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的老太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住的是那种老式楼房,八楼,楼下有一条绿化带,里面种着几颗大树,枝繁叶茂,炎炎夏日,晚饭之后楼里的人们经常坐在树下纳凉聊天。

终日被钢筋混凝土包裹的左邻右舍,只有此刻才能够得以交流、认识,久而久之,楼里的人都相互认识了,即使叫不上名字,但也混了个脸熟,见面的时候会点点头,或者问候一句吃了吗?

这一日和朋友聚餐回来得比较晚,到楼下已是十点多钟,借着微弱的灯光发现绿化带大树的枝丫被砍去了一半。亮堂倒是亮堂了,可这栋楼里的居民却少了一个纳凉的好地方,以后晚饭之后的节目是否还能继续下去?我暗暗摇头。

不远处的大树下石条上坐着一个老太,身穿一身宽大睡衣,头发披散,双手拄着拐棍,脑袋低垂,枕着手昏昏欲睡。我看了看时间,走过去轻轻叫了一声。

“婆婆,都这么晚了您怎么还不回去休息?需要我送您回去吗?”

灯光昏暗,凉风中夹杂着热浪,老太太脑袋轻轻动了一下,却并没有抬起头来,连话都没有说一句,我不由得有些担心老太太是否发病了,也不敢随意触碰,只能不断的轻生呼喊着“婆婆”。

也不知何故,老太太除了偶尔摇摇头之外,根本没有其他反应,一时之间我不由得踌躇起来,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打电话报警吗?又或者去找这栋楼的栋主?

“小伙子,你自己回去吧,我想在这里坐一会儿。”就在我拿起手机准备拨打110的时候,老太太忽然说话,但奇怪的是整个人还是一动不动。

这时,楼里传来一阵争吵声,还有女人的哭声,将我正准备说的话打回了肚里。这栋楼里吵架这种事时有发生,有时还会发展为全武行,见得多了,我已经见怪不怪。

“婆婆,你住在几楼,我送你回去吧,反正我住最高层,也就是顺便的事。”

老太太终于有了稍微大一点的反应,整个身子颤抖起来:“我哪里有家,老太太就是一个孤魂野鬼而已,根本就没有家,小伙子你还是赶快走吧,不用管我这死老婆子了。”

“这……我还是帮你报警吧。”说老实话,我并不是一个太热心的人,像平常遇到这样的事我早就掉头就走了,也许是今晚喝了一点酒,体内的热心居然爆棚了,想了想我连忙掏出手机准备拨打110报警。

“不要报警。”这时,老太太突然抬起头来。我透过她那凌乱的头发,看到一张脸色铁青,满脸褶子的脸庞,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犹如树的年轮。两行浊泪顺着深深皱纹无声无息不断流下,老人的胸前早已被泪水打湿。

这老太太我以前并没有见过,说明她刚来这里不久,也许是今天刚来的也说不定。

我连忙将电话挂断,在老太太身边坐了下来:“婆婆,您怎么了?遇到什么难事了吗?您的家人呢?”

老太太抬头看了一眼楼上,抹了一把眼泪:“我没有家人。”

昏暗的灯光下,短短五个字从老太太嘴里说出来显得很凄凉,语气不缓不急,就好像在说别人的事情一般,可我却从刚才那一抬头看出了异样,联想到刚才楼上的争吵,我自己瞬间脑补,便明白了一些什么。

对于这种家务事我也没有办法插手,沉吟半响,我问道:“婆婆,你老人家饿不饿,我去给你找点吃的。”

“谢谢你了小伙子,我不饿,你赶快回家休息吧,免得家里人担心,我一个老太婆子没什么事的,我坐一会儿就走了。”

“您老人家在这里等我一下,我上去给你拿点吃的。”我拍了拍老太太的手,转身走上楼。

走路的时候我拨通了110电话,将老太太的情况说了一下,值班的警察回复马上会派人过来查看。到了家里我开始翻箱倒柜找到一包蛋黄派,和一瓶矿泉水,然后又跑到楼下。

路过吵架那户人家时,里面的“战争”已然停止,我站在门口举起右手,犹豫半天还是放下,这种事还是交给警察来处理的比较好。

到了楼下,却发现刚刚还坐在那里的老太太却消失的无影无踪,难道她回家了?我看了看楼上,心里还是有些不放心,便围着房屋周围找了一圈,却并没有发现老太太的踪迹。

不久,警察就赶了过来,一男一女,我将情况说了一遍,但他们有些将信将疑,也许是为了应证我说的话,两名警察试着敲响了那家人的门,一个中年妇女开门走了出来,警察将事情说了一遍,中年妇女笑得有些尴尬:“让您们费心了,刚才我老公下楼将妈接走了。”

“那就好,有什么困难记得商量着解决,大家都是一家人,何必有什么不能商量的。”警察临走前对中年妇女说道。

中年妇女关门那一瞬间,我发现她看向我的眼神有些厌恶,还有一些小小的愤恨,令我有些哭笑不得。

夜里,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一方面是因为自己的遭遇不平,另一方面则在想那儿媳为什么会如此对待老人,难道她就没有老去的那一天吗?

第二日一早出门上班,在楼下遇到一大老头老太太凑在一起闲聊,我笑着和众人点头,同时耳朵竖的老高,想听听这些大叔大妈在说些什么,结果还真听到感兴趣的事。

原来昨晚那老太太原本住在乡下,由于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儿子就想将她接到了城里来一起居住。对于儿子的孝心,加上自己行动不便,老太太也就顺水推舟来到了城里,和儿子、儿媳、孙子一家四口住在一起。

城里的生活老太太过得很不习惯,但天天可以见到儿子孙子,心里也自然高兴,也就这么安安心心住了下来。

俗话说远香近臭,开始一家人相处得还挺好,可慢慢的儿媳嫌弃老太太邋遢,不爱洗澡,将屋子里搞的带有一股淡淡的臭味,开始还只是和老公私下里说,可后来就当着老太太的面说了。

儿子也确实感觉母亲不爱洗澡这个习惯不好,他也私下和老太太聊过这个事情,但老太太身体不便,洗澡成了最大的困难,儿子倒是想帮忙,却总有那么一点不好意思,儿媳就更不用说了,她每天上班那么累,回到家根本就不想动,加上老太太身上那股臭味令她很不习惯,自然也不会帮忙洗澡。

而且这栋楼都是两室一厅的房子,面积并不大,室内也就六十平米左右,儿子夫妇睡主卧,孙子则睡次卧,由于老太太身上带着臭味,孙子也不愿意和她一起睡,老太太也就只好睡客厅沙发,每天早晚都得把沙发打开收拢,这种“重活”自然又落到了儿子儿媳身上。

矛盾终于在昨晚上爆发,老太太被儿媳赶了出来,儿子则和老婆吵了一架,最后气的离家带着老太太一起走了,至于去了什么地方也没人知道,不过大部分都说带着老太太回到了乡下。

听到这里我心里松了一口气,原来老太太是被儿子带回了乡下,起码安全问题是不用担心了。

放下了一个包袱,另外一个问题又出现在了脑海,这件事在常人家看来无非是说儿媳不孝,可这事反过来想想又何尝不是现在社会所面临的一个大问题。

特别是八零九零这两个年代的人,父母都在慢慢变老,将来父母肩不能抗,手不能踢,连行动都困难的时候,一家人总会住在一起,这两代人又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即使只生一个小孩,一大家子也有七口人,这里面住宿、生活都成了很大的问题。

就拿住房来说,现在房价那么高,以普通人论,一大家人即使拿出所有积蓄也只能买一套两室、三室、最多七八十平米的房子,一家七口人如何在这狭小的空间内生活下去都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更何况还涉及到一大家子人的吃喝拉撒,人情往来,这些都需要金钱来解决。如果家里有老人卧床不能行动,势必得让夫妻两人之中一人辞职回家照顾,那样生活压力势必会全部压在另一人身上,想想都觉得可怕。

也许有人说可以努力工作,努力挣钱,但我想说的是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大部分都足够努力,都在拼命的活着,努力为自己家人博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但成功的路是那么窄,窄到令人窒息,甚至绝望,只有少部分人可博得一个好未来,而大多数人却还是如以前那般,努力、拼命而又卑微的活着,直到闭上眼的那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