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推荐】我爱我的他,我爱我的家

文:清荷

说实在的,一直以来,我都是在享受着岁月的宽容,被爱人疼着,被儿子爱着。而我在单位又被科室的同事公认为是我这年龄段中最有气质的一个,还别说,我也确实爱听这句话,它成了我在爱人面前可炫耀的唯一资本。

也许是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所以对周遭的环境也就不那么敏感,久而久之也就养成了不爱操心的习惯。去超市购物,大多数时候有爱人和儿子陪着,否则十有八九找不到车停放的位置。而我总会对爱人的戏谑来个自我解嘲:“如今城市的变化真的是日新月异,同一个地方,再来一次也许就会让你摸不着北。”为这,我也曾被宝贝儿子调侃,上周末去学校给他送被子,由于他所在的学校是全市最好的一所中学,所以学校的规模很大,当我和儿子整理好床铺,我准备离开时,儿子一本正经地对我说:“老妈,你能找到校门吗?要不要我送你出去?要不把你手机的导航打开?”“你个臭小子!”我笑着走出了儿子的宿舍,然而还没到大门口,他的电话就来了:“老妈,找到大门没?”

其实,我也习惯了被爱人和儿子调侃,看着他们因我出的洋相而开怀大笑时,我倒也有一种傻得可爱的成就感,这样的气氛,还真是我喜欢的那种,能给我爱的人带来快乐,人生舞台上的生旦净末丑,又何必在意扮演哪个角?细想想,这也算是从傻当中沉淀出的人生的睿智吧。


平日里,我是一个不爱交际的女人,总想把大千世界的每一缕温情,点点滴滴,都凝结在家的记忆上,化作流晶,铸成通往幸福的路。


如今,世界变小了,我们拥挤在现代化的过道里,屏住呼吸,竞争收紧了心弦,爱人因工作的升迁而烦恼,儿子因学习的压力而苦闷,他们为追求理想而失去了太多的欢笑,而家这个小小的世界,却可以栽种哺育他们的情思,让发芽的梦想,在此找到赖以生存的温床,而我,就想用一个女性的温柔,让他们感觉到爱的存在,在这一隅,让他们找回放下烦琐后的真实,心,可以毫无拘束地寄情于这一方净土。

我爱家甚过爱事业,事业有太多难跨的障碍,这一切往往使人屏息,而家却不然,它如一湾浅溪的明净,给人的感觉是宁静与亲切。我不是一个多智的女人,却也富于情感,也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剖析人生的得失,也会感叹世态的缤纷,人事的错杂。单纯的我也知道一切未必单纯,可我却愿把看透的那点红尘俗世的通透与豁达凝冻成一潭深碧,淡定且从容。


爱人曾对我说,家是男人前进的动力,也是男人停靠的港湾,它好似一面镜子,照出的不仅是表面的凸凹,更多则是人的内心世界。男人在外面吃苦受累,一踏入家门,呼吸的瞬间,喜悦和悲伤顿时淡然如水。家的温馨,足以让人忘却尘世的诸多纷扰。

佛语有云:前生的一千次回眸才换来今世的一次相遇,我虽不信佛,可我却感动于佛语的内涵,它让爱成了心灵的唯一信仰。与家人牵手一世,在这茫茫宇宙,也许是短暂的一瞬,也许是永恒的一生,也许是未知的几个轮回,可爱却能参透到灵魂的深处。


我的喜好就是周末为家人做一顿丰盛的大餐,看到爱人和儿子围着我在厨房绕来绕去,时不时叼一口菜放入口中,那夸张的表情真的能激起一个母性的柔情,这一瞬间会让我觉得他们就是两个长不大的孩子。看着他们吃地津津有味,看着桌子上的一片狼藉,总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幸福的时光就这么拥入怀中了,我也常想:谁说世间幸福难寻,温暖的家就是我们触手可及的天堂啊。


有时候看着吃饱喝足的爷儿俩甜甜地睡去,一种满足感就会溢满我的胸口,在这物我皆忘的瞬间,一切语言幻化为虚空,只剩下心灵的震憾,安逸的时光就这样凝固在我的心上。家是什么,是传统与现代,勤劳与慵懒的矛盾体,它也正因这些矛盾而魅力四射。人这一生啊,过往再美的记忆,不过只是一场隔世的梦,再完美,最终也只是化为梦的碎片,唯有家这道亮丽的风景,依旧会真实地在记忆中翻腾沉浮,闪闪发亮,陪伴着你我走完生命。

对我来讲,爱人就是我的天,而儿子则是上帝赐给我的最好礼物。他们好比河溪里的水,总是以一种无比的惑力要我赤裸的双脚去涉行,走进那片水雾,静待守候,无须有花香,无须有鸟语,拥有的,我已知足。我常不知该把自已的那颗心比作月亮还是星星,总之,一下子就被他们捉了去,我也不知我的爱是湖泊还是杯酒,总之,一口就被他们饮尽了。


当爱人和孩子不在身边,我一个人独对小窗,独对白云时,却没有感到冷清与孤独,并不是我的胸怀广阔坦荡,而是他们的爱一直都在,对我来说,家人不在的日子也很充实,眼见的少了,心里的却多了,想到他们,心里就要甜上一个时辰。当我把想法说给爱人听时,他说:“有爱心里不会空虚。”


我在我的世界是畅游,地球在脚下移动,日月在肩上升起,那颗单纯的心一样的平和,一样的快乐,在我心中,爱人和孩子的地位很高,而他们山岩般的体魄,能为我弱枊一样的身躯遮风挡雨。

有时一个人呆在家里,一边哼着老歌,一边收拾着屋子,让整个的身心自然得到放松,以慵懒的姿态合着音乐的节奏。在这远离喧嚣的家中,甘愿这么彻底地沦落,对我而言,幸福是一种感觉,快乐是一种心情,就这样从清晨到日暮,从春夏到秋冬,默默地守候着这个家,守候着心中对爱的执着。


当然,是生活就会有五味杂陈,是家,就会经历雨打风吹。“假若这味道是甜美的,我们固然含着笑意来体味它,若是酸苦的,我们也要皱着眉头来辨尝它。”日子久了,渐渐懂得如何去生活,起于笑亦笑于笑,举手挥手,挽牵风里的绮思,那一树的风景,便是家的点缀,一双手不停地栽种,岂能一无所获?栽种之中也能取到一份尽其在我的欢乐。


一直以来,我向往一个净化的世界,把一枚日色浓缩成一张笑脸,日色,在替我记录,把爱给了家人,渐渐忘了自已,并且认为是理所当然。就在此刻,我又独坐灯下抒写,今年,我退居到寂然的一角,从部队到地方,虽有不舍,可我没有遗憾,来时是坦荡的平途,,归路依旧平坦,我凯旋似地大踏步归来,家是引路的灯火,这光照着我的归路,也照临着我自已。而我还是有事情好做,也许别人会感叹我收获的微小,可我依然会充满笑意,因为我收获的是人生,我爱着,被爱着,也体味着,彻悟着。只要我认真地活过,明明白白地付出,也就够了。必竟,亲人自有他们的尺度来衡量我值得还是不值得。

写到这里,一缕一缕的清香开始围绕着我,抚摸着我,我也知道我心中有梦境万千,唇边有微笑无数,做为一个有依赖感的平凡女人,我承受不起太多的甜蜜和忧愁,情不自禁地,渴望着自已软弱无力时有一双可握的大手,更渴望的是,能为我爱的人分担忧愁,共享快乐,能给予他们我能给予的。看着他们有滋味地吃我做的饭菜是一种甜蜜,让孩子索取着母爱的温情是一种幸福。


这时,电话响起,住校的儿子在电话的那头说:“老妈,学校让我们每人买一本《爱的教育》,你去书店帮我买吧,我和老爸不在家,你一定要打的去,别自已开车,当心别再把自已走丢了,要知道城市变化是日新月异,弄不好就会让人摸不着北。”


“这臭小子!”我笑着挂掉了电话。细想想,儿子的调侃也挺别致,用这段话为文章收尾,倒也适合,索性,就以此来作结吧

【编者按】社会是复杂的和绚烂多彩的,生活中自然不乏丑恶现象,然而生命中更有太多美好,主要是看人们如何去感受。就像本文一样,作者在平凡的生活中享受着美好,享受着家的温暖,知足常乐,精神充实,这是一个人收获幸福的终极秘籍。

2018/8/24榆木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