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烈,马蹄声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天上课,讲的是新课本,用的是旧教参。这本教参是向一同事借的,仔细翻阅时才发现,书中最少有四个老师在书中作过笔记,可见这本书最少有四位老师用过,红色的、黑色的;炭素笔、铅笔;勾画的、批注的……满满都是思想的痕迹和心血的凝结。所以,我在使用时就省去了好多查阅的时间和精力,欣慰之余更加珍爱这本看上去破旧还有散页的书。

我一直都很喜欢看旧书用旧物,因为那些陈旧是往昔岁月的累积,是过往记忆的再现。就如我每到一个地方游走,我最喜欢在旧房屋破院落前驻足,我会遥想这儿住过的人的模样,我会构思这儿发生过的事的始末——似乎一些声音和味道在时光的某一处静坐默然,等待着被我唤醒,为我讲述……

这个中秋小假,我选择了高平的“长平之战遗址”为目的地,“遗址”二字对我太有吸引力和感召力了。

长平之战,在历史书里,在影视剧里我略知一二。好多人都说,那个遗址没什么看头。可我一心奔赴,不只是为了看,历史是看不到的。

一进景区,墙上的壁画生动地讲述了这段历史故事。在欣赏壁画时,我的注意力自动地忽略了画面,下意识选择性地专注于文字内容:秦军伐魏,冯亭献城——上党归赵,秦王恼怒——王龁进军,初战长平——廉颇拒秦,以逸待劳——长平易帅,老将弃甲——纸上谈兵,轻敌冒进——白启亮相,赵括丧胆——秦王倾国,决战长平——空谈误国,丧失生命——白起坑赵,血染长平。一堵墙壁,囊括了一段金戈铁马荡气回肠的历史。

顺着台阶,来到一个树有赵括塑像的平台上,挫矮的塑像底座上写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八字,在警示后人。往右再上几个台阶,就来到了相传是唐玄宗巡幸长平时下令为死去的士兵们修建的将士安灵塔前,看碑文记载,此塔几经风雨,一度破损严重,2014年高平政府又出资重新,五层六棱的塔身,圆形三层的安灵台,以沉默的哀悼状来安游魂祭亡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围群山环绕,松柏林立,旌旗在风中猎猎作响,历史无声又无形。

下了平台,我们进入了道路左边的纪念馆,馆内分篇章用文字配图片的方式,再现了这段历史。在仔细的观赡中,历史模糊的碎片逐渐复位且清晰。历史总是看似偶然,实则是必然。秦国和赵国的争霸,秦昭襄王和赵孝成王较量,王龁和廉颇的胶着,白起和赵括的决战——成败已成定局,是非却难评定。长平之战,终归浓缩成了展厅里的一堆累累白骨和墙上展出的文化遗产,任后人喟叹感慨。

赵国败得惨烈,秦国赢得悲壮。赵括输得令人发指,白起胜得让人发恨。将帅,从来都是君王手中的一枚棋子。君王,也不过是历史舞台上轮回的一幕戏子,你方唱罢我登场罢了。

只是这些英雄的故事,让我们脚下的土地更有温度,每每忆及那段峰烟四起血流成河的历史,总是能让我们的思绪当风起舞对酒而歌。

从展厅出来,似乎胸中还激荡着一腔豪情,一时难平。脑里还想着谷口村、白骨岭、血昏沟、北营村、安贞堡、长平村、古寨村、牧沟、徘徊村、秦关村、三甲村、省冤谷、杀战河、亡人沟、休尸村、箭头村、铺头村等这些每一个村名背后的故事,这段沉重的历史就这样星星点点的散落在人们的记忆中,或生根或消亡,终将失掉了自己的模样,让人们依照自己的想象来行使自由的权利。

终归是不虚此行的,透过岁月的风尘,我遥想,自己的前世或是一赵国女子,亦是一秦国将士,西风烈,马蹄声声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喵王府的府员秘辛 张程,是喵王府包衣张家之人。现在随侍处当差的他,年纪三十上下,就凭青年俊秀,做事可靠,甚得喵王爷...
    橘玄雅阅读 1,939评论 0 5
  • 是不是到了你的楚我就可以楚楚动人了衣冠楚楚去爱你我的香草美人儿 在他试图一饮而尽的那条河我一遍一遍打捞你的暮年无论...
    杨乌那希阅读 231评论 0 0
  • 还是因为有共鸣吧,一周不到就追完了这部剧,还是觉得值得女孩好好看的一部剧。看完可能会激起某种奋斗的决心,会对自己人...
    玉思盈蝶阅读 9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