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你,买房时的负面情绪

人生来为情绪所困。

几百、上千万的买房决策,复杂冗长,关乎命运,充满压力。留心观察售楼处和房产交易中心内的人们,紧张、懊恼、狂喜的面孔交替出现,愤怒、庆幸、乐观的语调充耳不绝,一幕幕戏剧每天上演。

楼市是个放大镜,透过它轻易看到内心深处压制的情感。生活中勉强隐藏的情绪瑕疵,在巨额财富诱惑下无可遁形,流露爆发。

1

大喜大悲的人们

后悔

后悔症患者说话,都是这样开头的,“早知道...如果当年...要不是...”。

这是楼市里最常见的情绪。没有后悔药,自然治不了后悔病。十年长牛,把多少人的希望和期盼硬生生杀成绝望和后悔。

后悔情绪来自于内心里一个潜藏的假设:全知全能。楼市本是博弈,人的认知和理性是有限,总有人落败。当现实世界的残酷打破心中假设,进而造成真金白银的机会成本,伤心痛苦与失落就不可避免。

纠结

纠结症的惯用话术是“再看看...再等等...再多比较比较...”,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纠结症的患者难伺候之处在于,你和他说地段,他给你讲房龄,你跟他说面积,他给你讲装修,看房十几套,全部都满意了,他又嫌弃价格。这样的人,恨不得抽他几下。

此症早年多现于天秤座和双子座的达人,但多轮上涨后房价已高,此症有扩散之势,慢慢地我们发现,原来根本原因在于一个字——穷。

恐惧

恐惧症患者喜欢说,“再不买就....再不卖就....”。事情发生的时候,谁敢拦他,他就和谁急。事情过去被坑之后,谁敢再提,他就和谁急。

恐惧症一般出现于牛市和静淡市的后期,此症患者大部分由后悔症转化而来。一、二年的牛市周期,前面一年半不闻不问,坐等靠,最后半年突然觉醒,奔抢闹。不坑你坑谁呢,没毛病。

自负

自负症患者是阶段成功者,在楼市里略有小成,赚到过钱,拥有不相称的自信。

可惜自信再往前一步就是自负,他们会把自己的某次成就记很久,然后画地为牢,固步自封。很多人其实意识不到,是趋势帮助他们赚的钱,而非自己的能力。除非他们遇到真正的高手——年轻、勤奋、胆大、出手凶狠,可惜高手都不显山露水,所以自负的人就这么一直自负下去。

2

情绪是多余的东西

买房中的情绪管理愈加重要。

生活中一次情绪波动,只影响半天而已,楼市中一次情绪波动,作用到决策上,影响五到十年,搞不好就是半辈子。

对于买房的决策,情绪是有害无益的,我们根本不需要情绪。

从科学上来说,人的情绪只是思维的快捷方式。我们如果遇到危险,不但知道赶紧避让,而且还会产生“害怕”的情绪。我们如果需要补充能量了,不但知道去找东西吃,而且会产生“渴望”的情绪。这些情绪是我们达到目标过程中提醒机制,并非目标本身,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手段。他们只是思维的衍生产物。根据尤瓦尔赫拉利《未来简史》里的说法,人也许并不需要感情算法。生物学家对人研究得越深,就越是觉得感情似乎是多余的东西。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的人的行为都是本能的反应,并不需要什么感情。比如说你正在路上走,一个足球向你的头部高速飞过来,你本能地就会躲开,根本来不及有什么“感受”,整个动作是无意识的。我们的大脑里已经预先设置好了这种反应程序,我们的这些本能反应跟自动驾驶汽车是一样的。

人类的智商和思维结果足够帮助我们计算出生存的最佳方式,学习、工作、生活、繁衍,如此循环。包括楼市在内的博弈也是如此。我们掌握的智商如果不能帮我们做出精确判断的话,加上波动的情绪更会坏事。

理论上,我们完全也可以像机器人一样生活,饿了就去吃饭,冷了就加件衣服,时机合适有钱就买房,一切都是本能,不需要附带情绪。

至少在楼市决策上,像个AI那样去工作,效果更好。

3

如何克服买房中的负面情绪

一是构建一个综合客观的评判体系,尽可能让自己冷静的像一个机器。

在这个评判体系中,注重逻辑优先,并保持适度的量化数据。中国的楼市(包括其他市场)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政策和国企资源对行业的干预太大,经济预测和价格模型中除了供需因素外,还必须考虑意识形态和价值判断,这些都依赖于长期生活在中国和深入观察思考。依靠逻辑判断确保大方向上不犯错,允许小规模试错。通过反复磨炼推演,优化体系。一切的情绪变化,都来自于决策中的不确定性。用完善的体系战胜不确定性,克服了情绪,胜率会高一些。

二是提前沉思,想好各种场景可能遇到的情绪,提前想好办法去应对。

比如提前告知自己在一手楼盘上可能遇到豪华样板间后下定的冲动;拒绝牛市中后期某个模棱两可机会时,预判自己未来可能的后悔;二手房谈判前,预想好房东的傲慢和与无理可能引发的愤怒。当身临其境,这些情绪有了微妙变化时,及时控制,等到它爆发出来就很难掌握。

三是远离生命中容易产生负面情绪的人。

情绪是可以传染的,负面情绪缠身的人,时刻都在向外散发着腐蚀的能量。每个人心力是有限的,精神强大的人扎堆于负面人群中,对抗负面情绪会耗费他太多的能量,分散注意力,影响决策。想象一下,一个要节食的人,身处于大快朵颐的餐堂之中,耗费多少精神资源。高明的做法是回避。

更高明的做法,是选择逆周期决策,提前布局,在众人行动之前完成交易。人在群体行动中,群体的智商十分低下,回避最广大的乌合之众,时间上的错开比物理空间的隔绝更好。

获得内心安宁的最佳方法是,知道自己并非全知全能,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并以此为动力精进不已。

当所有投资者以恐惧与贪婪解释资本市场上的一切非理性行为时,找到更开阔也更丰富的行为解释框架,无疑有助于所有人重新审视自己和市场本身——查理芒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错了车,只是一段路; 爱错了人,却是一生苦。 穿错了鞋,难受脚知道; 爱错了人,难过心知道。 无论你怎样认真付出...
    忆i微笑阅读 523评论 0 2
  • 最近局里来了一批警校实习生,正好我这里人员紧缺,蒙领导体谅给我分了一个实习学员D。前天晚上正好值班,就和他在值班室...
    傅青竹阅读 168评论 0 0
  • 译自 《Conversational commerce》 由于只是来记录记录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这篇文章不会太长。...
    hfcorriez阅读 4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