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品分析

体验设备:iPhone 6sp(64G版)
iOS版本:13.3
体验时间:2020.5
要设计一款属于你自己的待办清单App了,首先你需要去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待办清单类App产品都有哪些,其中表现好的产品是哪些;其次你需要深入体验一些同类型产品,通过体验这些产品了解待办清单类App的产品定位、目标用户典型场景以及产品功能结构等内容;最后通过分析得出自己对于设计待办清单类App产品的初步理解和思考。
一、调研背景:

设计一款属于你自己的待办清单App,首先确定给什么人用?然后是需要设置哪些功能,突出什么特色?接下来就是产品结构的搭建?

二、调研了有哪些待办清单类App产品,有力的依据是什么、产品的定位和特色?

2.1、选择依据

2.1.1、数据角度: 在App Store里的搜索框中输入关键词“待办”根据列表进行选择;
根据七麦数据中以“待办”和“效率”类app的更新排行榜;然后根据app的得分评价值,接下来根据是否免费。

image.png
image.png

2.1.2、口碑角度 通过在百度索引进行查询。在搜索框里输入关键词“待办清单App推荐”获取推荐度高的App,详细的推荐内容会在“知乎、简书等平台出现”;

image

2.1.3、个人主观和朋友推荐:

通过与使用过待办清单类App的亲朋好友进行访谈,询问他们的使用情况(包括使用时间、使用频率、体验感等),从中整理出使用人数多、使用频率高、体验感较好的App

image.png

另外还包含一款手机自带的提醒事项。

2.2、待办清单类产品的定位、特色、目标群及使用场景?


image.png

三、典型app功能分析

3.1、forest专注森林

3.1.1、产品概况

专注办事,脱离低头党。为付款类app,分为一般模式、深度模式、多人模式;通过种树查看自己的和好友的专注程度。并且可以通过专注度挣取的金币去真正的种真树。

3.1.2产品核心功能

forest专注森林产品核心功能种树模块:forest专注森林产品核心功能种树模块:新用户打开app引导页直接引导主界面上就开始种树模块,老用户打开应用就可以直接进行种树,操作十分方便简单,Forest在中心放置一个圆形图标内置一个可以选择的种植树木的图片,在圆形的圆环上有一个可以拖动的按钮,通过顺时针拖动按钮在圆上的位置,便可以设置所需要的种植树木时间。最低可设置时间为10分钟,最高可设置时间为120分钟。其中,在拖动按钮的过程中,圆中心的植物会随设置的时间慢慢变成大树这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体验感。

新用户打开app引导页直接引导主界面上就开始种树模块,老用户打开应用就可以直接进行种树,操作十分方便简单,这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体验感。

forest专注森林的模式中,多人模式比较吸引眼球,多人模式功能一般应用在:多人/一个团队/小组需要共同完成一件专注的事情比如:家庭的亲子时光,还有学生群体中的分组学习都应用的到此功能。避免整个过程被打扰或中断。其中的时间设置与单人的没什么区别,只是在多人种植的界面与单人种植的界面有些差异,在多人中增加了“建立房间”“加入房间”的功能按钮,分别是用来创建房间的密钥和输入房间的密钥的。
3.1.3、用户目标场景需求
目标人群大于18岁有拖延症和办事不专注的群体集中在20-45岁;

image

<figcaptio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padding: 6.3px; line-height: 20px; text-align: center; font-size: 0.75em; border: 1px solid transparent; outline-offset: -1px;">七麦数据</figcaption>

自制能力较为差不能专心学习的学生群体;

不依赖手机工作的职场人士;

1.小明和夏利在教室运用数学逻辑解题,为了避免中途玩手机因此他们应用forest的多人模式开启了一个小时的专注设定。

2.小强晚上在家复习英语单词,为了避免被打扰开启了forest的半个小时的专注训练并开启了白名单功能。

3、王刚是刚入职场的新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避免经常玩手机的情况,王刚下载了forest,并开启了深度专注的模式,帮助自己摆脱对手机的依赖。

3.1.4、产品逻辑和结构

image

3.1.5、总结

综上来看:forest专注森林目的是帮助用户在工作学习等期间,暂时放下手中的手机,专注于真正需要做的事情,从而提高学习工作的效率,进而改善用户的生活习惯——远离手机拒绝做低头党。具有一下几点的优势:
(1)forest专注森林产品结构简单,已脱离手机为目的,上手容易,尤其对于新手,forest页面的引导功能帮助新手在最短的时间内上手操作,保证了用户留存;
(2)forest专注森林产品核心功能种树模块,专注力完成种树成功奖励金币;通过森林的种植查看自己的专注力状况,给人一种仪式感,使人们更加看中专注力训练;

(3)forest具有真实感:通过奖励金币购买真树,并非能轻易的种植,需要不断的专注获取金币,这也恰好掐中了提高用户专注度的理念。

(4)模式分为:一般模式、多人模式、深度模式(在iOS有局限),亮点在多人模式功能可以用在:多人/一个团队/小组需要共同完成一件专注的事情比如:家庭的亲子时光,还有学生群体中的分组学习都应用的到此功能。避免整个过程被打扰或中断。这是个很好的社交功能。

当然也存在不足:

(1)通过专注力的训练成功即种树成功,这种仪式感是好的,但是过度的仪式感容易产生攀比心,如果过度的关注好友的排行榜,就可能钻一些漏洞,比如:可以把forest打开不是在专注力的事而是做其他的,或用专门的设备挂机,都是不好。

(2)在ios中虽然打开了深度专注模式,但是还有消息弹出即便我不去终止训练,只要时间一到我还是马上查看消息,失去了专注力训练的意义。

3.2、番茄todo

3.2.1、产品概况

番茄 to do是一块基础的时间管理软件。可以培养专注习惯,告别拖延,治疗过度依赖手机,不做手机控。应用评分4.9

3.2.2产品核心功能

番茄TODO的功能可用“计时”“待办”“统计”三个词概括,能满足大部分人的需要,同时它还有锁机的功能,控制手机瘾。

一般模式:白噪音,随机切换的背景能提高你的专注力同时可以自定义番茄钟和休息时间以及循环次数等

学霸模式:用户不能退出软件,也会阻止其他APP的打开,当然可以打开白名单内的应用程序。如果你办理了季度卡,还可以使用独立的白名单(适用于不同的待办需要使用不同APP的情景),如果想强制退出,每个普通用户一个月之内可以退出三次,在退出后要填写退出原因,实时的退出原因也会由数据的形式显示出来。

自习室:番茄ToDo以自习室为切入点,将具有同样的学习目标的用户聚集在一起,彼此监督对比,进而提高用户的粘性。自习室的自习时间自由度高,同一自习室中用户目的需求相似度高,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该功能下陌生人社交的比例。

3.2.3、用户目标场景需求
目标:需要培养自身专注里和办事效率的学生党和职场新人

image

<figcaptio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padding: 6.3px; line-height: 20px; text-align: center; font-size: 0.75em; border: 1px solid transparent; outline-offset: -1px;">百度指数</figcaption>

对于有拖延症状,和自控能力弱的人,可以通过定制目标计划中的闹铃来督促自己,清晰明了的看见我今天做了什么,还有什么没做。

·网瘾儿童在学霸模式下锁屏,禁止访问后台任何进程(除了白名单的应用),合理规划自己玩手机时间,你想玩除非你强制关机。

·对于学生党,这款app简直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有效安排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自己的学涯规划。在下个目标前,我应该完成那些待办事项,还能统计专注时长各待办事项的所占比,达到不偏科。哪个时间段才是学习效率的峰值。

1.对于有拖延症状,和自控能力弱的人,可以通过定制目标计划中的番茄钟来督促自己,清晰明了的看见我今天做了什么,还有什么没做。

2.网瘾儿童在学霸模式下锁屏,禁止访问后台任何进程(除了白名单的应用),合理规划自己玩手机时间,你想玩除非你强制关机。

3.对于学生党,这款app简直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有效安排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自己的学涯规划。在下个目标前,我应该完成那些待办事项,还能统计专注时长各待办事项的所占比,达到不偏科。哪个时间段才是学习效率的峰值。

3.2.4、产品逻辑和结构

image

3.2.5、总结

综上来看,番茄todo之所以成功主要是抓住了当前人们对于手机的过度依赖,做事拖延,不能很好的提高办事效率的痛点下手,针对学生群体促进自控力的养成,创建学霸模式和自习室单元。虽具有局限性,但是以抓住了一个群体的通病。

优势:

(1)将任务分为:番茄钟、目标和习惯,用户操作起来不再单调,使专注力训练更具有了调理和目的性;用户再次打开时对自己开始训练的内容和归类更为清晰。

(2)学霸模式:加强了番茄钟的执行力度和强制性,可以更加有效的管理部分自律性较差的用户的时间。

(3)自习室:番茄ToDo以自习室为切入点,将具有同样的学习目标的用户聚集在一起,彼此监督对比,进而提高用户的粘性。自习室的自习时间自由度高,同一自习室中用户目的需求相似度高,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该功能下陌生人社交的比例。

Forest通过查看好友森林及排行,邀请好友一起种树满足用户的社交需求。但二者都没有好友直接交流功能,仅能通过信息统计获取好友的基本情况。

不足:

(1)新用户首次登录收否做些引导了解大体操作?加强与用户的互动,增加黏性。

(2)待办和待办集模块完全可以放在一个功能模块中,然后再进行区分,可以为以后功能拓展留下空间。

3.3、习惯打卡

3.3.1、产品概况

习惯打卡将以他人围观监督你的方式来助你培养习惯。

3.3.2产品核心功能

打卡工具+内容社区平台,通过交押金以他人围观监督你完成任务;

交押金完成任务功能可以用在:有些严重拖沓症的人群,强逼自己完成目标,不然就会有经济损失。

3.3.3、用户场景需求

你可以用习惯打卡坚持跑步,减肥,锻炼,戒烟,戒色,坚持背单词,画画,每天记账,战胜拖延症,仰卧起坐,学习监督,成为学霸。高效管理目标和时间,治疗有拖延症状,和自控能力弱,安排各种任务计划等等。

3.3.4、产品逻辑和结构

image

3.3.5、总结

综上来看,习惯打卡是以交押金完成任务为亮点督促任务设定人去完成自己的目标;同是也可以去围观和监督别人来完成任务争取奖励金;同样如果没有完成任务押金被围观人瓜分。

优势:

(1)习惯打卡,它专注于打卡,通过挑战金围观这一设置来激发用户活跃度。

(2)围观:由于习惯打卡内容乱七八糟、五花八门,没有什么体系,所以内容社区是靠围观实现的。围观人数越多,评论的人就越多,热度就越高。对于吃瓜群众来说,围观某个打卡过程还有机会分钱,何乐而不为?

不足:

(1)习惯打卡的重点功能打卡,做的很粗糙。既不能设定打卡时间段,发布的打卡内容仅仅限于图片和文字,主体功能很糙。
3.4、滴答清单

3.4.1、产品概况

滴答清单是待办事的管理规划和帮你高效完成任务的一款app。

3.4.2产品核心功能

核心功能:创建待办事项功能、提醒功能及番茄钟;

(1)创建待办事项功能是所有功能实现的基础,此功能包括填写任务标题,任务描述,设置完成时间、提醒时间、优先级等。待办事项可以归类到任务清单中。新建待办事项只需必填任务标题,默认属于收集箱,其他参数(时间、优先级等)均可缺省。形式

(2)提醒功能:用户可以针对每一条任务,设置提醒时间。设置提醒,分为两个维度:一般任务提醒设置选项包括:无/准时/提前5分钟/提前30分钟/提前1小时/提前1天;若均不适用,用户可以自定义提醒时间。而自定义的颗粒度是细分到分钟/小时/天;二是针对周期性的任务(例如提醒用户准时吃饭,准时睡觉),提供了对任务设置“重复”的功能。设置后,该任务会以当前时间为开始,按照设定的频率,周期提醒。

(3)番茄钟:出于对用户专注工作的考虑,番茄计时在界面设计上也做到了简洁快捷,用户可以一键进入专注,在开始前,用户可以设置番茄时钟的参数、查看自己的番茄统计以及选择一个任务进行番茄计时。在开始专注后,用户也可以选择任务计时和背景音乐。

滴答清单对于专注成功的记录会进行统计,并以图表的方式呈现出来,但是对于放弃的专注并无任何记录,和一键专注一样,一键放弃也是轻而易举。

3.4.3、用户场目标景需求

目标人群基本是大于16岁需要提高时间管理和办事效率的群体以及大部分的职场人集中在20-40岁。

image

<figcaptio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padding: 6.3px; line-height: 20px; text-align: center; font-size: 0.75em; border: 1px solid transparent; outline-offset: -1px;">百度指数</figcaption>

1、大学生小号在学习上有很多作业要做,要求各不相同,小号用滴答清单标注了不同作业的重要程度和提交时间,避免自己漏写作业

2、公司职员黄某。每天在公司忙不停,但是一天总结下来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黄某就用滴答清单做了规划,每天根据任务规划处理事情应心得手。

3、程某每个月都需要交付水电费但是由于工作繁忙经常会忘记,所以程某应用滴答清单的重复提醒功能,将频率定位每个月第一周的周一,这样提醒他不要忘记缴费用。

3.4.4、产品逻辑和结构

image

3.4.5、总结

滴答清单产品界面简单清爽,每次打开app回到的都是上次退出时的界面;微信通知及重复频率功能让人觉得眼前一亮。

优势:

(1)滴答清单能够覆盖到的场景足够多。

(2)语音转文字系统准确率高达98%。

(3)反复提醒的日程闹钟,支持多闹钟提醒、每天重复提醒等多种待办提醒方式,让你不会轻易忘记自己待做的任何事情。、清晰直观的日历视图。

不足:

(1)“打卡”也只是作为可选项供用户自行添加是否可以考虑去掉;

3.5、提醒事项

提醒事项产品的结构:体验版本:4.1.2

提醒事项产品的功能中,Siri唤醒功能让人觉得眼前一亮。

Siri唤醒功能:减少操作步骤,符合当下职场人快节奏的生活,省时省力。

image

四、竞品分析

4.1、forest专注森林和番茄todo对比

image.png

4.2、习惯打卡和滴答清单

image.png

五、需设计app的初步功能总结

希望自己设计的这款待办清单App

5.1、产品概况

待办事的管理规划、时间提醒及习惯养成的效率类的app

5.2、产品核心功能

创建待办事项功能、提醒功能、番茄钟、习惯打卡重视语音的转化功能。

5.3、产品目标人群

目标人群基本是大于16岁需要提高时间管理、办事效率、良好习惯养成的群体集中在20-40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