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百天计划之第九十九天——不负春光不负冬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长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坐着,躺着,打两个滚,踢几脚球,赛几趟跑,捉几回迷藏。风轻悄悄的,草绵软软的。

……

这是朱自清的《春》,美得很,小时候课文里的,背诵过。

当时身在东北的我一直在想,哪里的春天会是这么诗情画意呢?

世界上会有这么美的春天吗?会不会只是为了写文章而虚构的呢?

长大之后,踏遍万水千山之后,我知道了,春天的确会是这样的,草可以这样绿,风可以这样轻。

可是,有这种春天的地方,它的名字不叫故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立春,是我百天计划的第九十九天。

北方的冬雪还没有融化,冰封的大地还一片苍白,故乡的河仍在封冻。而春风,就悄悄地吹来了。

说到春天,从来都是春回大地、春暖花开之类的美好,可是在我的故乡,在我的记忆中,所有描写春天的花红柳绿都只是书面上的,像朱自清先生写的这么美的春天,我们其实是想象不到的,我们所感受到的春天绝不是在春天的这个节气里。

记得小时候,只有到了清明前,大人才会允许我们脱下棉衣,换上春天的衣服,因为春寒料峭一直是我们挣不脱的烦恼,再说,以前怎么就那么冷啊!冬天的雪也是又多又大。

那天小群还问我记不记得上学的时候有一次大雪恨不得封了门,那雪都有齐腰深了。

我说忘了。

我真地忘了。

年少时候的春天在我的记忆中是那样模糊,没有春光明媚,没有春花灿烂,隐隐约约只记得春风拂面的点点暖意,那还是因为冬天的风太冷太硬了,特别是三九四九的寒风,如刀似剑,刮到脸上生疼,透过棉衣刺骨。

再有,一想到年少时的春天,我就想到了泥泞。

那时的家乡还被称作敦化县,到处都是平房。

我从家到学校,基本都是穿过一片一片的居民区,居民区里的路都是土路,冬天还好,到了春天,冰雪消融的时候,一走一脚泥,越走脚越沉,到了学校,两只鞋子根本就没了模样。

所以一到开春我就皱眉头,到处泥泞不堪的土路令人无遐顾及其他。再说,那个年龄也根本感受不到春天的美好。

其实,再小一些的时候,春天于我来说,也还是令人盼望的。

两件事,一是我和姐姐会去野外采柳蒿芽,一去就是一个下午。

不用上课,不用写作业,跟着姐姐挎着筐在野外一边玩一边采野菜,呼吸着自由自在的空气,看看野外的树啊田啊,偶尔还有蜜蜂啊蜻蜓啊,比上课有趣多了,而且采野菜的大部分责任都在姐姐身上,我其实就是个小跟班,那滋味多欢乐!

柳蒿芽一般都需要在早春时节才有,长在水边或者其他潮湿的地方。

到了早春,树木很多都绿了,最早绿起来的是柳树。

首先是树叶会冒出个小芽,远远望去,隐隐有绿意。柔软的柳枝随着风儿飘啊荡啊,不徐不疾。

没过几天,特别是再下上一场两场淅淅沥沥的春雨后,那柳叶就大了,在柳枝上细细密密地排着,渐渐地,低垂的柳树对面就看不到那边的景物了。

那时候的柳树是最美的,新发的树叶,连绿都是新绿,干干净净,不染一尘。

除了柳树,我和妹妹还很喜欢家附近几大片菜地边的野花,不知是什么品种,就是路边常见的那种单片花瓣的无名野花,有点类似于雏菊。

印象中还有这件事也一直记忆犹新,那就是初春时,每年我和妹妹去那里都会约定,哪片野花是你的,哪片野花是我的。

初春时自然只是一片绿色而已,别说开花,连花杆都还没长多高呢。然后过一阵我们就会一起去看看,那两处野花开没开,再过一阵我们再去比一比,谁的那片花开得多,谁的花开得好看。

现在想想觉得真美好啊!

一对小姐妹,在春天里各找一片属于自己的野花,然后静待花开,再来让它们比比赛。

现在想想,这两片野花其实从来都不属于我们俩,因为它们既不是我们种下的,也不是我们精心侍弄的,无论开花多与少、好看不好看,都跟我俩没关系。它们,只属于春天。

可是,那份精心地挑选、耐心地等待、揪心地比较和开心地欣赏,会让我们高兴一整个春天。

这时候,春天在我俩心中,就多了很多不同的意义。

可惜这种美好和欢愉没几次,后来附近菜队的农民就把那些菜地拿来盖房子了,我们俩的野花也就没有了。

关于春天,历朝历代都有无数人赞叹,因为它是一年中的第一个季节。

“一年之计在于春”是大家最常说的。

我当然也喜欢春天。那么美好,有什么理由不喜欢呢?!

只是,早春时节,我更爱踏雪,不惧春寒,踏最后的、苍白无力的、薄薄的、残冬的雪。

因为,它是春天的使者。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首《迎春乐》;

            宋 · 宇文虚中

宝幡彩胜堆金缕,双燕钗头舞。

人间要识春来处。

天际雁,江边树。

故国莺花又谁主。

念憔悴,几年羁旅。

把洒祝东风,吹取人归去。

另,今晚上九点多赵智发来了他谱曲、我作词、他们的小伙伴儿范慧莹范范唱的《一别今生》的小样,我听后一时不知做何言。

无论如何,这又算是一个美好的春天的礼物吧。

祝好。

祝春天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3评论 0 2
  • 登上华山中峰抬头望去,但见奇峰耸立,直插天际,令人望而生畏。关键是还有一千多米才能登顶,腿肚子已经开始转筋了,只好...
    张澜风阅读 164评论 0 2
  • 说话,是生活中运用最多交流方式。有人出口成章,有人笨嘴笨舌;有人妙语连珠,出言不逊。总而言之,说话人人都会,小...
    心依旧每天1000字阅读 158评论 0 1
  • 坚持学习产品第一天:对产品还没有很立体的认知,迫切的想要成长,却不知道努力的方向,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但是我依然想学...
    逗逼刘小妹阅读 120评论 0 0
  • 完成情况:2-3导图,2-3的在复习,19-21的资料梳理。 情绪记录:焦躁2件事,第一件想学各种技能,但是自己精...
    莺子_3f93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