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着真tm难

文/西木陆

很多人梦想着当明星,我有时也是充满羡慕嫉妒恨的,人这一辈子追求些什么,不过是名利,钱财,容貌,这些他们都有。这自然是不公平的,但马太效应就这样,我们只能忍受不公。

不过有的时候,看着那些idol们在台上又唱又跳,说着粉丝愿意听的话,配合粉丝演着自己的角色时,又觉得他们生活也很不易呐,都是为了生存。

他们靠着人气来活,所以他们必须讨好粉丝,取悦别人。每当这时就感觉人活着真tm难,就像很多人说:为了生存,我变成了我所讨厌的那种人。我们带着面具,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到最后,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可悲!

说到底,人和狗有什么区别。狗摇摇尾巴,讨主人开心,然后就可以得到骨头。人带着虚伪的面具,与各种人寒暄,做着各种表面功夫,出卖自己的资源,只为生存。从古到今,不管什么政策,什么国家,都一样。

小的时候看《骆驼祥子》,觉得祥子真惨,怎么会有这么惨的人,现在忽然发现这也许就是常态,只是形式改变了而已。多少人怀揣梦想,摩拳擦掌,但最后却还是败给了现实。谁开始不是心比天高,只是在一次次跌倒中,发现自己只是个普通人,最终接受自己要庸碌地度过这一生。底层人民的痛苦从来就没有改变过,不管是什么时候。

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这也许不是国家的原因,而是人生来的宿命,只要有比较,就会有惨的一方,而自然从来就不会公正。如果真正做到了绝对公平,恐怕也会有很多人不开心。

人从出生到壮年,再到死亡,就是一个慢慢得到很多东西,再一步步失去的过程,先变厚再变薄,这根本就不可改变。

以前看《西游记》图个乐呵 ,后来发现这真是一部哲学巨著,人一辈子,就是个历经劫难,取得真经的过程。一路上,你追逐的东西,可能根本就不存在,但你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就是最大的财富。虽然这也毫无意义,但人生本来就无意义,也许人类只是大自然无意间创造出来的生物,然后一代代繁衍至今,总自诩为最伟大的生物,但其实和别的动物也没什么区别。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就像你从来不会在乎一只蚂蚁的死亡一样,我们于天地而言,就是那样一粒尘埃。天灾,人祸,疾病,这些一夕就可以摧毁一个人的所有。还有时代背景,国家,人能控制多少呢?为什么我们要强调努力啊,因为那些很关键很关键的要素,比如家世,比如容貌,比如运气,比如贵人,那些对人生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我们都决定不了。

我们唯一能控制的就是自己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才能活的不那么难堪,但是这点有时也不是人能控制的。很多人都说努力的方向重要,但是有多少人可以分清楚努力方向错误和不够努力的区别,在你没有走到底之前,你并不知道你是否走对了路,有人一辈子辛劳,却选错了方向。

孟德尔很伟大,他做了一辈子实验发现了遗传定律,通过种植豌豆,这的确需要毅力,耐心,很多很多品质。但当时不只是他一个人在研究,许多科学家都在,可能其他的人比他更努力,更有才华,只是因为种了一辈子别的豆子,所以失之交臂。于是孟德尔留名青史,其他人化作一抔黄土,默默无闻,他们的区别也许就是那一念之间选择了什么豆子。

就算你一腔才华,实力够了,也很努力,但是你还要有欣赏你的人。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人才比你相像的要多得多,没有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不就是个山野村夫。没有萧何,韩信就是个钻人裤裆的懦夫。

就算你有能力,也要有平台来实施。也许本有比尔盖茨生在中国,但家里没钱或者被应试教育这种均衡发展给毁了,然后因为他上不了985,所以没有公司愿意提供机会施展。

每一个小小的看似不经意的决定都有可能影响你的一生,甚至下一代,下下一代。当年你是决定下海还是在国企安稳地过日子,当年你是决定买房子还是炒股,可能不一样的决定,你的生活就会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日光下真的没有新鲜事,我们思考过的,古人也许在几百年前就思考出了答案。为什么要看书,这就是一方面原因吧。人类之所以生生不息,就是这种传递的力量吧!

既然如此,那就热烈地活着吧,不思考意义,像个动物一样,追逐自己的猎物,实现自己的目标,每天超过自己一点点,尽量开心点,毕竟——活着已经很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说库和框架的区别? 库是一个数据仓库,里面放了各种可以利用的API,由于库的内部已经做了各种底层的封装和各种兼容...
    谢梦扬_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