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那天,一位姐姐跟我意味深长的聊了一个多小时。开头便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事后我陷入沉思。并不是因为这个问题很沉重我不知所措,而是她那短短一个小时里对于生命,生活乃至自我认知的一番言谈。引发了我对很多事情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处在尴尬的年纪,20岁左右,既热情又迷茫,热血不顾一切,任性又有顾虑,大多数人都一样,有梦的年纪没能力去实现。有时间迷茫没时间去找寻方向。花时间找寻方向找到了发现不知所措。后来会变得很现实,明白了这样才能更好的让自己活下去。身边很多人都在抱怨生活好累。我觉得,一个人一味的抱怨社会太现实自己不想这么现实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更是逃避自我和责任的借口。明明客观事实在那里你说反正我不想,没想着去接受,也没想去面对,以为屏蔽自我便觉得很好万事与我无关。大抵是很无奈无法解决抑或真的没有意识到自身的责任。

大学时的我很爱旅行,尽管没钱。可我从不为自己找借口。哪怕只是我一个人我也觉得没关系。我一直很认同的是,你不观世界,哪来的世界观。你没见过,所以你不知道,然后你会认为那就是没有。人可以穷,但是绝对不能或缺的是志向,思维和眼界。尤其是女孩子眼界很重要,在我看来至少不会轻易的被这世俗社会所迷惑蒙骗,也不会轻易的认为一个男孩子对你好就真的是爱你是你的唯一轻易交付自己。这几天山东准大学生被骗导致死亡事件网上评价不一。因而引发了贫穷到底有多可怕一话题。贫穷导致没有相应的条件去完善自身,甚至是对金钱方面特别敏感看的特别重以至于没了生命这何尝不是一种很大的悲哀呢。穷人家孩子必须要付出比常人几十倍的努力才能看起来稍微过得好点,努力归根到底是为了改变让自己不被钱毒害。看电视剧《亲爱的翻译官》里乔菲跟程家阳的一段对话:就因为我穷,我的理想就不值钱是吗?你什么都有,你当然不用关注这些,但大部分是我这种人,你知道我们这种人,要拼尽多少努力,才能赶到你的起点,你呢?你只会站在你的终点,嘲笑我们,走的慢。很多事从一出生就奠定了差距,灌以不平等。穷人越来越穷富人越来越富。但是我觉得又是平等的,穷人可以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去改变这一切,而命运会眷顾任何一个很努力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意的恰恰是自身缺乏的,不以为意的正是所拥有的,有那么一句话是,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对于穷人所做的一切本质上是为了挣更多的钱,而富人想要的更多的是爱和陪伴。而我,虽然出生农村,却更看重精神层次,以前会觉得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很多知识面,眼界都很窄,所以想要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更多的是注重自身的成长和能力的提升,因为我知道硬性条件改变不了,从自我出发更实在。不管是爱情还是工作,我更看中的是精神方面。比如两个人一要有相同的价值观,比如工作本身我能学到多少,提升自己多少。我觉得精神是永恒的,它高于物质,而物质只是能更好的满足精神层次需求。看的出来那时更多的是精神上的缺乏吧,总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太懂要学的很多。所以高中很憧憬向往大学以为那能改变命运,很想锻炼自己。好比大学很爱折腾我自己,做各种兼职努力争取拿更多奖助学金没事会看书写字记录每天的心情,室友们都说我很爱到处走一刻闲不住难道不累?身边人都知道我是一个爱到处跑的人,因为我觉得待寝室很闷生活会很枯燥乏味,而走出去看风景心情会更好。哪怕是静静走在校园看着一些人一些事也是欣喜的。我总喜欢捣腾一些事不让自己无所事事。后来毕业融入社会发现所谓的精神挺扯蛋。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句话深刻的揭露了社会现实。以前对钱并不是很在意,后来经历多了让我更深刻觉得物质的重要性,让我想起了那篇文章《你没穷过你不懂,你没富过你不懂》。而有件事情对我影响特别大。开始颠覆了我对事物的认知,也是那一刻我突然发现所谓的精神在关键时刻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当我察觉钱能救命,能救很多人的命,最关键的是能救我最爱的人的命,钱能解救一切时,我只想让所有的一切精神见鬼去。那一刻我只是抱头痛哭苍白无力,更多的是自责自己为什么没能力去扛起一切。才深入骨髓的明白钱到底有多重要。现在想想归根到底以前的自己活在自己自认为很好的世界里,自认为对的事情里,而现在抓住了本质也就能慢慢解决一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很喜欢散步,会让人慢下来,心静去思考,更明白一些事,找到一个方向。去过一些地方旅游,刚开始只是为了散心看风景拓宽眼界,后来才明白了旅行的意义。那时更多的是迷茫,想逃离吧。从刚开始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到后来知道自己要想什么最后又在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兜兜转转,但唯一不变的是那颗心。只要最终目的找到就好。只要在路上就好。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人没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区别?之所以觉得实现不了,一是努力方向不对,二是不够坚持努力。在梦想这条路上没有努力没有坚持没有正确的方向何谈梦想?为什么觉得梦想很大很遥远?因为你觉得自己没能力去做到罢了。所以一开始就退缩了。而命运从不会亏欠努力去做的人。

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我丝毫没有考虑什么,内心一直明白。简单快乐,随心自由,拥有足够的经济基础,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能够和爱的人一起奋斗。实现物质和精神的两者结合。虽然追求的是简单快乐自由的生活,但是生活很残酷,社会很现实。要想达到,就必须要有一定的基础,即所谓的资本。而单凭我现在的状况是无法去实现的。

我相信,每个人都渴望这么一天:有能力给予父母更好的生活,能够支撑起自己想要的一切,买的起自己想买的,想去哪就去哪,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人都是有欲望的,越长大,欲望越大,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外界的要求越来越高,因为社会对我们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都是相互的。当你换位思考就会看透很多事很多人,所以当初有人说我甚至是瞧不起我的梦想时我并没觉得有什么,我很能理解她们的心情和想法。但每个人要走的路不一样,我更多的是想做自己,不想因为这样那样的束缚去影响自己的思维判断,不想一生碌碌无为安慰自己难能可贵,更不想留下遗憾老了无迹可寻。虽然,我知道,这世上,不管你怎样努力,都会有遗憾,但是我会尽力做到不留遗憾。就像当初姐姐那样说我,说实话心很痛,可能我那时年少无知脾气太冲不懂事,如果彼此都换位思考就会有不一样的结局了吧。归根到底是回不去了。她有她的梦,我有我的梦,无权干涉。但本质上我知道其实是一样的。我们不过都是一直在路上奔跑着。无关嘲笑,无关差异,无关时间,无关行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梦的年纪可以不去追梦,但一定别辜负了自己的青春。辜负别人大部分人都做到了,就别再辜负自己了。多充实自己,多做点有意义的事,哪怕是让自己每天变得比昨天更好就行。既可朝九晚五,又可浪迹天涯。愿你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那么,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我想我说了很多了。我觉得最大的成功是以你不喜欢的方式过上了自己喜欢的一生吧。你们呢?我想答案不重要,只要是你想要的就好。

一个梦,一件事,另一人,一种生活,一辈子。这就是我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