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凭想象把世界变成你的

当你在放学或下班的地铁上,拉着吊环并且身体靠在拉着吊环的那只手上。车厢里挤满了“沙丁鱼”以至于毫无从包里拿出一本书的空间,甚至摆弄手机都没有办法保证“护眼距离”——眼睛距离屏幕30cm。这个时候如果想要获得一座如书本一样的“随身携带的小型避难花园”你该怎么办?
畅销书作家马伯庸最近在三里屯的Tedx演讲上就给我们分享了一种随时解放自己的手段。他的小说充满了对历史和现实的洞察,同时又具有丰富的想象力,这是如何做到的呢?原因就在于他的一种独特的想象力训练方法。

第一,进行毫无凭借的想象。

首先闭上眼睛我们可以在脑中创建一座想象的图书馆,书架上面空无一物。然后我们要在书架上放上一本书,从封面的颜色材质开始填充细节:比如是硬质封皮还是羊皮书卷、封面的设计、书名的字体颜色。书的内容也要从一个缘起开始,逐渐使它丰富起来。最后还要为这本书设计一个来源,增加它的真实性。
马伯庸在一次坐长途火车回家的路上由于手边无书手机也没有电。于是结合前几天看的路遥先生<平凡的世界>,想象一本叫做<不平凡的世界>的书。讲述女主角没有如原著一样溺水而死,反而是女主角大难不死后失忆的故事。纸质平装本、字体粉红色,封面是从龙卷风里伸出一只女人的手。缘起是20多年前路遥先生写完<平凡的世界>又在原稿后面附上了按照另外一条故事线发展的版本。20多年后庆祝先生诞辰要展出原稿,一个刚毕业的小编辑在藏书室发现了这本<不平凡的世界>,最后出版了6000册。马伯庸所在的高中图书馆受到了这些卖不出的书当中的一本,一天爱借书的马伯庸去书架上找的时候正巧碰到一个穿蓝色连衣裙的小姑娘......
另外一个例子是当年马伯庸看了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公园>后在书架上添了一本叫作<Dinosaur Seeker>的书。斯皮尔伯格拍完<侏罗纪公园>,全国各地都发现了很多恐龙头骨化石,当地政府都邀请斯皮尔伯格去参观发掘。斯皮尔伯格是如此地敏锐以及于看到这些头骨就会想起史前恐龙活动的整个过程,于是画出了一本本画册。这就是一年出一本的<Dinosaur Seeker>。
** 如此这般从书本身到书背后的故事都一点点地增添细节,慢慢地脑中的虚拟图书馆里就积累了很多书。**
还可以从一个问题出发不断引出需要解决的问题,以丰富整个过程的细节。比如想象自己在沙漠中心发现了一块10吨重的金块,一般人就只是兴奋地说:发财啦!但实际上发现金块距离正真正的将金块变形还有一定的距离。首先需要你去沙漠外借来锯子切割金块,开来卡车运送金块,还需要有一张帆布用来遮掩,毕竟你不会希望别人发现它。而后需要拿到市场上去买,又需要你合理化金子的来源。卖出后你将面临是否告诉妻子、家人、亲戚朋友等一些列问题。整个过程还可以根据不同时空下的科技水平、文化共识已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更替进行多个版本的不断演绎。现在马伯庸的这个故事已经非常成熟拥有丰富的细节了,如果他真发现一块这样的黄金就会立马知道怎么办。

第二,从你看到的现实入口出发,重新构建世界。

首先观察现实世界,而后进行合理的甚至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在地铁里看到各色各样的人,观察他们是沉溺于手机游戏、不停地看时间亦或是仔细地研究路线图。一个小小的好处是很容易判断他们受否马上下车从而抢到座位。更重要的是,从他们的衣着、表情等等细节开始联想他们背后过着怎么样的一种人生。是否正确不重要,他们只是再也没有机会见面的陌生人。重要的是只要你想象出来一个完整的人生你的世界就通过想象构建起来了。
此外,当发现地铁口传来一阵阵裹挟着机油与烟雾的难闻味道、看到远处车头前的两个大灯从黑暗中驶来,马伯庸看到的不是一天地铁而是将它想象成为一条龙。一条龙为什么要在地下哼哧哼哧地吞吐着永远运送不完的人,为什么悲鸣着忍辱负重着?于是马伯庸建构了一个新的小说框架:人把天上的龙抓下来,强制它们在地下为人们服务。通过不断丰富细节,最后真的写出了一本完整的小说。
很多人问马伯庸如何训练想象力,他的答案就是用想象逐渐构建起一个自己的世界。想象力丰富了,人生也就丰富了。

以上就是马伯庸训练自己的想象力,同时丰富自己世界的方法。你Get到了吗?

———本文根据作家马伯庸的Tedx演讲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晴 学经人员:琪佳妈、琪琪、佳佳。 宝贝年龄:琪琪9岁3个月,佳佳8岁。 学经周期:...
    顺德琪佳妈阅读 76评论 0 0
  • 插入正方形和平行四边形,构建正方体 右击—编辑顶点—根据透视原理微调正方体顶点位置 设置正面填充参数 设置侧面填充...
    薛小蛙阅读 281评论 0 4
  • 今天重新下载了Xcode,发现Xcode欢迎界面已经没有了,去找个各种方法解放办法就是:command+shift...
    天堂秀阅读 4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