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学霸养成记》笔记2

就学习这件事情而言,在面对学习的时候,自信与气势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的。在这里为了突出“自信心”对于学习的重要作用,我用了“自信”和“气势”两个词来进行强调,但其实“自信”和“气势”这两个词又是一个相互作用的体系:一个人舍我其谁的气势,来自于其自我肯定的信心,同时,由于这种气势的存在,自然会使人们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更加冷静而有效,因此人们可以在不断的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得到肯定的自我评价,从而使自己的自信更加强大,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的体系中。毋庸多言,在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体系状态下进行学习和生活,一切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很多的科学研究都证明,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但大多数人并没有有效地开发这种潜力,这其中,人的自信心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无论何时何地,做任何事情,有了这种自信心,你就有了一种必胜的信念,而且能使你很快就摆脱失败的阴影。

优等生经验谈——王佳——考入清华大学  “自信说起来很简单,可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如果考试前你发现自己什么知识都不知道你能很有信心地认为你能取得好成绩吗?自信需要一定的实力,也需要对自己实力的了解。可是如果考试还剩15分钟,你还有一个大题没写完,其实你能做出来,但你去选择检查前面的题目的话,也许,你的分数会比你真正能得到的要低。而如果你认为你能做出那道题,也许你就真的能搞定它。当然,自信不仅仅是指在考试中自信,自信是对自己实力的自信,即使某些考试你考砸了。当你更有信心时,你的压力就会更小,考试时心态也会更平和,考试的状态就会更好了。”

我不敢怠慢任何一个科目的考试与作业,于是我又开启了初中时“头悬梁锥刺股”的模式。 每天晚上,除了对当天的笔记进行整理、对往后的知识进行预习与自学之外,我还会额外地背大量的单词。 当时我每天都学习到深夜,甚至因为担心台灯的灯光影响到室友睡觉而躲到洗手间里,坐在地上背单词。回想起来,那段时间虽然很累、很冷,但却很快乐、很充实。 夜里在洗手间奋斗,白天则与图书馆做伴,我在图书馆里一次又一次地修改我的思维导图。在此,我特别想强调的是,好的思维导图不是一次成型的,而要反复修改、不断升级。 勤奋得像小蜜蜂一样的我,在年底时获得了一罐“大蜂蜜”作为奖赏——在年底的“批斗大会”上,各科老师和校长都把我狠狠地表扬了一番。同时,在那一年,我的法语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为高二的法语考试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人生中的每个阶段对“好的生活”的看法都不同,因此努力的方向就不同。善于思考、找到每个时期对于“好的生活”的定义与方向,是每个人人生中重要的一大步。 有欢笑,亦有泪水 高一那年的春节,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没有与家人一起度过。住家父母说想吃饺子,于是从来没有下过厨的我笨手笨脚地包饺子。结果,我费尽心思得来的成果却遭到了嫌弃…… 思乡之情愈来愈浓,我的眼眶不禁地湿润了起来……

坚持自学7年 从初一到高二,我每天都在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自学。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学习力逐渐增强,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 高三期间,我在准备高考的同时,开始大量阅读各个领域的课外书籍。比如励志类、心灵成长类、企业管理类、哲学类……并将书中能为我所用的内容整理成思维导图。 于我而言,读书的过程非常快乐,就像在品尝一道道佳肴,把书中所有的精华都吸取到我的脑海中。

与此同时,我也有很多娱乐的时间。与其做一个死板的、只会学习的尖子生,我更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丰富且平衡。对我来说,娱乐和学习同样重要。所以在提升了学习力之后我非常高兴,因为这就意味着我具备了合理安排娱乐与学习时间的必要条件。 相比起许多在书海中苦苦挣扎的同龄人,我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每周去骑马或游泳;与住家妹妹一起看电影、做糕点;假期也会尽可能地去旅游,借机感受不同国家的民俗风情和文化底蕴。 看到这里,你应该会明白,这本书不是倡导你成为一个只知道学习的学生,而是成为一个有自主学习能力的、能够全面发展的学生。 从初一到高二,我从一个贪玩的差生变成一个学习娱乐两不误的学霸。谈及变成学霸的感受,那就是——我能够更全然地享受休闲的时间,而不用担心学习任务的完成进度。这都得益于我学习力的日渐提升,我的学习效率也得到了质的飞跃。

小时候,我就特别羡慕创业的大学生。他们平衡事业和学业的能力、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的自由、充实的大学生活……无不令我憧憬、向往。但我从未想过,有朝一日,我也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员。

这么多年来,当众发言对我来说始终是道难以逾越的鸿沟,也是我成长路上必经的考验。而我能否战胜自己的恐惧,则取决于我的决心有多坚定、毅力有多强。 或许当时心意已决,又或许是无知者无畏。我心想,既然我已经定下了这个目标,就一定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每周末我都会在家里练习演讲,一边演讲一边想象有很多听众在为我鼓掌。 在准备过程当中,恐惧紧紧地笼罩在我的心头。

经过无数次眼泪的洗礼、温暖人心的安慰、跟爸爸妈妈的沟通、以及两三天的旅行,我想明白了,如果我不再讲课,我还是我。只不过,我可能不再那么完整,我可能会留下一个今生最大的遗憾。 我想明白了,讲课不是为了鲜花和掌声。而是为了讲课的我,和听课的你,都有所成长。 我想明白了,不要因为别人的评论而停滞不前。所有的批判和负面评价都是动力,都是可以转化的能量。 我想明白了,在我选择开始讲课的那一刻起,我就有了一份责任和使命。 我更想明白了,我是林宗霖,那个勇往直前的林宗霖。

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群朋友,无私地加入我们的队伍;还有一群朋友,我们才刚认识,彼此都不甚熟悉,却为了共同的目标,无怨无悔地付出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大学3年学到的6件事 (1)作为学生,第一责任就是学习。 不论你在国外,还是国内,只要你还是学生,第一责任就是学习。 (2)父母的初衷是为我们好,有事情应与他们多讨论。 特别是在海外的留学生,保持与父母紧密的联系是非常有必要的。独自一人在国外,容易受到不良嗜好(比如酗酒、吸毒)的诱惑,从而走上歧途。 有时候,坚守自己的基本原则会很困难、很孤独,若是能够得到父母的支持我们会更加坚定。 因为经历会成为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我们所学的、所看的、所经历的,终会变成我们自己的一部分。相较而言,奢侈品带来的欢愉的幻觉太过短暂。 (3)多看书。 好读书,读好书。大学时代是读书的最佳时期。 (4)照顾自己也是一种重要的能力。 出国以前,我是一个只用操心自己学业的学生,高中的时候虽然出国念书,但寄宿家庭会帮我处理很多事情。 上了大学之后,离开了家人和住家的庇护,我不得不学着自己打扫卫生、买菜、做饭、办理住房补助和银行的业务……有时三天两头就要敲响市政厅和银行的大门。 大一的时候,我由于忙课业,抵抗力下降,每隔两周就生一场病。那时我才开始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于是慢慢学着照顾自己,妥善安排学习时间。 (5)精致地出门,能让我们更有活力,这样也更尊重身边的人。

(6)感到迷茫,无事可做,那就努力学习。 与第一条相呼应,如果你不知道做什么,那就从一个拥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开始做起。 未来职业之路 本科接近尾声时,我申请了3个硕士的专业,且均接到了提前录取。 这3个专业分别是: (1)心理与社会:孩童认知心理学与临床治疗; (2)经济与管理:智能经济与企业战略; (3)媒体与互联网:程序,媒体与互联网教育。 3个专业对我来说都非常有吸引力。如果我毕业之后想投身于“互联网教育”这个行业,“媒体与互联网教育”这个专业无疑是最符合的。但对于本科修的是经济的我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般来说,继续读经济或管理更符合我本科的专业。 由于被提前录取,所以我有整整1个月的时间去思考我的研究方向。一开始,我的情感告诉我:“选经济管理!因为我本科就是读这个的。如果去读程序、媒体与互联网教育或许不能顺利毕业。” 好在我没有冲动地做出选择,而是选择继续“观望”。 我请教了经济系的老院长、我的住家爸爸妈妈、我爸爸妈妈。我甚至还把三个院系的课程表都翻译成了中文给我妈妈看。

妈跟我分析两个院校的特色,妈妈与我讨论两个专业的利与弊。没有人给我一个明确的答案,说我应该选什么,他们都把选择权交给了我。 最终,我选择了“互联网教育”这个专业。 “选择自己喜欢的,而不是选择自己擅长的。”当初报考音乐学院,我也是抱着这个想法,只要是喜欢的、热爱的,我就会拼尽全力去努力,因此哪怕我的本科专业与“互联网教育”无关,我也有信心能把它学好。

感恩妈妈的智慧,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并与我一路通行; 感恩自己的努力,即使前路艰险,却从未想过放弃; 感恩身边所有的人,所给予的帮助、鼓励。 这本书从完稿到定稿再到出版花了3年半的时间,可以说是精心打造。在这过程中,特别感谢“火车爸爸艺术工坊”对书中插图的支持;感谢我的好朋友何昱颐对文字的审核;感谢众多亲朋好友给出的建议和鼓励。 从2009年到2018年,转眼间,12岁那个厌学的我已经本科毕业。 这9年,说快也快,说慢也慢。 快是因为连我自己都惊讶这9年以来的蜕变,慢是因为我在感受着每天一点一滴的变化。 这9年来,我的成绩变了、心态变了、能力变了、状态变了。

回过头来看,成长不是一天形成的,它也不会告诉你哪一天到来。它轻飘飘的,没有踪影。你或许会以为它不存在,它遗弃了你。 决心和毅力会吸引它来到你身边,它会跟随你坚定的步伐。终有一天,成长会出现在你眼前。 回顾这9年的道路,我不断地沉淀知识、积累经验,一直默默坚持着自学,期待终有一天成长之花会绽放。 我的期待最终实现了,不过,我还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 不要心急,只要努力,成长会悄悄地来临。 一定要记住,沉淀,守望,定会绽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