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多长时间,冲出迷茫?

比起找工作、上班这事儿,更让人沮丧的是前路未知,未来迷茫……

想成为自由职业者、斜杠青年,无奈没有能拿上台面的特长优势;辞职去看世界,归来却面临漫长的过渡期;想安安静静做好一件事,实际却总比想象复杂的多……或许在生命中的某些时刻,我们都有被迷惘包围,找不到自我的糟乱经历。那么,你花费了多久,才找到人生目标,重燃对生活的热情和渴望?

辞职至今快三个月了,在24岁生日到来之际,依旧处于待业状态。从纠结离职到外出旅行中再到磕磕碰碰的找工作历程中,遍尝了喜悦、放松、悠哉、忧虑、急躁、平静、沉重各种情绪状态。一路走来,也是感悟颇多。说说这一路经历的几个困惑期,以此与大家共勉。


1、我们为什么要上班?

楼主曾是一枚广告公司苦逼文案狗,入行的理由很简单:好玩有趣;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或事;对专业技能、个人成长有诸多帮助。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虽然,这份成长夹杂着各种狗血,也充满苦涩。

入行一年多,最终决定离职。其实,跟行业本身并没多大关系,主要是某些内部原因。几个月几个月的拖欠工资,搁谁身上都难以忍受。作为一名千年忍者,在经历了漫长的煎熬后,楼主也终于受不住了。由此波及,对工作的热情也愈见消退,提升啊成长啊也已被抛诸脑后。于是,在纠结中,我选择了辞职(至今还有工资尚未结清)。但楼主现在依然感谢公司,感谢能在此遇到很多可亲可敬的人儿,接受了前辈们的有益教诲。

在此提醒筒子们:对待工资这回事上,一定要秉持零容忍的态度!这是条底线!!!不要觉得你可以忍,除非你真的不缺钱。因为它不仅仅是工资问题,后续还会引来更多深层问题。


经常性的加班状态、收入与付出的不成正比,让我开始考虑到我们为什么要上班这个问题。在大都市中,我们就像一只只小蚂蚁,终日忙忙碌碌,出没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却依然渺小得犹如尘埃。忙碌是常态,压力是调味剂,奋斗是唯一选择。可,很多时候,我们并不快乐。

我们为什么要朝九晚五?我们为什么负重前行?我们为什么明明不开心却仍坚持打拼?

后来,经历了漫长的找工作状态,才意识到“有事做、有目标、有动力”是多么可贵。有工作约束,每天朝九晚五,你才能养成良好的饮食及作息习惯(自律性特别强的可以直接略过),保持相对健康;有了工作,你才有事可做,才能在大千社会找到你独特的价值(即便某些价值可能微不足道),让人生多点光彩;有了工作,你才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才能让自己和家人生活的不至太过艰辛……

或许,这才是我们为何满身疲倦却依旧坚持的原因。

下次,不想上了,狂热的心又开始躁动了……瞅瞅你银行卡的余额,反思下自己的生活状态,前进的路上或许就更有动力了。


2、什么才是所谓的理想工作?

理想工作之于每个人,都是见仁见智的。钱多事少离家近,或许是我们期望的最佳答案。但不可否认,绝大多数人都没法达到这种所谓的“理想“状态。于是,“”退而求其次”成为了我们的备选方案。

有人喜欢安逸闲适,所以选择稳定的国企、事业单位作为自己的归宿;有人敢打敢冲,认为在丰富多变、充满高压的环境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所以选择外出闯荡。而所有这些,皆要随心而定,切不可有半点委屈。

而一份相对理想的工作,大体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不错的薪资、福利

2、氛围融洽,工作内容匹配度高,实现价值的成就感强

3、能获得快速成长,有很大晋升空间

如果你运气足够好,或许能三者兼具;但实际情况下,理想都不那么完美。多数人的工作状况,也只能满足其中1-2个方面。

总而言之,钱给够了,心不委屈了,也许就是我们追求的理想状态。但不那么理想的时候,我们如何去调整心态,如何去弥合这种不理想,就得依个人情况而定了。


3、你了解自己吗?你想要什么?

几乎所有人在找工作时,HR都会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是怎样的?

也许部分人会觉得so easy,balabala出来一大段话,HR赞许地点点头;

而也有些人脑袋一片混沌,没有清晰的方向却又不想丢掉面试的机会,于是就随口抓了一个大的范畴去回答,结果被HR的夺命连环招逼问的哑口无言。

相信我们不少人都经历过这样的时刻:我们确实不知道自喜欢什么,我们适合做什么。

找工作前期,楼主只明确知道接下来自己要找策划类的工作。于是成为一个优秀的策划师,变成了我短期内的方向。后来发现这样的回答难以服己,更何况去说服他人。文案策划真就是一个大的范畴(尽管你们看上去就需要写写字、想想创意就完事了),它里面包含了:纯文案、品牌策划、活动策划、营销策划、新媒体……所以后面只有一点点去尝试,了解,确定一个小的方向去深耕。也许,后面还是会有不断修正的过程,但至少不会像当初那样毫无头绪。迷茫本身很痛苦,而只有抽丝剥茧,才能最终抓到事情的本质。

也是前不久,妹妹出来找实习工作。刚出校门的小丫头,对于自己未来要做什么,自然一筹莫展,所以就在销售和行政之间摇摆不定。干了一个月销售后,由于缺乏经验,销量几乎为零,于是就遭遇到无责任底薪。小丫头就被伤了心,说近期打死不做销售(本科学的就是市场营销)。在劝了多次无果后,又陪着她重新修改简历,投递行政岗位。面试前,又开始纠结了。

后来我就告诉她:没关系,你还年轻,有的是资本,可以勇敢去尝试。如果试过觉得仍不喜欢,那就果断放弃。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收获经验,得到最基本的认知。

是啊,你还年轻,有的是资本,可以勇敢去尝试。即便你已不再年轻,你依然可以通过尝试的方法来找到内心真正想要的。其中,最让人担心的,不是你不停转换方向,检索内心;而是,你停留在原地,空想了八百遍,却没有在前行的路上迈出哪怕微小的一步。

It  gets  easier.

你不知道你喜欢什么,但你总清楚你不喜欢什么。


在一次次做减法的过程中,你总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也许这个过程很短暂,一个月两个月半年;也许它就很漫长,一年三年甚至是五年。不过,就像那些划过脑海的梦境一般,我们总会有清醒的时候。而在条路上,冲破迷茫的不是空想,却是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



【聊吧】亲们,一起来聊聊吧。

说说生命中那些各种让你们闹心、迷茫的日子,以及你们花费了多长时间,怎么打败迷茫的。希望我们可以互相陪伴、相携相助,一起照亮前行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