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房秦大爷和女大学生林雨晨之间的斯德哥尔摩爱情

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1、

林雨晨二十岁,短发,不戴眼镜,长得比一般人强,强的有限,身材说的过去,属于第一眼看了有印象,过一会儿就模糊了的类型。

在本市一所职业学院上大一,管理系。同学不少,女生占多数,跟其他学校比,情况正好相反。女的多了,不出校门,就能闻到一股社会味儿。

家在下面县城下属镇一个偏远村子,家里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大姐嫁人,二姐务农,小弟嗷嗷待哺。母亲身体不好,下不了地,只能搁家烧饭。父亲不到五十,皮肤黝黑,身上没一丝赘肉,精瘦精瘦的,走路习惯弯着腰,风一吹就晃,像个老头。

一家子,就这么活着。

但是,林雨晨不愿意。

六岁,她知道了穷的可怕。十三岁,明白了大学的含义。她毫不犹豫,立即发誓,我要离开这个地方。

上大学,去省城,过好日子。

即便这是生她养她的故乡,有她年迈的爹娘,还有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妹,她也没有半点留恋。

她开始发疯般学习。清晨,傍晚,田间,床头。不分昼夜,夜以继日。什么事都不管,什么话都不听。她的眼里只有课本,脑子里只有习题。

乡亲们嘀咕,这孩子,学傻了。

乡下人没眼光,不懂什么叫皇天有眼,大道酬勤。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林雨晨哭的稀里哗啦。辉煌的蓝图就在眼前,灿烂的未来向她招手。

试问天下,谁与争锋。

呜~呜~呜~

水开了,林雨晨惊醒。她一个箭步冲出,关火,提壶,摆好暖瓶,倒水,热气腾腾的雾,变化莫测四散开去。

没有征兆,她哭了,哭的悲痛欲绝。

一切努力都白费了么。

这是林雨晨被囚禁的第二十七天。

2、

秦大爷不老,刚四十八。“爱河湾”小区收发室扛把子,手下无兵无卒,单枪匹马。小区建于十五年前,市里第一批商品房,规模不大,只有一百多户,四栋多层,管理起来倒也得心应手。

被称为大爷,跟他的行为特征有关。你看他巡街,一手背在身后,节奏地拍着腰眼儿,另一手端保温杯,四平八稳横在胸前,任凭路途坎坷,纹丝不动,没半分中年人的焦躁。

累了,寻个长椅坐下,身向后靠,腰板笔直,保温杯放右腿边,手掌摊开,十指伸展,手心冲下,伏在腿上,两脚间距半米,脚尖冲前,不抖不颤,微笑着跟路过的每个人点头,童叟无欺。

秦大爷独身,媳妇孩子扔老家,两年前一个人来城里打工。试了几样,都不满意。人家对他不满意。嫌干活太肉,慢慢吞吞。

秦大爷不以为然,他虽没文化,却颇懂养生,人不能急,岁数越大越得心平气和。被人开了也不生气,幸亏一个远房堂弟在“爱河湾”当物业经理,这才安稳下来。

平时喜欢读新闻。一开始,以国家大事为主,时间久了,精力就放在社会新闻上。尤其那些标题凶险刺激的文章,看见就不忍错过。现在的年轻人,怎么能做出这种事,太丢脸了。秦大爷喜欢总结。

生活太平静,无聊。这是秦大爷跟街坊聊天的用词。潜在的意思,精力无处发泄。一个正值壮年的男子,工作清闲,身体好,能吃饱穿暖,总得琢磨点事。

肾气太足,胀的难受,敲打敲打腰眼儿,舒坦些。

一个月前,经过跟堂弟沟通,“爱河湾”社区小超市,以收发室为基地,正式成立了。

小区外来户多,年轻人占大头,开设小超市,经济利益十分可观。孩子就要上学,钱要的急,靠秦大爷那点工资,招架不了多久。多项营生,人能活泛起来,旺盛的精力多少宣泄一部分,腰眼儿也就不那么胀了。

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让秦大爷陷入困境。

他喜欢的巡街项目,没法继续了。小超市不能断人,遇上进货更忙的人仰马翻。一边是友情,一边是爱情。两个都不想放。

只能找人了。

3、

宿舍八人,高矮胖瘦。能跟林雨晨聊到一块,只有一个叫张丽的,在她上铺。原因很简单,张丽也是农村来的。

其余同学,都是市里孩子。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时不时夹带几个时髦词儿,聊天内容林雨晨听都没听过。想插几句,刚张嘴,忽然想到口音,赶忙闭上了。

这间宿舍,我需要一个朋友。林雨晨尤其喜欢,张丽眼中流露出的胆怯。

接下来的日子不好过,没钱。

家里卖了两头牛,一窝鸡,借遍了所有认识的人,勉强凑出一年学费。父亲说,以后靠你自己了,扛不住,就回来种地。

林雨晨怎么可能回去种地呢。上大学的目的,就是改变人生,走上巅峰。来都来了,不做点成绩,灰溜溜回去,不如死了算了。

这点,张丽和她态度一致。

其他同学,像故意跟她们找茬。昨天晒个皮包,今天晒条项链。上午说圣罗兰的口红比纪梵希鲜艳,中午讨论究竟吃牛排还是吃披萨,下午到底去不去万达,逛完街看不看电影,晚上有时候还会带男朋友来宿舍露个头。

林雨晨气得够呛,又无可奈何,只能跟张丽发牢骚。

“苹果7啊,好漂亮。”林雨晨说什么,张丽一句没听见。

“什么苹果香蕉,有什么好稀罕的。”林雨晨愤怒,连张丽也不把她放在眼里。

嗓门有些大,宿舍静了。其他同学转过头看她俩,忽然爆发出阵阵大笑。

林雨晨无地自容,拉着张丽跑出去。

“你不稀罕,我稀罕呀。”张丽委屈的不行,手里把玩着一个老人机。

张丽脸上划过一抹神情,林雨晨尽收眼底。她觉得有些事,要发生了。

女人第六感出奇的灵。

过了十几天,张丽焕然一新,吓了林雨晨一跳。

从头到脚,一水的耐克,那颜色,那做工,绝对正品。头发梳个马尾,走动之间,蓬松跳跃,一股体香之外的香味飘进林雨晨的鼻子,她不知什么牌子,但很好闻,一定不便宜。

张丽用手指熟练夹出电话:“恩...知道了,放心吧。”

这是苹果6,还是苹果7,林雨晨不认识,她只能认出那个咬了一口的苹果。希望是6,至于为什么希望,她说不上来。

“张丽,可以啊,7Plus。”其他几个同学围上来。

林雨晨的心,瞬间沉底。

张丽嘻嘻哈哈跟其他同学聊完,坐林雨晨身边:“晨姐,你不舒服呀。”

“这是怎么回事?”林雨晨忍不住。

“哈哈,猜你就得问。”张丽神秘的笑,低声道,“校园贷。”

林雨晨不明白其中的含义,有个“贷”字,应该是贷款的意思。贷款她知道,不是好事。

老家有个乡亲,开厂子找人贷款,没过多久,连本带利欠了几十万,厂子赔给人家都不够,要账的天天堵门,后来听说男的跳河,女的带孩子跑了。

“你...胆子太大了...”林雨晨说不下去。

“我不想让人看不起。”

“可是,你怎么还呀。”

“管那么多干什么,今朝有酒今朝醉,”张丽站起身,似笑非笑,“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

4、

“爱河湾”小区旁边,是所大学。秦大爷的收发室紧邻马路,小超市不光接待本区住户,还有来往穿梭的行人,大学生也不在少数。

收发室窗户下贴张纸,写两个字:招人。

秦大爷新闻看的多,了解市场。兼职比全职便宜,大学生比社会人便宜,大学生适合兼职,身边就有一所大学。舍近求远,不是秦大爷的作风。

他惬意的喝口水,把保温杯放在窗台。

“招人么?”

一个短发女生站在窗口,白衬衣,灰裤子,长的比一般人强,强的有限。秦大爷认识,买过几次卫生巾。穿着打扮跟别的孩子不一样,秦大爷印象挺深。

“愿意干吗?”

张丽跟其他同学混在一起,林雨晨成了宿舍的孤家寡人。看她们热热闹闹的样子,林雨晨无比闹心,说不上的烦躁。张丽倒还时不时跟她打闹,但她觉得,不过是逢场作戏罢了。

张丽不再是我的朋友了,林雨晨想,爱慕虚荣,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

宿舍不大,张丽和其他同学说的话,声音再小,林雨晨都能听见。说的都是什么呀。不堪入耳,低俗下流。她实在忍不住,不想再多待一会儿。

要找个事干,找个能赚钱的活儿。归根结底,都是人民币惹的祸。

“能按时给么?”林雨晨最关心这个。

秦大爷这个人,林雨晨有所耳闻,买卫生巾的时候,也观察过。沉厚稳重,面色红润,岁数跟父亲相仿,不像个说话不算数的人。但她还是问了一句。

“不放心,我跟你签合同。”秦大爷诚恳的回答感动了林雨晨,她咬咬牙,同意了。

“下午你们有课,晚上过来吧。”秦大爷很体贴,“急需你的时候,给你打电话。”

“我没有手机。”

秦大爷有些惊讶,这年头,居然还有没手机的人。他顿时明白了,这孩子家庭条件差的不是一丁半点,跟新闻上说的一样,贫困大学生不是少数。想到这,秦大爷有些唏嘘,他理解了。

“合同已经签了,我相信你,别不来就行,”秦大爷晃晃手里的纸,“你也得相信我,我说话算数。”

5、

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林雨晨一辈子不会忘。

餐桌上,摆着四个小菜,秦大爷捧着一瓶长城干红,不顾林雨晨反对,给她倒上。自己倒了一杯劲酒。

“我不会喝酒。”

“红酒养生,没事,少喝点,”秦大爷微笑,举起杯,“来,碰一下。”

入口有甜味,咽下去的瞬间,发涩的苦,嗓子里凉凉的,胃被轻轻烫了一下,一股热流自下而上穿透整个身体。

“很晚了,我想回去了。”林雨晨放下杯,“明天我再过来。”

“再坐会儿,说说话。”秦大爷的面颊被劲酒熏成桃红色,眼睛眯眯着,“我老婆孩子都在老家,就我一个人,很寂寞。”

林雨晨不知怎么答话。

“我观察过你,你和我一样,身边没朋友,自己一个人,这种感觉,很寂寞,我没说错吧。”

“你喝醉了。”林雨晨有点害怕,起身要走。

“你站住,”秦大爷喊道,“出了这个门,明天就别来了。”

一句话,林雨晨的身子怔住了。趁这空当,秦大爷猛虎下山扑过去,双臂一抱,将林雨晨缠住,伴随着一声尖叫,两个人栽倒在床上。

多年养生的体格,终于有个用武之地。秦大爷肿胀的腰眼儿,释放出排山倒海的力量,整个人像一架永动机,不知疲倦抽搐着,后背亮晶晶一片,汗水从毛眼一滴滴挤出来,越来越多,随着身体的运动,汇聚成星辰大海。

林雨晨懵了,忘记了哭喊和挣扎。这一切太突然,太暴力,根本无法抵挡。她忽然想起张丽,校园贷应该不会碰见这种事吧。秦大爷额头上的水珠掉在林雨晨嘴里,有点咸,有点苦,她想吐出去,谁料一使劲,咽了。早知道多喝几杯红酒,醉了就不怕了。

和蔼可亲的秦大爷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头野兽,一头凶猛至极,撕下面具,露出獠牙,散发着浑浊刺鼻荷尔蒙味道的野兽。没人可以阻止他,克制的欲望封闭了太久,必须让他一次爱个够,过把瘾就死,都认了。

6、

“我去巡街,以后就住这。”秦大爷舒坦完,甩下话,出门了。

林雨晨趴在床上,胡乱盖几件衣服,秦大爷的话,没听见。刚才的事,像时隔千年留存在石碑上的字,深深烙印在林雨晨的胸口,不可磨灭。

报警么。没电话。即使有,敢么。

名声,舆论,指指点点,路人皆知。我如何面对。况且,这个无耻、下流、卑鄙、道貌岸然的老头,还给我拍照。说想我的时候,就掏出来看看。

想一个人,要看裸照么?!口蜜腹剑的变态。

我想死,可是不甘心呀。我刚二十,大学才开始,好日子就在前头,我若死了,之前的努力和梦想,还有什么意义。我的父母,我的姐弟,等着我衣锦还乡,光耀门庭。我若死了,他们伤心欲绝,让我的亲人承受比我还痛苦的惩罚么。绝不能。我不能死。

那个老流氓,说下个月要回趟老家,到时候,就把我放了,照片都还我,从此之后,各不相欠。但这个月,要听话,不能闹事,让干什么就干什么。

我呸!

太不要脸了,让干什么就干什么,我是你的奴隶么。虽然把柄在你手里,但你也别太过分。逼急了,鱼死网破,同归于尽......不过,最好不要这样。

对他来说,无所谓。对我,太不值了。我的未来注定灿烂,他不能毁了我,我也不能毁了自己。

希望他说的是真话,除了相信他,毫无办法。一个农村来的女孩,无依无靠,没有朋友......张丽,不知道在干嘛,如果她陪我一起来就好了,她胆子比我大,敢作敢为,我却只能逆来顺受,不敢反抗。

想到这,林雨晨鼻子一酸,泪水扑簌簌掉下来。

囚禁,第一天。

7、

说是囚禁,其实仅限晚上。

白天,林雨晨可以正常上课,中午十二点到两点,在小超市帮忙。下了学,六点多过去,继续在小超市帮忙。一直忙活到十点,才算告一段落。

囚禁时间,从十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

秦大爷这么做,林雨晨稍感放心。她觉得,这是秦大爷示弱的表现,想占据主动权,又不敢逼的太紧。所以没有把她与外界完全隔离,这样一来,她可能会放松警惕,不会产生不必要的抵抗。二来,不会招致外人起疑。一个大学生,白天晚上见不到人,时间长了,很容易露出马脚。

当然,最大的王牌,是那些照片。

有照片在手,不怕她翻出什么浪花。秦大爷的想法,林雨晨一清二楚。事实上,她的确不敢违逆。林雨晨又想,既然他示弱了,没准他说的话就算数,坚持三十天,也许一切都结束了。

噩梦,总有苏醒的一天。

林雨晨不自觉对秦大爷产生了信赖,她自己并没意识到。她意识到的是,秦大爷竟然真的什么都让她干,霸占了她的身体,还要帮忙照顾小超市,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这实在不是什么好事。

是可忍孰不可忍。也得忍。

宿舍其他人,对林雨晨夜不归宿,没什么兴趣。她们一个个沉浸在自己的小圈子,玩的不亦乐乎,哪里想的到她这个乡下人。

只有张丽问过,林雨晨的答复,平时在小超市打工,晚上住外面,交了个男朋友。说男朋友的时候,林雨晨不由自主想起了秦大爷。

其实,抛开那方面,秦大爷对她挺好。

秦大爷不光不限制她的自由,有时还亲自给她做饭,几个小菜一盆汤,有滋有味。不得不说,秦大爷会养生,厨艺不错,比食堂的饭丰盛,好吃。平时对她礼貌有加,从不说粗口。可能憋涨的精力发泄完之后,秦大爷善良的本性复苏了。

囚禁第十五天,林雨晨收到秦大爷送的一份礼物,一套最新款的阿迪达斯运动服。

林雨晨差点哭出来,她只是跟秦大爷聊过张丽的耐克,没想到,这老头竟然记住了。从小到大,第一次收到这么贵重的礼物。

开心的不得了。

8、

秦大爷的精气神,越来越好。

原先心平气和的心态,逐渐转化为活力四射。干起活来,浑身使不完的劲,干净利落。巡街时,挺胸抬头,两只手臂有力的前后甩动,步伐迈的大,走起来虎虎生风,旺盛的生命力像草原上的野火,春风吹又生。

这一切,都得感谢林雨晨呀。

秦大爷摇摇头,可惜,只有一个月。早知道,两个月好了。小超市的活这么忙,着急回老家干什么。唉,话说的太满。不应该呀,不应该。

秦大爷是个言而有信的男人,说出的话,一个字都不会变。好男儿敢说敢做。

而对于林雨晨,他有种复杂的感情掺杂在里面。

说不清,道不明,剪不断,理还乱。

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不求永久,但求拥有。

只能如此了。

9、

一个小时前,林雨晨收到消息,秦大爷被车撞了。

嗡的一下,眼前一片漆黑。林雨晨晃了晃。

“现在什么情况不知道,人已经送往医院了。我过来告诉你一声,该关门关门,别等他了。”送信的小伙子,扭头要走。

“哎,你等等,”林雨晨喊住他,“他不是进货去了么,怎么被车撞了?”

“听说他骑车子太快,汽车拐弯没刹住。”小伙子叹口气,“以前秦大爷骑车子慢慢悠悠,这次怎么就骑快了。”

林雨晨知道为什么,秦大爷已经不是原来那个秦大爷,他脱胎换骨,重获新生了。

林雨晨手足无措地走来走去,她冷静不下来。秦大爷到底怎么样了,严不严重,会不会有生命危险。如果死了,他给我的承诺还能不能兑现,那些照片,这一个月时间......还有三天,为什么老天爷要这样玩弄我。

“林雨晨!”

一个声音凭空出现,是张丽,她站在收发室外面,脸色很差,一身素装。林雨晨收回心思,让张丽进来。

“你怎么来了,我给你倒杯水。”暖瓶是空的,林雨晨将水壶坐上。她必须做点事,才不会继续慌乱。她不想让张丽看出端倪。

“不用了,说几句话,我就走。”张丽的声音,嘶哑低沉。

“怎么了?你脸色不好。”

张丽忽然哭了,“校园贷那帮人,把我的照片发到网上了......”

“什么照片?”林雨晨不明白。

“你别问了,他们说,我再不还钱,就把照片寄到我家,我亲戚朋友家,我怎么办呀!”张丽的哭声越来越大,纸巾和泪水刚一碰触,就全部湿透了。

林雨晨还是不明白,但她感觉,这些照片不好,没准和秦大爷手里的,差不多。

她不知道怎么安慰张丽,思绪都飞到秦大爷身上,我该怎么办。难道我的下场,要跟张丽一样。曾经追求的精彩人生,说没就没了么。

林雨晨的心太乱,张丽什么时候走的,她浑然不知。

呜~呜~呜~

水开了,林雨晨惊醒。她一个箭步冲出,关火,提壶,摆好暖瓶,倒水,热气腾腾的雾,变化莫测四散开去。

没有征兆,她哭了,哭的悲痛欲绝。

一切努力都白费了么。

这是林雨晨被囚禁的第二十七天。

10、

秦大爷的伤势很严重,脖子以下没了知觉,木乃伊一样躺在床上。

好在能说话。

“医生说,我是暂时的,好好调养,能恢复过来。”

“你少说话。”林雨晨掖掖被子。

“那些照片我删了,你不用惦记,我说话算话。”

“还不到一个月呢。”

“我这样子,到不到一个月,没多大关系了。”秦大爷神情没落。

“治病得花...不少钱吧?”林雨晨小声说。

“撞我的是辆货车,司机没钱,我没医保,花的都是这两年存的,顶不了多久。”

林雨晨终于听到了最可怕的答案,她的身子禁不住微微发抖,眼泪帘子似的流成一条水线,怎么忍也忍不住。

“不要哭,不要哭,”秦大爷的心,一阵绞痛,“后屋的衣柜下面,给你留好了。我说话算话。”

林雨晨睁大眼,不可思议的看着秦大爷。

“这是合同,没用了,你撕了吧。”秦大爷说完这句,疲惫的闭上眼。

林雨晨哇地一声哭出来,惊天动地。

“老秦,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我不要X了,Plus也不要了,8就行,8就行,剩下的钱给你治病。”

一纸飘落,浮现四个醒目黑字:包养合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代快速信息时代,读书的意义何在? 书籍的意义在于系统的阐述一些或者一个道理。对于较难理解理论,靠只言片语不仅很难...
    夜心婉阅读 150评论 0 0
  • 天与地交接交界的地方,曾挽留了许多梦想。你从不愿放弃的梦想,依旧如故,顺着风飘向了世界各地。你走偏了天涯海角,经历...
    bo_ss阅读 266评论 1 0
  • 文/沐叁 每日写作第50天。 上周五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上更新<个人理财五讲>系列文,昨儿是系列文的第一篇正式文稿,重...
    沐叁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