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华山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文/东巴克

作为一个陕西人,一直以华山居于陕西而自豪。小学时,语文课本上就有描写华山的文章。在那个根本没有智能机可以浏览美图照片的年代,课本里彩色华山的插图显得格外漂亮。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知道有一个地方叫华山!

华山

上大学,使我从陕南来到了关中,来到了历朝古都——西安。华山虽不在西安,但以险著称的华山却总能在假期让大学城里一批又一批的学子纷至沓来。

由于各种原因,来西安已三年之久,却一直未能前往华山一游。前段时间偶得清闲,和好友大象即兴前往,开启了自嗨模式。

接下来,让我告诉你爬华山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吧。

从学校出发,经过三小时的舟车劳顿,我们终于来到了华山脚下,并与大象的两个同学汇合。此时大概晚间九点,对于夜爬华山的我们,时间还尚早。

华山脚下,绝大部分夜爬华山者都从这里出发

阵阵微风吹过,不凉不燥,恰值最美人间四月天。稍作休整,我们便买了票,踏上了征途。

我们一行四个人。大象是我高中同学加舍友,后来在我的百般煽动之下,他成功地被“坑”成了我的小学弟。还有俩——小腾和小丹,一对情侣,也是大象大学同班同学。小腾是本地人,爬过很多次华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此次华山之行的导游。

开始的路是一段很宽阔也不陡的人工路,完全可以容纳小轿车的通行。走了很长一段时间,路依旧没有变窄变陡,我以为就这样可以一直通往山顶,后来才知道这想法有多么单纯。

我们一边走着一边谈天说地,并没有一点疲劳的感觉。虽然是在周内,可爬华山的游客还真不少,基本都是几个人抱团而行,一路有说有笑,挺好!

当然也有一些人独自爬华山,其间还不乏一些漂亮妹子呢,这对于单身的我和大象直接是赤裸裸的诱惑啊!不过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不去去搭讪。如果你还单身,请一定要抓住机会,你懂的……

走走停停,从路边卖水果的摊贩吆喝“黄瓜十块钱四根”到“黄瓜十块钱三根”,我知道我们已经走了有一段距离了。

陡峭的台阶小路

果然,一会儿功夫,我们就看到了路面突然收缩,变成了陡峭的台阶小路。从下面向上看,一路蜿蜒的灯光恰似星星,从地面连到天空。尽头的路灯也好似在我们的头顶,那种“高与美”带来的震撼,是从文字和图片中体验不到的,当你身临其境,你会被其折服。

刚开始爬的台阶并不那么陡,因此想要爬上山顶的渴望,将那一丝丝的疲劳完全遮盖地无影无踪。但是很快,腿做“弯曲-伸直”的动作越来越多和感觉永远爬不完的台阶带来的身体与心理的双重折磨,使我很快就不想继续前行了。

休息片刻,还是向着高处那方前行。很快便迎来了刺激的爬行——超陡峭的梯路。台阶只能容下半只脚,双手牢牢握住两边铁链才能行进,对于我这种重心不稳的大高个,总怕自己会一个“后空翻”,一命呜呼……此时,我便想起了谢春花所唱“我从崖边跌落,落入丛山万座”的场景。

超陡峭的梯路
几乎垂直的梯路

我想,华山之险其一体现就是“路险”吧。

华山的路,时而平坦而陡峭,时而开阔时而狭窄,让人舒缓而劳累,总有一种永远没有尽头的感觉。爬山如人生,只要我们下定决心,不急躁,一步一个脚印并欣赏身边的风景,总能到达顶峰。

夜晚,四周漆黑,并没什么风景可看。因此,人们之间的关怀便多了起来。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互相之间总能说一句“小心”、“慢点”……或许,道路危险,人们也都有着相同的信念:爬上去.。因此,那一刻,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友爱,和善被体现的淋漓尽致——这是我以前从未感受到的。

黑夜总能遮住人们害羞的脸庞,高山也使人们激荡与释怀。当两者融合在一起,人们便会以呐喊的方式宣泄生活中的纷纷扰扰,以呐喊的方式喊出人们内心的渴望。一个人的呐喊,到几个人的尖叫,最终到一群人的狂欢,这便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了。

一声粗犷的呐喊声打破了沉寂,间或第二人便也呐喊了起来,两人似乎遥相呼应。很快,第三第四人便尖叫起来。他们叫法不一,有长的,有短的,有粗犷的,有尖细的……好似那茶山上情歌对唱。很多人便被他们的搞怪行为所吸引,相视一笑。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了这种尖叫中,气氛立马轻松了起来。

随着高度的不断上升,温度也越来越低。不停下脚步会劳累,停下脚步又寒冷。虽然我预先准备的有厚衣服,但同行小腾和小丹明显没有带够衣服,我只好把一条裤子和薄外套分给他们。羽绒服不够厚,阵阵寒风吹过,寒冷刺骨。

每每走到能避风的房屋或者角落的时候,总能看到成群的人相互依偎,互相取暖。

我们几个也缩成一团,在某个黑暗的拐角处蜷缩着。也许旅行,不光为了看最终的风景,也为了体验途中的酸甜苦辣。

休息片刻,继续前行。

尽管很累,但依旧在朋友的欢声笑语中,到达了北峰山顶。到达顶峰前,如果你想挑战攀爬能力,走“云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前面所说的路陡最多也就是接近九十度,云梯是真正九十度的梯路了。当然,这个“云梯“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有想法的朋友完全可以一试,只要细心一点,其实是没有多大危险性的。由于我们当时上去的时候是晚间,为了安全还是没有爬”云梯“,现在想想还有点遗憾呢。

云梯

旅途中,很多东西想去尝试,就去吧,我们时常会安慰自己:以后有的是机会,可是我们也都明白,过了这村我们也就不会再来了。旅行如此,人生何尝不是呢?

当我们到达北峰观日台的时候,前排已经围满了旅人,夜色在此时也渐渐失去了它原本的颜色。远方的天空,有那么一丝微亮,我在后排,也有幸拍到了人山人海观日的图片,曙光下人头不断攒动着,似乎还有那么一点小文艺的味道。

习以为常的日出,在此时,仔细欣赏,虽然也就短短二十分钟,看着太阳从远方浓密的云层里一点一点的露出来,还真的会发现它是那么美。

观日台对面不知有多远的远方,从开始的纯黑色,瞬间在云层中露出一点点白亮,并不断向整个天空扩散着,于是天际线越来越明显,最底层的黄色将大地和天空割裂开来,从太阳升起的那个点,由黄色渐变为粉红,透过云层,又显出暗红,如同娇羞的少女一般,加之外围的淡蓝色,整个天空就是各种色彩最美的交汇。

观日台上的人山人海

那一刻,我觉得劳累了一晚上能看到这么美的风景是值得的。

渐渐的,光圈越来越大,色彩也就没有那么丰富了。天空逐渐放亮,最精彩的日出已经趋于尾声,旅人们也开始逐渐开始下山了。山顶风景虽美,但是风也大,温度极低,拍照片的早已冻僵了,我们一行人也开始下山了。

所有人都是又冷又累,此时都已经没有上山时候的兴致了,只想着快下山休息去。所以我们又错过了去华山最著名的景点之一——长空栈道。没去体验一把,还是挺遗憾的,加之晚间爬华山,一路并没有欣赏到很多其他的景点,所以我想,有机会,我还会再去一次华山的吧。

它的险,它的景,它给人的体验,是值得再去第二次的。

我们买了索道,全程二十分钟到山底,这也是我第一次做缆车,对我这么一个恐高的人来说,很是刺激。当然,在缆车上欣赏华山的风景,又是另一种景象。看着一座座裸露的岩块,似乎每座山都是由一块石头组成的,巍峨磅礴,坚不可摧。

从索道下来后,一路向下,就可以去车站买票离开华山啦。

临别之际,当然也少不了合影啦。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与地方。

我们四个
我们四个
小腾和小丹,祝他们永远幸福
两个单身狗的合照

整体来说,这次的华山之旅,是非常开心的。遇到很多有趣的人,见到了很多有趣的事,也为我的旅行经历,添加了重要的一笔!

最后,对于想去华山的朋友,给大家几个小建议:

1.华山不在华县,而是华阴县,可不要搞错地方喽。

2.一定记得要带厚衣服,非常非常重要,否则你会后悔的。

3.山脚下会有人让你买手电筒,其实是不用的,因为从山脚到山顶,沿路都有路灯的,可不要被商家骗了呦。

4.路太陡,一定要注意安全。


二零一七年六月八日至十五日

西安.户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魏晋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最动乱,但精神却是最为自由与解放,最赋予智慧及狂放的时期。特殊的历史背景,必然衍生别样的社...
    businessbusy阅读 273评论 0 1
  • 如果遇到皮肤出现闭合性粉刺,就去看看下面因素找寻根由,大多原因是都是毛孔阻塞引发一系列皮肤问题,对症关键词是:深层...
    嘟嘟猪ty阅读 483评论 2 0
  • 俗话说浇花浇根,交人交心,有些人初次见面,就相见恨晚。有些人朝夕相处,却很少谈心,每天说着客气的寒喧话,不...
    木子accd阅读 889评论 0 0
  • 百花千态,世人各有所爱。而总有一些花,与爱情有关。 刚过不久的情人节,想必少不了各种玫瑰的身影,那是热恋的种子发芽...
    雅俗共赏Y阅读 362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