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才是好老师

  高考结束后,朋友圈里总会有诸如“某班清华××人,北大××人,班主任教育十忠告”这样的消息。大概转发的人认为这个班的老师是成功的教育者,是个“好老师”。我却对此持保留意见。有句话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说要使小树成为木料需要很长的时间,而培养一个人才则需要更多的时间。既然我们都承认对人的教育需要更多的时间,那为什么要用一个短期的成绩去评价教育者的优秀与否呢?

 当然,这些优秀的考试成绩的确能证明这些老师在知识传授等方面的过人之处,这值得每个人学习,这些经验需要推广。但,这就能说明他们是“好老师”了吗?我觉得也不尽然。因为老师的职责,除了大众比较关注的“教书”,还有更重要的“育人”。后者更注重受教育者在思想、品德、人格、能力上的体现。可再过硬的教学成绩也只能说明知识掌握程度和学习能力的高低,不能全面体现以上几个方面。这时候的教育是否算是“成功”还有待商榷,那“好老师”这个称号也就不能随便颁发了。或许有人会说,这些老师既然能教出这么优秀的学生,那一定不是简单的传授知识,必定会对学生的学习习惯、思维方式甚至思想人格进行培养。好吧,如果是这样,怎么能看出来呢?从录取分数线吗?一个学生是否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有效的思维方式,只能在他开始真正的独立研习时才能体现出来。人格、品德更是要等到多次看他处理学习、工作、家庭、生活等诸多问题之后才能看得出来。也就是说,一个老师的教育效果,其实在当下是很难体现的。这就又回到我开始提到的社会现象:人们往往喜欢用两、三年之后的一次考试成绩来评价教育的成功与失败,进而评判老师的“好”与“不好”,其实是不公平的。因为有些教育的成功之处到现在还没有体现出来,或者说没有机会体现出来。等到它见到成效的时候,其实已经错过了给那些“好老师”正名的最佳时机了。以开头的“学霸班”为例,假设其中一生化学拿了满分,原因很可能不是他最聪明,也不是他的高中化学老师教得多好,而是他小学的时候就在老师的指导下养成了极为良好的学习习惯,延续到初中的化学老师引导他培养动手能力和探究意识,最后到高中遇到了更广阔的领域,从而获得优异的成绩。可他的分数都用来评判高考时的这位“好老师”了,基本上不会“分给”小学和初中的那两位老师,特别是小学老师,那会儿还没开化学课呢。所以,人们会把“好老师”的称号赠予这位高考毕业班的老师,而初中老师想获得,就要看他所带班级的中考成绩;小学老师当然要靠小升初的成绩,而且永远也不会有人想到他的努力会对一个学生的化学成绩产生影响。

 这就是我想说的,人们只有喊口号和追究责任的时候,才会偶尔承认教育的漫长性,每一个教育环节对最后的结果都会产生影响。大部分情况之下,人们依然在用那个两、三年后的成绩评判老师的“好”与“不好”。现在很多人都在提老师的幸福感不强,说职业倦怠是因为待遇不高、压力太大、无人理解、学生难管、政策不给力等各种原因。我却认为就是人们忽略了教育的时间性,而使老师的付出得不到正确的评价,消磨了老师的积极性。有些老师的教育,体现在考试成绩上可能没有那么突出,但他却有可能激发了学生对某一领域终生的研究热情;他可能在一年级时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并使之受益终生;他可能让一个人学会乐观、积极,从而能面对今后生活中的挫折和无奈;他可能让一个学生明白对任何事都要负责,最终走过婚姻中的磕磕绊绊获得一生的幸福;他可能让一个学生懂得什么叫为人民谋福祉,使之在手握权力时仍能保持本真。这样的教育,当初只是老师埋在学生心中的一粒种子,何时发芽、开花,谁都不知道,可那种绚烂、夺目无疑是对那些“好老师”最好的褒奖。所以,别拿一时的成绩评判一世的教育,真正的“好老师”是要人们回头去看的。老师们,慢慢来,把我们的“种子”洒在每一片土地上;全社会,别着急,静等心灵之花美丽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萨尔曼·可汗(Salman Khan)译者:刘婧原著名称:《The One World Schoolhous...
    马文Marvin阅读 1,857评论 0 3
  • 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没有必要追着一个小错误仅仅不放。 你面对别人的恶意,已经很厉害了,没有必要在意鬣狗的结群吠叫。...
    刘溜溜61阅读 404评论 0 0
  • 文:馒头 当你还不知道【分答】是什么的时候,别人已经通过分答挣了好多好多钱了。 1.那么,【分答】到底是什么? 【...
    她的小森林阅读 327评论 0 0
  • 20岁的年纪,只要卯足了劲奔向你的大好前程不就行了
    劳资迷死你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