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笔是读出来的

到现在为止,我都不懂什么是好文笔,或者说我根本就没有意识到看文章还要看它的文笔。

这本书给了我这方面的启发,我心里想:哦~原来是这样理解的。


1

从小,觉得鲁迅的作品是枯燥、无聊、难读的。

长大了才发现,不是鲁迅文字的问题,是我的问题,那时我读不懂他的文字。

某天,当我看到下面这样的文字时,我意识到什么是好文笔了。

鲁迅在《最先与最后》这篇文章里,写到:

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今天要讲的这本书是《大师们的写作课:好文笔是读出来的》,作者:舒明月,豆瓣评分7.4分。还是有些值得拿出来讲的地方的。

2


本书的核心意思是:作者认为在提升文笔的训练中,读比写重要。只读不写,写作仍可以提升;但只写不读就未必了。……语言文字何其精微复杂,埋头硬写绝对难以搞定。必须阅读经典作品,取法乎上,写作才有可能获得实质提升。

文章里多次提到鲁迅,有一个例子我早就听说过,但一直没有真正读懂过。

鲁迅《秋夜》的著名起段: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

我的理解是:只有大师才能这么写,别人这么写就是废话。

当然不是这样。

作者引用了台湾作家张大春的解释,任何读者,只要用心随鲁迅的文字,他的大脑里呈现出的情景——镜头的转移以及画面的切换。

3

好文笔当然不是“跟着感觉走,抓着梦的手”。

作者的解释是:精准,富于新鲜感、画面感和音乐感。

民国刘文典对于写文章有自己的见解,他吐出五个字:“观世音菩萨”——观是观察生活,世是明白世故人情,音是讲究音韵,菩萨是要有救苦救难关爱众生的菩萨心肠。

作者还总结出了“四有文章”的说法。按照理解难易程度由易到难的排列分别是:有趣、有用、有料、有力。

先说有趣。

有趣最好理解了,所有人都爱看幽默诙谐、逗贫损的文字,有些人存在将严肃与有趣对立的倾向,这完全错了。

“有趣”是一种硬通货。

关于“有趣”的误区,除了将有趣与严肃对立之外,有许多人虽然认同有趣的价值,却又笃定自己“有趣不起来”。有趣并不是什么稀缺的素质,大多数人都能做到有趣。

假如你观察过小情侣记录的恋爱琐事,会发现人在亲密关系中几乎都是鬼马精灵的。充足的熟悉度和好感值是有趣的土壤。

只有将读者视为亲近的人,才有趣得起来。首先敞开心扉袒露自己以获得回应,然后在互动中不断地增进了解和喜欢,彼此摸清点和节奏。也就如鱼得水两相欢喜了。

写文章的人、文章写得好的人,必定是最喜欢与人工共情、和他人连接的。

接着说“有用”。

有用也不难理解。在大众写作的自媒体时代,一个必然的趋势就是实用型、技能传授类的文章异军突起。凡是有助于人成为更合格组件,活有助于吃穿住行和生孩子的文章,都是好文章,也就是所谓的“干货”文章。

“有料”

有料,就是有真实的见闻经历,有独属于你的新鲜的细节。

人们评判作家时会说一句话:这个作家“有生活”或者“没有生活”。有生活指的就是有料、有细节。

哪怕想象力与写作能力十分高超的人,只要没在你的处境当中就很难编造出来的那些细节,才是合格的“料”。

“有力”

有力分两方面:一是审美的力度,二是情感的力度。

审美的力度是“四有”里最技术派的一部分,或者说最体现手艺的一部分。

美感的笼统提升依靠广泛阅读经典作品。中国人对文字美感的痴迷在后来遭到摧毁,主流作家的写作跟美感几乎绝缘。所以,要提升文字美感,阅读方面,主要应读古代作品、、现代作品以及台湾一系的经典作家,大陆当代的也就汪曾祺、阿城等屈指可数的几位。

情感的力度。

请记住,人们总喜欢看情感充沛、酣畅淋漓的文章,平淡的东西不招人待见。

这跟大家要看竞技体育是一个道理。人类和其他物种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始终在追求极致,追求超越。

相较于被逻辑说服,人其实更容易被情感感染。

如果你对什么东西有强烈的爱憎,或者对某一方面非常敏感,或者狂喜过,崩溃过,心如死灰过,死灰复燃过,这些都是你写作的资源库啊,绝不是丢人的需要掩盖的事。请你一定要在文章中把它展露出来。这是你身为写作者的一种义务。

老话说,人情练达即文章,也许写文章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多读书,多读好书就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