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的诞生|吐槽+盘点

评委三人组

写在前面的话:此篇长文多图,请君慎入~


前几日手边得空,于是找来最近很火的一个综艺看,没错,就是那个章子怡坐镇的戏精的诞生。

看第一期时,感觉确实不错,剧本精致,大部分演员演技都在线,导师的评论也极其犀利和到位。再接着看下去,情形急剧反转,剧情朝着一个狗血的方向发展,一去不回头。

来参演的演员大多靠哭天喊地来刺激观众感官,剧本也糟糕透顶,正如丹丹老师所说:严重缺乏文化底蕴,为了表演而造作,前后衔接不当。于是场上一度陷入尬戏的局面,作为一个旁观者,还在后期剪辑后观看,我实在看得很迷醉。果然,这真的就是一个综艺,把它看的太正经是我的错。

再说说坐镇的三位导师就更有意思了。

首先是刘烨先生,一股子浓浓的综艺酸臭味儿,全是套话客气话走流程,说好的真诚呢,您倒是实实在在点评两句呐。另外,刘烨就是一炮灰的角色,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每次但凡遇见比较棘手或者尴尬的问题,主持就会先丢给刘烨试试水,一般情况下,刘烨都不会是决定性的那一票。

刘烨的评语

此外,我还想说,看了这几期了,原谅我真看不出来刘烨的演技,尤其是第一期和翟天临对战时饰演的孙悟空,看的我尴尬癌都要犯了,那我只能说服自己这个角色太不适合他了呗,还能怎么办。

当然,我并不讨厌刘烨。他总说,年轻演员更需要鼓励。其实这句话很有感触,鼓励确实需要,但同时更要正视自己的缺点,才会有进步的欲望。

(至于我在搜集材料时看见,有人说是因为节目组把刘烨专业点评全剪了,硬生生留下这么个形象,那么抱歉,我没去现场,只是根据我所看到的做出判断,如此而已)


然后就是国际章,虽然她火了很多年,但我确实不太了解,这次凭借第一期“怒怼刘烨和郑爽”足足上了好几天热搜,这一桥段也为节目吸了大量的粉。

看完爽妹子的表演

说到演技,对于章子怡相信大家都一致认可,她确实很厉害,身上有一股子狠劲,对表演也是实打实的认真。在点评方面定位精准,对演员的要求也高,妥妥的摆明“你是什么演技,我就是什么脸色”,其他什么客气话都不存在,是一说一,决不留情面。

后来感觉这节目真的是为了让人疯狂崇拜章子怡和刘天池老师来着,章子怡赤裸裸的犀利点评,还有天池老师的后台训练,这些专业人士的敬业精神,永远最打动人。


丹丹老师的点评

再有就是宋丹丹,丹丹老师的点评没有章子怡那么犀利,更多的夹杂一些温情,看起来柔和一些。但是也不向刘烨那样尽说客气话,不痛不痒,她是点到为止,给人的好感度很高。这也侧面反应出来丹丹老师的双商之高,足够的圆滑世故,知道观众要什么,也知道节目要什么。

自从开播以来,对于宋丹丹的争议不少,最近一次是在与章子怡争论《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的剧本问题,其实这方面我比较认同丹丹老师的观点。一开始看到演员我还比较开心,都是印象中的老演员了,然而只猜中了开头,没猜中结尾,天知道她们演的有多浮夸。

细细想来剧本确实太为难人,章子怡也说了,有能力的演员可以把不及格的本子救到及格,反过来考虑,明明可以及格的演技却被本子拖到了不及格,那不也是很崩溃。要都要演员改剧本的话,干嘛还给剧情蓝本呀,自己发挥不就得了。这方面,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必不可少。

情况解释完,顺带美美吐槽了一把,若说什么黑幕之内的,还用说嘛,这就一综艺,没有黑幕才奇怪呢。

以上纯属个人见解,不喜轻喷哈。



话说回来,今天文章的重头戏也并不在吐槽,虽然说槽点很多,但也有几场超赞的制作精良,演技炸裂的戏,一出场就牢牢抓住观众眼球。

念之在看完挑战赛部分给大家盘点了这样10场,有兴趣童鞋可以跳过互撕,直接找到看点戏观看哟~

以下按照出场顺序排列,排名不分先后。

1
位置:第一期
影片:《绣春刀》
主演:翟天临 饰 锦衣卫
            余少群 饰 魏忠贤
绣春刀

也许是因为上场看过了郑爽任嘉伦的《我的父亲母亲》,所以此时看到这二位的表演,瞬间眼前一亮,演技真的是分分钟吊打流量小生好吗。

翟天临的看点在于前后情绪的转换,冷酷,害怕,阴险,再到愤怒,绝望,张力十足,角色形象鲜明立体,很有特点。而余少群的表演正如刘烨所说,开场第一句话就给他的风格定调了,加上他是戏剧专业出身,阴冷这个点把握的超好,但是恐惧,险恶等其他内心情感还不够丰满,欠点火候。

不过,二者的表演风格完全是两种类型,一个是开放式的炸裂表演方式,另一个是柔媚的内敛表演,两人不相上下,个人认为还是出值得一看好戏。


2
位置:第一期
影片:《亲爱的》
主演:刘芸 饰 亲母
            黄璐 饰 养母
亲爱的

这个电影我是看过的,原版是黄渤赵薇饰饰演,非常感人。改编剪辑的部分是被拐走孩子刚回到家,养母前来求见孩子一面那段。虽然是场以哭为主导的戏,但丝毫不觉得矫情,所有的情感爆发都恰到好处。

个人认为黄璐还是更甚一筹,虽然她的表演在某几个点轻微有一点点夸张,但是也不为过,因为这个是母子生离死别的情节,总体还是能让人接受的。但刘芸的表演相较黄璐要略显生硬一些,可以看出她是很用力的在演出,利用捂嘴,瘪嘴,抖肩等大幅度的动作,以到达预想的效果。

总体上而言,这场戏还是有看点的,观众很容易入戏,而且被带走。至于结果,不多议论。

3
位置:第二期
影片:《金枝欲孽》
主演:舒畅 饰 安茜
            辛芷蕾 饰 玉莹
金枝欲孽

首先,我弱弱地表示两个女人彪古装戏互撕真的很恐怖,两人演技都在线,演的很赞。其次,这场戏的看点依旧是反转,二者的反转由公公宣读圣旨开始变换。舒畅由弱转强,情绪表现从唯唯诺诺到扬眉吐气;辛芷蕾由强转弱,情绪表现从杯弓蛇影到一落千丈。

两人的表演都切实到位,印象很深的有两处。一是辛芷蕾拿钗子要划花舒畅脸时,舒畅整个人在发抖,求饶的声线直接变了,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她的惊慌失措和恐惧。二是辛芷蕾得知舒畅升位,自己被贬之后的绝望,完完全全是一个妃子的心如死灰。


4
位置:第三期
影片:《刀锋1937》
主演:尹    正 饰 黄旭初
            周一围 饰 郑树森
刀锋1937

这期我真的有话说,周一围饰演的黑老大郑树森演技简直炸了,那个痞痞的笑,带着微微眯着的眼睛,真是好喜欢,感觉自己瞬间被圈粉。他真的是自带气场,眼神不自主地就跟着走了,尹正一开始在他强大的气场之下完全被压制,不过尹正很稳,一直顶住压力,到最后周一围的气场渐渐不那么锋利时,他紧追其上,表现有所赶超。

总之,两人状态和感觉一直到位,整场还是演技在线的。

哈哈,“戏痴”遇上“戏疯子”的看点,这个还是很让人喜欢哒。


5
位置:第四期
影片:《胭脂扣》
主演:章子怡 饰 如花
            周一围 饰 十二少
胭脂扣

一看见张国荣这个名字,我就知道无论对方的演技有多好,一定都是演不出哥哥的神韵的。不过还好,周一围并未让人失望,他展现的是另一种风情的十二少。之所以用“风情”二字,是因为十二少这个角色本身就带着玲珑的阴郁和柔媚之态,但这样偏女性的特点在他身上丝毫不娇浪,(也就是不娘),反而很有味道。周一围在这个点上就把握的已经比较好了,唯一有一点不足就是轻微还是有些偏硬气,不够宛转绵长,不够多情。

而章子怡真的厉害了,她对人物的心理层次的把控太稳了,她演的如花优雅美丽,痴迷爱情却又不堕落,有自己独特的气骨,面对死亡的坚定,决绝而沉稳,情感刻画的十分细腻。但同样的,她的如花也不够柔,以至于有点是烈女的意思。不过面对章子怡如此大的气场,周一围一点儿也不怯懦,尤其喜欢最后如花死后,十二少抱着如花时那个绝望而空洞的眼神,仿佛深的要把人吸进去。

总之,这场戏虽然比不上经典,但两人不管是肢体还是台词上的配合表演,还是比较完美的。


6
位置:第五期
影片:《最爱》
主演:凌潇肃 饰 赵得意
            蓝盈莹 饰 商琴琴
最爱

这场戏,我大概反反复复看了3遍的样子,私以为这是目前为止最高水平表演,没有之一。

两位演员看起来不显山不露水,一出场气势就扑面而来,但是丝毫不隔应,观众瞬间入戏。整个影片从头到尾所有的剪裁都不多不少,刚刚好的恰如其分,细节把控也极其到位,丝毫不矫情。两个将死之人对死亡的畏惧和决绝,对幸福的渴望和憧憬,全都表现的淋漓尽致。有几个切到评委的镜头,可以看出导师的注意力完全被带入,感动的稀里哗啦的。

很喜欢凌潇肃的陕西话的味儿,因为他本身也是陕西人,所以方言说的很地道,同时将农村人那种不拘小节,大大咧咧的感觉呈现的很透彻,其中有几个bia叽嘴,掏牙的小动作,表演自然流畅不造作。还有蓝盈莹最后那个决绝而孤傲的表情,以及那滴恰到好处的眼泪,对情绪的把控力,太完美了。

总之,两人的表演很赞,简直是一场视觉盛宴。


7
位置:第六期
影片:《解救吾先生》
主演:陈    龙 饰 张    华
            李泽铎 饰 吾先生
            彭昱畅 饰 辉    子
解救吾先生

陈龙本身是我挺喜欢一个演员,演技也很不错,这场戏正如老师评价所言:中规中矩,发挥很稳,但没有惊喜。李泽铎不熟,不过看介绍也是一位有演技有实力的演员,但这里确实演的不够好,吾先生的明星气质完全没有,人物层次感不够清晰,而且有点给人感觉有点假。

那么此时此刻,划重点,一位骨骼清奇的少年彭昱畅脱颖而出,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球。

彭昱畅是实打实的新人,常年不大看电视的我也并不认识他。他在此处戏份最少,整个过程处于惊恐状态,但仅仅为数不多的几个镜头,他把惊恐的层次把握的很清晰,而且表演相当自然,丝毫没有演的痕迹。最出彩的应该是他被逼到极点拿起刀那段,那一瞬间,场上仿佛只有他一个人的存在。


8
位置:第六期
影片:《末代皇后》
主演:陶    虹 饰 婉容
            彭昱畅 饰 溥仪
末代皇后

尽管上一场投票以陈龙胜出,但陶虹导师还是用自己手中的特权留下了彭昱畅,(哈哈,此处不得不说他那段反应太可爱了)接下来才有了末代皇后这场戏。

这场戏的剪辑可谓是绝佳,刚看第一遍有点晕乎,看不太懂又挪不开眼。仔细思考着又看了两遍,有点理解这片子的意思。镜头主要凭借光影的色度调适,配合着梦幻与现实交织进行,以婉容疯癫的视角回顾了两人少年,青年,中年三个时代,同时也浓缩了婉容的一生,短短十几分钟的片段仿佛看了一场电影,大呼过瘾。

陶虹的演技简直不要太赞了,实话讲之前还真没有太在意这个事情,不过她确实是不老女神啊,四十多岁的人演起来婉容十多岁的少女时代,丝毫没有违和感,太灵动了,羞怯与活泼的点把握的太精准了,还有最后在镜头面前那个绝望麻木又空洞迷离的笑,惊心动魄。

相比较彭昱畅的表现,虽然有几分略显青涩,但总体上少年的憨纯,青年的怯懦,以及中年的阴鸷都很到位,此处依旧要提及影片最后那一个眼神,很有戏哦。


9
位置:第七期
影片:《苍穹之昂》
主演:刘敏涛 饰 慈禧
            李乃文 饰 春儿
苍穹之昂

这俩人都是老演员了,实力都妥妥的够。刘敏涛广泛进入大众视线是从琅琊榜开始,她的声音比较尖利,一不小心就容易让观众出戏,当然,这也可以算作她一大特色。

影片一开场,老佛爷一边哼戏一边挪步走来,戏里戏外懒洋洋的状态,真真假假的话语,拿捏精准,调子一下子就定下来了。以及后面对春儿似是非似的调侃和试探,还有刀架脖子的惶恐与镇定间的分寸,整体处理的非常好。

其次再说李乃文,相比较气场极强的老佛爷,他把春儿对老佛爷的主仆情,以及刻到骨子里的奴性,还有难以抉择的兄弟情和孤注一掷的决心都淋漓尽致展现出来,毫不逊色。唯一不足的是个人感觉刀掉的有点突兀,前面的铺垫不够明朗,以至于刀掉下来我有点懵,好像在状况之外的样子。

当然了,总体来说,两位都是教科书级别式的表演,两个字:精彩!


10
位置:第八期
影片:《追龙》
主演:于毅 饰 雷洛
            冯雷 饰 跛豪
追龙

这段是我昨儿下午才看的,两位都是实实在在的演技派,彼此配合,十分精彩。

个人更偏向于冯雷的表演,喜欢他那种小幅度,相对温和一些的演法。他的前期剧情属于平铺式,整体情感稳定,从提起死去的弟弟后,内心情感突然爆发,变得激进,但是他并没有靠大幅度的吼叫,瞪眼睛,撇嘴来表现自己的愤怒,而是运用语速变化等其他微表情,展示出角色的灵魂,让角色变得立体。

反观于毅的表演,他整体情感状态是处在一个高涨的情绪中,一不小心就会导致情绪失控,过于激动,有点跑偏。毕竟雷洛这个角色在此处不止是激动,还有对阿豪的愧疚之情,和内心的左右挣扎,这些于毅在展现角色时把控的不够稳,使得角色形象不够鲜明。

不过冯雷饰演的跛豪也不够完美,个人觉得少一点霸道和坏的成分,毕竟这是个黑帮老大,需要再多一点狠劲儿。


图片来源豆瓣

以上。

念之建议各位闲暇看看可以,但一定不要太较真儿了,不然绝对是分分钟气绝身亡,没毛病。

按理说,这么长的文章应该分两次发,但又觉得分开讲少了些连贯性,索性通通从公众号搬过来,基本不带改的,原文原图,供君赏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