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戏子,梦醒今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尹沐世

 戏子,又称伶人,民间流传,自唐朝起源,历经朝代兴替,沧海变迁,但由何故而生,至今也无法细查起因,但可悲只有一点不变,世俗的贬义从始至终,令戏子称不上为光鲜亮丽的职业。但是,戏子一业,终有人爱,台上人活在戏中,台下人痴于戏外,这才能保存于世,且不曾断绝,实属不易,夜深人静时也令我常常发想,感慨颇多,叹有些神奇之处,哪怕不懂戏子之意的人,单听一次,总也想莫名叹上两声,不为别的,只是单单两字,似乎就已经仿佛染上了悲伤,凄凉的背景,那么这无名叹息,也就不会如那无根浮萍般,寻不到源头,叹息有义,也就不会消散,或许会随着那如缕的清风,伴着静谧的月光,涉过山河,悄然祭于一位戏子身旁…

戏子一生,哪怕再过努力,修饰的,往往也只是别人的绚丽,那鲜活生动的表情,那夸张到位的动作,谁知又经历了怎样的反复练习,我们坐在台下,不敢多语,因为,舞台之上的人,早已不是单单戏子,而是名人盛世的重现,我们只是看客,在这舞台之外,人生之外,看着那剧中人们的颠沛流离,也就在不知不觉间,其实情绪的引线早已悄然被戏子牢牢控制,时而悲愤,时而不语,时而狂笑,时而大呼过瘾,台上人活在戏中,台下人痴于戏外,如此而已。

 华幕落地,一切归于平静,戏子们再无波澜,静静回到后台,台下人不觉过瘾,余韵尚存,官宦,老爷们大肆说着痴话,说那花旦戏子姿色尚好,十分甚喜,想着如何去亲近一二,戏中时的敬畏,再无所剩,留下的,只是妄自菲薄的骄纵和不可一世的态度,便再也迫不及待,另下人奔赴后台,说其来意,结果往往是戏子委婉的回拒,只得唾一声不识抬举,在戏骂一句“戏子无情”,便离开了梨园,殊不知,夜深人静时,那看似台上风光的戏子,有时也常常哭花了妆容,究竟是沉迷戏中,不能自拔,还是活在戏外,感其自己一生不幸,恐怕也没人辩得清楚,又或许两者都有。

但,我是一个戏子,都说戏子无情,可为何那廉价的泪水却又如此滚烫…

 戏子入画,一生天涯。

 据说,有一位戏子叫入画,因其表演时惟妙惟肖,被一位公子所爱慕,愿意将其赎回,伴之长相厮守,可这看似美好的前程,却没有另她所接受,她深知戏子地位低贱,配不上公子,竟连夜出走,从此戎马一生,浪迹天涯…

 记得初知这故事时,心头愤慨,以为就是戏子无情,连连叹其可悲,但逢至夜深人静时,躬自思矣,又觉最初的想法多么可笑,一位戏子,一个女人,抛弃那荣华富贵的生活,眷眷深情的公子,只是深知地位悬殊,结合定会风雨飘摇,也明白公子爱上她的,只是她戏中的模样,戏外的自己,他不懂,她也不懂,或许也如那诸多戏子般,时常分不清戏中戏外,经营不好自己的人生,又能给谁幸福?所以甘愿戎马一生,跨入那大千世界之中,亦不忍心伤害一位公子,荒芜一段风雨飘摇的似锦前程。

 戏子无情,看到这里,回想的却全是那戏子处心积虑的自我放逐,终归到底,其实这故事中人,公子有情,戏子亦有情,而真正无情的,唯有那戏外高高挂起,狭隘眼光的讥讽者罢了,可叹我当时不懂,但,结局已经如此,只希望来生,他们都能遇上对的人,尽情去演,大胆去爱。

 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谁有可知呢。

 回首眼前,似乎这红尘乱世之中,你我皆是戏子,日夜用力的活在这白云苍狗的浮生之中,常常带着虚伪的假面,生活在圈定的舞台之上,难过时亦要欢愉,痛苦时亦要独自承受,怕是笑不是笑,哭不是哭,属于自己的情绪,竟如此稀少,缘由或许是因为生活的处处所逼,使得我们立于这万丈舞台上,注定只能饰演一个不愿饰演的角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席慕蓉的《戏子》

 请不要相信我的美丽

 请不要相信我的爱情

 在涂满了油彩的面容之下

 我有的是颗戏子的心

 所以

 请千万不要

 不要把我的悲哀当真

 也别随着我的表演心碎

 亲爱的朋友

 今生今世

 我只是个戏子

永远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眼泪

 所以,亲爱的朋友,不要相信我舞台上说的话,哪怕我看起来多么悲伤,因为在这舞台上,你动了情,往往最为受伤的,只能是你自己。只希望有朝一日,我们能卸下伪装,高谈阔论,大声欢笑,到那时,请一定要让最真的自己,和我重新认识。

 如有来世,我不愿再做戏子,不愿在受任何东西所迫,只想尽情遵循自己的灵魂,尽情去活个率真的我,去痛哭,去狂笑,一切悲喜,皆由本心,只因良宵苦短,一辈子太快,属于我的时间不多,又何必佯装他人,做个无情戏子呢?

 别等过客散场时,独独留下的,是你一个人的强颜欢笑。

 终有一日,希望久经压迫的你,能痛快的撕下那不属于你的面具,摔在压迫者的脸上。

 只因前程灰暗,一生太快,我们要用力活出色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不要相信我的美丽,也不要相信我的爱情。我只是个戏子,永远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 ——题记 (一)待上浓妆...
    穆蓝阅读 1,158评论 2 6
  • 1、了解学校视角:教育理念、硬件水平、社会声望、生源、成绩 2、课程表综合体现个学校的育人理念、教育资源、师资队伍...
    赵雪奎阅读 138评论 0 0
  • 开学来第一次熬到这么晚吧…最近几天认识了一个学长,主要是想通过他了解参与一些比赛锻炼自己,但是在他的一个又一个质问...
    Rinn_2阅读 148评论 0 0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记得在那一个夏末...
    s风荷举s阅读 20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