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盗——第三章贱妾何聊生

真得来全不费功夫!

虞姬夫人忽然道:“公子,听他说话的语气。我感知到他应该所言不虚,你把玉璧给他相认,玉璧是当年大王用沧海之玉,亲自为我所设计,他应该识得。若他知道,就把事情原委告诉他。他若不晓得,也⽆甚话可言。”

韩阳听完此话,把玉璧从怀中掏出,道:“项先生,你可识得此物?”

项中天听了此话,立即被玉璧吸引。奈何人眼⽼花,瞅不明确,但神情已有变化。项中天拱⼿道:“公子,此物与我族一宝物极其相似。斗胆向公子借来揣摩一番,方能识别。”

韩阳把玉璧递与他,他站在阳光下,拿起玉璧,眯着眼睛看。⼜用⿐子嗅,而后又用指尖细细抚摸。

半响后,他噗通跪下,嘴⻆角裂开,⼤大声哭喊:“儿孙不肖,儿孙不肖啊!将祖宗奶奶随身所带玉璧流失至今,今天恭迎奶奶回家。”

虞姬夫人道:“项中天,我是虞姬。你不必恐慌,一切听从韩公子的嘱托就好。也不枉费了我流失百年的罪。”

项中天有些不相信⾃己的耳朵,但是声⾳音⼜是真真切切的。他⻓长跪在地不敢动身,身体压抑不住颤抖。

韩阳从他手中取回玉璧,向他说了这事情原委。

项中天慢慢冷静下来,对韩阳所说之事无半点疑心,对韩阳愈发的恭敬。

项中天道:“壮士有什么要求尽管提,我们全族人的生命都仍你驱使。”

韩阳道:“也无别的无理要求,当年项羽的尸首尚有遗存吗,如今哪里能寻到?”

项中天眉头紧锁道:“乌江那一战,霸王自刎。随身有几个将领趁乱时,将其尸身带去了北方极寒之地,这是每代族长口口相传的秘密,但是我们这一族人人丁稀少,多次寻找未果,至今也未曾验证。”

韩阳道:“可汉家史书不是记载,项羽的尸首被邀功的将领四分五裂,献给刘邦了吗?”

项中天迟疑道:“这……这老朽也不明白了。”

韩阳道:“这秘密你可毫无保留告诉我了?”

项中天激动道:“我是万万不敢隐瞒。倘若有半分话不实,壮士尽管把我的脑袋取去。”

韩阳看他说得真切,心中的迷雾愈发浓厚。仔细斟酌项中天的话,回忆这野史等的记载,两者所说相去甚远,但是也找不到其中的端倪。

韩阳道:“多谢项老先生如实相告,我就此别过。赶紧迁居到别处,这里定会有不少歹人相扰。”

韩阳有些头痛,但也无奈。想到白氏庄园所发的通告,如此重金求得此玉璧,想来是有些瓜葛,我且去探一探。

但是路途太远,他不那么着急了,事情总算是有点眉目了。

白氏庄园是北方江湖的霸主,此事还待从长计议。一路上钻研运用玉萧的手法,武功见长不在话下,只是这内功稍有些薄弱。遇上一些普通的武林朋友不在话下。若是真与白氏庄园庄主“一线天”白颠疯对上,可一点胜算也没有。

自此往北方走去,愈向北下,天气便寒冷一分。那一日,行至一破庙门口,雷声大作,眼看着滚滚的乌云将要压了下来。韩阳进庙躲雨。

一座土地公在正中央,面目模糊,周遭事物均已经被破坏。

“乱世里都顾不上活命,谁来养活你?”韩阳嘲讽着说。

略微收拾收拾,用稻草铺了一下。躺下来下来,韩阳的思念之情愈浓厚。王诗吟你究竟在哪?当年我出去闯荡江湖,约好三年后相见,为何我回去却只看到你留下的纸条,告诉我勿为你担心。我怎能不担心,这兵荒马乱的年代,你一个女子又能如何安身立命?寻你不着,我一人还有什么乐趣,你送我的玉萧还在,你却不见了。

想着更是睡不着觉了,便拿起玉萧低吟起来。

虞姬夫人突然出来了,听着萧声,勾起了她无尽的惆怅。

她以手臂作剑,缓缓起舞。

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

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韩阳看着,心里暗暗发痛,萧声又伴着舞蹈,更加悲怆。雨夜里两人的心境不谋而合,却又暗自伤神。

韩阳咕噜咕噜喝下几大口酒,面色有些微红,向虞姬夫人道:“夫人放心,我‘玉萧子’韩阳,定当不辱使命,定能带着玉璧寻那霸王之躯,不会让贼子将这玉璧夺取。”

话音刚落,只见土地公迅速向韩阳移动过来,面目狰狞。眼看着就来到了面前,韩阳也不慌。脚尖点地,没见怎么动,人已经在土地公的头上。

这时听到一声阴沉沉的笑声,从土地公身子后走出一个人。这人干枯瘦小,披着黑斗篷,甚至让你担心他能否撑住斗篷的重量。

韩阳笑道:“久闻江西“独行千里”跃千行,百闻不如一见。前辈为何要对我这小子出手,不知是哪里得罪了前辈。”

跃千行嘎嘎笑道:“玉萧子这几年杀了多少武林上的绿林大盗和一些不入流的官兵,韩公子你的名声才正盛。倒是没有多少人记得住我老人家了。”

韩阳道:“前辈说笑了,不过是些虚名罢了,做一些力所能及之事。前辈难道是来寻仇么?我可不记得与前辈的弟子门徒有冲突。”

跃千行脸色一转,冷冷道:“你说笑了,兄弟身上携带重宝,难道不自知吗?”

韩阳角色微变,心里暗叫糟糕,刚才吹萧之时竟未注意到这庙里还有他人,将玉璧之事说了出去。遂握紧了玉璧,道:“晚辈一人闯荡江湖,只靠得一萧一马一酒壶,前辈看得上哪个,拱手送与也未尝不可。”

跃千行盯着他,一字一字咬着牙道:“玉璧在哪,你小子别装模作样,快拿出来!”

韩阳听完哈哈一笑道:“前辈不要为难我,我一贫如洗,并未有什么传家玉璧。这下可让晚辈迷糊了。”

话未说完,一个身影便飘了下来,韩阳一个转身。无奈已被一双手紧紧扣住腰部,玉萧遂刺向跃千行额头,一下竟刺了个空,跃千里已经站在房梁之上。

跃千行有些恼怒道:“你小子下手也是忒歹毒了些,幸苦我跑的快,险些让你小子得手。”

韩阳笑道:“前辈轻功天下无敌,在下佩服佩服。”

跃千行凌空一跳,已不见了踪迹,只听得他的回声:玉璧我借走一用,小子再见。

韩阳这时才发现手中的玉璧已被换成一块小石头,神情大变,叫道:“老贼还我玉璧来!”

赶忙追了出去……

                              无戒90天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