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字眼,“忙”是心死。有几分禅机,却也不尽然。

忙。

都忙。

有所忙。

就聊聊忙。

【是什么】忙只有一种表现形式,却有难以察觉的区别。有无事忙,穷琐忙,为人忙……普遍看,强者的“闲”往往在规划之内,是结束上一轮忙碌的奖赏,主动的;弱者的“忙”却往往出离了意料之外,所有的休闲仿佛都为了截止日期前的突击蓄力。

是,我的归类法是“强者”与“弱者”。因为这里有一个问题:忙闲是不同的流派,基于不同的价值观,各有强弱之人,传统眼光总喜欢用自己的强比人家的弱,甲觉得乙急功近利,蝇营,折寿短命;乙觉得甲不思进取,狗苟,走肉行尸…话说极端,是为了揭示这个问题。

接下来就是自己的心声了,不尽然客观,只有点“可观”就好。我是忙派,基于这一点,我给“忙”定一个积极意义上的范畴:“单位时间内能够运营更多的任务且凭借规划给出更多个单位时间”。

【为什么】忙的因缘。

第一,基于一定的自我认知觉醒和自我实现需要。什么是自我认知觉醒?作为一只乌龟,不是要跑赢兔子,而是要跑赢其他乌龟,至少是昨天的自己。什么是自我实现需要?作为一只兔子,总不能常常和乌龟去跑甚至引以为傲为尊严吧。平衡了自己的龟性和兔性之后,骨子里想忙,就去忙——以致于形成习惯,一日不“劳作(打爆任务表)”,一日不安寝:好处是常常明日事今日毕,而且之后的安逸格外安逸;坏处就是偶尔没法安寝——不幸的是,忙派更能看见你累累的经历,越发忙;闲派更能看见你不眠的夜聊以自慰,越发闲。

第二,基于对时间的敏感。小时候和时间赛跑,后来感时伤势的文人气质越发浓烈,这种心路走了很多年,起起落落,也曾想发明时光机,也曾觉得时间是那么的真实可感如x、y、z轴,最后才得出了我不能逆流它,但可以控流它,支配它,而不是被它催赶。这一点上看,这许多年,我还是跑赢了时间。

第三,基于个人的转型。高中以前,过得很安逸,因为圈子小,评价体系单一,所以常常口出狂言,偶然觉得天外有人,也只是“求败”遇上对手的“假欣喜”,莫说努力,就是用力,也算不上。经常写不完作业,还振振有词有成绩,三茶六饭匀匀恭恭,早早睡去,颇一副谈笑间指点江山的意味,人闲是非多,思想变成了空想就要混乱。高中以后,心性上是一个急剧地成熟,从正数第一到倒数第一,再回归前矛,每动一次,心凝一分,宁得久了,从思考派转型成了行动派。尽管如此,少时的“不忙”已经让我的真实基础和成长速度距离刀锋太远,所幸来者犹可追,我是带着白衣蛰伏后的“鲲化鹏”势来到北理的,一个Thinker转型成的Doer,自带了思行合一的属性——思想走到哪里,行动就跟到哪里。当然,这远比不上“意在形先”的大师境界,却聊胜于“脑子身子拖着走”的窘境。

第四,来自持续获益的驱动和偶尔大收益的惊喜。“成功是成功之母”,这是不争的事实——一直忙是需要“利”来滋润的。而且我极其热衷于接触新的人、事物,每每打开一个领域的门,都惊讶一方新的世界——当然这也容易杂而不精,但不经弱水三千怎么只取一瓢?很明显,多经历就少叫嚣,多见识就少井底,多阅览就少辩驳;我更喜欢用时间去投资“重要”而非“紧急”的事情,这是一项难以列上书面却非常微妙的品质,长期坚持能发现那些“紧急”情况越来越少,“重要”部分确实要好过同龄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谋乎其上,往往得乎其中,更况于不谋乎?

【怎么办】忙的约束。

一是忙的性质:忙是一种手段,不能是一种状态;通过忙碌要能得到某某明确的成果,而不是仅仅为了忙碌刷新存在感。

二是忙的重心:菜根谭讲“闲时吃紧”,为重要而不紧急的东西坚持投资。“忙得没时间健身,就有时间住院了;没时间恋爱就有时间相亲了;没时间陪父母就有时间写忏悔文了……”忙于雅致的兴趣,忙于感情的经营,这些都是20%投入能换来80%产出的。一点点问候,很大的不同。

三是忙的止境:work hard,play harder.当焦头烂额的时候,停止;当心生厌烦的时候,停止。尽可能利用闲置时间,不牺牲任何一项其他规划内的事情。包括娱乐、社交等等看似可以压缩没影响的东西。

四是忙的技术:专时专用,格外扫尾。work life balance.保证有效的时间:有些事情比如工作和恋爱真的不宜放在一个时间段。每个专时里没能完成的尾巴集中处理,而不要多米诺似的一个推一个让计划赶不上变化。

【蛇足】有人觉得我喜欢鸡汤,如果说喜欢我更喜欢心灵毒药——我觉得不是鸡汤,只是闲话——甲之鸡汤乙之砒霜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意识到要管理自已的时间,是刚升任工程师时。那时开始进入管理层负责整个部门。每天除了把自已的事情做好,还需要管...
    袁麟翥阅读 659评论 4 4
  • — 01 —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觉?每天一觉醒来就像《战狼2》一样,炮火纷飞?你的项目,仿佛每天上演《2012》、《...
    朱书强阅读 405评论 0 3
  • 闺蜜说,生活本来不该是这样的啊! 是啊!生活怎么会变成这样了啊?!每天忙呐忙呐忙!似乎永无尽头…… 记得大二暑假到...
    紫云木阅读 902评论 35 3
  • 我们都一样,忙中求闲,却又怕闲,实则怕孤独。 什么是闲忙?本文指看着很忙,其实闲时间很多,不过害怕真正的闲,稍微闲...
    长不大的屁屁侦探阅读 621评论 0 1
  • 最近两个月的状态恐怕真的只能用“穷忙”两个字来形容了——工作量大,需要学习的内容多,时间与精力的稀缺让我无暇及时总...
    大谨阅读 4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