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动乾坤》《凡人修仙传》|为什么人们喜欢看修仙爽文?

大家都有看修仙小说的经历,从《胡润原创文学IP价值榜》上看,常年受欢迎的是修仙小说是《凡人修仙传》、《武动乾坤》、《斗破苍穹》、《星辰变》等等,可以说每一部小说背后都站着海量粉丝。

这些火爆的小说不仅以文字的形式存在,电视剧、动漫也揭竿而起,每每上映都引起粉丝的热评,尽管有的改编得来一片骂声,但无论是好是坏,火就对了!

那么长达几十万文字、几千章的修仙小说,为什么如此受人追捧,叫人看的津津有味呢?

1.脱离现实,凌驾玄幻

首先归功于脱离现实的题材,人们对未知的事物永远都是充满好奇心,就像白领对体制好奇,教师对医生好奇,粉丝对偶像好奇,你对两年没见的朋友,更会好奇,想着他过的怎么样?是升官了还是发财了?

每一个事物如果是脱离自己认知的体系内,就会勾起人们的好奇心,那么宏大的玄幻世界,更能吸引读者的注意力。无论是魔兽、仙器、功法等等都是一个未知的吸引力,就像小时候长辈讲的鬼神故事,那些飞禽走兽、仙鬼书生、狐媚魍魉等等都深深的吸引着我们。

另一方面,优秀的的作者在故事情节上,极其擅长设置悬念,比如在《凡人修仙传》里,神秘的小瓶子到底是何来历,它的功能除了无限制催熟草药,还有什么功能? 每一次的打斗主角是所有收获,还是负伤亦或是有所突破?

这点与说书人异曲同工,最常听的那句就是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在关键时刻突然停止,总是让人惦记后面的情节。

此外,《盗墓笔记》的作者南派三叔也是这方面的高手,虽然它不是修仙小说,但同样是脱离现实的题材,以及设置各类悬念,可见优秀的小说总是离不开未知与悬念。

2.开挂一时爽,一直开挂一直爽

 如果你读了几大流行修仙小说,就会发现它们都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主角由弱变强、身怀开挂神器,一路修行到最后无敌。

在《凡人修仙传》里,主角是一个小村庄里资质平凡的二愣子,在进入当地门派修习后,机缘巧合得到神秘的小瓶子,从此开了挂,一路打怪升级,成为人人敬畏的韩老魔。

《武动乾坤》里主角林动原本一直受人欺负、家族人也看不起他,直到他得到一块神秘石符,修为一路高歌猛进,成为强者。在《星辰变》里同样也是,不能修习内力的主角在得到流星泪以后,命运开始转折。

您看,他们都是在得到开挂神器以后,由弱变强,最终成为天地般的人物,这点对于现实中压力大的年轻人来说,可是释放压力的一味良药。

因为人人都渴望成功,就像主角一样,得到神器帮助,从此走上人生巅峰,令那些嘲笑、鄙夷、轻视通通变为惊艳与羡慕,还有不辜负那些努力的夜晚和挥洒的汗水。

这种感觉想想就很爽,而这些修仙的故事情节,正是抓住了大部分的人心里所求,那种厮杀、拼搏、升级、成就的快感让读者心里十分痛快,所谓开挂一时爽,一直开挂一时爽。

从电视剧中我们也能看到同一套路,就拿《延禧攻略》来说,魏璎珞的人设是天生不好惹,她没有委曲求全,也没有柔弱好欺,而是怼天怼地怼坏人,从头爽到尾,看的人心里痛快。

反之再看《如懿传》里的主角总是呈现一种凄凄惨惨的哀调,最终也没有大反扑,导致很多人后期弃剧,觉得太憋屈了,恨不得自己冲上去,直接赐他们一丈红,然后微笑结束。

所以,对于现在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压力并行的社会,大部分人还是喜欢下班后,捧着手机看一些放松的爽文,这比看一些苦大仇深的情节可要放松多了,毕竟现实已经很艰难了!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爽点,什么是爽点?这个问题根本没有答案。 有钱的人,赚一百万都不会爽,没钱的人,路上捡到一百块都会高兴好几天...
    2589b0ed1e6a阅读 4,220评论 0 12
  • 人与人的关系就如同一杯水,落入了灰尘而不再清澈,却可以沉淀下来,重回清澈。
    酒分阅读 179评论 0 1
  • 1.file -> project structure-> artifacts 添加新的archive中的war....
    冰点雨阅读 307评论 0 0
  • 纳兰詹姆斯阅读 194评论 0 0
  • 很多结构图的样式之前就听说过,但是工作中从没有用到过,上学期间接触到的更多的是老师画的板书,自己用过的也仅限于每个...
    刘霞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