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大家都认为下流的贾瑞,却是一个性情中人,可悲!可叹!

在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读《红楼梦》的时候,都觉得贾瑞是一个非常讨厌的人,觉得他很下流。但最近这几次读到关于贾瑞这几章时,我才忽然发现贾瑞其实很让人感动、让人心疼的。

他是整部《红楼梦》中为数不多的在前八十回就交代了结局的人物,就像之前提到的晴雯一样,是能够代表作者一些比较有深度的思想内涵,初读是看不出来的,甚至在有些影视作品中都没有提到贾瑞这个人物,却通过这样一些小人物的命运来暗示一些人生道理。

贾瑞原本是一个非常不堪的人,在第九回中,学生大闹学堂,他作为助教,管不住学生,自己还有私心。他的父母双亡,是很严厉的祖父把他养大,他祖父是贾家私塾学堂里的老师,每天叫他跪着背书,可突然有一天他的情欲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一个绝对不该爱的人——王熙凤。

一方面王熙凤是他的嫂嫂,另一方面他们的家世完全不般配,而王熙凤又十分厉害。王熙凤每一次故意戏弄他,他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上当,你会觉得贾瑞就是一个笨蛋,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贾瑞是整部小说中最“痴”的那个男人。

他其实是很痴的,被王熙凤骗了一个晚上,寒冬腊月的蹲在地上冻了一夜,回去又被他祖父到了一顿,按理说,凡是个正常的人都应该知道自己被骗了,能看出王熙凤对他根本没有感情。

但他第二天去找王熙凤的时候,王熙凤立刻埋怨他,说你昨晚怎么没有来,他马上觉得是自己错了,赶快跟王熙凤再约,就这样,最终把自己整死了。

其实贾瑞这个傻瓜被骗的过程是作者刻意要表现的,曹公是有一种悲悯之心,他让我们想到贾瑞这种傻傻的、完全没有能力去恋爱的人在我们身边也不少。为什么生活中会有那么多孽缘,就是因为像贾瑞这种期待完美的爱情之人并不少,只是他没有看清楚爱情的本质到底是温柔可人还是蛇蝎心肠。

最后贾瑞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来了一个跛足道士要度化他,给他一面“风月宝鉴”的镜子,说这面镜子是警幻仙姑所制,告诉你一切情欲都是假的,让他不可以看正面,只可以看反面。这里的正反面,其实就是在讲情欲的本质是有正面和反面的,它的反面是骷髅,告诉你生命到最后也不过是死亡。

如果你觉得反面不好看,不吉利,那说明人都会有一个共性:每个人都不愿意面对死亡,当你逃避死亡翻到正面看的时候,王熙凤在里面像他招手,他便“荡悠悠”进镜子里面跟他行云雨之事,一次又一次,最后纵欲而死,实际上贾瑞是被欲望的魔力招去了魂魄。

反之我们生活本身,其实都会遇到一些沉迷于欲望的时候,深陷其中,八匹马也拉不回来,真正能够跳脱出欲望的魔咒,不仅需要大毅力,还需要坚守本心看破虚妄。

对于他的死很多人都怪罪到王熙凤的头上,可是事实上贾瑞死与王熙凤并没有本质的关联,他是死于自己的情欲。是自己一步步陷入欲望的深渊无法自拔。

第一,王熙凤只是小惩大诫,并没有真心想要害死贾瑞

在十一回中宁国府庆寿排家宴时王熙凤在园中欣赏精致时,偶遇贾瑞,贾瑞就对王熙凤起了轻薄之心,从贾瑞对王熙凤所说的话和所做的事,看出他实在不是一个正经人,其实他和流氓没有什么两样。

甚至的后文中一而再再而三的骚扰王熙凤,就如平儿所说,他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肯定叫他好看。但他因为深陷情欲之中,却没有看出王熙凤初次的爽约只是想小惩一下他,才有了后续的再次轻薄,作为王熙凤这种大权在握的人哪里能忍受得了这种下人的冒犯。

虽然王熙凤对贾瑞的轻薄没有极力的阻止和责骂,这是因为王熙凤大家闺秀的素养使然,她对人一贯是这样的态度——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起笑先闻。要怪只能怪贾瑞不知收敛,一而再,再而三的轻薄王熙凤,王熙凤如何会不想着收拾他。

第二,贾瑞的病本来可以有救,可是他自己沉迷于风月宝鉴害死了自己

贾瑞对于自己的病也想要赶快治好,寻到一个“独参汤”的药方,王熙凤虽然因为旧恨没有把人参给贾瑞,但是贾瑞吃了许多的名贵的药也并不见效,而且贾家能给一次并不能够次次都给,所以王熙凤给不给人参都不会影响他的病情。

同时,贾瑞的病也并非药石无医,因为后来出现了一个专门治疗冤业之症的跛足道人,他给了一个药方,只要贾瑞遵医嘱便可痊愈。

明明可以治病救命,可是贾瑞却自己断了活路。贾瑞的病因王熙凤而起,可见他最后还是自己害了自己,这和王熙凤没有任何大的关联。

第三,贾瑞因情而困,因情而亡,也是红尘中的一个可怜人

其实想一想贾瑞也是挺可怜的一个人,他是因情而死的,如果在宁府时他没有主动搭讪王熙凤,也没有自以为有了一点点希望就不不顾一切的靠近王熙凤,那么他是不是就不会沦落到死亡的下场,也许还是做小混混,不成器也不懂事,平平凡凡的过一生。

贾瑞对于王熙凤的痴恋,真的可以理解,因为年少冲动,每个少年心中都有那么一个女神,她是隐秘而美好的存在,不敢对外人说起,也不愿跟别人分享,可是心中却满满都是对她的喜欢,因为知道身份悬殊,所以根本没有开口的勇气,可当有一天可以无限接近她的时候,或许每个人都会想要不顾一切的放手一搏,也许若干年后不再会有当初的冲动,或者后悔当时所作所为,可是少年时代的孤勇却是难以捉摸的,贾瑞对王熙凤的追逐就是飞蛾扑火,最后受伤的只能是贾瑞自己。

对贾瑞的痴情与爱可以理解却不能够苟同,奋不顾身的爱过一次之后就该清醒过来,治好自己病过好的自己的生活。

贾瑞陷于情,痴于爱,困于心,走不出对王熙凤的眷恋,也许最终死在对爱情的幻想里也算是他最好的归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