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侠,茶类隐——茶与酒的双面人生

一片树叶,落入水中,改变了水的味道,便有了茶。一粒小麦,落入水中,改变了水的味道,便有了酒。」

在金星秀上,金星问演员黄轩:“你爱喝酒还是喝茶?”

黄轩答:“都爱,白天一肚子茶,晚上一肚子酒。”


△ 图片来自网络

自古以来,茶与酒不分家。在历史的长河里,多少文人墨客与之形影相随。

他们就像是黑与白,是极端的两面。也像是相交的两条线,遇到之后又相离。

陈继儒《小窗幽记》有句话:

“热肠如沸,茶不胜酒,幽韵如云,酒不胜茶,酒类侠,茶类隐,酒固道广,茶亦德素。”

△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酒是催化剂,可以激化人的情绪,古时无论是上战场前还是要做出重大决定之时,都是喝一大碗酒,俗称壮胆酒。一碗下肚,天不怕地不怕。

而茶就刚刚好是相反,茶更像是一种镇静物,在安静等待水开的过程中,在一杯一杯的茶汤里,最能安心解烦丝。


“酒中仙”李白

不仅是诗仙更是妥妥的酒仙。

“李白嗜酒,日与饮徒醉于酒肆。唐玄宗度曲,欲作新词,亟召白,白已卧于酒肆矣。召入,以水洒面,即令秉笔,顷之成十余章,帝颇嘉之.白沉醉殿上,引足令高力士脱靴,力士怨之,由是斥去,白乃朗即将户,竟日沉饮。”


△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他似火,放荡不羁 ,不畏权贵却才华横溢。他有如酒的狂欢,但狂欢之中多有彷徨不安的寂寞 。                                        

“茶圣”陆羽

一生嗜茶,精于茶道,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茶叶发展都做出了贡献。


△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著有《茶经》,是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里面将茶叶起源、茶叶采制、煮茶的用具、煮茶的方法、茶的饮用等各个方面做了完整的诠释。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数十尺;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其树如瓜芦,叶如栀子,花如白蔷薇,实如栟榈,蒂如丁香,根如胡桃。”

△ 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他似水,不慕世俗荣华。他有如茶的宁静,向往自由的生活。


人生的双面性

茶与酒就像是人生的双面性。二者不仅仅都是有着馥郁的芳香,又都有着一份数千年的历史沉淀。

前面提到的黄轩还有黄磊、赵薇等知名的优秀艺人,他们的人生就像是一碗茶与酒的混合剂。


“白天品着馥郁浓酽的茶,使他暂时能够超脱出浮华喧嚣,去思索艺术与人生的真谛。晚上饮着炙热浓烈的酒,使他能够打破所有的恐惧不安,去直面命运的得意与惨淡。品味着这碗混合的命运“佳酿”,也就走过了茶与酒交织的双面人生。”


俗话说:“酒不醉人人自醉,茶不清心心自清。”

酒虽可发思,可消愁,亦能添病。茶虽可清明理性,仍不可饮用过度。

如所经历的人生,就是一杯最适合的“佳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天望着正在跑步的赵以芯,意念集中起来,拼命想着得追到赵以芯教训她,忽然,月天觉得身子晃动了一下,眼前便是赵以芯的...
    韩轩彬少阅读 390评论 0 1
  • 一个人就是一句诗 ——7月9日心得 在我心里,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是一句,美得不能再美的诗。我们是这般,...
    青玉案永遇乐阅读 3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