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处在一个黑白混乱的小社会——《三人行》影评【主角篇】

本文有智商准入原则,尽量不剧透,慎入从整部片子的大背景下,赵薇扮演的医生,古天乐扮演的警察,钟汉良扮演的悍匪,分别暗示着,拯救,保护,和伤害,这是人惯性思维使然,在我们小时候的教科书和各种外来的信息中,我们始终“明确”着这三方的身份,类似于京剧里的脸谱人物,奸忠分明,善恶有别。

如果别的电影是抽离出人性中某个善意的部分放大并塑造的话,那杜导的这么电影则是把一个人活生生的剖析给你看,所有的贪欲,私心,自负,报复心组合起来还原成一整个人。

先讲讲赵薇医生这个角色,用她自己的台词就可以概述“我做的不对吗?”“我有错吗?”作为一个17岁开始到香港学广东话,学英文,学脑科且小有成就的女性角色,她身上的光环是很多平凡人无法企及的,她骄傲又自负,坚强且顽固,给自己的世界竖了厚厚的一层围墙,四面八方,密而不漏,她坚信自己相信的,真正的做到了思想的独立,却也是一种最不成熟的独立思维表现。

事实上影片在前期也用鲜明的例子告诉大家,这种油盐不进的自负会带来很多的恶果,两场手术的失败使得赵薇扮演的角色也开始拷问自己,我做的不对吗,我有错吗,很显然她给自己的答案是我没错,我做的事情都是为了病人好。

第一次的时候她在宽慰病人的同时也是在宽慰自己,也许是病理周期不同呢,也许是手术有效期不同呢,她这样说给病人听,也说给内心的自己听。

第二次失误的时候,她说肿瘤和检查时位置不一样,却偏偏弱化了手术失败的最关键的是因为自己的一意孤行和不计后果。杜琪峰告诉我们,这是个走下神坛的脑科医生。

古天乐的角色是警察,配枪,监视整个医院,在这场三人的猫鼠的明面游戏中古天乐占据着绝对主动的地位和掌握全局的优势性,当然我是有强调在明面上。

他似乎掌握了所有棋子,却偏偏被暗处的对手反将一军,这都是后话。单单讨论古天乐饰演的陈伟乐这个角色的话,是在英雄的灵魂下窥见的自我,在前文也有提到,警察一直扮演着英雄的角色,嫉恶如仇,有情有义云云,在种种光环之下,陈伟乐却开始了他的知法犯法,在守卫正义的同时却无形中剥夺了对手的公正,他说,不犯法怎么执法,也说,不是他死就是我们死,在人性的博弈中他毫不犹豫的偏向己方,将崇尚公明公正抛诸脑后。

杜琪峰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也不忘把各位观众拉进来掺和一脚,在电影中有句台词也明确的点名了这一点,古天乐在与悍匪张礼信进行言语的对峙时,威胁道,“在法院上法官会选择相信警察。”

这恰好合了杜导的心意,也正中各位吃瓜群众的下怀,在某种教育体制下,有绝大部分人持有陈伟乐的想法,似乎权威是不可撼动的,也是毋庸置疑的,正是这句台词以及古天乐代表的警方所做的事情,使原本在我们映像中黑白分明的东西好像有点模糊,人真的是绝对的正义或者邪恶吗?这个选择题或许没人能给出答案。杜琪峰告诉我们,这是个知法犯法的警察。

钟汉良这个角色非常出彩,首先从人物设定上就与前两位完全对立,他代表着破坏力强大的邪恶这一方,是人人得而诛之的大坏蛋,当钟汉良头部中枪,被推进医院的时候有没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嗯,理论上,坏人都是这个下场的。但杜导的意思是游戏才刚刚开始,更多精彩,我们拭目以待,在整个故事的设定下,钟汉良的角色远远不是一个匪徒那样简单,正如影片的名字一样《三人行》,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他的角色被赋予着毁灭和救赎的双重意义。

钟汉良饰演的悍匪名字也尤其的有趣——张礼信,又叫大义。礼,信,义,占了五常之道的其三,一个悍匪却与做人的道德准则联系的如此紧密,不禁让人匪夷所思,这里又不得不提到五常之道实是一切社会成员间理性的沟通原则,通感原则,协和原则。

敲黑板,划重点,先要限制条件是一切社会成员,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医生,还是匪徒,抑或是警察,大家都在同一水平线上进行着交锋或者救赎,和三人行这个片名呼吁的刚好,这里不解释更多。

钟汉良绝大部分戏是在床上完成的,作为一个受伤的悍匪,被拷在病床上,头部有弹,被医生惊称为命真大。真的是个传奇般的不一样的悍匪,在最弱势的情况下用最聪明的脑子掌握了全局,有勇有智(请自动把讨论条件放在一切社会成员上,不要费口舌和我讨论三观)当然他是聪明人也是糊涂人。

当一个身负罪恶的匪徒躺在病床上神情自若的说着寓言故事,道貌岸然的念着日内瓦宣言,和警察讨论法律条文的时候,不得不让人感叹,坏人不可怕,就怕坏人有文化。

赵薇的自负,古天乐的急躁,钟汉良的机智,似乎是导演把关键词全都安反了,但是大善大恶,小贪小念,从来不是绝对的,因为人啊,从来不是这么简单一句话就可以概括的生物,杜导告诉我们,这是个智商超群的非典型悍匪。

说完三个主角,就可以来统观全片,来聊聊细节,先聊聊代表三个角色的典型物件——手术刀,手枪,手铐。

作为医生的佟倩,救死扶伤是天职,手握一把手术刀,带来的应该是生命的新的希望,但是偏偏是这种寓意的手术刀,直接致使一人下半身瘫痪,另一人直接陷入昏迷甚至后来的死亡。

作为警察的陈伟乐,手枪是公权力的象征,一把手枪远没有决定生死那么简单,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公平和正义的力量,而偏偏发生伪造假证这样戏剧性的一幕。

作为悍匪的张礼信被一副手铐禁锢在病床上,时刻被监视着,但是张礼信作为非典型悍匪,整颗心,整个脑子散发的思维却不被一副手铐局限。

他干扰警察,引诱能利用的一切帮他完成他想要完成的,方寸之间,哪止是枪火的摩擦,更是一场精心算计的阴谋,每一步都是陷进,每一步都引你陷得更深,这些都是现实和我们心理预期的激烈碰撞。

杜导打破了惯性思维,试图让观众正视不同身份层次,立场完全相左的三个角色,同时也是正视每个自己。

GCS——昏迷评分,赵薇在影片开头的地方向手术失败的病人家属解释,GCS最高是15分正常人的清醒程度,同时也拿了自己作为例子,最低分3分就是完全昏迷不会醒来,这样说和三个角色有什么关系呢,难道GCS仅仅是来评判躺在病床上病人的吗,难道和医生,警察,悍匪,一点关系都没有吗?

有的,佟倩的固执自负,陈伟乐的自作主张,张礼信的以牙还牙,他们都是病理上15分清醒的正常人,却是心理上3分的陷入昏迷的病人。

所以三人不仅是黄金三角关系,更是彼此的救赎,建议看片的各位,带入自己,杜导塑造的角色从来不局限于这三个,是每一个看片的我们,每一个性格饱满,拥有七情六欲的人。

要去二刷电影了,匆匆完结这篇不像话的影评,真的是第一次写,献丑,轻喷,下一篇影评写各位黄金配角们以及配乐,嗯,刷粤语版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