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决定命运,你的人际关系够格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贝大鱼

-1-

我们人自打从娘胎里一生出来,就拥有了家庭关系,有爸爸妈妈、以及外/祖父母,这些直属的亲缘关系。当然还有旁系亲属,也是我们的家庭关系。

上学后,有了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出了社会,就有了同事关系、领导关系。

人是社会性的群居物种,所以我们的生活中,就离不开各种的人际关系。

好的人际关系,决定了我们的命运走向,好的人际关系即是人脉,也就是我们的可利用整合的资源。

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朋友多了路好走,多个朋友多条道。”

所以,怎样拥有合格甚至好的人际关系,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

-2-

人际关系,也就是我们通过与人社交相处所积累出的人脉关系,与人相处,一开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沟通没有障碍。

沟通没有障碍,就是说话能聊到一起去,说话在一个频道上,而不是像我跟你说“大海很美丽浩瀚无垠”,而你却说“大海淹死过很多人一样”。完全不在一个聊天的点上,完全聊不下去的感觉。

就比如一个领导,很喜欢摆架子,说话总是看起来十分高深,跟员工说话的时候,总会用书面语,也就是比较生僻难懂的词汇。

记得有一次,翟经理下面的一个小组长在管理上遇到一些问题,组里员工最近工作状态不积极,他去寻求翟经理的指点。

了解了具体情况后,翟经理跟小组说:“你是虽然只是一个小组长,但是也是一位管理者,员工不积极,你就要发挥自己的管理作用,去激励员工,管理的激励功能就是要研究如何根据人的行为规律来提高人的积极性的,你明白吗?”

小组长心想,你不是跟没说一样吗?还让我研究人的行为规律去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就不能不拽学识,说人话不行吗?就是简单通俗易懂的那种,说这种话,是想让我去百度吗?

但是小组长不能否定回答呀,那样显得他很不专业,只好说,“嗯,经理,我明白了,我这就回去开展工作。”

其实这个小组长回去后,就去百度搜了一下如何解决这个工作问题,翟经理的话,对他没什么用。

职场中,领导与下属沟通,有效的沟通不仅能节约双方的时间成本,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就像这位翟经理和他的小组长一样,翟经理说话应该不用书面语,应该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去帮助小组长解决问题。

这样才是沟通的正确姿势,有效沟通以及保持同频,才是打开好的人际关系的第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打开了人际关系的第一步,沟通是没有障碍了,但是与朋友、恋人的日常相处中,我们难免还会遇到很多问题。

再好的关系都会有大大小小的摩擦出现的,有了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呢?

有一对校园恋人,大沥和小欣,大沥是一个开朗帅气的男生,做事不拘小节的那种实力派汉子。小欣是一位安静含蓄的姑娘,还时常会有一点害羞。

他们一开始的刚谈恋爱那会儿,真的是非常般配,外形上那是最萌身高差,活脱脱一对俊男美女的组合。

性格上大沥外向洒脱,小欣内向含蓄,性格两人是互补型的。

但是,在临近大学毕业的时候,还是出现了问题,小欣是家里的独生女,家在南方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大沥是一个东北汉子。两个人的家离的非常远,就是在地图上都是一个手掌的长度那么远。

小欣的妈妈一直知道女儿的恋爱对象是东北的,很远,所以临近毕业就逼她与大沥分手。小欣最近心事重重的,跟大沥相处的时候,总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整个人吃饭约会都没啥精神,还总是躲避跟大沥的相处,或者借口有事呆在寝室里不出来。

大沥虽然是外向的粗线条男生,也发现小欣的不对劲,他想不会是小欣喜欢上别的男生了吧,最近小欣还跟他说,有位同系的男学霸,十分的优秀。

他实在忍不住了,就打电话给小欣,刚打通电话就问,“小欣你是不是喜欢上了别人,想分手啊?”小欣十分不理解,为什么大沥会这样说,自己最近天天抵抗着来自母亲的压力,不跟他分手,一个劲的在想办法,怎样去说服母亲不棒打鸳鸯。

所以她心里十分难受,眼泪立马掉了下来,跟大沥哽咽地说“你想分手是吗?分就分吧!”

大沥慌了,怎么一向文静的小欣,这样语气呀!后来他通过小欣的舍友帮助,约到了小欣,一番解释后,小欣才跟他说实话,最近是因为什么才会心事重重,才会躲避他。

大沥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说,“你一个人扛着算什么事,你跟我说啊,你家里就你一个女儿,阿姨这样想也是对的。但是我还有哥哥,我们可以到你的家乡发展,或者以后结婚买房离你家近点,不就解决这个问题了吗。”

这时小欣才明白,原来两个人相处,一定要主动吐露心声才行,有事不能掖着藏着,不然恋人之间就会有距离感,你不说,我也不说,最后没了信任感,关系就会越来越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上面两点或许我们每个人用点心,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做到,但是不是人际关系交往中最难的。因为我们是跟朋友、恋人相处,基本我们是三观相同的人。

最难的是与不同的人相处,正所谓“行而不得,反求诸己”,我们很难做到正确对待每一个人,正常情况下都是按照自己的观点去想别人,认为某某是怎样的人,去评断别人。

其实就像《欢乐颂》里的魏渭说过的一句话,“别把别人想的得太好,也别把别人想得太坏,都是凡人”。

就像在职场里,其实最忌讳的就是背后说人,同事之间乱传小话,这其实一点也不好。工作中,我们大家就应该保持理性的态度,有事说事,凡事对事不对人,有不同的观点,就跟对方说出来,千万不要自己心里臆想,背后乱说别人。

因为无论是在公司,还是整个行业里,圈子就这么大,背后说人,最终总会被当事人知道,而且经过大家这样传,最后话的味道会变得更严重。

这样对于人际关系来说,绝对是有损无益的一笔买卖。

其实你深想一下,你跟那个人又没什么深仇大恨的,只是工作观点不一致而已。这不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吗?就是人的上下牙齿还会打架那。

而且你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有人背后说你,你高兴吗?你肯定也非常难过生气的。

所以推己及人,对别人多点同理心,与人相处多换位思考下,你就会明白大家都是好人,其实每个人都好相处的。

虽然不能完全合拍,但是任何一个人的身上,我相信你都是可以找到一个与你相似的点,那就可以利用这一点,去打开你们的关系。

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不同的。而且大家的人生经历,各大不相同,有句话是这样的,“如果你见过以前的我,你就会理解现在的我”。

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我们总是宽容的对待自己,苛刻的对待别人。以后我们学着宽容一点去对别人,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喜怒哀乐都是一样。

扪心自问,我们能做到这些吗?如果做不到,就去努力。这样可以使我们拥有好的人际关系,对于我们的人生有帮助,事业更顺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