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一本曾经连续十年,蝉联亚马逊心理自助类图书榜第一名的书,叫作《幸福脑》。这本书从脑科学的角度,回答了两个现代人最关心的问题:你为什么会觉得不幸福?怎么让自己更幸福?


在说书的内容之前,有必要先说说作者。本书的作者,是被誉为美国大脑健康之父的脑科学家,丹尼尔·亚蒙。他也被《华盛顿邮报》誉为,全美最受欢迎的精神科医生。亚蒙博士还开设了全美连锁的亚蒙诊所,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患者。目前,亚蒙诊所已经收录了十多万张大脑成像图,是世界上最大的脑科学数据库之一。

那么,作为全美最受欢迎的精神科医生,亚蒙博士在书里,又提供了哪些独特的观点呢?作为读过的人,我有两个感受。

第一,原来很多让你觉得不幸福的心魔,比如焦虑、强迫症、对周围的人充满敌意,这些都可以从脑科学的角度,得出新的解释。举个书里的例子你感受一下。为什么有的人说话时喜欢挑衅别人?亚蒙博士观察了大量的脑成像图,给出的解释是,很多人是因为他们的大脑前额叶不够健康。这其实是一个生理问题。具体怎么回事,咱们后面再细说。

有问题,就需要解决方案,这也是这本书的第二个价值。亚蒙博士从脑科学的角度,给出了很多通过改善大脑,来提升幸福感的方案。而且有意思的是,有些方案,假如不是亲眼看这本书,你可能很难相信,这是出自一个脑科学权威之手。

举个例子,怎么让自己的大脑更强健?其中一个方法居然是,多多与人为善,让自己有个好人缘。更有意思的是,这个看似唠家常的处方,背后是有一套严谨的脑科学依据的。是什么?咱们也是后面再细说。

接下来,我将分成两部分,为你解读这本书。第一部分,先说说,大脑和幸福之间,有什么关系?你会发现,很多现代人的心魔,其实是脑健康出问题的结果。第二部分,咱们再说说,针对这些问题,亚蒙博士是怎么解决的?

第一部分

首先,第一部分,大脑和幸福之间,有什么关系?

简单说,你人生中,一切跟幸福有关的感受,你会为某些事情开心,会为某些事情难过。这些感觉,全都来自于你的大脑。大脑处理信息的方式,决定了你是否幸福。比如,同样是结婚,有人在婚前就特别兴奋,觉得人生已经达到了巅峰;有些人却会在婚礼前夜,觉得异常焦虑。这种差异,就是大脑处理信息的方式不同,造成的结果。

换句话说,要想理解大脑跟幸福的关系。我们必须得知道,大脑是怎么处理信息的。了解了背后的机理,你就明白,那些阻碍幸福的心魔,到底是怎么来的,你才能有效的对抗它们。

大脑有很多区域,它们都或多或少的,跟我们的幸福感有关。亚蒙博士认为,其中有两个脑区,跟幸福关系最密切。

第一个脑区,叫作深层边缘系统。这个区域,只有核桃仁那么小,但责任重大。它虽然不能直接解决问题。但是,你想解决任何问题,都离不开它。为什么呢?在大脑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来自于大脑皮层。它让人类有了计划能力、组织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但是,要想让这些能力发挥最大的功效,人类还需要有一种期待事情发生的强烈意愿。说白了,就是你得有激情、有梦想、有憧憬。这些感觉从哪来?答案就是,深层边缘系统。

深层边缘系统是大脑的情绪滤镜,决定了你看待事物的情绪基调。它就像一个有色眼镜,给日常生活中的中性事件,涂抹上不同的色彩。这个色彩是积极的,你就看什么都是积极的。它要是消极,你看什么都消极。就像前面说的结婚的例子,有的人开心,有的人焦虑,就是他们的深层边缘系统,给大脑蒙上了不同的情绪基调。

说到这,我们会有一种理所当然的感觉。认为这个区域越活跃越好。就像锻炼身体一样,生命在于运动,你越活跃,身体越强壮。但深层边缘系统,正好相反。它越活跃,你越消极。

因为一旦深层边缘系统过度活跃,你的情绪也会跟着被激活。注意,是所有类型的情绪,你会同时调动起积极和消极两类情绪。但是,消极的情绪,最终往往会战胜积极的。这跟你的性格没关系,而是进化塑造的结果。我们天生就更倾向于放大消极信号,因为消极信号更关乎生存。比如对一个原始人来说,多吃一口食物,顶多是多一点饱腹感。但是,被毒蛇咬一口,可能就有性命之忧。现在也一样,你看,在单位,你要是被奖励了100块钱,顶多是有几分高兴。你要是被罚了100块,可能会郁闷到极点。

当然,深层边缘系统太活跃不行,不活跃也不行。它一旦不活跃,你的情绪也会淡化,凡事都提不起兴趣。换句话说,我们的目的,不是激发或者抑制深层边缘系统,而是要让它处在一个正常的活跃水平。至于怎么调节,咱们后面再说。

这是第一个脑区,深层边缘系统。它是大脑里的情绪滤镜,设定了你的情绪基调。

第二个跟幸福密切相关的脑区,其实前面已经简单说过,叫前额叶。这是大脑的CEO,负责做出判断。同时,它还是大脑的刹车系统,负责控制冲动。

这个区域异常,会发生什么呢?前面说过,就是喜欢挑事。因为前额叶有刹车功能,而刹车的前提,就是明确的感知到外部的刺激信号。刹车失灵,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对刺激信号,变得不敏感。

但问题是,前额叶本身,对刺激还有一定的需求。所以,这方面有缺陷的人,就会主动去外界寻求刺激。轻度的症状就是说话挑衅,激发别人的情绪,然后利用这些情绪回过头来刺激自己,满足前额叶的需求。严重的就会没事找事,甚至主动跟人打架。换句话说,很多挑衅行为,不是有意为之。而是一些前额叶不健康的人,在给自己的身体打补丁。通过外界刺激,满足前额叶的生理需求。

要想保持前额叶健康,我们可以主动寻找一点刺激,让它保持活跃。比如做一些高强度的体育运动。再比如,参加一些安全但是又比较刺激的游戏,像过山车。再比如,你还可以主动做一些有难度,有挑战的工作,既锻炼自己的能力,也能让前额叶保持在一个健康的活动水平。这就是大脑的第二个,跟幸福有关的脑区,前额叶。

当然,跟幸福感有关的脑区还有很多,比如基底神经节。它是大脑的注意力协调官,帮你合理分配注意力,决定哪些事该关心,哪些事不用在意。一旦这部分出了问题,这个人就会变得特别爱操心,什么事都想管一管。再比如扣带回系统,它是大脑的注意力切换器,能让你自由切换,随时把注意力从一件事,挪到另一件事。一旦它出了问题,这个人就会特别喜欢钻牛角尖,陷在某个问题上出不来,自己跟自己较劲。相关的脑区还有很多,咱们在这就不多说了。

以上就是第一部分内容。大脑和幸福之间,有什么关系?我们说了两个,跟幸福密切相关的脑区。它们都在某种程度上,关系到我们的幸福感。注意,这些脑区的功能远远不止咱们说的这些,我们只是说了其中跟幸福感密切相关的功能。

那么,怎么才能让自己的大脑更健康,通过改善大脑,来增加自己的幸福感呢?作者在书里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养护大脑健康的建议。

比如适当补充体内的5-羟色胺含量。5-羟色胺是一种情绪调节剂,会让你觉得更乐观、更轻松。怎么补充呢?你可以多吃含有L-色氨酸的食物。L-色氨酸在大脑里,会被转化成5-羟色胺。比如三文鱼、鸡肉、牛奶,都是不错的选择。

再比如,亚蒙博士建议,要戒烟戒酒,多吃高纤维膳食,等等。这些建议,你可能在其他地方也听过。那么,亚蒙博士有没有提出一些特别的大脑养护方案呢?当然有。今天,我从书里找到了三种,不太常见,而且还很有趣的建议。通过它们,你也能进一步了解大脑。接下来,第二部分,我就把这三个建议讲给你听。

第二部分

第一个建议,就是开篇说过的,你要给自己建立一个好人缘。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社会上,都尽可能保持良好的关系。千万别以为这只是作者随口说说,它背后,是有一套脑科学依据的。

前面说过,大脑里跟情绪最密切的是深层边缘系统,它能设置你的情绪模式。其实,还有一点咱们没说,它也储存着一切情绪化的记忆。有积极的记忆,比如中彩票、考上大学、结婚生子。也有消极的记忆,比如被虐待过、恋人分手、亲友离世。储存在里面的记忆,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你的情绪基调。储存的积极记忆越多,你的情绪基调就越积极。反过来,存量越悲观,你看待外界的增量时,也会越悲观。

这也是为什么作者说,要想让大脑感觉更幸福,你得有个好人缘。因为人缘好,往往意味着,你周围的人喜欢你,他们会给你留下更多美好的记忆。

同时,你的人缘越好,你面对悲伤时的恢复能力,也会越强。因为深层边缘系统中储存的记忆,会跟我们的神经之间发生化学联系。这就是为什么亲友离世,会给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因为当亲友离世时,人们的大脑会释放信号,告诉深层边缘系统,这些人已经不会再跟你产生联系了。深层边缘系统中,情绪和记忆之间的连接就会被切断。心理上的痛,就会转化成生理上的痛。

但是,这些被切断的联系,是有可能被修复的。而修复它们的,就是那些美好的回忆。作者发现,在面对离别时,虽然跟死者关系越好的人,越悲伤。但是,他们也能更早的走出悲伤。因为当他们回忆起死者,想到的都是美好的回忆,没有遗憾。这些美好回忆会刺激大脑释放积极的神经物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大脑修复被切断的化学联系。但是,跟死者关系不好的人,回忆起死者,只会想到跟死者之间的问题。神经和记忆之间的化学联系,不能被修复。他只会一直觉得很难受。你看小说里,很多斗了一辈子的冤家,其中一个先走,另一个肯定不会高兴,而是特别难过。这其实也是有科学依据的。

换句话说,一个好人缘,可以帮你储存更美好的记忆,让你的深层边缘系统,产生更积极的情绪基调。同时,它也能让你的深层边缘系统,对离别时的悲伤产生更好的修复能力。

当然,以此类推,你也应该时不时跟家人出去玩玩,跟爱人来一场浪漫的烛光晚餐。当你为亲密关系创造惊喜时,也是在激活大脑里的积极记忆,它们会进一步充实你的深层边缘系统。你看,生活中的小惊喜,从脑科学的角度看,也是很有必要的。

但毕竟,良好的人际关系,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你要是没这个耐心,我可以向你推荐亚蒙博士的第二个建议。这个方法很简单,说出来你可能有点意外,那就是,闻。闻你喜欢的味道。比如喷香水,或者在房间里摆上你喜欢闻的花。总之,你喜欢什么味道,就让自己经常闻这个味道。

注意,一定是闻,不是吃。你吃进去的东西,只会进入你的胃,然后通过消化系统加工。而你闻到的味道,会激活嗅觉神经,然后被传递到深层边缘系统加工。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会对某些味道,产生特别的情绪反应。比如拿破仑曾经给爱人约瑟芬写信,要求她在自己出征回来前两周都不要洗澡。他希望约瑟芬的体味浓郁一些,这能激发他的性欲。换句话说,嗅觉,其实是我们进入深层边缘系统,并且施加影响的快捷入口。

好,这是第二条建议,多闻自己喜欢的味道。通过美好的嗅觉感受,来强化自己的深层边缘系统。

第三条建议是,把你的情绪实体化,把它们明确的写下来,一点点分解。最终弄明白,你渴望的到底是什么?注意,这条建议不是亚蒙博士的原话,而是我从书中的一系列方法中,为你总结出来的。在书里,作者提供了很多心理自助的问卷。比如,有个方法叫食蚁兽练习。大概意思是,把消极情绪写在纸上,然后把它们当成一只只蚂蚁,想办法逐个消灭。

再比如,有个方法叫一页纸奇迹。是在一张纸上,写下人际关系、工作、金钱、自我,四个词。然后逐个写上,你在每个方面,都有什么样的目标。最后,把这张纸贴在床头,每天看看。提醒自己,要把注意力放在这些目标上,不要被不必要的事情困扰。

类似的自助问卷还有很多。其实,这些问卷最根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那就是,把你的情绪实体化。让它们从一个模糊的感受,变成纸面上清清楚楚的字。

要想知道这么做为什么有用,我们得先了解,大脑里的两套机制。

第一套机制叫渴望机制,也叫多巴胺机制。意思是,你内心最深处的渴望一旦被满足,它就会激活大脑的多巴胺系统,让你产生幸福感。

第二套机制叫想要机制,也叫阿片机制。阿片机制是怎么运作的呢?简单说,就是当你想要某件东西,并且实现时,大脑会释放内啡肽,而内啡肽,会给你带来一种短暂的愉悦感。

注意,想要和渴望,这两者有很大的区别。渴望指的是你内心深处真正需要的东西,比如我们都渴望被爱、渴望成功、渴望健康,等等。它激活的是大脑的多巴胺系统,一旦你达成这些目标,你会获得一种长久的满足感。但是,想要,指的是那些短暂的非理智要求。这种需求会激活大脑的阿片系统。阿片系统会向大脑释放一种麻醉信号,告诉你,这么做之后,你就会觉得快乐。但真相是,阿片系统,是永远不会满足的。当你付诸行动之后,你只会获得短暂的愉悦,然后又会觉得空虚,又想把之前的事情再做一遍。比如夫妻吵架,吵的时候,你总会感觉,我该骂对方一顿,骂完我就开心了。但是,你真骂完之后,顶多爽个几秒,然后就会又开始生气。这时,你就会把骂人这个行为再重复一遍。

说到这,你可能觉得,阿片系统发挥作用的方式,有点像毒品。人在吸毒时,不就是这个状态吗?没错,阿片系统发挥作用的方式,确实有点像毒品。阿片这个名字,是由英语翻译过来的。它其实还有另一个,我们更熟悉的中文翻译,那就是鸦片。

而把情绪实体化的意义就在于,在一定程度上帮我们抑制阿片系统,让多巴胺系统,也就是渴望机制,获得更多的主导权。

你看,把情绪写在纸上,你就可以进一步分析它。你可以沿着这张纸往下一点点梳理:我为什么会有这些情绪?这些感觉从哪来?是什么问题导致的?这个问题反映出的,我内心的渴望是什么?

比如前面说的夫妻吵架。当你一步步叩问自己,为什么会吵架之后,你就会发现,很多人最深层的动机,是渴望被对方关爱。像丈夫回家太晚,妻子发脾气,就是这种情况。

注意,把情绪实体化,并不会直接解决你的情绪问题。它的价值在于,通过分析情绪,来找到我们内心深处的渴望。然后通过这个过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阿片系统,减少那些不理智的想法和行为。说白了,就是能让我们在更大程度上做到就事论事,减少额外的不良情绪。

当然,这只是一定程度上的缓解,并非药到病除。但是,就算用不上,通过这个方法,了解一下背后的脑科学知识,还是很有意思的。

以上就是第二部分内容,怎么通过改善大脑,来提升幸福感?我们介绍了三种方法。第一个方法是,你要有个好人缘。通过储存美好的记忆,让大脑的深层边缘系统更健康。第二个方法是,多闻自己喜欢的味道,通过美好的嗅觉感受,让自己有个好心情。第三个方法,是我从作者的众多问卷中,为你总结出来的,叫作把情绪实体化。通过这个过程来抑制阿片系统,减少不必要的消极情绪。

总结

到这里,这本《幸福脑》的精华内容,已经为你解读完了。回顾一下,今天主要说了两部分内容。

第一,大脑和幸福之间,有什么关系?简单说,你所有的感觉,都取决于大脑处理信息的方式,大脑直接决定了你幸不幸福。其中有两个脑区,跟幸福的关系最密切,分别是,被称为情绪滤镜的深层边缘系统,和作为大脑制动系统的前额叶。第二部分,我们说了三个改善大脑的方法。第一个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第二个是,闻喜欢的味道;第三个是,把情绪实体化。这部分刚说完,就不多说了。

说完这本严肃的脑科学书,最后咱们聊点轻松的,我想分享一点谈资。我曾经看过一本小说,是倪匡在1968年写的,叫《合成》。说的是,有个非常厉害的脑科学家,为了探索人脑的奥秘,抓了一个智障儿童。然后根据自己的大脑成像,改造这个孩子的大脑。最后,把它改造得跟自己的大脑一模一样。

教授觉得,这个孩子一定会跟自己一样聪明、无私、高尚。可结果呢?孩子确实变聪明了,但他并不高尚,而是很残忍,而且还亲手杀死了教授。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很简单,因为教授本人就很残忍。他不惜抓一个无辜的孩子做实验。这不是残忍是什么?他在复制自己的大脑时,也把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残忍性格一起复制了过去。只不过,他本人没有意识到而已。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是,大脑不会撒谎。你的大脑什么样,你就是什么样的人。当然,这是否具备严谨的脑科学依据,我并不确定。只不过,我觉得这个故事,跟咱们今天讲的书,有一种微妙的联系。所以把它当个谈资,分享给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教Hugo背诵 《长歌行》 给了记忆法的逻辑:先把诗的画面简单描述, 然后记关键词: 葵, 就有 朝露, 然后...
    Carmen嘉敏_411阅读 325评论 0 0
  • 七夕七夕未到七夕诗成篇, 牛郎织女鹊桥待架鹊已行。 俊男靓女绣房已温邀前行, 天涯比邻心飞翔看……
    随书随文阅读 163评论 1 1
  • 他们来到了蝴蝶城,接下来,就要坐地铁到达宾馆了。可是因为人太多,他们总挤不上去。最后导致:反正,他们很幸...
    yang2008阅读 280评论 0 0
  • 房地产的租金收益率就是租金的年收入与房地产价值的比率。 租金收益率=租金年收入/房地产价值 比如一套10万元的公寓...
    易三华阅读 3,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