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余生的第一天

1.

还有八十二天,就是我三十岁的生日了。

早上九点,云姐的电话像一列火车轰隆隆地压碎了我的睡眠。“丫头,你的三十岁生日快到了,这可 是个大生日,妈妈一定要送你一个大礼物。不过你这个守财奴估计只想要红包吧哈哈哈哈,不过啊我觉得还是礼物更实在,比如说……”,还没等我接话,她已经像往常一样开始了每日清晨的脱口秀。

作为一名大龄待业女青年,每天和母亲通电话已经成了一种常态。像公司里的上班打卡一样准时。每天早上九点,父亲和我的爱人双双离家上班以后,两个无业女性便开始了电话早会。

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和一个感受不到年龄代沟的母亲如闺蜜般相处让我身心放松且愉悦,听她碎碎念着五十公里外和父亲的小日子常常会让我如周身浸在热水中一样舒适地想哼哼。可今天,我只想把手伸进听筒去捂住她的嘴。

将手机扔进睡衣的口袋,听着她的声音穿透了棉质纹理变成了一连串毫无意义的嗡嗡声,我走进卫生间急于想看看自己。果然,镜子里出现了一个狼狈不堪的人,头发杂乱,眼睛红肿,嘴角还不甘心地挂着昨夜残留的委屈。我小心地想象着爱人早上离去时,像往常一样亲吻沉睡时的这张嘴时会是什么样心情,顿觉周身的毛孔一点点张开,开始像植物一样吸收着一夜都没能挥发尽的沮丧,整个人又被那种湿嗒嗒的心情浸泡成了一团臃肿可笑的怪物。我不敢再直视镜子,也生怕自己撑破了这小小的卫生间,逃似的冲了出去。

然而,手机已经挂断了。我完全忘了自己说过什么,抑或是什么也没说。这一天剩下的时间就像是被按了快进键,我对于发生的事情完全看不明白也记不住,只感觉得到焦虑和紧张,那种看到电视里的快进画面时,生怕人物在飞速运转的时间和空间里被甩出屏幕般的紧张。

末了,云姐的一条短信终于让画面重回了正常速度。“不知道你发生了什么。我只想告诉你,不论发生了什么事,和你本身比起来,都没什么大不了的。”有点拗口,于我,却很治愈。深吸了一口气,我终于开始第一次尝试着理性地梳理我的生活,将手伸进一团乱麻中开始摸索起来。



2.


因为身体的突然罢工,我在大学生活进行到一半时被扔进了医院,一躺就是一年。一年后,揣着临床痊愈的诊单,我恢复了正常的生活。但从那之后,身体就仿佛从我的精神中独立了出来,坐在我的旁边时刻提醒着我它的不堪劳累。以至于毕业多年,工作换了一次又一次,才勉强哄了它没有再次罢工。

我却被它威慑住了,不敢再尝试快节奏的工作。便和朋友一同小打小闹地做起了一个培训汉语的辅导班,仅为了不荒废掉自己的专业和找点事做。每天早上的培训结束后,一天的工作也就算完成了。轻松惬意地简直不像是在工作。

可就在昨晚,一个电话结束了我刚刚稳定了的生活状态。因为在长时间的共同工作中积累出了坚硬的误会,以及当我们触及到金钱利益时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微妙的情感变化。终于,一件小事如羽毛般轻易地压垮了我们的信任与默契。到头来,一拍两散的不仅仅是我们那个微不足道的培训班,还有近十年的友情。

犹记得挂断那通电话时,生活就好像打开了一处隐秘的闸口,那些自以为不甚在乎了,或已经忘却了的陈年回忆夹杂着突然意识到的恐慌,开始横冲直撞地奔涌而出:去年因身体原因流产失去的孩子、永远无法彻底痊愈的病、自己那些无疾而终的工作、想搬更好的小区存款还不够个零头、爱人毫无起色的工作、一无是处的自己居然已经站在了而立之年的当口……种种这些劈头盖脸地砸了下来,直到把我在沙发上砸成一块扁扁的人形,而后这人形又在自己的眼泪里泡发,经过一夜的发酵,成了今天这副鬼样子。


3.


找到了源头,才发现原来这场崩溃是多么的平淡无奇。就像每个人生活中的某处阴影一样,你以为走到了没有光的末日,其实只不过是背光的一处角落而已

不禁开始为自己感到可笑。昨晚还认为已经破碎得无法再继续的生活,今早还不是在爱人的吻和母亲的电话中又平稳开始了么。以为自己糟糕到无力再面对生活了,而现在,居然可以将破败的生活从头拎起来并且抖了抖灰。

原来,所有那些压在头顶的重物都是我自己从记忆和还未到来的未来中搬出来的。而事实是,即使真的走到了失无可失的境地,生活依旧会在新的一天给予我们新的能量。终究还是有明天的,不是么。

蔡康永说,挫折感很大,觉得很难熬的时候,可以闭上眼睛,想象自己。想象已经是十年后的自己,置身一段距离之外,转头去看现在正在遭遇的那些事。然后你再练习这样做,心情可能会平静一点,因为你知道眼前的一切,终究都是会过去的。

《一个人的朝圣》中,不再年轻的哈罗德一点一点艰难却幸福地走着,从他将一只脚放到另一只的前面的微小动作开始,对生活的信念就开始悄悄地生长。如今,再次回忆起这本书时,依然会为这份勇敢而感动。

也许,我的这场令人羞愧的崩溃就是我的朝圣之旅。到达终点后,我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童话故事的结尾都仅仅是“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因为童话永远不会告诉我们,生活本身是由无尽的繁琐与失望堆砌出来的。在这一大堆零零散散的日子中,寻找幸福感也许比打破巫婆的咒语,战胜恶魔需要更多的勇气。而我们,却远比童话故事中的骑士更加勇敢。我想,成人世界中童话故事的结尾也许应该是:我终于开始学会享受属于我的这段生活,虽然它并不 那么美好,甚至有时有还点难,但我依然很幸福

“云,生日那天我更想要红包:)”回复了云的短信。

“余生还很长,别那么着急”我对自己说。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