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原来爱一个人可以如此的深情——《嫌疑人X的献身》

WechatIMG209.jpeg

  石神一个满脑子只有数学的高中老师,为了解数学题可以做到废寝忘食忘记时间,当他有一天觉得自己擅长的数学,若不能在相关领域有所发展时,他脑子里每天充斥着死的念头,当他有一天要把绳索套进自己的脖子时。她,出现了,一个扭转他命运的人——花冈靖子(还有她的女儿美里)。从来不被任何美丽吸引,感动和不了解艺术的意义,瞬间他全懂了(难道这就是一见钟情),用他的想法来说,这和求解数学的美感在本质上乃是殊途同归。从此他的生活改变了,没想到世界坐标上还有靖子和美里这两个点,自杀的念头烟消云散,重获新生的喜悦。从此每天最幸福的就是听到她们的说话。
  靖子(之前在酒廊上班)母女在公寓住下后,女儿天天按时去上学,靖子在一家名叫“牟天亭”的便当店上班(店主名叫小代子之前也是酒廊女,之后便做了便当店的老板,便把靖子招了过来),石神像往常一样依旧绕远路,只为路过靖子的便当店点一份“招牌便当”。
  靖子像往常一样上班,但是今天靖子的前夫那个让他遭受痛苦的男人——富樫慎二出现了,之后更是找到靖子的家里,发生争执,最后富樫被母女两人勒死了。
  母女俩陷入了恐慌,母亲想去自首,但是女儿坚决不同意,靖子想要伪装现场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做,就在这个时候电话响了,住在隔壁的石神很确定的告诉靖子他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并且可以帮助她们,之后石神进入房间看到富樫的尸体后,脑海中开始进行准备完美的逻辑和最佳应对警方询问的防御,他对尸体进行处理,并告诉母女两相应的对策。
  很快,尸体就被发现,尸体被毁容,手指也被划烂,还有未烧完的衣服,旁边还有一辆自行车,之后警方(主要是草䕌和岸谷)通过调查知道死者的名字,还知道是靖子的前夫,并找到靖子进行询问,之后在走廊里遇到到了设计这一切的幕后操纵者——石神。
  石神之后每天用公用电话打给靖子母女,询问每天发生的事情和警方对她们的询问,并交代相应的对策。之后回家途中,遇到了他的大学同学,同样天才的汤川(物理教授),也是最后识破他计谋的人。
  草䕌经常与汤川进行案子的讨论(因为汤川之前帮助警方处理了不少疑难的案子),在这个过程中对案子的看法和角度也发生分歧,汤川认为警方已经陷入了石神为他们设计好的陷阱,故意制造假象和漏洞带着警方脱离真实的调查方向。以至于警方人员依旧在案件外围打转,中间警方对靖子的追求者工藤(一家企业的老板)进行了调查询问,最终确认工藤没有作案时间和动机以及在场的证据。随着时间的推移,汤川有意识的了解案情并接近靖子,最终对石神产生了怀疑。
  汤川在与石神的几次交锋中,提到了两个很有意思但是却引人深思的问题。“设计别人解不开的问题和解开那个问题,哪种更难”, “自己想出答案和确认别人的答案是否正确,哪种更容易”。这两个问题既有哲理性又很好的对整个事件做了铺垫。
  最终汤川还是找到石神,这一次两人进行了短暂的交谈,汤川把自己的猜测和实验对石神说了出来,并对石神所做的一切进行了相应的解释。石神知道汤川已经看穿了一切,但是真的是这样子吗,不过这次交谈还是导致石神去警察局自首了。在自首之前石神最后打电话告诉靖子给她信箱留了三封信件,并留了纸条告诉靖子信件的用法,以此来应对警察的询问。
  这世上没有无用的齿轮,只有齿轮自身能决定自己的用途。
  石神自首后,汤川依旧不愿意相信石神会做这样的事,但是石神的说法真的毫无矛盾。等等,如果石神的自首,供述看做是正确无误的解答,从而这么乖乖的相信了,那么代表着警方还是输了。现在最重要的是判断石神提供的答案是否正确。要做的是探寻有没有别的答案,如果除了石神提供的答案别无选择,那样才是真正的结束。随后在与草䕌的交谈中,汤川察觉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针对自以为是的盲点,看似几何问题,其实是函数问题”,之前草䕌提到过。
  掩护不了的时候自然会死心——这是正常人的反应,要坚持到底,继续袒护是至高难题。
  汤川找到了靖子并真正的解开了整个事件的疑团,其实石神并不是冒名顶替,他是真凶,发现的尸体并不是她前夫的,而是另外一个人的。当靖子凝视汤川那双眼镜后面悲伤的眼睛时,她蓦然明白了。“汤川为了保护她,做下了另一件杀人命案”。为了拼凑出完整的拼图,这就是石神的杀人逻辑。
  故事的最后,汤川与石神进行最后一次交流即将走进拘留室之际,靖子来了,并听到了他们之间的对话,靖子如遭冻结的面容几近崩溃,两眼清泪长流,她走到石神面前,突然伏身跪倒。(她从未遇到过这么深的爱情,原来石神面无表情的背后,竟然藏着常人难以理解的爱)她痛哭道:“不能只有我们得到幸福,不,我该赎罪,我要接受惩罚,我要和石神先生一起接受惩罚,我能做的只有这个,我能为你做的只有这个,对不起,对不起”。
  石神一遍摇头一遍一边后退,脸上痛苦的扭曲着。
  在这一刻他发出了野兽般的咆哮,咆哮里夹杂了绝望与混乱的哀嚎,仿佛正呕出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人的动态下评论,然后等着他回复,可是等了很久都没有等到。我以为他不在,点开一看他给别人回复了,他什么都不说...
    流离橙阅读 124评论 0 0
  • 关键词:孤独 首先我们得分清“孤独”和“孤单”的区别: 孤单是一种寂寞、无聊的一种感受,没有朋友的陪...
    Jenny日记阅读 736评论 0 2
  • 成熟不仅要知道自己要什么,还要知道自己该放下什么,人生就是在一路得到,一路失去,该珍惜的绝不辜负,该走的绝不强求,...
    阳光照耀我的破衣裳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