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敬反思日志0816-2017

 

我的使命宣言:1、永远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2、要谦虚,不要骄傲;3、天天反省;4、通过刻意练习多维度技能,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5、成长是根本关键,关注价值,耐心是最重要的事情,打磨自己的核心价值观;6、注意力>时间>金钱,凡是花钱都是买便宜。7、永远不做“伸手党”,通过问题达成共赢。8、跳出情绪影响,把控情绪的积极作用。9、不要抱有不切合实际的幻想,手头上有什么就用什么,一切都是交换的结果。

每日必读:12条人生原则

1. 早睡早起——晚不超过23:30,早不晚于5:00,醒后不睡回笼觉。

2. 谨言——言必于人于己有益,避免无益的聊天。

3. 适度——既不过分节制,也不纵欲。

4. 日省——每日复盘,内观昨日之所言所行,有无疏漏。

5. 专注——一次只做一件事,注意力放在正经事上。

6. 真诚——让人觉得靠谱。

7. 逻辑——必须说明何人因何故在何时何地做了何事。

8. 决策——兼听则明程序化。

9. 读书——不读无益之书,书读完要讲给别人听或者写成文章。

10. 决心——当做必做,想清楚了再说,说了就要做。

11. 希望——相信复利效应,不断积累势能。

12. 有备——遇事提前准备,考虑周全。

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已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你愿意选择去过有目的、有意义的一生,还是愿意带着遗憾的痛楚回顾这只有一次的人生?

1、晨间计划

* 我的长期目标是什么?

通过自己的努力,按照自己的愿望实现自由、辛福的人生。

* 未来7年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人生的“一辈子”,实现财富自由,从同时为别人和自己打工改变成只为自己打工。

* 未来3年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通过刻意训练元认知能力,打磨价值观,按照自己的价值观认识世界,以潜意识的行为实现终身学习的能力。

* 今年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通过写作,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能力以及沟通能力

* 本月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输出金马区块链定投群作业;学习C++编程语言,不断打磨自己的技能;通过学习、冥想、兴趣练习元认知能力。

* 我本周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学习区块链知识,输出不写作就出局作业;

* 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

为了切实高效的提高自己业务知识水平,为自己量身定做铁塔类项目建设工序、工艺库“百日”学习计划。

2、晨间反思

* 我昨天是否吃完了最重要的那只青蛙,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区块链投资已经是我未来财富自由的发展方向,吃掉这只青蛙,需要足够的耐心。

* 我昨天哪些行为与12条原则不符?如何改进?

没有按第五条:专注——一次只做一件事,注意力放在正经事上。没有继续研读史蒂芬.柯维《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认真反省。

* 昨天哪些事情做的很漂亮?

1、在得到中听徐岑《如何成为有效学习高手》并进行学习笔记输出。

2、内圣外王、修己安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 我昨天工作上有什么收获,哪些问题需要避免?

新建工程质量检查主要集中在土建专业,大致工序分成:挖槽、垫层、绑筋、一次浇筑、回填、养护回弹等。关键工序是:浇筑环节,这属于隐蔽工程,而且对以后的工程质量至关重要。在浇筑前,需要对照图纸,核实主筋间距、主筋焊接点数、主筋、腰筋以及轴筋长度以及直径以及绑扎是否有漏绑情况等,在浇筑时,检查水泥标号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振捣均匀等。

以上检查除在施工现场由监理人员旁站式监理外,县域以及市公司项目经理都要定期进行现场抽查。同时,还有加强互联网检查,主要是根据系统中监理现场拍摄并通过手机APP上传到系统的照片进行检查,目前,这个工作基本上也是由监理完成,但是县域和市公司也非常有必要进行检查,我计划按每天一个站的进度,对新建站进行日常检查,明天做出计划表,先做出三个月的计划。

* 我昨天从【人-事-网-书-影-音】中学到了什么?有哪些思考?

8月12日,在千聊中收听核聚老师的思维编程系列的第二讲-一万次联系定律。这堂讲座我将近期完成学习笔记,今天,只说说我在这堂讲座中听到的一个让我震惊的理论-烧开水理论。烧水-大家都非常熟悉,当水温达到100度的时候,水就沸腾了,也就产生了气化作用,我们认为水开了。但是,如果我们在加热的过程中,每加到60度的时候,就停火了,隔上一段时间想起来又开始加火烧水,当水温又达到60度的时候,我们又停火了。这样反复多次,那么结果就是这个水永远也烧不开。

通过这个现象,给了我很大震撼,让我对自己的前半生有了深刻的反思。在我的生活中不断的上演烧开水理论,小时候,练书法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刚开始信心慢慢,第一天恨不得练上5篇、6篇的小楷;第二天,就有些抻不住劲了,写的也不如第一天认真了;第三天,基本上就算是应付了。第四天或者是第五天基本上就跟没发生的事情一样。一个星期就这样过去了,突然有一天又想起来练书法的事情,立刻又来了精神,同时,也对自己深深的谴责一下。也是头一天精神饱满,越往后底气越不足,最后也没了动静。然后就是重复以前的故事,特别是在暑假,书法班里,看到同我一起进入书法班的同学,有的书法长足猛进的进步,我还不明白那是怎么回事。感觉自己也是在努力呀,为什么两个人会有如此大的差距呢?现在我明白了,就像烧水,我总是刚开始加猛火,随后就逐渐减小,直到把水烧到60度,就扯火了;而我这位同学,刚开始就一直在烧水,而且火候一直不变,所以温度在不断的升高,当我烧60度的时候,也许他才烧到50度,可在这个时候,我突然把火扯了,我的温度在逐渐下降,而他的温度确实逐渐升高的。而当我又想起加火的时候,我的温度可能只有10度,而他的温度已经到达80度了。我再加热到60度,人家基本水已经快开了。而这时候,我又把火扯了,人家的水已经开了。这就是为什么我的这位同学能够取得如此显著成绩,而我却基本上在原地踏步走的秘密。

学习英语也是我前将近三十年一直想要习得的能力,也是总是在时断时续中进行。记得已将参加工作的时候,突然从网上看到李阳疯狂英语的极大感召力,在大学的时候,也曾经买过李阳的疯狂英语,但是绝对是心急火燎的随大流。这次,又满血复活,每天早上起来就开始疯狂的听录音,甚至在上班的路上也要不断重复英文句子。可惜在没有掌握学习方法的时候,如此的冲动只能是一个结果就是“三分钟热血”的死循环。没过多久,这分热血也耗散的差不多,工作上的事情也多了起来,注意力又被收割到别的地方去了。

所以,对于烧开水理论,不但要有把水烧开的热情,通时更重要的就是适用正确的方法把水烧开。三把急火的方法是不可取的,起码对于像我这样底子薄、基础差的人对于不行。那么,就要使用笑来老师交给我们的万能钥匙:办法肯定不在钥匙孔里,那么就要在别的地方找。所以,重点就是学习方法的研究了。首先,就是要有耐心,耐心是最终要的事情,起码要保证烧水的这把火不能熄灭,只要已熄灭就意味着失败;其次,就是不断的重复,这就是“一万小时”理论了;最后,就是要有验收机制,每天要和前一天的学习成果进行比较,看看有没有进度,进度多少,最好要有量化标准,比如学习英语,今天又多学了20个单词,昨天学习了10个单词,那么今天就比昨天多学习了10个单词;对一篇文章,今天背诵5遍,昨天背诵了2遍,那么今天就比昨天多背诵了3遍。

还要强调一下的就是计划的重要性,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比如20篇英文短文,这就是非常明确的目标,用一个月时间背诵完,这就是计划,那么在把大的目标分解成小的目标,把一个月背诵20篇大目标分解成每天背诵1篇这样的小目标。目标分解量化后,每天就去完成它就OK了。任务量对于自己完全没有什么问题,只要不间断那么一个月后,自己就和一个月之前的自己完全不是两个人。

 

* 昨天谁让我充满感激,如何用行动去感谢?

感谢元认知,让我学会总结和反思,并逐渐完善自己的思维方式。

3、下一步行动汇总

继续保持积极主动、开放、合作、包容态度和做事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使命宣言:1、永远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2、要谦虚,不要骄傲;3、天天反省;4、通过刻意练习多维度...
    衡山阅读 82评论 0 0
  • 我的使命宣言:1、永远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2、要谦虚,不要骄傲;3、天天反省;4、通过刻意练习多维度...
    衡山阅读 178评论 0 0
  • 我的使命宣言:1、永远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2、要谦虚,不要骄傲;3、天天反省;4、通过刻意练习多维度...
    衡山阅读 345评论 0 0
  • 我的使命宣言:1、永远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2、要谦虚,不要骄傲;3、天天反省;4、通过刻意练习多维度...
    衡山阅读 284评论 0 0
  • 《恰巧路过,不要蹉跎》 晨辉越过山丘,照亮江河 一路风尘,歌唱寂寞 携万千故事,欲乐闪烁 恰巧路过你,灼灼其华 呓...
    一心自然阅读 207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