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知凉征文大赛】我们是手足,却相隔天涯

01

30年前,6月的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一声啼叫,怯生生地来到这个世界上。由于是个女孩,没有给家里带来太大的喜悦。

而她,我的大姐,我出生的那一天,正在进行小升初考试。

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大姐的人生却有了戏剧性的转折。因为家境困难,大姐的成绩本身也不太好,考试一结束,姐姐就缀学回家了。那一年,她12岁。

因为是家里老大,在家里,大姐什么活儿都得干。洗衣做饭,到田地种地等等……

年纪再大一些,就要外出赚钱,补贴家用。而我在大姐的庇护下,度过了较为愉快的童年。

大姐假期带我去玩,帮我买新衣服,帮我交学费……晚上,还和我同睡一张床,互相掻痒痒,一起大笑。

大姐话不多,老实憨厚。作为姐姐,给了我母亲般的关怀,以至于我有时把姐误叫成了"妈"。

我10岁,大姐22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邻里亲戚会帮忙介绍对象,大姐渐渐地晚上出去约会,很晚才回来。我的心很不是滋味,感觉姐被人抢走了的感觉。

大姐的男友,后来成为我的姐夫,外省人,模样还算俊朗,擅交际,有做木工的手艺。

姐姐思想单纯,勤劳能干,根本抵挡不住对方的甜言密语。

父母也是老实人,认为男方是个手艺人,饿不着。姐夫见家长的时候,嘴巴特别甜,家人就欣然答应了婚事。

我11岁,大姐23岁,嫁为人妻。没有财礼,没有仪式,就这样匆匆成婚。

我不太喜欢姐夫,以一个孩子的眼光,我看出姐夫的眼神有些狡黠。

02

我小学六年级,大姐的第一个孩子出世了,是个姑娘。姐姐,姐夫和幼儿在婆家待到孩子三个月,就回到娘家。大姐一家在父母的资助下,在娘家建房子,定居下来了。

日子过得不好不坏。

而我,即将进入初中,在学海里寻找我的人生梦想。

我在心里有些羡慕大人的世界,比如,羡慕大姐,恋爱、结婚、生子,水到渠成。我年纪小,有诸多的烦恼,想快快长大。

而我没想到,多年以后,我和大姐的命运竟然截然不同。

大姐初为人妇,还算幸福。姐夫做家具,自己外出做点小买卖。只不过读书不多,性格又有点内向,除了丈夫和孩子,她就没有了自己的一份天地。幸好离家近,与亲戚朋友还有些来往。

03

2008年,大姐结婚11年,生下了第二个女儿,生活愈加艰难。

重男轻女的思想,在姐夫面前那是一个根深蒂固。连续生下两个女孩的姐姐,在家没什么地位。作为一个农村妇女,没有文凭,没有独立的思想,除了依附丈夫,很难自立根生。

而我,2007年,大学毕业,满怀激情,在异地工作。所有这一切都来之不易,我努力抓住每一个成长的机会。

中学时代,我的学习成绩不优异,但是我勤奋,相信勤能补拙。

大学时,我更是拼了命地学习,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终于,我成为家里兄妹四个中,唯一 一个大学生,唯一有工作单位的孩子,这让父母很自豪。

04

2010年,我工作四年,小有成绩,只是感情上不如意。而大姐生下第三个女孩,整日围着孩子转。

2013年,我在人群中寻寻觅觅,觅得如意郎君。

而大姐生下她的第四个女孩,身体瘦弱,经常头晕,向母亲诉苦。

由于养育了四个孩子,大姐根本不可能外出工作,养家的重任就落在姐夫身上,可我不同情他。如果不是重男轻女的思想作祟,大姐也不必连续生下四个孩子,一脸的憔悴,母亲也不必为她操碎了心。

2015年,我的孩子一岁多,大姐的第五个孩子又出生了!谢天谢地,是个男孩。姐夫为姗姗来迟的儿子摆了隆重的满月宴,我百感交集。虽然这暂时的甜安抚了姐姐的心,可我知道,苦日子还在后头……

将五个孩子抚养成人,是多么艰辛的事情。许多80后90后,因为生活压力都不敢生二胎,不知姐夫哪来的勇气,逼着姐姐生五胎?


05

逢年过节回娘家,邻居说,我和大姐的命运,那是一个天,一个地。

我们同为姐妹,血浓于水,却又因为命运的安排而各有不同。

大姐读书少,知识量、个人阅历,影响了她的认知。

自从小学毕业,离开校园的那一刻起,她都没有真正为自己而活。作为家中老大,她隐忍,她勤劳,她要做父母的得力助手。性格的懦弱,知识的匮乏,岁月将她雕刻成一个平凡无奇的农村妇女。

而我,并不比大姐聪慧多少,只是我运气好,我上学的年纪,哥哥姐姐已经长大成人,家庭负担较小。我通过读书,实现了人生的蝶变。

我成为一名上班族,有称心的工作,有自己的精神追求,有三五知己,畅聊人生。我金钱独立,思想独立。我爱阅读、好写作,文字,成为我的精神寄托。

对大姐而言,她的丈夫,和五个孩子,几乎就是她的全世界。

金钱上的独立,我可以在能力范围,买自己想要的东西,有条件让家人过得更好,让父母过上更为体面的生活。

而我的大姐,连新衣服都不舍得添置一件,因为有几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在等着她。

而我只能尽力去帮助我的大姐,去关心爱护她的孩子,就如当年大姐呵护我一般……

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想将自己的幸运分给大姐一半。

读书与不读书,我和大姐的差距,不仅仅是两座城市的距离……

我们是手足,却相隔在天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和朋友谈话,觉得我们很像。 她说她很怕被人欺负了自己还意识不到。 我想起自己在文章中表达过类似的观点,于是翻私密文...
    逸黎阅读 301评论 3 7
  • 中医认为导致肿瘤的发生多是:情志郁结、饮食不节或外感六淫之邪等导致致病因素,以致机体阴阳失调,脏腑功能障碍,经络阻...
    哈林哥阅读 348评论 0 0
  • 说起暗恋,我们似乎都有一箩筐的故事,每一次停留,都为一次莫名的心动。然后转身,然后离去,我的江湖曾经流传着你的故事...
    内库king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