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考古学入门书单-当我们在谈考古而非盗墓时我们究竟在谈些啥

我的朋友小明经常表示,她从来不看电视剧。个人原因,不光是为了避免浪费时间,而是觉得现实比电视剧狗血的多,也精彩曲折的多。面对每天各种情节起伏迭宕的娱乐新闻,我竟觉得她说的好有道理,让人无言以对。

考古学也是这样,这几个因为各种盗墓题材的小说、影视剧风行,许多人对于考古的认识约略等同于盗墓、倒斗。但当你读过几本介绍考古学的学术书籍后你就会发现,考古学这门看似沉闷的学科,个中的精彩故事并不比那些盗墓小说逊色。

从实用主义角度说,我们多看一些真实的学术书籍,总是比看那些游走于现实与虚构间的盗墓小说要有用的多。


1、《考古学与史前文明》(第五版)


布赖恩·费根是世界知名的考古学家,也是世界史前历史领域专业的著名学者,有点类似汉学界的宇文所安,是相关学术领域的大神级人物,是一提到相关领域就绕不过去他的名字的那种存在。

《考古学与史前文明》是世界著名考古学家、剑桥大学考古学和人类学博士布赖恩·费根的代表作。也是一本全面系统讲述考古学的教科书。身为一本通识类教材,要让学生们从零起步,搞懂考古学讲什么,不是个轻松活儿。就像把教材写的有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样。

众所周知,把一些专业知识讲给内行或讲给外行,完全是不同级别的难度。这或许也是肯于从事科普工作的专业学者不多的原因所在了。尤其是考古学,毕竟从理论上讲,考古学是一门非常枯燥而专业的学问,绝不等同于盗墓和摸金校尉。

不过,身为一本考古领域的经典之作,这本已经出到第五版的考古教科书当然不会令读者失望,就像老话通常是很有道理的话一样,这样一次次进行修订、编辑、整理、完善的专业书籍,人们对其所投入的巨大精力本身就说明了这本书的价值与成功之处。

与其它考古学经典著作相比,,这本书还有二大可贵之处,一是这本书虽然历经多次修订,已出到第五版,但却是首次在中国大陆出版,非常难得。二是这本书中包含了布赖恩·费根的代表作《考古学入门》和《世界史前史》中的精华,此次的修订版还在考古发现、亚洲文明、美洲文明、考古工作的阐释较之从前做了不少修订补充工作。


2、《考古学入门》(第11版)


这本书同上一本一样,都是布赖恩·费根老先生所著,为其代表作。如果是对考古学一无所知的同学,推荐先看上面那本书,再看《考古学入门》,作为一本供大学生使用的通识教材,这两本书写的都足够深入浅出,完全适合毫无考古学常识的人阅读。

在这本已经出到第11版的经典教材中,布赖恩·费根以丰富的实例告诉人们:考古学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有追溯千年以前的能力,能够重建和诠释古代社会难以想象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尽管这些社会已经经历了多个世纪或几千年的变迁,考古学家们总能通过自己的认真研究对当时的社会情景进行再现,虽然可能有所偏差,但随着资料的增加、研究的深入,人们距离真相的距离也会越来越近,这也正是考古学的独特价值所在。


3、《神祇、陵墓与学者》


如今自命不凡的人类,若想知道自己的渺小,无需仰视深邃无垠的苍穹,只要检视几千年前就存在过、繁荣过,并且已湮没了的古代文明就足够了。--《神祇、陵墓与学者》封面语

许多阅读方法类书籍中都会提到一种主题阅读法,比如最近你对考古领域感兴趣,那么便专门选这个领域的书来读,可收事半功倍、快速对某领域知识有尽量多了解掌握之功。各种主题书单的意义也在于此。

在看过布赖恩·费根的两本代表作之后,我们可以再来看看德国作家C.W.策拉姆的考古学科普作品。这是一本被译成几十种文字的经典考古学畅销书,内中记录的那些考古界伟大学者与冒险家们的考古经历,让喜欢盗墓小说的读者读后一定会大呼过瘾。

无论是特洛伊遗址、图坦卡蒙陵墓、还是古巴比伦城、玛雅宝藏,那些尘封在岁月中的传奇古迹重现于世人面前的经历,只需平铺直叙的细细道来,便足以令广大读者们拍案称奇。

此书首次出版于1949年,近些年来德国罗沃尔特出版社对该书进行了彻底修订、多方完善,补录了考古学的最新成果,插入了大量图片,还补充了附录,可称与时俱进、值得一看。


4、《考古的故事》


这本讲述关于考古的各种精彩故事的考古学入门书与上本有若干相似之处。身为“最受欢迎的考古学图书奖”获奖之作,此书盛名之下,果然名不虚传。

作者埃里克·H.克莱因同布赖恩·费根一样,都是考古学界的领军人物。这本写给大众的考古科普之作,是一位考古界专业人以其生花妙笔为大家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生动精彩的考古故事,不止一位读者在评论中表示,这本书可以当成小说来读,可见其内容的精彩程度。专业而幽默的作者,流畅的翻译、生动的情节,都是这本书的加分项。较之各种盗墓小说的云泥之辨在于,书中所讲述的些比《鬼吹灯》《盗墓笔记》还好看的考古故事,全部都是真事儿。


5、《明代帝王陵墓制度研究》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当然,也拥有众多考古遗址。中国的考古学当然颇多值得大书特书之处,但这本《明代帝王陵墓制度研究》的个中内容,并非仅讲述明代帝陵考古发掘情况,而是一本通过描述考古发掘过程,讲述明史中若干知识的书。

此书是研究明代历史的重要著作,也是中国古代帝王陵墓考古中颇具代表性的学术专著。明代作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晚期的王朝,集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制度之大成,这在帝王陵墓制度方面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熟悉人文领域的读者都知道,诸多人文社科领域都自带《红楼梦》属性,四大家族彼此之间具各联络有亲,关系错综复杂,比如历史学与文学史是一对相爱相杀的好CP,二者关系密不可分。那些出现在书中的历史人物们文坛得意之时总不免政坛失意,政坛得意之际常又江郎才尽。再比如你对人类学和世界史有一定了解,看起考古学方面的书来,就会更有心得。

这本《明代帝王陵墓制度研究》也是如此,这绝不仅只是一本考古学方面的书,更多的是通过对明代陵墓的深入研究,对于明代历史进行了认真审视。

看这本书的读者,如果具有一定基础的明史知识,阅读效果更佳。这里说的一定基础,并不是要求你看过整本《明史》,事实是你只要看过整本的《明朝那些事儿》,就会对书中的内容有更加深入的认识。而且还会在阅读时经常达到“疑义相与析,奇文共欣赏”的效果。



我们为什么要看考古学方面的书?是为了那天在加油站遇到吴邪或张起灵比较有共同语言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著名的考古学家惠勒曾说过:枯燥的考古学就像扬起的干燥尘土。知乎上有不少考古学专业学生字字血泪的劝退文章,以至一位湖南女孩高分报考北大考古系一事成为热门新闻,可见大家对于考古学的偏见之深。

但是,如果我们看过上面几本考古学入门读物后就会发现,其实考古学表面枯燥的工作内容背后也有许多跌宕起伏的故事,而且这种与历史对话的感觉更是令人非常具有成就感。

事实证明,考古学、历史学、人类学这一类自带宏大视野的学科,总能让爱好者们得到些不一样的东西。有时我们从中获得的知识体验甚至远胜哲学带给我们的收获。

如果说的实际一点,那就是,当我们将时间由眼前的下周某品牌秒杀,下月双11特惠拉长一点,拉长到一千年到三千年的时间,对于很多事情的看法也许就会改变一点点。你也许会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发现,其实你并不真的很需要那个精选了数只鳄鱼尸体才做出来的包包。而事实是那一只浓缩鳄鱼尸体精华的包包可以让你买上一万本书在家里砌出一整面书墙都可以。而面对这一万本书,哪怕你只读完不到百分之一的数量,也能明白许多真正需要的道理,这远比一只包包要有用的多。

无事多补觉,有空多读书。才是一只优秀社畜应该去做的。也才能成为一只有知识有文化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优秀社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