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一方如何架起孩子与另一方之间的关系桥梁

家庭教育中,关系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一个家庭,当孩子与父母其中一位亲子关系并不亲密,或比较糟糕,甚至是相当恶劣时,实际是父母与孩子的心与心的纽带是断裂状态,孩子与父母是对抗的、排斥的、逆反的、讨厌的等等负面、消极关系,那么这种关系下,就不可能有良性的教育效果,父母即使做对了,孩子因为排斥父母这个人,也不可能按照父母的要求去做。这时候父母与孩子就会陷入僵持状态,父母一方就会感觉到无力、无奈和失望,甚至想要放弃的心理。那么,此时,如果父母另一方和孩子关系相对缓和或者较好时,那么这一方就是架起孩子与父母另一方亲子关系桥梁的关键钮带,做对了,会促进孩子与另一半关系的递进,这时候,如果另一半也在学习家庭教育,开始转变自己过去的旧模式,那么,很快,亲子关系就被打通。那么,如何架起孩子与另一半的关系桥梁呢?分以下几步走:

第一步、谨记决不可在孩子面前说任何有关对爱人的不满、抱怨或指责。

孩子出现状况的家庭,大多数夫妻关系不好,相互指责报怨的多,尤其是一些妈妈,习惯在孩子面前发泄自己对爱人的各种不满和怨气,要么一吐为快,要么想要孩子让在自己的立场上并理解支持自己,要么是刻意在孩子面前树立妈妈是受害者、委曲求全者等等形象,无形中给孩子内心植入对爸爸的不认可和对妈妈的同情,但每个孩子的潜意识里都渴望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孩子天生对父母有忠诚感和服从感,渴望爸爸是一个爱妈妈爱自己有担当的爸爸,可是当妈妈传递这些负面情绪时,孩子还小,他没有抵御能力,只能照单全收,渐渐地就形成一种压力和一种分裂型人格,爸爸的角色就变得模糊,从而无法获得父爱。如有的妈妈会说:你爸爸心里没有这个家,只有他自己!你爸爸整天就知道打游戏看手机,什么家务活都不干!你爸爸一点都没有担当!你爸爸……这些都是家长把对另一半的不满投射给孩子,却不知道潜移默化中给孩子带来的危害的杀伤力有多大!很多孩子看不起自己的父母的某一方,不是父母某一方做的不够好,而是由于自己内心的狭隘的定义不自觉地灌输给了孩子。

因此,做为夫妻,任何一方都要谨记在孩子面前说另一半的不好,这是最愚蠢的做法。夫妻关系不和决不可让孩子这个角色加入,角色混乱,关系就混乱,孩子的认知自然也混乱。更重要的会影响他一生的人格,人际关系和将来的夫妻关系。

二、捕捉爱人在生活细节中的优点和进步,并记录并表达出来

夫妻相处久了习惯盯对方的不足,生活越过越糟糕。根本原因是我们每个人都想改变对方,而从来不愿意改正自己。幸福婚姻经营秘笈是:看对方的优点去放大肯定,盯自己的不足去不断修正,改变永远是自己!走进家庭教育的家庭,必须先从调夫妻关系开始,第一步就是把盯爱人的不足的目光拉回到自己身上。这是一个理念转变的过程。比如我们辅导的一个家庭,妈妈HL 过去对爱人的怨气很重,总感觉他不担当不学习不关心孩子,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她认识到自己的老公不是没有担当,在他的思想里“我负责挣钱养家就担当”,他不是不爱孩子,但他不会表达,认为给孩子买好吃的就是爱孩子,这样一个不善言词不会表达的老公,他的爱就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是含蓄的、无言的和深沉的,妈妈不能过高要求他能言善辨,头头是道。前两天,妈妈带着女儿第一次出远门,一路上,老公不断打电话确认她们的安全,当她告诉我时,我说,这就是你老公对你们最直接的爱。妈妈也感觉到了,幸福的滋味涌上心头。这时候,妈妈就要去反复品味,并对自己的老公表达自己因为老公的电话让自己不再害怕,有了安全感。

三、找准时机在孩子面前表达爱人不被孩子知道的某方面的行为或做法是爱、关心或尊重理解孩子的。

父母其中一方和孩子关系较好能随便聊聊时,就要不失时机地表达另一半对孩子的关爱,或者对爱人对家的付出,对自己的关心等等,要不动声色地传递这份美好,不可有过于明显的成分,一定要把握节奏和时机,根据孩子对另一半的关系程度循序渐进。比如上面的妈妈,在接到老公打电话关心安全问题后,可以给孩子说:要不是你爸爸一直打电话,妈妈心里一直很不安,有你爸爸在后面做靠山,再加上有女儿你陪着妈妈,妈妈一点都不担心了。你爸爸还说,既然出去了,就带女儿好好玩玩,该花的钱只管花,只要女儿开心,爸爸挣钱就是让你们花的。爸爸其实一直很爱你,就是从来不表达出来,一旦遇事就感受到了。再比如:另一个辅导家庭妈妈XL和爸爸一起学习,老公悟性很高,改变也很大,妈妈就得找时机不断在儿子面前强化爸爸的改变。可以和儿子说:儿子,你有没有发现你爸爸最近有很大进步?妈妈是明显感觉到了,你看你爸平时工作很辛苦,以前回到家里想放松下,会玩会手机等放松下,最近爸爸一直在学习如何做一个好爸爸,一直跟着老师学习,下班回来再累都会陪我们一起干活,教你做饭特别有耐心,爸爸越来越理解你了等等。一定要举实例,陈述事实,有理有据说出爱人的优点和进步,切忌夸张、浮夸或无中生有的虚伪表扬。

第四步、多制造让孩子与爱人互动的机会。

亲子关系不好时,一般孩子有事都习惯找和他相对关系近的一方父母互动。比如要钱、买东西等,这时父母与孩子关系好的一方一定要创造条件让孩子与另一方有机会接触。比如,妈妈XL离开家一段时间,儿子只能和爸爸互动,爸爸就要抓住机会多与孩子增进感情,说话的语气、方式都要站在孩子角度,说孩子想听的,而不是自己想说的。慢慢的孩子与另一半的关系就会得到改善。

以上四步呈阶梯式改进,第一步没有做到,就不可能进行第二步,因此要求父母要从最基本做起,架起孩子与父母其中一方的关系桥梁,需要另一方有足够的耐心、细心和正思维、正能量和正语言,因此父母必须加强学习。唯有全家关系打通,孩子接收爱的通道才被打开,爱的阳光才能滋养孩子走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