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工作,先想清楚,你究竟想要什么!

1

邻近毕业的应届生每年到这个时候,心里面都是万分焦急,恨不得明天马上就能够有个工作,不拘是什么,能够要了自己,让自己脱离窘境。

尤其是当身边的人都找到工作的时候,唯独自个儿还在漫山遍野的投简历,那时候,恐慌更是达到了最高点。

这是人之常情,搁谁都没法避免。

之前读书的时候,尚且还能说,我还在上学。

可即将毕业,势必意味着你要进入社会了,而工作,则是链接你和社会的一个纽带。

中国是一个挺奇怪的社会,你没找到工作的时候,不管是三姑六婆,亦或者是亲朋好友,逮着你就问,就是你爸妈,也是着急的不行。

你本就是心生惶恐,被这么一催,更是心里面紧张,恨不得明天一早就来就面试成功,后天直接就拎包入职上班。

只是,找到工作之后呢?


2

我的闺蜜Y小姐也是这般,本科读的是英语,说实在话,英语专业的就业范围挺广,似乎什么都能够做,可似乎又很窄,似乎就那么几样。

外贸、老师、翻译,倒是算得上是英语专业对口的工作了。

Y小姐的第一份实习是某著名培训机构的英语老师,实习工资不算高,但工作还算轻松,每日面对一群一二年级的孩子,给他们上基础的英语课。

我挺替Y小姐开心的。

没想到,仅仅是一个礼拜之后,Y小姐就和我说,她不想干了。

“为什么,不是干的挺好的么?”此前Y小姐并没有表露出这种意向,我还记得当初应聘成功时候她的欢天喜地,似乎未来就是闪闪发光了一般。

“那些小孩子简直是一个个恶魔,折磨死我了,我本来就不喜欢当老师,天哪,我简直要被他们弄疯了。”Y小姐一脸愤怒,脸上也是泛着一层死气沉沉。

“那你当初为啥要去?”我反射性的就问道。

“我,我爸妈想让我当老师么,那我就去了。天哪,我真的不适合干这行!”Y小姐不住的呻吟着,满脸的痛苦,一时之间,我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鼓励还是放弃。

你不喜欢为什么要去,那你之前的努力,又算什么?

3

Y小姐在坚持了一个月以后,终于还是辞职了,至于为什么坚持一个月,套用Y小姐对我说的话,那就是,她不能够白干,总得拿到工资吧。

可是,你费心费力,满脸的不情不愿,每次去工作前都是一脸的疲惫,甚至,因为这个工作,你对自己的日常学习也疏忽了,下班回来就是倒头就睡,这一个月的时间,拿那么点钱,值么?

在一系列的投简历之后,Y小姐又找到了一份工作,这次是做外贸助理。

“好开心啊,又找到工作了。”Y小姐一脸的兴高采烈,眉开眼笑。

我不知为何,心里面总有些不放心,“这次想好了吧,外贸助理也挺辛苦的,一开始也不能够做业务。”

“我知道,hr都和我说了,一开始是辛苦,有可能也要做比较基础的工作,做表格啊之类的,没事。”Y小姐一脸笑意,那眼睛当中的光芒,似乎也是要溢出来了一般。

“你想好就好。”我点了点头,对着Y小姐微笑。

“我没法干了,呆在那儿整体也不知道干什么,我决定下个月辞职了。”Y小姐说这话的时候,掷地有声,和当初找到工作时候一般兴奋。

我一愣,“这次又怎么了?”接二连三的,虽然说换工作不是什么坏事情,可这么频繁的,怕是不太好吧。

“经常加班,做的事情没有半点乐趣,我在哪儿找不到任何乐趣,那边都是三十几岁了,我没法和他们沟通。”Y小姐说这话的时候,眼神当中依旧是难掩埋怨。

“那你当初为什么要去,之前HR不是和你说了么,前期工作挺基础的。”

“当初,不是因为这家公司离我男朋友那儿近么。”Y小姐眼神有些闪躲,可说着这话的时候,语气却是意外的坚定。

没过几天,Y小姐自然是又辞职了,又开始进入疯狂的找工作中。

我有心想要和她谈谈。

“你究竟,是想要做什么啊?心里面喜欢什么?”我的脸上露出一抹清浅的笑容,倒是没有想到,只是这个问题,Y小姐却是一愣。

“喜欢什么,我也没什么喜欢的,看看美剧啊这种,可是这种又不能够当工作,我前面两样都不喜欢,那我去投互联网相关的好了,毕竟,现在互联网这么火。”

Y小姐一怔,随后,又是转过头去投简历去了。

我心里面有些不是滋味,可是想要劝Y小姐 ,又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只是,我知道,不该是这样的。

4

工作是为了生活,可是很大程度上,工作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生活,若是连工作我们都不知道想要做什么,那整日里浑浑噩噩,怨天尤人,说真的,这又有什么意思呢?

我也曾经有段时间陷入找工作的迷茫当中。

那个时候,不管是什么工作,和自己专业搭点边的,看着还算不错的,我就直接去投简历了。

最后,一家还算不错的外贸公司录取我了。

那时候,我真的开心极了。

只是,这种开心,来得快,去的也快。

我在哪儿呆着,只是呆了三天,我就受不了了,只觉得读秒如年,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痛苦不堪的,三天之后,我终于毫不犹豫的辞职了。

无法忍受,又何必强迫自己。我明白,这不是我真心喜欢,真心想要的。

哪怕我知道,我进来是要做些基础的工作,一步一步慢慢来,可是一想到若是以后几年都是在这儿做这些事情,我只觉得,无法忍受。

当初进来,只觉得我迫切的需要一份工作,需要那一点工资证明自己。

只是,那短短三天,我却觉得,没法子忍受。

我得做些,我自己乐意做的,哪怕每天加班到深夜,可是一想到未来,依旧是充满希望的。

辞职之后,我没急着找工作,虽然家里面的人都挺急的,爸妈也挺担心,爷爷奶奶更是每日三问,就是街坊邻居见到我在家里面溜达,也时不时要问上几句。

我心中虽然有些许焦虑,但是好在目光清明。

一个月以后,我重新找到了一份工作,良好的环境,和善的同事,这些都不是最为重要的,最为主要的却是,我很喜欢,哪怕每天对着电脑有很多杂事要处理,哪怕每天要加班,哪怕工资不高,可是不自觉的,心脏处就会开出一朵花来,无端端的释放着喜悦。

5

生活之中太多的压力,不自觉的就是阻碍着我们的前进。

想要找一份喜欢、轻松、不加班、工资高的工作 ,不可能!

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去掉那些所谓的外在条件,只是找一份喜欢的工作,这并不是一件难事,因为,遇到有些事,心就会开出花来。

我还记得Y小姐跟我说过她喜欢设计,我也鼓励她去做设计这一块的,可是Y小姐告诉我的却是“我不会画画啊,画画要学过的。”

“那就去学啊。”

“但是我想找一份工作先赚点钱,然后在学。”Y小姐眼神之中有些犹疑。

“那可以边工作边学么。“我轻笑着。

“是啊。”Y小姐笑着点点头。

“然后再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Y小姐的眼中也是泛着光芒。

可是,接下来的Y小姐,依旧还是没有行动,下班睡觉看剧刷微博,她的设计梦,好像就只是个梦罢了。

你看,人疲劳了,自己说过的话也会忘得干干净净。

自己所认为的喜欢,似乎也只是想要看到最终成果罢了。

现在的社会,每个人都在拼命地向前奔跑,仿佛你稍稍晚上那么一些时间工作,就会落下一大步。

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当我们发现所在做的事情不喜欢,想要重新做我们喜欢的,那中间浪费的所有时间,是不是更大的损失。

所以,麻烦你,在找工作之前,仔细审视自己,挑出自己的深爱,并愿意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明白前行之中所有的阻碍,却依旧冷静自若,稍作休息便勇往直前。

因为,若非自己的挚爱,恐怕,在第一块绊脚石过来的时候,你怕是已经没有勇气去击败她了。然后,你会,节节败退。

愿所有人都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努力,奋斗,然后变得更加好。喜欢我的文章就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吧:你比想象中更优秀,刚刚申请,正需要大家支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练习楷书1页纸; 2.口语练习,背单词,记手账; 3.吃2个苹果,4颗红枣; 4.泡脚,洗漱,做面膜; 5.跳...
    诺诺521阅读 167评论 0 0
  • 做功课,看完昨天的材料后,深刻反省,觉得我这种应该是被火星思维归为超级奇葩很多年,而不自知……说来真是惭愧。...
    璐猪猪是小熊圆圆阅读 199评论 0 0
  • 图&文|lily's妈咪 原创图文 转载需授权 题记 尽管幼儿缺乏经验, 但幼儿所拥有的最丰富的潜力能使他自己适应...
    lily妈咪阅读 374评论 2 1
  • 也许只有到自己成为父母的那天,才能理解为人父母的担心吧。 十一假期本想和舍友两个人一起来一场短途旅...
    悠然覃思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