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为什么不听话?—问题学生个案诊疗

第一次见到小周是家访的时候,我们在门口敲门,久久没有回应,若不是听到从里面传来一个稚嫩而不耐烦的声音:谁啊,我们几乎以为要吃闭门羹了。

奶奶开了门,家中乱糟糟的。客厅里,小周一个人在看动画,面前放着一碗泡面,一见我们就大喊:你们是谁啊。眼神颇为不善。我们在沙发上坐下,孩子不知是羞涩还是厌烦,变得多动起来,在沙发跑来走去,拿起玩具到处砸,还砸到了我身上。我说,你砸到我了,要和我道歉。一句潦草的对不起,之后依然顾我。

好不容易,妈妈终于出来了,睡眼惺忪。坐下来简单聊了几句就开始抱怨孩子不听话,越管越不听。比如吃泡面,不让吃非要吃。更过分的是已经联系好了寄宿制学校,他居然当着校长的面大声说我不要去,校长说孩子不太适合寄宿。

那他不听话你们怎么办呢?会打骂吗?我问。打不会打的,他实在不听话么骂会骂的。她妈妈回答。顿了顿又说,他喜欢你们学校,说离家近,学校漂亮。我已经给他报了课外班了,放学后就去那里做作业。

我说,一年级最好妈妈自己管孩子学习,要培养他学习习惯。他妈妈忙说,我们很忙的,到家都五六点了。我又问,那回到家还需工作吗?有时候有邮件要处理的。我便不再说话了。

在我们谈话的时候,孩子一直在看电视,声音很大,我说能不能关小一点,老师要和妈妈说一会儿话。他第一次答应了,跑去玩。没一会儿又出来了,把电视声音开大,怎么说也不肯关了。这个过程中,妈妈不痛不痒说了几句,孩子置若罔闻。

我借口参观孩子书房,和妈妈单独聊了聊。我首先举了三个毕业班孩子闯祸的例子,造成了严重后果,再给他分析这些孩子之所以到这样的地步,都是因为一年级开始父母的忽视和不科学教养。

妈妈似乎有所触动,但很快给自己找理由,我越管他越不听话,不管了还好些。我告诉他孩子之所以不听话是你们平时太过于忽视他了。父母的责任不能交给托管班。

妈妈又开始解释,工作太忙,每天要处理十几件事情,回到家里都已经五六点钟了。我问,你的工作需要跑外面?没有,办公室写文件。我又问,那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都做些什么呢?有没有给他讲一讲睡前故事呢?她说我在家的这几年天天给他讲睡前故事的。我赶忙说你做的非常好,我建议每一个家长都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我又问,那孩子的爸爸呢,她说孩子的爸爸比我还要不管,他工作更忙。

说到这里,我便停止了谈话,告诉他我到时间该去下一家家访了。


这一次的家访,我基本上了解了这个孩子的个性以及产生这种个性的原因。

这个孩子任性、没有规矩意识,看似强悍内心却缺乏安全感。他在我们谈话的时候从屋内出来,并拒绝关小电视,也许是因为想参与我们的谈话,又有点不愿意妈妈说他坏话。

他拒绝寄宿学校是不想离开家,离开妈妈。孩子先前肯定表达过这种想法,但是妈妈没有理他,依然带他去了学校,所以才会发生校长室的一幕。实际上妈妈放弃寄宿学校是因为那所学校拒绝了他,否则他妈妈也许依然会不顾孩子的想法把他送去。

这位妈妈对孩子的问题应当付直接责任。她的不负责任给孩子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上寄宿学校也好,找托班也好,都是为了让自己不用负责。

从她的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下班五六点是晚的,办公室的工作是辛苦的,事实上,这个时间回家非常正常,而且无需加班的办公室工作实在谈不上辛苦。许多医生、设计师、财务都需要加班,压力、强度都大的多,孩子却十分优秀。

懒才是这位妈妈的主要问题。因为懒,所以不愿意付出时间精力给孩子,不愿意动脑筋想办法改变孩子。包括她说的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我也持怀疑态度,因为孩子的摸底测试只有33分,和别的同学差距非常大。如果父母真的花时间给他阅读过一段时间,不至于如此。

更糟糕的是,这位妈妈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也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对于老师提出的意见不接受,反而找借口。妈妈不改变,孩子只会越来越糟。


作为这位孩子的班主任,我该怎么样教育呢?在学校,如果孩子上课坐不住怎么办?作业不完成怎么办?和老师顶撞不服从怎么办?欺负同学怎么办?我想还是要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经常关注,不能等犯错误了才教育

作为老师,工作千头万绪,只要没什么事,一般都不会找孩子。但这个孩子不同,他需要关注,否则会用搞破坏的方式引起老师同学的注意。所以要在他入学之初,还收敛的时候多关注表扬他,多找他聊天,让他帮忙做事。尽量走进孩子心中,让他感受老师对他的好感。

2.忽视成绩,先培养孩子规矩意识

从入学摸底成绩来看,这个孩子今后在学习上不太会很优秀,这会加重他的自卑感。所以不能因为他的成绩问题批评他,甚至要给他放水,让他感到自己还是不错的。

主要培养孩子的规矩意识。不迟到,按时做作业,听话就应给予鼓励,犯错误时惩罚要讲明理由,让他心服口服才行。惩戒不宜多,不宜当众,以防他当众顶撞,让大家下不来台。

3.找一个靠谱的监护人,合作教育

这个妈妈看来一时难以改变,要找机会和爸爸沟通,让他认识到孩子的问题严重性,配合学校,在家严格教育。

在家也是要以规则培养为主,多陪伴孩子,多和孩子讲道理,多听孩子的心声。

只是家长是否会配合还很难说。

4.集体教育,树立良好班风。

总的来说,这个孩子会是班里比较难教育的一个孩子,更可怕的是他会影响班里其他孩子。所以一定要教会孩子们明辨是非,不好的行为不要去学。用讲故事,开班会让学生明理。用做游戏,亲子活动让班级充满凝聚力。用好的班风去影响个体,用同伴的教育去改变他。

小周的故事没有结束,相反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要面对他形形色色的问题,要做好心理准备。

不动真气,多动脑筋,多看书,多请教。

一起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4天感悟: 分享人: Amy 1、日行一善: 分享别人需要的东西(怎么测试性格) 2、日念一恩: 感谢婆婆包容...
    Amy心灵之屋阅读 165评论 0 0
  • 我们都曾希望,以梦为马,与诗为友,自由踱步于这世界,你折腾着自己的梦田,却也守望着它,而我也和你一样,心有猛虎,细...
    伯小瑜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