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如何看待一个人的微德,也就是微信道德,你遇到这些情况了吗

  • 什么是微德
    • 现在,微信几乎已经成为人们之间的主要交流方式。曾在网上看到过一个衍生词 ——“微德”,即一个人在微信中表现出的道德品质。可不要小看这个“微德”,因为它可以充分反映出一个人的情商和教养。曾和几个朋友讨论过:“微信聊天中,最惹人讨厌的行为是什么?”结果,大家一致选出了四种最“败人缘”的行为:
  • 一、60秒语音疯狂轰炸
    • 朋友A说,每次他收到语音消息的瞬间,第一感觉就是抗拒。“十秒就能看完的信息,他偏要让你花几十秒的时间来听,其中又不知会出什么差错……”有一次,A在开会的时候,一个很久不联络的朋友忽然给他发来一串语音。A开会不方便听语音,对方说话又不太清楚,转出的文字也看不出所以然。怕有什么急事,无奈之下他回复对方:我在开会,麻烦打字可以吗?没想到回复他的还是一连串的语音轰炸。后来A点开语音才听清,这个朋友不知从哪里打听到他要出国出差,拜托他代购电子产品。A一个一个地听,不小心按断了语音,还要点开重听一遍。
    • 语音虽然方便,但在很多时候,传递信息容易出现微小的偏差。再者,不太熟悉的人,使用文字交流,也是在保持一段舒适而礼貌的距离。所以,简单的话可以语音说,具体的话一定要文字说,重要的话,那不如就打一通电话吧!
  • 二、有事不直说,而是问“在吗?”
    • 在微信中,经常遇到这样一种人:有事不直接说,而是先问“在吗?”和过去的qq不同,现在大多数人的微信几乎是“全天在线”状态,遇到什么紧急的事情完全可以直接说出来。曾在网上看到有人吐槽:“早上看到微信里有人问‘在吗?’,回复了‘在’之后,那边再也没了动静。结果一整天牵肠挂肚,害怕是什么重要的通知,甚至总有种大难临头的恐惧感。到晚上终于忍不住了,发微信过去问那个人到底有什么事,结果那个人居然说‘忘了’……”相信大多数人都收到过别人发来的“在吗”、“问你个事儿”、“有时间吗?”这种无实质性内容的对话。其实,这种对话不仅拉低了沟通效率,也浪费了彼此的时间。
  • 三、收到信息后,只用意念回复
    • 我们虽然不能要求任何人都“秒回”,但收到回复是对一个人最起码的尊重。朋友B是个典型的“聊着聊着就消失”的人,用网上的话说,叫做“意念回复”。他常被身边的朋友吐槽“我回你是秒回,你回我是轮回”。因为这个坏习惯,他的一些朋友总是在吐槽他,为什么事情总是说到一半。在工作中,领导布置下来的任务得不到他的及时回复,对他的信任度逐渐降低,再也不把重要的任务交给他。B之前总觉得,这只不过是个小失误,没有人会放在心上。但他后来才发现,身边的朋友、同事潜意识都觉得他是个不靠谱的人,早已开始慢慢疏远他……
    • 我身边的很多人都表示过,和“意念回复”的人聊天,感觉很痛苦。不管和他们说什么,都好像是把一块石头扔到了大海里,没有一点回应。其实,一个简单的收到回复,体现出的不仅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品质。你的一句收到,可以让人感到放心,感到踏实,更感到被重视。这种行为意味着尊重,也意味着责任,更加意味着一个人的品质。
  • 四、休息时间,肆意发信息打扰
    • 之前在微博上听到一个人讲过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凌晨2点,他正睡觉的时候,微信响了。原来是朋友发给他的视频请求,他点了接受。结果对方说:“我们在KTV唱你的歌,你听。”他生气地挂了,结果过了一会,手机又响了,对方再次发送视频聊天。还未等他开口,对方抢先喊道“不好意思啊,刚才信号不好,我重打一次,你听你听。”接着传来了KTV里的唱歌声音。殊不知,这样的行为,是把自己的方便,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
  • 关于更多详细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冷的冬夜,明月高悬,月宫里的嫦娥用清丽的月辉编织了一张巨大的情网,挥手撒向一片茂密幽静的树林,无意中网住了林子中...
    千年一梦OK阅读 943评论 9 31
  • 那年,少女十一岁。她说不上有多漂亮,却长得清秀。乌黑发亮的头发,扎个马尾,笑起来阳光灿烂的样子,仿佛花儿都...
    爱动的思想者阅读 1,388评论 0 8
  • 公司愿景: 1. 具象化产品,提升产品形象,明确产品目标,市场 2. 公司要有核心价值观,如果有 2. 在入口处配...
    凌峰阅读 370评论 0 0
  • 老虎在全国各地拍了三四十个菜市场了,每次到一个新的地方,只要时间充裕,老虎都会去菜市场以及街边小巷里转一转。在这里...
    王老虎寻鲜记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的名字是奥尔菲斯,原来是一个小说家,现在早已写不出值钱的东西,直到一是一个我封奇怪的遨约,上面写的不是奥尔菲斯,...
    纯肝帝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