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吃货的自我修养

贱总曾对新同事如此介绍我:这货,在他身上发生什么都不奇怪。

 因此你可以轻而易举将以下各类型的称呼戴到我头上,二货,蠢货,骚货,贱货……唯独,“吃货“二字无法与我瘦而不残的身躯相溶。

 吃货,多指爱吃的人。目前使用最广泛也是大家最认可的解释是特指会吃、特别爱吃的人。还有,还有一点很重要,要是拖长语气,温柔点,然后读出“吃货”二字,你不觉得总会油然而生一股蒙太奇般的萌感吗?

 So,会吃,爱吃,还带萌感,这样的形容词必然与我绝缘。我对于吃没有发自内心的强烈欲望,虽然我也喜欢好味道的东西,也有个别几样东西是爱到要死,但我的人生经历已经决定了我身体更接受吃饱即可的生存之道。所以从小到大,对付我最有效的东西就是白米饭。任何场合我都要吃白米饭,包括被无数人贻笑的吃火锅的时刻。

 据说“吃货”二字最早出现在1991年的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中第七集《水淹七军》里,戈玲当时号召大家去吃丰收的萝卜时采用了“吃货”一词。但当时并没有风风火火成为热词,我猜主要还是没有网络,没有闲暇无聊的网友聚在一起评出年度关键字,所以吃货二字是在网络时代才被推红的,并且登峰造极。

 关键的是,谁身边没几个吃货啊?(你脑海里开始浮现无数生动鲜活的名字了吧……)我手指都不用掰就能从兔老大、白饭、K姐、淫狒狒-男性、黄煜池开始一直数到沙女王,加上脚趾估计也不够用。

 但我还是硬生生被接下来这位童鞋把我给吓懵了。

 这位童鞋是媒体圈的老朋友了,我认识她的时间也不短,只是从未与她单独吃过饭。这次趁着来京出差的时间大家说要叙叙旧,于是我在三里屯等她参加完某日系品牌的年会晚宴后过来一聚。我的想法很简单,既然她刚吃完晚宴,那就随便找个地方喝点东西侃侃大山好了。

 但是从她下了taxi见到我,开口第一句话不是“哎呀,老梁,好久不久!”而是清晰直白地说:“走,去后面那些大排档,

我要吃东西!”我心想,靠,日本品牌真抠门啊,都不喂饱你们。没容得我细想,她领着我快步奔向3.3那边的方位,到了后她指了指面馆旁边的一家局酒屋,“上次我就和朋友来这吃的。”落座,我表示刚吃完,并不饿,由她来点。她一口气就点了四个菜。我再次确认日系品牌很不人道,肯定没上好菜招呼记者朋友们,但是基于职业操守,我们BPR从不干诋毁对手的事,所以……心里骂一骂就好了。

 随着食物下肚,同时她将北冰洋混搭着梅酒咽进喉咙,这个平时看起来还很温柔恬静的家伙,开始露出了吃货的獠牙。

 接下来,她开始对我具体描述,这些年来,她和吃有关的段子……然后,她彻底颠覆了我对吃货这个概念的认知。

 她有时会打电话去叫外卖。电话接通,首先会问服务员小弟有啥好吃的。小弟很不耐烦给她报完后,她一边听,脑海里已经以出现了所有菜的4D模样,然后她开始点了。刚说完第一道菜,就停住了。服务员小弟以为她点完了,然后就问地址在哪。其实她根本没点完。只是嘴里已经不可压抑地泛起巨大的口水,必须要停下来,用力将这口口水吞下去,然后才能继续说话。

 有一次她跟朋友去海鲜市场吃海鲜,买了好多,然后第一道三文鱼上桌时,她很兴奋滴掏出手机,对朋友说每道菜上来之前她都要拍一张照片发朋友圈。不过她看到三文鱼都已经开吃了,就想,哎呀,待会再拍吧,反正都已经动了。然后等到她再想起来要拍照的时候,她已经把接下来上桌的所有海鲜都吃光了。

 经常参加活动,在饭桌上遇到特别爱吃的东西,她会夹了一块之后,然后再赶紧又追夹一块放到自己碗里,存着。因为她特别害怕其他人会将她爱吃的吃光了。虽然她觉得很多女孩都不敢这么做,会觉得有点丢人,但是她实在是顾不上。所以参加很多活动吃围餐时,尽管桌子没人点饭,她还是会将服务员叫过来上一碗饭给自己。有时旁边的女生会问她,你吃不完一碗米饭吧?要不分点给我?她会将米饭往怀里抱紧一点,然后告诉人家,你自己点一碗嘛……

 她在看任何电视、视频、动画片,无论片中吃的是中餐、西餐、日餐、韩餐、泰餐……她都会觉得巨饿无比。然后即便到了半夜了,她还是会经常爬起来煮面吃。有一次,她好想吃宵夜,那天晚上还下着大雨。她给一闺蜜打电话,说咱们去吃宵夜,我好想吃!闺蜜斩钉截铁地说,我要减肥,而且都几点了,不去!挂了电话后,她忽然特别想吃绝味鸭脖,于是她给闺蜜发了条短信,“我去买绝味鸭脖,然后开车到你家去吃吧”。她闺蜜绝望地回复:“我以后再也不跟你做朋友了,你这个贱人!”接下来她在晚上11点开车出门,到3公里外的地方买了绝味鸭脖,再开7公里到闺蜜家……

 当她说到这的时候,我看到手机有这么一篇推送文章的标题,《你最爱的食物和你爱过的人的关系》,于是我将这个问题抛给了她:你是否有某段感情的记忆是直接跟食物挂钩的?

 她说,有,我初恋男朋友。那时候读书的时候,很多个夜晚,都是跟他一起在他家附近一个危房里头吃烧烤,吃了好几年。和他分开后,就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烧烤。再也没去那个地方。所以我自己也不知道,当时我是怀念他,还是怀念危房里的那个烧烤的味道。(我继续瀑布汗)

 而且,吃货一般都有一些吃货朋友。臭味相投嘛。她有一美女主持人朋友,也是吃货。某次两人去吃椰子鸡汤打边炉的餐厅,点了无数的菜,但美女朋友想加一锅黄鳝煲仔饭。她很理智地劝住朋友,说我们已经点了超多的量,可能会吃不完了。于是朋友才作罢。结果吃到一半时,美女朋友馋心再起,撒娇哀求说我还是好想吃那个黄鳝饭噢,无奈,遂同意。结果当晚吃罢她们两个无法动弹,被噎住了。她们目光呆滞地讨论,说咱们一定不能就这么回家,我们得去走走,否则回去睡觉会胃疼。于是两人艰难地驾车到江边,下车后靠在河岸边的石栏上,抽了根烟,但是两人一步都没走。她这时对朋友说,不行,咱们得走走,站在这里有个屁用。于是她们鼓起勇气沿着河边往前走,走了10步不到,两人同时停下来。说,不行了,吃得太多,实在走不动了,要不咱们还是回去躺着吧,躺着比较好……

 我挺好奇,问她,你何时开始觉察到自己是吃货的?

 她回答,你知道太阳神口服液吗?

 我点头,知道啊,我小时候也喝过,还有猴头菇的系列。小时候我胃口欠佳,家里就买给我喝,结果我是饭量大增,吃菜依旧挑食,还是没长肉。

 她说自己就是被太阳神口服液给害的。小时候她不爱吃饭,特别特别瘦,跟我差不多。可是她也不知道是当时因为青春期还是太阳神口服液的缘故,突然胃口就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能吃,结果一发不可收拾。她问我,我能找太阳神索赔吗?

 “可关键是你现在很享受啊,你索赔个毛啊?”我快受不了。

 我对她说,我身边的吃货非常不喜欢跟我一起用餐,觉得我这个非吃货败了他们吃饭的兴致。她摇摇头,答,不可能。“真正的吃货,根本无暇顾及身边的人吃成啥样,她的心思和眼神都只是在桌子的食物上,以及在自己的味蕾上,旁人吃得越少,那才是越高兴的事啊,没人抢!”她补充说,对于一个吃货来说,不应该找一个同样是吃货的男朋友。因为对于真正的吃货来说,她并不愿意和别人分享食物,因为她总担心自己吃的不够多……

 她说,吃货对食物的感情那是真感情。那是真爱!即使是因为食物而胖了。“如果一个爱慕者请我去喝咖啡,我会毫不犹豫的拒绝……喝什么咖啡!但如果他一上来就说,我知道一个吃饭特别好的地方,你想去尝尝吗?我会陷入纠结……当然,最后,我应该还是会艰难地拒绝。”

 不瞒你说,我开始怀疑这家伙是我一直以来所认识的那个人吗?以上所有的信息已经够我消化好几天了,那一刻我已经开始在大脑里尝试组织这些线索,让它们成为一个吃货的故事题材,我非常希望以此来“警示”天下所有喊着要减肥的吃货。

 而就在此时,我面前这枚宇宙级吃货对着柜台喊了句,“服务员,我想加一碗牛肉浓汤拉面……”

 在我惊恐地注视下,她自己也实在受不了自己了……但还是在大笑里,扫光了那碗面。

 临走时,我问她,今晚是不是日系品牌没招待好他们?她摇摇头,澄清说:“香格里拉酒店围餐,其实出品相当好。每一道菜上来我都认真的吃过了……但是正因为约了你,又给了我放纵的机会……”

 WTF!!!真是一个不折不扣宇宙级的吃货啊!

 我忽然觉得在吃货的世界里,必然有一套与常人不同的思维模式。是那么简单的一种世界观。ta对于多数事物的回忆,都会情不自禁以吃作为一种最明显的标签。比如说,对某个城市的记忆首先是在那有什么好吃的,对自己某段感情的回忆也容易泛起一些跟吃有关的印记,比如今晚这位吃货想起初恋,首先印入脑海的是那股烧烤的味道,其次才想到人,甚至人的面目都越来越模糊,而食物的痕迹却依旧清晰。

 最终,食物就像是很多细胞一样,穿插在ta的生命当中。而这些细胞上面,包含了很多感情的原子,这些原子事实上成为了吃货生命的一种支撑。

 奶奶个熊的,怎么我会羡慕起吃货来了?

文:老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