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世界,更多的是无奈


昨天加班到很晚,公交车已停运,我约了个滴滴。一上车,司机师傅就和我攀谈起来,问我是不是刚下班,我不好意思的回到,是啊,今天有点事。

他叹了口气,“你们也挺不容易的。”

“忙不完,每天各种各样的问题。”我回答到。

慢慢的,他和我聊了起来。

他自称是湖南永州人,在深圳上班,跟了一位老板七年,工资却依旧是5000块钱。一个月前,他和老板商量能不能加点工资,好养活一大家子人。老板听了,当场就发飙:给你5000块钱是看得起,你竟然还想着加工资!你出去找工作看谁能给你这么高的工资!

说完就开着他的奥迪Q7扬长而去,他老婆在旁边翻了个白眼,也开着自己的保时捷走了。

他做了他这辈子最硬气的事情,辞职了。

可是辞职后,还要生活。他还有两个女儿,一个在中山大学上学,一个在高中读书,正是最需要钱的时候,怎能没有工作?

“我的两个女儿,给我争了不少气,是我最大的骄傲。”提起他们,他的眼睛里泛着光。

辞职后听别人说,滴滴能挣钱,只要有个车就行了。于是他就买了个车,准备重新开始。

可是,运营人员却告知他,不行,还需要网约证,得去交通局考。

“就这一个证,要三万块钱!”他说这话的时候,是咬着牙根的。

“就这个小的录像机,要是自己装也就五六百块钱,他们收了我五千……五千块钱,够我女儿两三月的生活费了。就这样,我就是不想开,也得好好开这车了。”

可能是出于加班的同感,可能是夜深人静时的孤单,这么一位老实的男人,竟然可以对一个陌生人吐露这么多的不堪。我静静的听着他在旁边说着,却不知该说些什么。


小的时候,总觉得大人是自由的,想做什么都可以,没有去拦着或去劝阻,就想着拼命长大,可是长大后呢,才知道,成年人的世界,哪有容易二字。

曾在新闻上看到一张图片,一位小姐姐一身OL打扮,却光着脚在地铁的楼梯上走,手里拎着一双高跟鞋。也许她站了一天,实在太累了,也许是走了太多路,不得不鞋子脱掉。可她在家里,也是父母呵护的公主,却因为生活,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公司附近写字楼比较多,也就多了很多卖小吃的三轮车,有一家煎饼果子做的还不错,一次我经过那里,买了个煎饼果子。付钱的时候看到她的电动三轮车没有拔下钥匙,而且电源显示器处还是亮的,我就提醒她,“你的车没关哎。”

她着急做饼,头也没抬的回应我:“是啊,我专门开着呢。万一待会儿城管来了,好跑。”

奇奇怪怪的生活,多了很多奇奇怪怪的理由,也多了很多你无法理解的人。

就像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每天顶着风吹自晒还要蹬着三轮车去卖菜。路人问她为什么这么大年纪还要卖菜,她念叨着自己的生活,儿子病重,欠了一大笔债,孙子还要上学,她就希望自己赚点钱,给自己孙子上学。

就像平时一顿肯德基、麦当劳四五十块钱的人,不能够理解一些收破烂的人,为了一毛、两毛钱跟别人争执大半天。


刚工作之后,每天上班说着不想说的话,一大堆事情需要做,跟我妈打电话,哭着喊着想回去上学,不解的问她:“为什么上班这么累啊?”我妈说:“这才刚开始啊,苦的在后面呢!”

我妈是个要强的人,在我家,我爸基本也靠不上,家里家外全是她。这还不算什么,最苦难的是,我和我哥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

我爸我妈他们全是农民,也没什么其他的本事,除了十几亩地,剩下的只剩双手了。

她逢工作就做,不管是什么脏活累活,一度还去过工地搬砖,累得胃病都犯了。

为了省钱,她出门从来不做公交车,再远的路也要骑自行车去。有时候到集市上去买东西,从来没给自己买一笼包子,尽管她早上五六点钟出门,没吃早饭,宁愿饿着自己也要再骑车回家吃。

说她是穷人思维,那真的是没有办法,她的脑子里除了省钱,就是干活。

对于这样的母亲,最难受的 时候,不是成绩考的不好,而是每周日返校,问她要生活费的时候,她从一个大黑箱子里面,拿出几叠钱,里面成百的都很少,然后给我抽出几张,再小心翼翼的放回去。

对于她来说,那是她的命,也是她的希望。

后来听她说,那个黑色的箱子,还是她结婚时的嫁妆。

随着我哥和我慢慢工作,家里情况好一些。我问她:“你觉得为我们付出这么多,值得吗?”

她只是说,当父母的,哪有想什么值得不值得。

曾经以为生活像馅饼,不用辛苦也唾手可得

可和它熟了才知道,它总是喜欢藏在背角处

端着面粉,猝不及防,撒你白头

它却躲在角落里偷笑

你必须用眼泪作水,生活的滋味作调料

才能得到生活回报给你的馅饼

在这个社会的角角落落,在我敲字的每一键,在你舒服窝在沙发的瞬间,总会有一些人,刚熄灭了公司的最后一盏灯,刚接了最近一个外卖订单,刚醉酒打开房门,刚擦干了眼角的泪……

可不曾知道,也就是这些人,依然还在叮嘱公司新人回家路上小心,嘱咐外卖小哥不要着急,醉醺醺的捏着孩子熟睡的面孔,笑着跟妈妈打电话说过得很好……

有些人光活着,就耗费了一生。

愿生活,对成年人,好一些,再好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我走在莫不相识的路边, 翻译着彼此不同的语言; 双眸对视的那一瞬间, 眼底闪过思念的流年。 期待与你见面的某一天...
    墨沫ke阅读 133评论 0 0
  • 前面有一篇文章: 兴趣和了解的关系是什么?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如何指导实践? ,这篇是小伙伴们对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的...
    剑飞在思考阅读 832评论 0 2
  • 霜降时候,红叶染就。 仙台山上升仙境, 这里有好秋。 呜呼! 才见枝头已销魂, 不知林深多风流。 美哉,壮哉! 漫...
    很普通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