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盐和避难所》看“魂式游戏”

游戏名称:Salt and Sanctuary

中文名称:盐和避难所

游戏类型:横版ACT

游戏平台:PC,PS4,PSV

研发商: Ska Studios


玩过《Dark Soals III》或者《血缘》的玩家,对《盐和避难所》这款游戏绝对不会陌生。而没有玩过真两款3A游戏的玩家,在体验过《盐和避难所》之后,也可以了解到此类游戏的特点。

1.主旋律——战斗

《盐和避难所》作为一款动作类游戏,战斗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游戏内容,剧情等虚拟层相对较少。战斗时,有很强烈的打击感,体现在物理引擎和美术两方面。前者是指战斗过程中的动作表现符合物理规律,如主角攻击分为轻击、重击,硬直的时长不同;攻击、防御、滚动各种动作反馈即时。美术方面是在视觉(也包括听觉)上给予强烈的视觉效果。比如击杀僵尸后,会有鲜红的血液四处迸溅,把暴力美学的审美发挥的淋漓尽致。

所有的ACT都主打战斗,《盐和避难所》的战斗具有《黑暗之魂》的典型特征,也就是所谓的“魂式玩法”:高度技巧化;节奏缓慢;利用攻击CD和招式。超高游戏难度是“魂系列”游戏的最突出特征。《盐和避难所》中玩家被小怪敲打几下后,就会丧命,不得不try again。打BOSS时,要观察BOSS的攻击招式,利用其攻击冷却间隙,进行输出。如果贪刀想多A一下,很有可能就被BOSS重击。对玩家极低的容错率,使得游戏进程在一遍又一遍的NG中螺旋前进。如果对这种战斗模式没有很强的感觉,可以和PC网游《地下城与勇士》进行对比,再思考“魂式玩法”的三个特点。

2.荒废世界的游戏设定和美术风格

游戏的世界观一定是为游戏本身服务的,既不能缺失,也不能喧宾夺主。《盐和避难所》的世界观是建立在宗教信仰的,避难所类似于《圣经》中神帮助凡人避免苦难的场所,盐是西方国家宗教中意味着神灵净化与垂怜的象征物。游戏讲述的是船队遇到海难和海盗袭击,玩家扮演的主角拯救公主的剧情。看似老套的故事,如果对此不关注则完全可以忽略。而仔细阅读游戏中的文案,又会品出另一番含义。

起初船队作为国家间进行战乱政治联姻出海,在中途首先遭遇海盗袭击,随后又遇到海怪导致船只遇难,主角被冲击到无名小岛进行一系列的冒险。

这段剧情非常赞,虽然海盗在杀人,但是船上的人在出发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是供奉神明的祭品,无论海盗是否袭击,船上的人都不可能生还,只能说,海盗的袭击注定了海盗自身葬身大海——海盗才是真正被牵连进来的无辜的人。所谓的政治联姻从开始就是一个骗局,随后期游戏剧情的进行,我们可以知道,盗贼妹子发现公主与贵族在华丽的衣饰之下都被镌刻了奴隶烙印,因此公主与随行贵族的身份就很可疑了,其一可能是他们本身便是奴隶,只不过是被国家或宗教用来祭祀某个神明牺牲的可有可无的角色,而你只是作为‘公主’的护卫被欺骗的一员而已;其二,他们的确是公主与贵族,但是临行前被国王或宗教打上了烙印,象征了将公主献祭给神明作为奴隶。但无论怎么说,联姻一事是假,祭祀是真,这也是后期海岸老人说主角是被(国家或宗教)背叛的一方的原因。

游戏画面阴沉昏暗,远景山脉模模糊糊,近景因为有雾气的存在也朦朦胧胧。室外无论是天空还是草木都是灰蒙蒙的。室内则是没有视野的黑暗,只有火把附近有一丝丝闪烁的光亮,泛黄的火光和鲜红的血液交织在一起。这不仅是《盐和避难所》的画风,也是《黑暗之魂》和《血缘》的视觉风格,形成了鲜明的“魂式画风”。

3.超乎想象的游戏深度

《盐和避难所》的PC版只有几百M,但提供的游戏深度却超乎想象。游戏提供8种职业,每种职业都有不同的外观、装备和技能。其中包括厨师、小偷、乞丐三种职业。这样的职业设定在动作游戏中极少看到,让人感到眼前一亮,也很好奇。8种职业各具特色,此外还有庞大的技能树供玩家选择。官方在宣传中还提到,游戏中存在600多种武器装备可以探索挖掘。这样的游戏深度在2D横版动作游戏中屈指可数。

个性化的外观设定也堪比网游,仅发型一项就有30种选择。


有人说《盐和避难所》是2D版的《黑暗之魂》,有一定的道理。它们在游戏理念、美术风格和气氛上都有很强的相似性。形成独特的“魂式系列游戏”。如上文所说,魂式游戏的最典型特征是高超的游戏难度。在大部分游戏都不断降低游戏难度,以扩大受众群体的时候,“魂式游戏”却执着地坚持着自己的游戏理念。许多新手玩家受限于难度障碍被排除在游戏之外,也有许多硬核玩家成为最忠诚的追随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篇文章说到我们前行至离牛背山山顶还有25KM的地方,此时也是下午4点左右,从早上6点出发,中途就吃了好几个面包和...
    一路同行01阅读 174评论 0 1
  • 早上起来,吴先生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王宝强离婚了,因为老婆出轨了。”我漫不经心地说明星的生活今天结婚,明天离婚,...
    谢安心1阅读 600评论 0 1
  • 翻译自:http://android-developers.blogspot.sg/2007/11/stitch-...
    ShootHzj阅读 400评论 0 4
  • 感觉自己现在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而这一切都是因和自己擦肩而过的机会没有把握好导致的。习惯了生活在舒适区,不愿去打破...
    hijj阅读 417评论 0 0
  • 冯导是传递回忆和真情的导演,作品细腻却不缺少大气,比如《唐山大地震》,传递了苦难与真情。从某种意义上讲,冯导与徐帆...
    丸子的鸡毛蒜皮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