜里摸出手机递给她。

我推测应该是那个某某某把她撂下了或者就是独自醉酒之后神志恍惚想起某某某了。姑娘拿了手机晃倒一边去,这时候营销部的同事祥子突然冒出来哈着他那川普跟我说:“别让她给你手机拐走喽”

“……”

“小伙子艳遇来喽,趁机把她给搞回家噻。”他双手拍着大腿猥琐的冲我乐。

“去你的吧,能不能不淫荡。”我甩他一句。我没工夫给他斗嘴,他那么一说,我正盯着姑娘呢,万一她神经起来把我手机给摔了我找谁说理去。

许久,姑娘拿着手机回来递给我,我装作淡定接过来,心里直骂街:老子的电话费呦。

这时候姑娘还杵在我跟前,我满脸问号的瞅着她。她用那含着眼泪的眼睛望着我。

“你带我走吧。”

“……啊?”

这下我更懵逼了,颤颤巍巍的说道:“这……去哪啊?”

“你带我回家吧,去你家吧。”

我的天,这姑娘真的是吓到我了。我瞬间感觉平日里聪明伶俐的脑细胞这时候都下班了,震惊,诧异,心里还直嘀咕:“卧槽,要不要呢?”

这时候,身体内的应急机制终于上线了,我整理下情绪,说道:“姑娘,你先冷静下,你喝多了,坐下休息会儿。这样,你先坐这儿,我给你买份冒菜暖暖身子,怎么样?”

“我不吃,我没多。”说这话时候她身子还晃了一下,眼睛看着地面,音调也不高,似乎是刚才所有的酒意和情绪歇斯底里的释放完毕,剩下的只有疲惫和空洞。

露天餐吧的后门是个拱门,平时上班偷懒抽烟我们都会在那儿,现在那里已经聚了好几个同事在看热闹,还冲我嘿嘿嘿。

风月场所,有些事自然心知肚明。酒后擦出点欲望的火花更是习以为常。早些时候,有个来应聘歌手的大学生妹纸,主管让我来负责。妹纸属于丰满的体格,大眼睛,样貌让人舒服。头天晚上试场结束后,她过来找我,妹纸很开朗,笑起来也是满面阳光。我们聊了很多,之后有意无意的向她传递些场子的规则。大致意思就是大家并不在乎你唱歌怎么样,主要是你要会陪给你送花的客人等等。说实话,自己也挺矛盾的。妹纸唱歌真的是很棒,在这儿上班算是白瞎了,可不在吧,难得遇见有个好感的人,如不让她在这儿,可能以后就会断了缘分。

第二天晚上妹纸早早的到了场子,她说她学校宿舍离得远,如果在这儿上班,晚上就回不到学校。我说公司是有宿舍的,我帮你问一下。宿舍是刚租下的,之前来了一批女孩儿,她们在那儿住。我并不知道地方,找了个在那儿住的女孩儿,她带着我俩拐歪儿抹角,抹角拐弯儿的来到宿舍楼下,妹纸在前,我在后,登着昏暗的楼梯开门刚进去,妹纸便惊叫一声,转头趴我肩上。我正纳闷儿呢,扭头一看,我嘞个去,这特么什么鬼,地方阴暗破烂不说,对屋还是那几个“人事部”男生的脏乱上下铺。看到这情景,我也真是醉了。当即便决定不让她在这儿上班。我拉起妹纸的手说:“走”

待她缓过神儿来,我们已经到了楼下。她没有说什么,我说没事,今天晚上我给你安排。她笑着问我:“你要给我安排你家去啊?”

“诶?可以呀,虽然只有一张床,我带你回去,然后我和朋友去网吧打游戏不就得了。你放心,房间很干净。”

“哎呀,不好吧,等下班再说吧。”她笑道。

“行”

这样子,心里多少会有些期许。小心思变成了小火苗呼呼的燃烧。这时间还哪有心情招呼客人,净在等下班了。期间还拿了啤酒和她在餐吧聊天“助兴”。待至下班的钟点,我收拾了东西喊她。妹纸犹豫了一下,便和我一起回租住的地方。

到了家,她问我有没有电脑,搜个恐怖片来看。之前聊天她说过喜欢看恐怖片,所以我也没诧异,拿了笔记本打开给她。我坐在床边呆滞了一会儿,回头说:“那个……我去打游戏了哈。”

“你真的要去啊?”

“对啊,没关系,你明天起床了直接锁门就好。洗漱的地方在屋子对门。”

“哦”

按照正常的故事情节发展,结果并不是这样。俗话说,关键时刻掉链子,就是指的我这种行为。事后想起来,也并不后悔什么的,猝不及防的欢愉必将带来猝不及防的结局。早上回到屋里发现她已离开,看到整齐的床被,便已知道结局。这,也是最好的结局。

回过神来,那姑娘依旧杵在那儿。而我已不知所措,狠心走开,对她无疑又是一次打击,冷风冷雨,万一想不开可怎么办呢?这时候,从拱门那里小龙带着几个女孩儿向我招呼。

“哎呦,这是搞么事,快来快来,802,进来喝起。”

这个招呼对我来说真是及时,我对姑娘说:“这样嘛,你跟我去包间,你先休息会儿。等好点了给你打个车回家要得不?”

姑娘点点头。

我带了她进包间,里面都是同事和小龙的几个朋友,都也熟识。进了门便听见一阵哎哟呦的叫声,我撇撇嘴,摇摇头。姑娘在前,站那儿又晃了一下,就迅速跑包房卫生间去。我一猜这是要吐了,心里长吁一口气。吐吐醒醒酒,清醒点就好办了。

哪成想,姑娘从卫生间出来,四下一打量直接扑我怀里。嘴里咕噜噜说的什么也听不清楚。没办法,我把她放到沙发上让她靠着,她又顺势一倒,倒在我大腿上。这下好了,这么多人看着,我倒是想解释都没人信了。

躺着就躺着吧,怎么着也不能耽误我唱歌啊。虽然水平不咋地,但我就是爱。

没毛病。

给我递麦的是瑞瑞。她在另外一个场子做小妹领班。今儿和她一起来的,也都是我们互相认识的,有几个是她在带着。我们称呼的小妹,也就是坐台陪酒的。在我看来,做小妹的也就分两种人。一种是觉得钱好赚才做,另一种是需要钱而做。当你试图询问第一种人为什么要做小妹呢?她会告诉你我需要钱来供自己读书,给家里父母用啊等等。而当你问第二种人的时候,她会直接告诉你,老子喜欢!

她是和小龙早就认识的,这么一来两来的,我们也就熟络了。瑞瑞身材较小,和我们一起,她就属于野蛮型的,甚至于可以用凶残来形容。凶残手段“令人发指”——她创造了让我们营销部集体“失身”的壮举。

事情发生在上一次她们几个过来之后,上次因为客人需要,小龙联系她带了几个小妹过来。那时,我才知道,她们做的是裸陪。瑞瑞则是负责在包房主持和小妹安全。随后没过几日,瑞瑞带了几个我们都认识的小妹到我们场子在801开了个包间,我们营销部几个朋友自然要去捧场。一帮人像往日一样唱歌的唱歌,喝酒的喝酒,突然角落里响起了小涛杀猪般的惨叫。一瞧,瑞瑞几个正扑在他身上扒他的裤子。哎呦,这场面,可把我乐坏了,一个大老爷们,被几个女人按在沙发上,有锁胳膊的,骑腰上的,抽皮带扒拉裤子的,哎呦,活生生的凌辱现场啊。包房里瞬间炸开了,我都听不到小涛在叫什么了,只知道他在啊~啊~ha~救命啊。5分钟不到,小涛就被扒了个精光,独自一人儿在角落蜷缩着。

瑞瑞几个结束战斗,喘了口气,看似随便的一坐,便把祥子包围了起来。待祥子意识到不对,就已经被扑倒了。这时候我才明白,这是蓄谋已久啊。要是不早点逃出去,那下一个就是我。刚要转身,后面乐乐就抓住我坏笑:“别想跑!”

完了~

乐乐这么一喊,替补队员就上来了,一下子把我按在地上开始扒光行动。怎么着也得挣扎啊,兴许她们扒累了就放弃了呢,对吧。谁知道这些“小娘儿们儿”大力的很。一个个像饿狼一样几下子便把我除了个精光。完事了拿着我的衣服坐在沙发上哈哈的乐,留我自己蜷缩在地上护着重要部位在那儿哀嚎。

包间的门是有一块儿玻璃的,外面服务部的家伙全挤在那儿看热闹,堵着门也出不去。一群疯女人扒了这个扒那个,谁也没逃得了。

这次又见到她们,心里还是怕怕。转一想,她们也并不会再闹了,瑞瑞用她自己的方式来宣告了我们之间的平等。

唱了几首歌,发现醉酒的姑娘已经睡着了。我把她的头从腿上挪开,起身来还没走出去,场子里另外一个小妹堵到我跟前。

“803的客人又要了一箱酒,我不想在喝了。”说话间还故作委屈。

这个小妹是我们场子的,刚来没多长时间,她就属于我说的第一种人。你要让她出台,她都愿意。

“你们那个包间负责的经理呢?你找他,让他帮你。”

我知道负责的那个经理是谁,他白天在理发店工作,晚上到这儿来兼职客户经理。今天没看到他,估计又是和另外一个小妹躲哪里亲热去了。

“我找不到他,他们一个个都在灌我,扯了我好几次衣服,我实在喝不下去了,你帮帮我呗。”她拉着我的手撒娇道。

卧槽,莫非我脸上写着免费助人为乐?怎么都找我来了。

“你先回去包房,我给你找那个经理去,啊,别出来时间长了,客人又闹起来就不好办了。”其实两三句话的功夫一分钟不到,但是客人找茬闹事的多数因为这个。

她看看我,撇撇嘴,转身的一瞬,表情像极了刚才醉酒那姑娘。

打发了她,姑娘也醒了坐起来,我走过去问道:“怎么样,好点没?”

她点点头。

“起来我送你回去吧。”

她点点头。

她站起来的时候还是不稳当,我只好搀着她。刚出了场子,冷风一吹,这姑娘又是一阵吐。我问她住哪儿她也不说。

夜场周围出租车很多,随手招呼了一下。待车停好,我把她推上后座,准备起身离开。司机转过头来问:“你不上?”

“我不啊,你把她拉回去就行。”

司机摇摇头:“要不得,你得看着她,她吐我车上怎么办?”

我也着实无奈,虽然出租车在夜场附近拉的客大部分都是醉酒的,但是中间没有个清醒的人他们一般不会走的。即使把车搞脏了,他们还能要个清洁费。

我也只好上去,再三询问了一番,姑娘终于咕哝着说了家的地址。到地方后,姑娘醒的差不多了,下了车道了声谢谢便扬长而去。

掉头回来的路上和师傅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回到了地方,师傅对我说:“小伙子,今天你是做对了。但是,有些事情,还是不要管的太多,为自己好。”

“诶,晓得了。您慢走。”

我知道师傅的意思,霓虹灯下面,摇摆的躯体,连空气中都是酒精味儿。燥热的心,混乱的情绪,一步之错,就会把你带入深渊。

迈步进入场子,心想终于能踏实的抢麦了,脸上不禁露出愉悦的笑容。

刚到802门口,祥子一把把我拉到801。此时,801包房已经关了灯的。我正纳闷儿呢,祥子“嘘“了一声,淫笑着悄声说:“厕所。”顺势往包房厕所指过去,“听里面。”

一秒钟的诧异之后,便猜的八九不离十了。我轻轻靠过去,里面果然春声荡漾。

“这是哪个在里面搞哦?”祥子趴我耳边说。

“我哪儿晓得,出去看看谁不在不就知道了?”对于这种爆炸新闻,我们俩都兴奋不已。哈着腰溜出来开始搜索哪个不在。

此时场子已经没有客人了,剩下都是场子员工和瑞瑞她们。瑞瑞几个在802包房玩儿的嗨起,服务部的男生已经下班四处溜达了,只有我们营销部的在,除了我和祥子,其他的人都找不到。

这下更好奇了,到底是谁呢?

“我们堵门口噻,出来不就知道了?”祥子哈哈笑道。

于是,我们俩守在包房门口,没一会儿,祥子便把“娱乐头条”散布给了路过的每个人。服务部的几个伙计也都守着门口互相琢磨到底是哪个。

好一会儿,听到里面厕所门开的声音,我们几个全都盯着门口静悄悄的等待着主角的出现。

门开的一瞬间,小龙双手紧着皮带扣满脸懵逼的看着我们。

“小龙~!竟然是你?你不是吐的不省人事了嘛?”这个答案连祥子都惊讶了。

“你们都干啥子,起开,起开。”小龙发现事情“败露”,抿笑着嘴往外推。

“让我看看女的是谁。”祥子大笑着探着脑袋往里面瞅。

我个子比较高,所以不用垫脚就看到里面的人了,灯是关着的,沙发上坐着一女的,低着头。过道的光照进去,从衣着打扮就知道是谁。

就是刚才让我帮她挡酒的小妹。

主角现身,众人惊呼。

看热闹的气氛正直顶点,背后便传来扑嗵一声,转身望去,服务部的阿林拽着小龙的衣领把他摁在墙上,怒气冲冲,眼看就要干架了。

事情来的这么突然,我们几个猝不及防,首先拉开他们是当务之急。几个人嚷嚷着把俩人分开,询问缘由。小龙拽了拽衣服张大他那小眼睛,吆喝道:“老子还纳了闷儿的嘞,我喝的晕乎乎进801休息去,就碰到她在沙发上哭,我问她咋个回事,她说她看到理发那个儿和另外一个小妹儿在亲嘴儿,然后就扑我怀里了,然后就……就……那个了嘛……”

小龙晃了晃脑袋瞅着阿林:“你又是咋个回事,你怼我搞么子啊?她跟你又没得关系。”

阿林盯着小龙喘着粗气也不说话。

得了,大概晓得怎么回事了。这时候那个小妹却在包房哭了起来。我把小龙拽过来,说:“去,你干的好事你你收场。”小龙呼了口气,径直走进801。我指着阿林对祥子说:“看着他点,别让他在搞事。我出去买点东西。”然后挥挥手,让大家散了去。

凌晨5点来钟,街上平静了许多。夜场酒吧音乐也停了,灯也都关了。早餐店也开始忙活起来,接待刚下班和即将上班的人。

我走到街对面,大叔正在收拾冒菜摊儿。

“呦,收摊儿啦,火关了没,给我再做一份吧。”

“没关,你挑菜吧。剩的不多了,你凑活着挑。”大叔归置着零散的东西说道。

我边挑菜,边问道:“叔,您这冒菜放的辣椒叫什么,吃了浑身冒汗,爽的很。”

大叔哈哈乐了:“这辣椒啊,是我自己种的,你们在这儿的年轻人,整夜整夜的喝酒,尤其是这时候,天凉了,喝了酒不让身子出出汗,暖和暖和,迟早要垮掉的。”

“那没办法么,干的就是这工作,不喝酒哪来的钱啊。所以,还得指望您这冒菜来热热身子呢。您可要坚持上班呐。”

“想让身子热乎容易,可这儿呢?”大叔指了指自己的心口。

我没想到大叔竟然会冒出这么一句,递给他挑好的菜,微笑着沉默。

拎着冒菜回去,小龙他们已经散了场。801的门开着,阿林搂着那个小妹轻声的安慰,我进去把冒菜放桌子上,示意阿林了一下,便出来了。

走在街上,忽然想起来大叔那句话。已经麻痹冰凉的心,要如何来取暖?

或许,我们已经在互相取暖。

即使只是一时的温暖……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