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泪的味道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阵大风,吹散风雨中的行人,顿时,各种水打湿一片,行人会不会夹杂着眼泪继续自己的路,在路上尝到眼泪的味道。

我在试想,躲在雨中哭泣的人最为无奈。

腾讯上有一个视频,是采访好几位宝妈妈,妈妈们说最让他们头疼的是孩子不吃饭,不听话,说话不回应等等,当问到如果有10分,妈妈们给孩子打多少分时,宝妈妈们送给孩子们5分到8分不等的评分。

当时,我在想如果遇到这个问题时,我想应该给我们家晴宝7分,因为她晚上老是睡太晚,耍小性子,总之,送给她7分。

不知道你会给你们家的宝宝打多少分?

回到那个腾讯视频,镜头随机转向孩子们,当问到孩子们怎么看妈妈的时候,孩子们说喜欢妈妈的头发,喜欢妈妈的吻,喜欢妈妈的拥抱等等。当问到如果用10分评价妈妈的时候,孩子们清一色的给了10分,甚至有位小朋友给了10000分。

妈妈们看后都不好意思了,出去拥抱孩子们。

我看到视频以后觉得暖暖,我知道这是感动的滋味,是难得的感动瞬间。

当然,眼泪还有另一种。

最近《欢乐颂》很火,但我只看过第一部,还没有看第二部。我记忆中樊胜美作为白领的代表,除了光鲜亮丽的外表,还有一个无底限压榨的家庭。

樊胜美的哥哥嫂子面对自己的困难,不是竭尽所能想尽办法去解决,而是各种躲闪,压榨樊胜美,以期解决。樊妈也是以各种名义掏干樊胜美,关键这种情况看不到底。

现实中,这样的例子真的存在,而且不少。自己的遇到问题不是首先想到自己解决,而是幻想从别人那里得到解决,即使是至亲之人也只能帮一时,帮不了一世。

对于这种人,帮只能让自己陷入绝境,被他拖累拖垮。只有钱的输入,效果可能事与愿违,滋生他们人性中的惰性,让他错误的认为反正有人输血,继续走在歧途上毫无压力。

看着樊胜美是选择自己垮掉还是选择家庭垮掉的眼泪,让我明白这眼泪除了愤怒还有无奈。

听一位教师讲,不搞特殊化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除非你有特殊天分,其他的学生都应该吃年龄段的苦,越怕吃苦越会吃苦。

可怜天下父母心,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不好、睡不好,就从寄宿学校中申请走读。走读的意思就是除了在学校学习以外,早晚可以接送学生。

本来跟学生增加交流时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但就怕不够自律的家长,除了不能保证学生的学习时间外,还容易滋生学生的特殊化心里。

在教室里,走读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看似是一种对学生的关爱,其实是变相的摧残。

学生在学校就是应该以学习为主,就是应该按照学校的标准锻炼自己,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应该做到。

这是学校内的小规则,早晚他会知道社会的大规则。

我们能帮助孩子多少,总有一天他是要随着社会的浪潮沉浮的,是呛着还是冲浪都是孩子必须承受的。

现在不愿让他流泪,以后会让他流更多。这样的眼泪是无知的,更是无力的。

还有一种眼泪是迎风流泪型。

这种眼泪碰上风就能不由自主的流下,不是因为难过,而仅仅是因为眼睛的本能反应。

有时候看到让自己感动的画面或是情节,也会本能的留下眼泪。

这种本能型的眼泪我想都可以划分为迎风流泪,因为它带有不可抗性。

说这么多眼泪不是矫情,而是想为了更好的前行。

眼泪不是弱者的专属品,而是人人自带的必需品。流泪不一定是委屈,有时候也是一种虚伪,这种虚伪告诉他人,我流泪了,快来同情我。

就像腾讯视频中做父母的不能用自己的标准衡量孩子的世界,在成年人的标准中,孩子有诸多问题,但我们还是不能理解孩子的哭闹和泪水,因为孩子的泪水跟我们有很大区别。

处在局外人的我们很容易看出,解决樊胜美之困在于“断奶”,樊胜美能做到自保,才有可能将这个家庭拉升一个层次,而不是被死死拖垮。

曾经我跟别人聊天,说到自己的痛处就会“迎风流泪”,好像受了莫大委屈,还不被理解,现在慢慢没有这样的状态,因为我知道,爱情不相信眼泪,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社会更不相信眼泪。

眼泪的味道只有自己知道,是红着脸,还是湿着眼,我们都在做属于自己的选择,没有对错,只有愿不愿意。


文:慧眼识鱼

关注个人成长,每天记录一点自己的思考和感悟,期待与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一下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眼泪是什么?有人说它是水,有人说它比水要咸,有人说它是甜的,又有人说它是苦的,为什么同样的东西每个人的理解都...
    言如语阅读 1,185评论 0 0
  • 昨天,和L他们一起跑去买了远行的车票,终于确定了人生的第一次旅行。希望这样的散心之旅可以重拾不一样的生活。 再爱我...
    棉棉墨依阅读 255评论 2 0
  • 眼泪的味道,咸咸的。一不小心戳中泪点,眼泪肆意流下。情绪突然就变得低落了。 突然觉得很委屈,因为你在怀疑我,质疑我...
    lin晓霞阅读 266评论 0 0
  • 心中隐隐作痛 所有的情绪都想从眼睛里跑出来 努力的睁大眼睛 甚至不敢用力的呼吸 害怕一旦决堤就无法自已 最终泪水还...
    包包里的鱼阅读 206评论 0 0
  • 因为一个娃和一群娃娃,所以我来易效能学习时间管理了。 ❤153期2班3组❤ 姓名: 袁君英 三个标签: 1、平衡工...
    音尚教育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